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齐婕雯  
Long Live China !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邓治国:竟优-竟次的较量。 2009-11-29 13:33:36
什么是“竟优”?

就是始终和最优秀的比,始终和最一流的比。比如,“如果洋人不能,我们也要能;如果洋人能,我们要比他们强。”

比如,如果美国有腐败,我们就说“腐朽的资本主义”,“我们坚决杜绝腐朽” 。

比如,如果美国花了很多年才造出来一样设备,我们就说,“我们也一定能造出更好的设备”“核潜艇就是一万年,也要造出来。”

比如,如果美国有妓女,就说“美国文化堕落,我们不允许堕落”

这 种“竟优”的正面作用是激发全体民族的向上意识;然而,竟优的负面作用也很大,如果被“形左实右”利用,就会被指责为“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现在的时 代,也就是邓的改革开放时代,竟优是被大肆批判的或避免谈及的。如果谁提竟优,则只用“大跃进”三个字就能把所有提倡“竟优”的人给憋回去,而且大跃进也 是在全民中掀起声讨毛魔浪潮的有力武器。

但竟优的魅力也是让人荡气回肠、气概豪迈的。毛时代都是用“竟优”的观念,甚至到了邓时代所指责的“好高骛远、不知天高地厚”的地步。

然 而,正是这种竟优的观念,毛时代不畏强敌,先后顶住了美苏的压力,朝鲜战争、印度战争、越南战争、珍宝岛争战,实际都是以美苏为对手的,从而使中国成为世 界一级。毛时代的两弹一星,大型计算机、大飞机、激光技术、杂交水稻、大化肥等,都是竟优理念的结果,还有许多遥遥领先世界的结果,比如高速成像技术,至 今是世界领先。毛时代,连政治上都要用“大民主”,搞被现代万人诅咒的文革。毛时代还不自量力搞全民基本免费医疗和教育。

毛时代的竟优理 念使得中国在百年战乱后的基础上从 1949 至 1979 其间增加了 4.5 亿人口,寿命从35提高到65,GDP大踏步提高到了世界第7位,成为第9位工业大国,经济增长率平均可超过5%。而毛的竟优在军事上则被洋人称为“毛魔 ”。毛时代在外交上除了因台湾问题毛泽东不肯让步没有正式建交外,至文革结束,已经和近100个国家建交。

毛周时代的目标是建立“四个现代化”,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什么是“竟次”? 就是始终和次一等的比,和更低最低的比,理论和实践都要和更低的比,这样自己的优点就多,就有伟大的成绩和快乐的感受,甚至是盛世的感受。

比如,如果有腐败,就说“美国也有腐败”。
比如,如果我们没造出来一样设备,就说“美国也花了很多年才造出来”。
比如,如果有妓女,就说:“美国妓女还合法呢!”
比如,如果我们搞残酷的私有资本主义和原始积累,就说:“连美国当年的走资本主义都很残酷,我们怎能跨越资本主义过程?”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必须补走美国多年前的残酷之路。

邓小平时代都是用“竟次”的观念,西方的准则,就是全世界的“客观”规律 。

概括起来说,邓是把这样一个命题做前提的:“如果洋人不能,我们也不能;如果洋人能,我们不一定能,就是能也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所以,我们干脆买就行了。”

中 国在邓时代闻名世界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就是竟次的结果,因为竟次,所以“廉价劳动力”有了巨大的“优势”。这段时间中国政府鼓励或默许长三角和珠三角 的企业给民工“减薪”以避免企业倒闭,暂缓劳动法最低工资的实行,就是加大“廉价劳动力优势”的举动,而且这个举动看起来深入人心、实事求是、立竿见影。

邓在政治上军事上则是“韬光养晦”,打不还手,比如银河号被美国拦住检查、大使馆被炸、飞行员王伟被撞死以及朱镕基的消气访问,都是竟次思想指导下的结果。特别是,印度1986年把藏南的那块土地宣布为一个邦,为了“韬光养晦”,不打。

邓时代的竞次,出现了邓时代中国热衷于拿印度作比较取得快感的普遍现象,甚至出现了向印度学习的口号。


1997 年邓去世时,官方一篇颂扬邓具有世界眼光的文章就说:“当中国在文革期间第一台万吨水压机问世时,邓说‘没什么了不起,我当年在法国留学时人家就有了,还比我们的吨位大,我们没必要自己折腾’”。文革后,历史就是按照邓的路线这么走的。

邓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达到“小康”,所以受到万民欢呼。洋人送给“毛魔”的“魔”字就没有出现在邓身上,即使在6-4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给邓一个“魔”字,而是在随后邓南巡后又给邓送上“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的称号。

邓 时代,严格地实行了一胎政策, 30年中人口增加了5亿,消耗了大量资源积累了大量外汇,牺牲了台湾和藏南土地,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了7%,GDP从毛的第7越到第4(或据说第3如果按 购买力算),寿命从65提高到69(上海新统计扣除非正常死亡已到79),医疗教育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

中国目前的邓式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就是竟次的结果。
浏览(40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齐婕雯 ,75岁
注册日期: 2009-11-29
访问总量: 138,7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毛邓专题】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 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错在哪?
· 历史文献:毛对文革中武斗的定性
· 毛邓分歧(1)-“竟优”和“竟次”的
【戏说男人】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女人戏说中共领导人的男人味
【军事统帅】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文献:蒋介石宣称抗日十天亡国论
· 毛若当年做中国领袖则抗日战争必
【历史人物】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从一个女人角度戏说朱镕基
· 下列毛选语录被删除的原因
· 汪洋代表了胡温时代官员执政特点
· 达赖喇嘛一直越不过的修行坎
· 竖碑作者论张志新的男女关系
【中国道路】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中国百年内不可能崛起
· 六-四起因(1)“发展”定义的缺失
· 毛为何要“文革”而非“机制”?
· “不折腾”的内涵就是“不争论”
· 文革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大洗礼
· 中国目前是资产阶级专政国家
· 毛邓治国:竟优-竟次的较量。
【归国话题】
· 海龟:十五年后最娼盛的国度
· 这三十年来的海龟质劣价优
· 很多人为何不回国--孩子和中国的
存档目录
2010-01-02 - 2010-01-18
2009-12-03 - 2009-12-25
2009-11-29 - 2009-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