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肤浅感受  
半生浮过,人生恍惚;切肤的痛,却是那浅浅的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尊重农民 2010-12-24 14:38:43

尊重农民

感谢几位网友朋友在评论我的《孩子,我为什么来美?》一文时,对我有关农民的故事给与的评论,同时也给了我这个话题:要尊重农民,哪怕学会给他们那么一点点的尊重!农民兄弟得罪谁了?

在谈“尊重”之前,请我们一起来填补后续的情景:

在上海、北京,郊区和胡同里,你所见过的农民......

在大小车站、农贸市场,你所见过的农民......

在拥挤不堪、烟雾缭绕的车厢,你所见过的农民......(决不是那豪华的高铁!)

在祖国大部分的、无论南北的那偏远的乡村,甚至就在我们的华人社区,你所见过的农民......

不需要再列了,也不必再数了,这10多亿的农民,给您,我亲爱的朋友,留有多少“美好”的印象呢?又有多少那令人“不太喜欢”的社会现象,大部分是与我们的农民息息相关的呢?

“农民兄弟得罪谁了?”谁也没有得罪,是我得罪了农民兄弟,可这亦不是我的本意。

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这位农民,在19岁时,尚目不识丁,衣不遮体,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在19岁时,在耕作的田埂上,他毅然丢下了锄头,投入了社会,伴随他的仅仅是一条那穿在身上的破烂短裤。从此,他的足迹从北向南、又从南向北,一步一步踏遍了国家大部分的农田埂地。经过国家的教育,经过风雨的洗礼,经过自身的努力,这位农民,能读《资本论》,会讲《辩证法》;能与我细谈人生,条条在理;也能在掌声中,向近千人据理力论!这,才是我尊重的农民!人可以提高自己,改善自己,尽管是一位农民。

要尊重农民。儿时就知道“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同时也知道,粮食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农民辛勤耕种的硕果;由此得出:农民对社会做了具大的贡献,我们要尊重农民,哪怕学会给他们那么一点点的尊重!道理绝对没有错。多年的教育,使我们具有了一种“农民”情结,在这个情结之中,它是广义的。可在当今现代社会,人人对社会都有贡献!有了贡献,是不是人人就都应受尊重呢?那我们“不尊重”的又是什么?

农民兄弟到底得罪谁了?他得罪了“统计”、“概率”、和衡量这个社会应“被尊重”的“标准”。他得罪了“收入程度”、“教育水平”、“生活环境”、“卫生指标”......!而这些“统计”、“概率”、和“标准”,是偏见,还是现实?

尊重农民,怎么尊重?当上述的统计数据、衡量指标被改善的时候,农民就会得到尊重。可这种改善,仅靠你我的口头和文章就能实现吗?

那要靠什么?靠政府!靠政府对农民的尊重、对农村有力的投入!

记得前段时间,看过关于中国政府对农民减税的报道,大约是:“经过政府的努力,每年每个农民减税147元(是人民币),大大地减少了农民的负担!”147元,人民币!听说在美国,拥有不到2000公顷耕地的农民,每1美元的农产值,每年可得1.25-1.75美元的政府补贴,这可是个欠了一屁股债的国家。

是,我们的人口众多,“10亿农民,1470亿人民币的减税呀,不少了!”可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呀?3000多亿(美元)的投资损失,约18000多亿人民币呀,外加5000多亿的美国债券,及为了政治名誉的奥运会、世博会的花费,少吗?“中国的农民兄弟得罪谁了”?如果30年来,一直科学地、精打细算地、有力地投入到农业、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的收入及文化水平,我就不会在上一篇的文章中只提农民的那套西装了(名牌的),因为高素质的农民,一定令人尊重!农民的素质提高了,期盼中的改善全民素质,也就有希望了。

尊重农民,政府的尊重才是真正的尊重。

 

 

浏览(144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汪翔 留言时间:2011-03-08 17:11:17
伤感在我的内心,言语憋在我的胸口,我无话可说。
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是我自己将这个身份改成了“曾经”。
而我能够做到这点的,却是美国给予我的机会。

我一次次问自己,如果我只是在人民大学当一个称职的教授,
我有这个能力吗?如果没有,我又应该做怎么样的选择呢?

这就是时代的悲哀。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2-29 19:06:37
很好! 尊重农民从尊重农民的人权开始,那些蜂拥上访的大多数都是农民,他们为了上访可以被随便拘押、抽脚筋、被殴打。村干部就是他们的老爷。大饥荒轮到他们去作饿鬼。

尊重农民,请为中国农民几十年来被剥夺迁徙自由成为二等公民呐喊,请为中国农民享受的不公平的财富分配和福利的缺失鸣鼓!

请问那些为了今日高铁、摩天大楼等等建设成就自豪的,他们可曾惦记着农民?那些为两弹一星爱国的,他们可曾记着农民? 那些崇拜毛泽东是伟人的,可曾惦记着农民?

对农民夸一声:“你的西装真有型”,不是尊重农民!
回复 | 0
作者:舟人夜语 留言时间:2010-12-24 21:10:09
上篇和这篇都是好文!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富二代的父母!再说:任何选择一定都是有得有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肤浅感受 ,14岁
注册日期: 2010-12-18
访问总量: 245,9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肤浅感受
最新发布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分类目录
【教育随感】
· 中国男人的贞操处女情节
·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 什么年龄让孩子来美留学好?
【生活杂感】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春晚农民工歌手的《春天里》
· 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检验情感的一个小方法
·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生活杂感】
· 心爱的猫--咪咪
· 男人对女人的哪个身体部位最感兴
【生活杂感】
· (123)
· 生活为什么这么烦?
· 拥抱
· “U”型人生
【生活杂感】
· 归与不归有那么复杂吗?
· 过年了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旅游中的新感受
【政事杂感】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 看埃及事件忆“六四”几个情景
· 尊重农民
【政事杂感】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中国百姓现状
· 习近平的路线
· 闲谈郎朗在白宫的“我的祖国”
【政事杂感】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 美国开始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的政治思维
· 恨,是因为我们要民主,可民主是什
存档目录
2020-11-06 - 2020-11-06
2020-10-16 - 2020-10-29
2015-03-05 - 2015-03-05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2 - 2012-03-31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3-01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0
2011-01-06 - 2011-01-23
2010-12-19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