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齐婕雯  
Long Live China !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起因(1)“发展”定义的缺失 2009-11-29 19:55:06
笔者经历了整个六四,不管怎么说,笔者很同意把六-四定义为悲剧,因为六-四是中国改革开放走下坡路的开始,也是掌舵人邓小平开始成为老糊涂或独夫的开始。

1、六-四的根本起因是邓小平没有对“发展是硬道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的“发展”“先富”给予深刻而明确的定义。

在毛泽东逝世以后84年以前,不论左派右派都要承认的一点是,不论邓小平使用的是阴谋诡计还是正大光明(政治家用阴谋还是阳谋都不应当成为被谴责的品格), 当时邓的路线是受到广大群众拥护的。而且,当时中国百姓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是赞同的,至少是理解的。从77到84年的历程中,由于邓把毛时代的“ 高积累工业”模式的中的一部分变成了“部分消费工业”,而且把毛时代“以阶级斗争为纲”渐变成了“以阶级斗争为辅”的政治路线,加上邓当时秉承了毛时代的 福利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体系,因此整个国家呈现的是信心和欢笑,所以在84年国庆时,游行队伍打出“小平您好”是有必然性的。

然而,邓的“发展是硬道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理论中隐藏了一个巨型炸弹,那就是对“发展”的内涵没有定义,对“哪些人”先富起来以及“怎样”富起来没有定义,甚至十错误的定义。这是掌舵人犯的致命错误,给改革开放埋下了地雷,进而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后患。

84 年以后,邓包产到户受到很多地区欢迎,但也受到很多地区的抵制,特别是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如东北就比较抵制,很多县都是85年底才被以行政命令的方式 强制包产到户的。邓小平为了推行私有化,对包产到户实行市场价,对公社实行计划价。在工业上也是这样,公有制的企业根本不是私有制企业的对手。比如,重庆 国营机械和东北国营机械生产的五金部件还没有温州家庭作坊的利润高。

这样无论在工业还是农业上就出现了“双轨”价格,私有的占了公有的便 宜,掌握定价权的政府占了百姓的便宜。同时,很多已经分田承包到户以及私有化较快的地区打出了这样的口号:“共产党员要带头致富”“谁穷谁可耻”“致富光 荣”。于是,大小官员开始尤抱琵琶般地发起了财,比如邓小平赵紫阳的儿子们就倒卖批文。

什么是批文呢?现在80后以及90后的人很难理 解。批文实际就类似于现在的“煤矿开采证”或“稀有金属开采证”,不过当年拿批文可比现在拿“煤矿开采证”的利润丰厚多了。由于当年的批文是针对尚存的公 有制财产进行的,而能搞到公有财产或产品流通证的,只有政府官员。所以搞批文的人就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官倒”,也就是当官的去倒卖公家的许可证或财产或 产品。

这样,84年以后,百姓慢慢感觉到了邓小平“先富”理论的危害,加上私有化浪潮中的巨大失业与太子们反而富裕的强烈对比,邓的“先富”理论就已经不受欢迎了。

然而,那个时候,中国百姓并没有因为讨厌邓的“先富”理论而去怀念毛泽东。因为毛的高积累模式严重地压抑了百姓的私欲(即使是今天的左派也承认人的私欲要适当满足,否则就要酿祸),加上邓对毛的妖魔化宣传,当时人们还是更喜欢邓掌舵下的生活方式和政治结构。

这样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出现一个没有毛泽东、否定邓小平的理论和信仰真空。

既 然邓宣传说毛的发展理论(比如四个现代化,国防和重工业是两拳、农业是屁股等、阶级斗争是大脑等等)是妖怪,而邓自己又没有定义他的“发展”含义,于是, 西方的意识形态思想观念—无论是垃圾还是营养---就一古脑地涌了进来,这就埋下了6-4中竖起美国的自由女神的可笑伏笔(现在很多80后的嘲笑他们的前 辈学生会那么傻,其实这些学生只要问问自己对毛邓的理论究竟了解多少就知道自己正在重复他们前辈学生的傻劲了)。

而邓的做法是不允许任何 人挑战邓的理论体系和口号,走向了他所批判的毛的“独裁”模式,甚至比毛更糟糕,毛至少在前台,而邓却始终在后台操纵前台的总书记,这也违背了当时已受中 国人欢迎的西方民主理念,于是到了1986年底,学生们就打着西方自由民主的口号游行,矛头对准了邓,说邓是“垂帘听政”。

很多人奇怪, 邓明明骨子里要搞资本主义,但为何却以“放任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罪名把胡耀邦拿掉了呢?因为邓骨子里并没有接受资产阶级民主的理念,邓本质上分不清“私有 制”和“资本主义”的差别。所以邓的走资,走的是“资产阶级专政”,而不是资产阶级民主,所以邓要批胡耀邦的“自由化”,但不批胡的“私有化”。所以指望 邓的理论引导中国走向美国式的国家,是不可能的。此外,86年底学生的矛头对准了邓的“垂帘听政”,邓的政治心胸和政治品格都是听不得批评意见的人,所以 必须拿掉满脑子资产阶级民主的胡耀邦。而胡耀邦到死也不知道邓脑子里“走资”的含义。

有些左派说邓小平是个卖国贼。如果从邓发展模式以及 台湾问题上的后果来看,这种指责也许有道理,但从主观上,这种说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邓强力推行没有内涵的“发展”模式以及放弃台湾利益,正是从邓急于 发展中国的动机出发的—虽然邓也同时把自己全面夺权的私心和发展中国的公心巧妙地结合起来。邓的问题在于,作为掌舵人必须具备定义政治内涵的能力,不幸的 是,邓没有这个素质,也就是左派所抨击的“邓只有三寸的眼光”。邓把自己的没有内涵或具有错误内涵的“发展”“先富”理论强行灌输进了中国人的脑袋里,这 就酿成了未来的悲剧。而这一切,虽然邓有极大的私心,但必须承认,这些也都是在邓深刻的爱国情结之下做出的愚蠢举动。

邓对“发展”和“先富”定义的错误,导致了腐败盛行以及失业增加,形成了六-四的导火索。
浏览(886)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钱江潮1 留言时间:2010-03-12 09:14:03
你的其他观点都同意,但是对于邓的改革开放政策,发展是硬道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等等不十分赞成. 邓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投机分子, 它所设计的目标就是今天你我所看到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齐婕雯 ,75岁
注册日期: 2009-11-29
访问总量: 138,7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毛邓专题】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 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错在哪?
· 历史文献:毛对文革中武斗的定性
· 毛邓分歧(1)-“竟优”和“竟次”的
【戏说男人】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女人戏说中共领导人的男人味
【军事统帅】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文献:蒋介石宣称抗日十天亡国论
· 毛若当年做中国领袖则抗日战争必
【历史人物】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从一个女人角度戏说朱镕基
· 下列毛选语录被删除的原因
· 汪洋代表了胡温时代官员执政特点
· 达赖喇嘛一直越不过的修行坎
· 竖碑作者论张志新的男女关系
【中国道路】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中国百年内不可能崛起
· 六-四起因(1)“发展”定义的缺失
· 毛为何要“文革”而非“机制”?
· “不折腾”的内涵就是“不争论”
· 文革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大洗礼
· 中国目前是资产阶级专政国家
· 毛邓治国:竟优-竟次的较量。
【归国话题】
· 海龟:十五年后最娼盛的国度
· 这三十年来的海龟质劣价优
· 很多人为何不回国--孩子和中国的
存档目录
2010-01-02 - 2010-01-18
2009-12-03 - 2009-12-25
2009-11-29 - 2009-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