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戎小捷:也谈2018年的修宪——读蔡霞女士长文有感 2022-07-04 00:25:25

万维(Creaders.net)网友戎小捷来稿

蔡霞女士几天前在议报发表了一篇长文,题目是《2018年春他打开了什么样的潘多拉魔盒——习近平诡诈而狡蛮的修宪及其影响》。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这篇长文的主要思想就是:2018年的修宪(取消任期制),从有关程序和有关制度规定的角度来看,存在着重大的违规、违章(党章)嫌疑。

这里,我不否认蔡霞女士的长篇分析,只想谈一下她文章背后所要表达的东西。首先提一个问题,不知大家想过没有,那就是:1976年10月,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他们直接动用武力逮捕“四人帮”,这件事情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不折不扣的、毫无疑问地违法违章的。但为什么1976年的违法违章获得了全国上下的一片叫好,从未有人提出质疑,而2018年的修宪,仅仅因为一些违规违章的“重大嫌疑”,就遭到了那么多人的反对呢?

我猜,合理的解释似应是:四人帮时期的中央决策是大错特错的,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灾难,而华、叶、汪等人武力解决四人帮,就从根本上纠正了中央的错误决策,因此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拥护,因此,没有人提出违法违章的质疑。而2018年的修宪,它之所以会遭到那么多人的反对,我猜想其根本的原因是:自2012年换届以来,新的中央领导推行的许多重大决策存在着严重失误,因此,人们普遍盼望着能通过2022年的再次换届,来终止这些重大的决策失误。可是2018年的修宪,取消了任期限制,这就导致2022年有可能无法换届;也就是说,无法终止那些重大决策失误了,因此,人们自然万分痛恨那次2018年的修宪。即使2018年的修宪没有像1976年那样赤裸裸地使用武力,也送交人大进行了表决,但人们也要千方百计从有关程序和有关制度规定上来质疑它的合法性。

曾有一个好朋友反驳我的上述分析,他说:“我们反对2018年修宪,是反对皇帝制、反对终身制。”我回答他说:“假设2012年上台的新领导,他开始逐步推行你所赞成的宪政民主,甚至开始逐步推行你所盼望的多党制、私有制、司法独立,等等,但考虑10时间可能不够,于是他在2018年提出修宪建议,取消任期制,你会不会举双手双脚赞成呢?你还会怀疑他想当皇帝吗?你还会反对他终身任职吗?你会不会对他山呼万岁、感激涕零呢?”这位朋友沉默不语。

让我再说一个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例子,来表达我的意思。我们都知道,历史上王莽称帝、取代汉朝的事。在开始时,王莽是深得官心民心的,但他执掌大权后,所推行的一系列决策,都是大错特错的,导致了巨大的灾难,最终被人民起义所推翻,自己也身死名裂。虽然几千年来,后人加给王莽的最大罪名就是篡位,让他千夫所指,但现在我们都知道,其实,他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决策失误。假设王莽当上皇帝后,发布了一系列正确的“圣旨”,导致了全民幸福,那么,我想,无论当时还是后世,人们都会把他当作“伟人”来崇拜的,而决不会有人去费心考证,他当初称帝是否违规、违章。

总之,我猜想,蔡霞等人士质疑2018年修宪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的本质是,他们不赞成自2012年换届以来新的中央所推行的许多重大决策。他们希望能通过10年一次的换届来终止这些错误的决策。一句话,纠正重大的决策失误才是问题的本质,才是他们的目的所在。其实,更进一步来说,国内外许许多多的主张在中国实行多党制的朋友们,主张实行宪政民主的朋友们,我猜,他们的根本目的也是想防止中央的重大决策失误。因为假如当下的执政党决策失误了,他们可以通过选举一个新党上台来纠正失误。

假如我的上述分析大致不错,那么就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那就是:当代中国实际上所存在的、蔡霞们实际上所关心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防止中央产生重大决策失误?在出现了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下,如何使基层能把失误的信息迅速反馈到中央,并在不减损中央权威(面子)的情况下迅速纠正失误?

