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肤浅感受  
半生浮过,人生恍惚;切肤的痛,却是那浅浅的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2010-12-22 01:19:46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何等伟大的词句!在伟大的祖国,这一定要“发扬光大”。可对身居美国的我们,到底何为“中华文化”呢?讲中文、写中文,这一定是。还有呢?尊敬父母、注重家庭、讲究礼貌,这也是;可这同时也是西方文化所强调的呀。可能,这就是“普世价值”吧?那“中华文化”到底是什么呢?不会是指:舞龙摆狮、吟诗作唱、挥毫泼墨、外加敲锣打鼓吧?对了,还有热闹的早茶、丰盛的中餐、及大街小巷上的华人超市。思来想去,在美国所能感受到的,也真是不过如此了。我们做父母的,无论来美多久,在教育孩子时,不管是嘴上明说的,还是不知不觉潜意识中的,总喜欢以“中华文化”论事。

例如,无论我们的孩子是高中时才踏入美国的,还是小学或初中来美的,甚至是ABC,我们或多或少地都对孩子说过这样的话:

1).别忘了,你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来自山东的人,在北京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后,他会经常对他的孩子说:“别忘了,你是山东人”吗?)
2).要孝顺父母,要孝顺爷爷奶奶,要听大人的话。(何为孝顺?言听计从而已,不过是“控制孩子”的代言词,会使孩子缺少独立性。何为家庭?西方的家庭只指夫妻加孩子,看看政府的表格即知。为什么一定要听大人的话?时代变化之快,新知层出不穷,大人已落后了。况且,我们许多的孩子,从学校、朋友、传媒中学习到的社会文化,比我们大人还要多,为什么要听大人的?)
3).不能过早谈恋爱,以免影响学习。(使得孩子欠缺了一段重要的人生经历;会恋又会学,那才是本事。可过了几年,又急着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为儿女不婚不嫁心急如焚,只差包办了。)
4).要听老师的话。(老师并不全对;阻碍了孩子积极思考的批判式思维。)

就简单地列举上面几句吧。可就这简单的几句,已深藏了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作为父母,你意识到这与我们实际身处的社会文化有所不同吗?而我们的孩子,在这种不同文化的潜移默化影响下,今后将会怎样?我们的孩子,今后是要永远生活在美国的!

举家来美,异地他乡,你希望子女在今后应如何在美国生活?适应环境、凭借能力,融入美国社会的各个角落;还是依守“中华文化”,画地为牢、在华人圈里“厮混缠杀”?要过中国式的生活,那又何必来美?一定有人会说:坚持西方文化,同时也秉持继承“中华文化”,两者兼顾,有何不好?

中西文化有些是对立的、冲突的;为什么要让孩子在夹缝中生活而不知所措?
美国是青年人的战场,为什么要让“斗士们”背负不必要的“包袱”,而不能轻装上阵?
以我们的现实经历来论,哪一个生在北京的山东人后代、生在深圳的陕西人后代、生在上海的四川人后代、等等等等,还会操着一口地道的家乡话,继续秉持着父辈老家的生活习惯?假设如此,他们能融入群体吗?能不被视为另类吗?在中国如此,在美国又为何不是呢?我们做父辈的,在中国,可以放下我们的“家乡文化”,而让孩子去好好成长,融入社会;可到了美国,却为什么总是捧着“中华文化”不放呢?或许,我们根本就不知何为西方文化?!

放下包袱、解开心结、打破束缚,让我们的孩子,在自由的空间中,去自由自在地生活吧!

不要试图改变子女,而要尽快改变我们自己,与时俱进。

(外一篇)

弘扬中国文化?

春节过了.这期间,一些中文报纸电视大肆报道我们华人社区的庆祝活动:舞龙、游行、敲锣打鼓、鞭炮齐鸣,好不热闹!社区领袖们排成一排,打着大红横幅;“恭嘿发菜(恭喜发财)”,打躬作揖充满电视画面.

杂技杂耍也来了,已在新泽西的篮球赛中,或将在纽约的麦迪逊广场上演.“将向美国主流社会宣扬中国文化”!

再一次不解地问:这就是中国文化吗?

文化是一个群体(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民族、企业、家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习惯、代表人物,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切活动。

难道我们的整体意识辐射出来的就是舞龙弄狮、杂技杂耍、恭喜发财吗?我们这个“次流”社会用这种千年不变的行为、风俗,到底在向“主流”社会表达着什么思想、理念?已是大国了,将是第一了,可我们的文化到底是什么?

谢谢一位网友朋友在探讨子女教育时的留言.该留言提到:我们的文化注重子女对父母的反哺.按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孝顺和抚养父母.留言提到的另一个是:我们比较节欲,可能意思是没有美国社会这么混乱纵欲.

想了一下,如果我们的国家为人民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老有所依,我们还有必要一定要强调“子女抚养父母”吗?包二奶三奶、“抗战夫妻”、“搭伙夫妻”、及只顾拼命追求金钱的现象,还能说明我们比较节欲吗?对不起,我不是对这位网友“拍砖”,只是反复思考您的留言而不得答案.谢谢您的引导!

还有一位民主党人士关于中国文化的长篇论述,实在抱歉,没能看懂!

有时在想,我们现在这种所谓的中国文化的宣传,会不会象李小龙年代那样,搞的“主流”社会只知中国人除了会嗷嗷大叫、挥拳弄腿的功夫外,也会舞龙弄狮、杂技杂耍?

“好莱坞”通过它的行为和代表人物,使我们了解了美国的思想、理念,可以说是弘扬了美国文化.先不论它的思想、理念正确与否,至少我们知道了它要弘扬什么.

