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肤浅感受  
半生浮过,人生恍惚;切肤的痛,却是那浅浅的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2011-02-20 17:00:56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享受着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在近几年社会巨变中所带来的利益的群体,是坚决反对这种”革命”的;但从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从国际形势来看,这种革命是无法避免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寄希望于中国和平地进步和进入民主状态的愿望是美好的,可不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现行体制下,各利益集团会越来越强大,各个权力阶层及智囊阶层将更全面地被利益集团所融合和操控,民主改革的呼声,在为保护各自利益的决策层中,将没有市场.

而和平的整改及民主,要依赖权力阶层对权力的放弃和对人民要求的妥协,否则,没有和平!

目前,政改已经有些晚了.如果政改来自利益阶层的阻力小,有希望.可现在,利益集团的强大,已使很多的政策措施无法实施,更不必谈较大层面的政治变革了.

中国的社会矛盾,如同高速急行中却要马上进站停车的高铁,似乎处在不停或缓停都不可的两难境地.

这个时候只有靠“和平”之外的力量:弱势群体的强烈诉求!势将产生“茉莉花”式的革命.

而考量到普通大众的政治素质,对民主的不同理解,个人恩恩怨怨的复杂性,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将会怎样呢?

1, 被党内的权力斗争所利用,最终进入一个新的专制状态;
2, 军队介入,发生第二次“六四”,恢复到从前或由新的军人政权统治;
3, 军队不干预,西方势力介入后,自由改革派主政;整个社会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调整混乱的状态.
4, 象前苏联那样.

哪种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哪种结果更可能、更符合中国的实际国情?

大多数人们期待着中国的“茉莉花革命”至少象埃及那样,现政权下台,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在西方的帮助下,进入到民主的程序,最终选出一个人民的政府.现实吗?中国社会几千年的惰性中,就不具备这样的个性.

埃及也是一个专制政权,可多年来,由于美国出于自身在中东的利益,对这个专制政府是默认甚至是支持的.美国势力及影响已深入渗透到埃及内部,所以得以控制大局而没有发生“血腥”.尽管如此,尚不见进一步的民主进程.美国能如此控制中国吗?

期待着“茉莉花革命”,或可能是一种期待,或可能是一种“看热闹”的心态,或可能是一场不计整个民族成本的新的“战国”混乱.

“那要等到何时?难道就这样看着腐败专制继续下去吗?”

有的时候,事物的发展变化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中国的现实,更适合一种由上至下的、得到军队支持的、符合大众需求的变革,但可能并不和平却不至混乱,这需要全民整体民主素质的发展与配合.为全民族的利益,这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浏览(3230)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2-09-17 08:45:29
反日示威民众掀翻警车 公安发射催泪瓦斯镇暴
http://www.creaders.net 2012-09-17 07:27:28 世界日报
中国反日群众16日再上街示威抗议,中国有80多个城市爆发反日示威,其中深圳爆发严重冲突,公安发射催泪瓦斯,民众掀翻警车。18日就是日本侵华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有可能掀起更大反日浪潮。
大陆人民网也发表评论表示,「洩愤式的爱国表达,只能让贼人偷笑、外交被动、同胞伤心。」
回复 | 0
作者:XO 留言时间:2012-06-01 07:00:00
舶来西方民主的“阿拉伯之春”已死

【多维新闻】6月21日,埃及总统花落谁家将最终揭晓,不论是具有强烈伊斯兰色彩的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Mohammed Mursi),还是与穆巴拉克政权及军方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前总理沙菲克(Ahmed Shafiq),等待埃及的结果不外乎,其一,在更为极端的穆斯林兄弟会带领下走向伊斯兰化,甚至推行回教法规也不无可能,其二,不异于穆巴拉克政权复辟,历时一年多的折腾后又重新回到原点。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1-02-22 09:03:24
综合有关报道,看看利比亚发生了什么:
2月21日凌晨,利比亚国家元首的儿子发表电视讲话,警告国家可能会陷入一场内战。
同时,卡扎菲的驻中国外交官亦宣布“倒戈”。
2月20日晚间,利比亚首都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内继续发生暴力冲突事件。安全力量开始还能够疏散示威抗议人群,但后来也不能阻止暴力的不断升级,首都黎波里市中心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城区中的许多建筑物起火。
卡扎菲之子说:“利比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我们今天就改革内容无法达成一致的话,我们追悼的将不只是这84名,而是数以千计的死者。届时利比亚将血流成河。”
他表明:“我们将拿起武器……我们将战斗至最后一颗子弹。我们会毁灭所有煽动叛乱分子,如果每个人都武装起来,这将成为内战,我们将自相残杀。”
利比亚反政府示威从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蔓延到首都,官方电视台和政府办事处遭攻击,示威者也夺下班加西的控制权。
国际人权联盟则指出,除了班加西,还有数个城市包括苏尔特,也在一些军人倒戈后由示威者夺下控制权。该联盟说,自利比亚爆发示威以来,当地已有300至400人丧命。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有61人在最新一轮示威活动中丧命。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2-21 15:17:30
很冷静理性的思考。

赞一把!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1-02-21 06:51:50
谢谢枫苑梦客的留言.
就您的后半部的见解对我的启发,在此对"自上而下的渐进变革"补充几句.当社会矛盾"累积到极限而爆发"时,为免混乱的变革,要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
1,由上至下的(有领导的,有组织的,目标明确的)
2,得到军队支持的(这是避免混乱的关键)
3,符合大众需求的(是为百姓利益的,是与时俱进符合时代要求的)
否则,就可能造成文中的结果,就"苦了老百姓"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0 19:17:37
东亚四国中有三国是在美国扶持下实现民主化的,都还算成功,但是在中国很难,因为官方长期灌输的反美意识,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种民主化模式。前些年卡特基金会曾在中国有些尝试,但是只是限于乡村,最后不了了之,当局做做样子哄哄老美而已。现在很多人打心底里看不起美国代表的西方,对此更是嗤之以鼻了。

自上而下的渐进变革符合多数人的利益,但是既得利益者不愿让出哪怕很小的一点利益,最终的结果将是矛盾累积到极限而爆发,社会陷入混乱,这是很多人不愿看到的,但看来恐怕也是很难避免的。这是中国国情,只是苦了老百姓。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1-02-20 18:05:35
不希望中國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肤浅感受 ,14岁
注册日期: 2010-12-18
访问总量: 245,9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肤浅感受
最新发布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分类目录
【教育随感】
· 中国男人的贞操处女情节
·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 什么年龄让孩子来美留学好?
【生活杂感】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春晚农民工歌手的《春天里》
· 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检验情感的一个小方法
·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生活杂感】
· 心爱的猫--咪咪
· 男人对女人的哪个身体部位最感兴
【生活杂感】
· (123)
· 生活为什么这么烦?
· 拥抱
· “U”型人生
【生活杂感】
· 归与不归有那么复杂吗?
· 过年了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旅游中的新感受
【政事杂感】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 看埃及事件忆“六四”几个情景
· 尊重农民
【政事杂感】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中国百姓现状
· 习近平的路线
· 闲谈郎朗在白宫的“我的祖国”
【政事杂感】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 美国开始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的政治思维
· 恨,是因为我们要民主,可民主是什
存档目录
2020-11-06 - 2020-11-06
2020-10-16 - 2020-10-29
2015-03-05 - 2015-03-05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2 - 2012-03-31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3-01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0
2011-01-06 - 2011-01-23
2010-12-19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