当然,顺便说一句,当代这个最重大问题的解决,肯定会存在不止一个解决方案。许多朋友们主张的“三权分立”式的宪政民主制是一种解决方案,还有不少人主张的联邦制或半联邦制又是一种解决方案,我自己主张的“两权共享”式的半周半秦制也是一种解决方案,蔡霞肯定也有她自己的解决方案,等等……

最后,再说一个我的小小期望,那就是,中国所有的仁人志士们(包括蔡霞女士),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而不要集中在历史考据上,更不要集中在“解气”上;让我们把才华放在“发现”最适宜的政改方案上,而不要放在简单地“抄作业”上,更不要放在“发泄”上。我期望着大家提出各自的政治改革方案;彼此相互切磋,横挑鼻子竖挑眼,以期找到一种最适合中国、同时也成本最低、最具有可行性的、又不会导致重大社会灾难的政治改革方案。谢谢!


浏览(16763) (152)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ddy 留言时间:2022-07-12 21:54:24

一派胡言,满嘴的劝进意识(居然指望腊肉包子真改革),一个不折不扣的五毛分子。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6 11:56:48

包子上台以来的所有方针政策,无论怎样错误荒谬,可以说是中共集团的集体意志,错误罪过可以归于整个中共集团。如果也危害了中共集团自己的利益,属于领导人“犯错误”。但是他的修宪专权以及离谱的毛式个人崇拜,完全彻底属于他的个人品质,集中代表着中共独裁集团制度的蛮横反动邪恶,远比袁世凯称帝荒诞并且不可饶恕。如果他称帝成功, 只能证明中国大多数人与追随服从塔利班的阿富汗愚昧教民有得一拼。这如同俄罗斯要走回沙皇时代,中国大陆要被共产党夺权一样,出现普京毛泽东和包子,确实是这些国家“民众的选择”,美国除了表示反对抵御,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责任为阿富汗俄罗斯中国扶植一个不吃人不吃屎的政权。

回复 | 13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6 09:08:00

在这一点上阿妞和俺有共识:从来就没有啥子大救星,也不靠永远伟光正。要secure社会的未来,全靠文明的制度。套用红小将们的话语:“去TN的伟大舵手,滚犊子的英明领袖,谁TM地要永远专政,就砸烂他的狗头。”

这位作者意淫有这么一个奇特伟人走曲线法治化民主化的道路,令人不得不叹服其脑洞过大,非蠢即坏。其坏还坏在鼓捣出个古人王莽来搅混水,却偏偏放弃现代推动中国民主化最好的先例蒋经国先生。

蒋经国在享有专制权力的现状下,放手还权给中华民国的人民;习猪头是在半正式的任期制已经生效20多年后,破坏秩序夺权实行其猥琐迷梦。一个进步改良制度,一个倒退破坏半有效的体制,二者完全是两股道上的车。在小蒋先生面前,猪头的卑鄙恶心一览无余。

这人的水平,跟洪宪登基的劝进乞丐性工有一拼。

回复 | 6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5 17:50:16

@美帝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不只是支援抗战与第七舰队镇守台湾,最重要的是蛋炒饭。假如能够蒸熟包子, 善莫大焉。


(在独评看到的说法,我深信)美帝对墙国的种种小好,抵不上一个大坏:1946-1949年国共争雄期间,放弃对蒋的支持,默许匪共胜出上台。此后至今,匪共对墙国民众造成的人权灾难有多大,大家都是明白的。


回复 | 4
作者:钟明 回复 渚清沙白 留言时间:2022-07-05 17:47:08

此人手法确实很新。改变了五毛直接歌功颂德的拙劣宣传方式,换成了站在中间立场的商量口吻,但骨子里推销的是同样的谎言。最后还嫌不够,又凭空编造了"曾有一个好朋友”,三言两语被他这套把戏说服。

