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肤浅感受  
半生浮过,人生恍惚;切肤的痛,却是那浅浅的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2010-12-19 15:38:16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价值观”一词,可大亦可小。大到对人生意义的认识,对社会群体的贡献;小到对柴米油盐的分分计较。

具有相近价值观的夫妻,婚姻方能稳定,生活才具幸福。

仔细想想,婚姻中,为什么我们总是抱怨、总是生气、总要吵上一番、甚至吵骂不断?吵骂、失望、冷战,往往是因为我们看法不一致,就连对那“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一致!“真叫人生气!”

为什么有这种不一致呢?因为我们的“价值观”不一致。

简单地讲,价值观是我们对事物的看法、评价、认知、及最终的行为表象。对“价值”的理解,有的是狭义、浅显的,有的是广义、深奥的,而“观”的形成,就看一个人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社会经历、生活教养等等因素了。这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门当户对”了。而这些种种的因素,汇合到一个人身上,某一因素的任何微小的差别及相互间的作用和影响,其表象将产生核裂变式的巨大不同,没有固定的模式。所以,“门当户对”只不过是宏观上的预期,决不会是微观上的现实。每个人具有不同的价值观,就如同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指纹。

有的人,尊重金钱、“小气”节俭,不惜为路上被弃的一分硬币,而弯下他“尊贵”的腰;可该花该助时,他不会考虑花出、助出的是多少个他当初捡回的“分”。有的人,有吃、有住、有稳定,已是心满意足,因为他深深体会过那无工、无居、无希望的痛楚。有的人,衣食无忧可却天天心烦气恼、喋喋不休,因为她没有背上那令她“身心舒畅”的“LV”。

有的人,面对别人送他的千元皮椅,因无处摆放而无所适从;可对另一个相同尺寸的便宜座椅却爱护有加,因为那是他孩子用过的。近十年来,可爱的孩子坐着它,看书学习甚至玩游戏。如今,孩子已是一个英俊的大学生并远离了家,这把便宜的座椅就成了他的回忆、他的寄托、他的希望。你认为哪把椅子更有价值,更值得呵护呢?

不同的东西,对不同人是有着不同的价值的。关键在于你是否了解,更在于是否理解。

当你了解并同时理解了,方会知其对另一人来讲其价值所在。实物是这样,思想也如此。

既然已把一个人的价值观比做了指纹,那么,不求相同,只求相近。相近,已实属不易了!

古今中外,有那么多的文篇在忠告我们如何使婚姻幸福--忍耐、谦让、沟通、理解,但万变不离其中,仔细想想,皆源于--价值观!如果没有相近的价值观,能忍多久、能让几何、如何沟通、又怎么理解呢?当他认为勤俭方能致富,你却愤愤地指教:“能省钱不如会挣钱!”,你们的价值观相近吗?

多花精力去了解对方的价值所在,即什么是值得得、什么不值;若观点相近,就齐心协力、努力追求吧;若不近,就耐心地交流沟通,以求近;再不近,好好思考一下各自的价值观,那是根源。

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思考、反省、修正、和明确我们各自的价值观,并为之努力求近,这就是婚姻生活。


 

浏览(383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肤浅感受 ,14岁
注册日期: 2010-12-18
访问总量: 245,9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肤浅感受
最新发布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分类目录
【教育随感】
· 中国男人的贞操处女情节
·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 什么年龄让孩子来美留学好?
【生活杂感】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春晚农民工歌手的《春天里》
· 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检验情感的一个小方法
·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生活杂感】
· 心爱的猫--咪咪
· 男人对女人的哪个身体部位最感兴
【生活杂感】
· (123)
· 生活为什么这么烦?
· 拥抱
· “U”型人生
【生活杂感】
· 归与不归有那么复杂吗?
· 过年了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旅游中的新感受
【政事杂感】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 看埃及事件忆“六四”几个情景
· 尊重农民
【政事杂感】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中国百姓现状
· 习近平的路线
· 闲谈郎朗在白宫的“我的祖国”
【政事杂感】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 美国开始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的政治思维
· 恨,是因为我们要民主,可民主是什
存档目录
2020-11-06 - 2020-11-06
2020-10-16 - 2020-10-29
2015-03-05 - 2015-03-05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2 - 2012-03-31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3-01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0
2011-01-06 - 2011-01-23
2010-12-19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