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齐婕雯  
Long Live China !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这三十年来的海龟质劣价优 2009-11-29 17:57:29
本来,每个时代的人都不会比另一个时代的人差。但人是可塑的,社会上推崇什么样的价值观,那么那个时代的人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1、

  这三十年(1977-2007),中国的竞争体系是“竟次”,也就是总和坏的比,总用坏的来掩盖自己的不足。比如,如果中国有妓女,就说,美国的妓女还合法呢!再比如,如果中国的房价高,就说:美国人也有很多买不起房子的!

  这三十年对人的价值评定指标只有一个字:“钱”,或者钱的变异字:“权”。

  这种价值体系必然导致一个结果:海龟们(其实土鳖也是如此)为了寻求社会的承认,就必须去竟次,参与逆淘汰,以追求金钱和权力为至上。这不可避免地导致海龟后的庸俗化,必然会导致独立思考、独立人格被金钱腐蚀,最后变成金钱的奴隶。

  本来,没有人会认为赚钱是可恶的事情,但当钱成为唯一或主要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时,这个社会无论表面多光鲜,实际上已经开始腐朽了。

  所以,有人责问:为什么这三十年给海龟的待遇比毛时代好十倍,但他们却没成就?无论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政治外交等等重大突破,都没有。

    现在社会上宣传的所谓成功的海龟,无非是当了企业家、赚了钱、当了科技部或什么部的头而已,还没听说谁去下乡、谁给中国开发了世界一流的技术。

  所以,尽管大家不愿听,但这三十年的海龟只能用“质次价优”来定论,尽管这些海龟本来不是次品,但一个好产品放在一个腐蚀的环境中,最终还是变成次品。

  2、

  毛时代的30年(1949-1979),中国的竞争体系是“竟优”,也就是总和优的比,总用世界上最好的来激励。比如,如果美国有妓女,就说:我们一定要消除妓女。如果美国有核蛋,就说:就是把裤子当了,也要造出核弹来。当然,这种竟优被后来者批评为“不自量力”“好高婺远”,而且右派制造的证据摆在那:比如大跃进什么的。

  那30年,对人的价值评定指标是多重的和丰富多彩的,比如“讲奉献”、“讲阶级立场”、“不计个人得失”、“只看瓷器活”等。

  所以,那个时代的海龟,无论是否被批判过,他们的追求境界都是高远的。美国回来的邓稼先、李四光,苏联的孙家栋,等等等等,都为中国的历史留下了光辉 的一篇,两弹一星、核潜艇、大飞机、生物工程,等,当时都在世界上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所以,毛时代实际上不是压抑了海龟的人性(批判阶级立场是另外一回 事),而是最大程度的释放了人性。

  所以,毛时代的海龟可以概括为:“质优价次”。不管现在的海龟多么不服气,认为毛时代是多么多么的黑暗和没有人性,然而事实是:现在的海龟除了吹吹挣钱当官,最好的鼓吹点就是在好一点的杂志发几篇文章,还能拿出什么成就呢?

  3、蒋时代的30年(1919-1949),中国的竟争体系是“次中容优”,也就是对优秀的(包括异端)有一定的包容度,这不是因为蒋自己有多大的包容心,而是他无法在当时的战乱局势下控制一切。

  那三十年,内忧外患,蒋的控制力有限,所以客观上导致人的价值评判体系也是多重而多彩,社会上“讲报国”“要民主”“讲厚黑”“曲线救国”等等,这导致蒋时代的海龟也大放异彩,既涌现了一大批救国爱民不怕杀头为民呼号的优秀海龟,比如鲁迅;也出现了世纪大汉奸,比如汪精卫。
浏览(102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anceWithWolf008 留言时间:2009-12-01 15:56:58
佩服得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齐婕雯 ,75岁
注册日期: 2009-11-29
访问总量: 138,7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Google助美争夺对中国人的精神控
【毛邓专题】
· 文革红小兵大字报:邓大人出巡
· 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错在哪?
· 历史文献:毛对文革中武斗的定性
· 毛邓分歧(1)-“竟优”和“竟次”的
【戏说男人】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女人戏说中共领导人的男人味
【军事统帅】
· "空间换时间"根源:国军第一大
· 文献:蒋介石宣称抗日十天亡国论
· 毛若当年做中国领袖则抗日战争必
【历史人物】
· ZT: 地道的投降派——宋江
· 女人戏看刘少奇:不可嫁
· 从一个女人角度戏说朱镕基
· 下列毛选语录被删除的原因
· 汪洋代表了胡温时代官员执政特点
· 达赖喇嘛一直越不过的修行坎
· 竖碑作者论张志新的男女关系
【中国道路】
· 对台军售~借道瓦罕走廊,美国必
· 杨元元之死和我上大学时的饭票制
· 不信"中国崩溃论",但信"注定
· 中国百年内不可能崛起
· 六-四起因(1)“发展”定义的缺失
· 毛为何要“文革”而非“机制”?
· “不折腾”的内涵就是“不争论”
· 文革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大洗礼
· 中国目前是资产阶级专政国家
· 毛邓治国:竟优-竟次的较量。
【归国话题】
· 海龟:十五年后最娼盛的国度
· 这三十年来的海龟质劣价优
· 很多人为何不回国--孩子和中国的
存档目录
2010-01-02 - 2010-01-18
2009-12-03 - 2009-12-25
2009-11-29 - 2009-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