建议中宣部给这位作者涨工资,必须的。从此每贴六毛。

回复 | 9
作者:渚清沙白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5 15:21:45

【我很怀疑这位作者,也许是真正的习近平高级宣传喉舌】

其手法的确不同于一般五毛,可能是中宣部系统的一个科级或处级干部吧。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5 13:10:02

俺甚至可以说,中共让毛专横到死,或许比刘少奇林彪取代了毛好:因为毛无后,死了就没有正统王朝了。而刘少奇林彪名正言顺继承大统,他们可有不傻的儿子啊。因此, 包子与薄熙来二选一, 俺也选了包子——至少名义上他也没儿子,傻瓜儿子也没有啊, 这就至少加大了中共打造白头山血统的难度,也就给了中华民族一线生机。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7-05 13:04:00

【错误的问题,错误的反应。】

这是千年专制下的惯性思维。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5 12:45:17

俺觉得,假如薄熙来上位,也会给薄一波修寝陵,将其打造成中共创党建国元勋,打造瓜瓜神童太子,建立红山头血统。江胡不能做,是老邓设下了一定的制度限制,而这个制度限制, 俺觉得主要是与国际差距的限制:中共连高干都还没有奔驰座驾呢。小蒋当年搞政改,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因素就是美帝施压,江南事件发酵,菲律宾马科斯被里根敲打下台,美国改变过去只要反共反苏,什么独裁王八都支持的政策。天安门事件之后,老邓的“英明”就在于坚持与西方主导的体系挂钩,内政不能让美帝西方看不下去,独裁专制有限度,再不爽也要憋着。江胡何尝不想成为毛泽东一言九鼎甚至世袭。所以俺说,中共的本质与制度并没有改变,习近平薄熙来在如今位置,称孤道寡并没有制度限制,因为中共建立打造的就是独裁专制制度。但是他们却做不到隔壁金家的白头山血统世袭,因为毛泽东没做到。世袭王朝必须是开国元首建立,否则按照古老传统是篡位。金家虽然所谓“开国”是鬼话,但是他确实是朝鲜共党政权第一代,鬼话编神话有一个基础起点。美帝趁太子吃蛋炒饭炒掉了毛家王朝香火,令中共和苏共一样政权世袭无解。共党搞家族世袭,除了金家,另外一个登峰造极的就是齐奥塞斯库,齐奥塞斯库夫妻是包子之流的光辉榜样。罗马尼亚被齐奥塞斯库夫妇整成欧洲最落后贫穷的烂国家,推翻了共党,脱离了俄罗斯, 融入欧盟北约,摸爬滚打只有二十多年,如今就成为稳定发达民主国家了。

美帝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不只是支援抗战与第七舰队镇守台湾,最重要的是蛋炒饭。假如能够蒸熟包子, 善莫大焉。

回复 | 14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7-05 12:45:14

【曾有一个好朋友反驳我的上述分析,他说:“我们反对2018年修宪,是反对皇帝制、反对终身制。”我回答他说:“假设2012年上台的新领导,他开始逐步推行你所赞成的宪政民主,甚至开始逐步推行你所盼望的多党制、私有制、司法独立,等等,但考虑10时间可能不够,于是他在2018年提出修宪建议,取消任期制,你会不会举双手双脚赞成呢?你还会怀疑他想当皇帝吗?你还会反对他终身任职吗?你会不会对他山呼万岁、感激涕零呢?”这位朋友沉默不语。】

错误的问题,错误的反应。

死了张屠户,不吃带毛猪。

邓小平要是89前就已经放权养老,今天兲朝不会是这个样子。法治首先依法治国,乱改宪法就是乱政害国。哪里会有“考虑10时间可能不够,2018年提出修宪建议逐步推行你所盼望的多党制、私有制、司法独立,等等”?