可我们这种津津乐道、不惜财力人力、年复一年的弘扬,到底在表达着一种什么样的思想理念呢?我们要弘扬什么?是要不断地提醒全世界:中国是一个千年古国?

中国文化是要弘扬,但弘扬什么,怎样弘扬?不得其解.

 

浏览(176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2-11-01 18:23:58
中国的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文化(至今尚在吹捧中)和价值观.几千年了,政权更替无数,暴动不计其数,可我们的社会状态有本质的变化吗?几千年的劣根劣习始终是如影相随.封建的文化形态让我们貌合神离无规无据,陈腐的价值观让我们利欲熏天迷失方向.不知何因,人们总是对歪门邪道津津乐道,而对正义和公德却没有任何心得.整个社会似乎一直存在于一个扭曲的状态.文化中的丑陋,随着电影电视小说文章,在社会现实中被人们追随崇尚,就这样一代代承袭着.崇拜权力,无法无天;溜须拍马,阳奉阴违;裙带关系,哥们义气;只顾自家门前雪,那关他人瓦上霜......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2-07-05 08:50:40
肤浅感受评论日期:2012-07-05 08:46:22
对"北京惊现出租老外公司 租的有的竟是无业员
http://www.creaders.net 2012-07-05 00:53:14 中国青年报 "的留言

在一个道德标准混乱的社会里,在一个充满欺诈和虚假的社会里,"崇洋媚外"---这个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老毛病根本就没有根除!民族自信心在哪,民族自豪感又在哪?在洋面孔面前,永远是的,就是那份屈膝!那份近乎卑微的傻笑!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2-05-25 20:28:35
“发难”孔子学院 谁动了谁的奶酪?

肤浅感受提交日期:2012-05-24 23:45:58
"占领思想阵地",这一直是当今中国的思维方式.时下的"只付机票,国内全免"的国侨办举办的这种旅游方式,也是同样的思维.为了政治,不惜浪费人民的血汗!这是"迂腐"与"创新"两种思想在一个西方国度的较量,结果可知!行为可笑!又是一个"拍脑门"的决定,参与者可是忙的不亦乐乎,大赚一笔!
回复 | 0
作者:肤浅感受 留言时间:2012-05-25 20:24:03
【多维新闻】近日,美国国务院突然对在美国校园存在近十年的中美合作孔子学院单方面“叫停”,要求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认证”,并要求在孔子学院执教的持J-1签证的中国教师限期离境,中美两国媒体对这件事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解读。

肤浅感受提交日期:2012-05-25 23:19:23
这是几种情况的集合体:1).国家领导人的自大自恃,大国强国心态的极度膨胀,急于向世界显示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可当今世界对中国的理解并非我们自己的理解和想象.拿中国的与德国法国的相比,就是一个理解上的错误!体制和理念的不同,自然态度就不同.2).祖国形式"一片大好",汉语学习状况"一片大好".这种看法有点一厢情愿!或可说是被美国的一些华人社团"忽悠"和误导了.目的在于国家出钱,个人发财.一些华人捐客大行其道,到处游说活动,与当地学校合办孔子学院,各自得利.3).教师的来源被非法移民所利用,造成有关部门的注意.总之,孔子学院完完全全地实实在在地向美国人民传递了真实的中国文化:整个创办的过程到今天的结局,所反应的一切,就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1-02-21 12:03:47
"中西文化有些是对立的、冲突的;为什么要让孩子在夹缝中生活而不知所措?
美国是青年人的战场,为什么要让“斗士们”背负不必要的“包袱”,而不能轻装上阵?
以我们的现实经历来论,哪一个生在北京的山东人后代、生在深圳的陕西人后代、生在上海的四川人后代、等等等等,还会操着一口地道的家乡话,继续秉持着父辈老家的生活习惯?假设如此,他们能融入群体吗?能不被视为另类吗?在中国如此,在美国又为何不是呢?"
--------------------------------------------------------------
完全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一切为孩子考虑的父母,是会这样想的。可惜这不是大多数华人父母的思维方式。尽管可以不承认,甚至自己意识不到,许多父母的潜意识是这样的:“我想让孩子...."。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2-29 18:51:02
以我的理解,相较于美国人的思维文化,比较明显而又能落实于生活的中国文化应该是:勤俭节欲,对于家庭(尤其是父母)的责任意识。相对而言,美国人较纵欲和物质主义,对于父母没有像对儿女一样承担起反哺的责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肤浅感受 ,14岁
注册日期: 2010-12-18
访问总量: 245,9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肤浅感受
最新发布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分类目录
【教育随感】
· 中国男人的贞操处女情节
·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 什么年龄让孩子来美留学好?
【生活杂感】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春晚农民工歌手的《春天里》
· 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检验情感的一个小方法
·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生活杂感】
· 心爱的猫--咪咪
· 男人对女人的哪个身体部位最感兴
【生活杂感】
· (123)
· 生活为什么这么烦?
· 拥抱
· “U”型人生
【生活杂感】
· 归与不归有那么复杂吗?
· 过年了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旅游中的新感受
【政事杂感】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 看埃及事件忆“六四”几个情景
· 尊重农民
【政事杂感】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中国百姓现状
· 习近平的路线
· 闲谈郎朗在白宫的“我的祖国”
【政事杂感】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 美国开始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的政治思维
· 恨,是因为我们要民主,可民主是什
存档目录
2020-11-06 - 2020-11-06
2020-10-16 - 2020-10-29
2015-03-05 - 2015-03-05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2 - 2012-03-31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3-01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0
2011-01-06 - 2011-01-23
2010-12-19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