愚蠢的假设,愚蠢的期望。

回复 | 8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5 12:07:08

《最后,再说一个我的小小期望,那就是,中国所有的仁人志士们(包括蔡霞女士),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而不要集中在历史考据上,更不要集中在“解气”上;让我们把才华放在“发现”最适宜的政改方案上,而不要放在简单地“抄作业”上,更不要放在“发泄”上。》

我很怀疑这位作者,也许是真正的习近平高级宣传喉舌。如此编制的这套骗人洗地把戏,以前真没有看到过。确有相当水平。

回复 | 11
作者:钟明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5 12:02:37

《包子计划称帝,很早就在海外放风了。多维与万维都有中共知名写手很早就出笼过文章称颂上山下乡造就了今日中国领袖,还宣称金家确立白头山血统真正最彻底解决了共产党国家的接班人问题,中国完全可以借鉴。》

非常对。我在上个月一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习近平上台第一年,为其父大肆办冥寿,而后又是侵地大建陵墓,毛泽东之后,在中共领袖中开先例。目的就是学习金家,打造白头山血统故事。习近平的复辟图谋,从他上台第一天就开始了。

回复 | 1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22-07-05 10:55:01

几乎半个世纪前的粉碎四人帮和今天的称帝不能比。当年人民和政府都没有法制和程序观念。但今天不同了。程序比政策大。

回复 | 7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2-07-05 10:25:19

VOA对蔡霞女士的电话采访《蔡霞:中国的政治出路——去习、非共、变革、和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kqpF3o1OQ

这是蔡霞对戎小捷这篇文章最好的回应。第一是去习

回复 | 5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2-07-05 09:38:58

比较同意渚清沙白 的看法。

蔡霞女士代表着共产党内濒临灭绝的珍惜动物,某种程度上这样的人和胡耀邦与赵紫阳类似。当然他们有自身的局限性,所以不容于彻底否定、力图推翻共产党的人

回复 | 8
作者:渚清沙白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7-05 03:45:33

【此文作者和蔡霞女士实际都是为我党洗地】

两人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中共的卫道士,而蔡霞是典型的改革派。

蔡霞是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高干子女,但不属于利益集团。举一例,她当年分娩后出院乘坐的是平板三轮,而不是他父亲的专车,说明家教很严。洪洞县里还是有好人的,不都是贪官。

蔡霞在党校一直是一个有独立见解的异类。我看到过他和学员们(都是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辩论的视频。她后来被开除党籍,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5 02:01:46

楼主文章也颇有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中国人普遍期望的强人开明专制。俺曾经写过专文讲述蒋经国与佛朗哥的开明专制导向民主改革,海内外也都曾经热切希望习近平能够成为蒋经国甚至佛朗哥。俺还写过一篇《习近平的权势资源》,其中就包含民主改革派对他做蒋经国甚至佛朗哥的期盼。他因为上台前深藏不露,各种势力都对他有期盼,都指望他是自家的习大大,这就是他的初始原始资本权势资源。他通过第一个任期”打虎抓鸡拍苍蝇”,刀把子抓到手了,就开始了修宪走向登基。如今还不乏如楼主这样的希望他成为自己大大的期待开明专制导向改革与和平演变的期盼者。

人说哀莫大于心死,但是人们对于中共, 哀莫大于心不死,对它有期盼指望。“他是人民大救星”,是要人命的大灾星啊。

回复 | 1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7-05 01:45:03

【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眼下就是要解决包子这个问题!他就是中共与中国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大问题!等到他正式登基称帝了,千万人头落地血海火坑地狱都不是问题了。

回复 | 1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5 01:40:14

包子计划称帝,很早就在海外放风了。多维与万维都有中共知名写手很早就出笼过文章称颂上山下乡造就了今日中国领袖,还宣称金家确立白头山血统真正最彻底解决了共产党国家的接班人问题,中国完全可以借鉴。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5 01:35:33

【2013年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有证据表明他在策划王朝统治。」火眼金睛!

俺虽然没有及早发现他要当皇帝, 不过在他还是皇储的时候就用九斤老太的秤称了一下他的斤两。有好三篇小品品他。第一篇是习皇储附和胡锦涛防范茉莉花革命,他称颂胡锦涛的讲话八条指示”字字珠玑高屋建瓴深刻精准“,俺让他把”胡说“翻译成了”习作“,《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习近平加上去的一条,是告诉全中国独生子女的爷爷奶奶父母,你们只有一条命根子,如果他们再学六四上街, 格杀勿论, 你们要绝代老子可不管!

第二篇是他当皇储时穿皮鞋踢足球, 发誓要中国足球冲向世界。俺为他的踢球照看图说话,预测了他上台中国足球一定打败火星队,他的简单方式就是要按照习氏规则,前锋裁判都是他,对方守门员是他的党员,人家光脚丫上场,他穿皮鞋踢死他们。

第三篇是把他与唐骏毛新宇三个博士一根绳子串起来在中南海大雄宝殿敲木鱼哥唱了一段散曲,俺给他的金碘台词是“江山社稷一旦抓手里, 老子才不稀罕那些什么博士帽子鸡毛大蒜皮!”

还与一篇是他当副主席时号召大家认真学严肃正经党史。俺立即附和,把党屎坑随便挖了一哈糊他一脸。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渚清沙白 留言时间:2022-07-05 01:13:52

【首先反的是终身制,因为那是开历史倒车!】

简单明确莫过如此!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7-05 01:11:58

【2018年宪法恢复了文革宪法。】一语中的!

回复 | 5
作者:渚清沙白 留言时间:2022-07-04 21:03:03

【假如我的上述分析大致不错,那么就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那就是:当代中国实际上所存在的、蔡霞们实际上所关心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防止中央产生重大决策失误?在出现了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下,如何使基层能把失误的信息迅速反馈到中央,并在不减损中央权威(面子)的情况下迅速纠正失误?】

你是这样想的,不要强加在蔡霞身上。蔡霞首先反的是终身制,因为那是开历史倒车,!此外,蔡霞想通过粉碎终身制,逐步推行民主转型,使中共极权统治在和平演变中灭亡。


回复 | 14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07-04 18:46:22

如果有人告诉本文作者,2013年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有证据表明他在策划王朝统治。2014上台第二年,习就一手操作了袁世凯模式的“劝进书”,以致这个人拟写作“百年妖孽习近平”,通过把习近平与袁世凯比较,揭穿他的本质。2015年,这个人断言习近平复辟终身制已不可阻挡,必将通过不断将中国大陆极权化为其复辟护航,而后这个人指出,习近平将把中国变成真正的奥威尔“1984”样本。如果所有这些都是事实,那么本文作者承认不承认,你的这篇文章不过是通篇诡辩,醉翁之意不在酒。事实是,十年来,习近平摧毁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全部成果,而他这样倒行逆施的始终未变的目的,就是实现终身制。什么延长任期,任何人相信五年后习近平会下台,去看看医生吧。

好奇吗?上面说的那个人,就是本人自己。而本人特别记下过去十年这一笔笔账,就是料到了迟早有人会以习近平施政需要更多时间为借口,为他的复辟遮丑。

敢回答这个跟贴吗?

回复 | 16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7-04 16:27:05

此文作者和蔡霞女士实际都是为我党洗地。2018年宪法恢复了文革宪法。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详见

https://siubuding.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1.html


回复 | 5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04 08:38:49

说三道四,一万多个理论也抵不上一个突发事件。我们只有梦呓;”平地一声春雷响,据说习包子昨晚被几人水槽里闷死”。

敲锣打鼓,修宪,又迎接英明领导,夏天的故事宏火,精彩!

回复 | 2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22-07-04 08:02:12

顶! 确实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回复 | 3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2-07-04 06:24:04

李世民也是例子。

【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民主宪政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吗?看看美国的现状,还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840,1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存档目录
2024-04-14 - 2024-04-18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