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肤浅感受  
半生浮过,人生恍惚;切肤的痛,却是那浅浅的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46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2010-12-23 23:52:00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孩子,很抱歉!当我在电话中,听到你谈论周边的中国留学生时,我心中不免有些酸楚。你频频地提到“富二代”、“真有钱”这些时髦的中文字眼,深深地刺着我的心!孩子,这不能怪你,是我的不好;是我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使你与“富二代”无缘,却成了一位美国移民的“穷二代”;都是我不好,使你产生了那本没有的羡慕和羞涩。过久的艰难,难免使人不觉疲惫。孩子,在这里,我深深地对你说声:“对不起!”。

让我解释一下,当年我为什么要选择来美?

1990年,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我震撼了!回到中国后,在对比中,这里的一切都使我无法释怀。那不仅是物质的,还有许多的方方面面。那种感觉你可能无法体会,可能就如同你第一次摸到iphone手机后(当时,我没能给你买),再用旧手机时的感受吧!

在那个年代,社会普遍认为,美国比中国要进步50—100年。我就想,就算50年吧,我为什么要让我的孩子,在这里等待50年,再享受那相同的、目前在地球的另一端已有的生活呢?

再看看那个社会文化,我不忍心把一个活泼、正直、可爱的你,培养成一个圆滑、奉承、隐忍的孩子。因为,只有后者才能为那个社会承认和接纳,否则,就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无法适应和进一步发展的。在那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然,不是我们通常在美国所说的那种,待以后再详细给你解释)、对权力的依附能力,是人寻求发展的主要途径,而无法真正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我从心里,不想让你成为那样的人。

我们是普通人,是属弱势群体。在那权大于法的社会,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无法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面对金钱和权力,司法不能真正为我们伸张正义。

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社会体制,我“隐隐约约”地感到了不稳定性。

总之,我希望你能生活在一个已经进步了的社会。这条路,我选错了吗?

10多年过去了,你没有成为“富二代”,但你不穷,你相当富有。你富有10多年的美国经历;你富有连父辈都不如的社会文化;你富有一口流利的英语,使你的需求和思想能得以完全地表达;你富有正直的人格,而不必在“Yes”和“No”之间,做那种违心的选择;你富有稳定并受到法律保护的未来,只要你努力,那是光明的。而为了你所具备的富有,“富二代”每年要为之付出5万。5万元不是小数目吧?提到钱,记得那次暑假吗?辛辛苦苦在餐馆打工,从下午忙到夜晚,一天挣得了几十元。透过门缝,看着你坐在写字桌前,默默地、一遍一遍地数着那几张钱,我理解你的心情,也知道它们的份量:那是你的时间和汗水!你的表情已告诉了我,你对生活有了体会。钱虽少,但你的内心是丰富的!

孩子,只要你的心不穷,我的路就没有选错!

最后,再把那个故事重复一遍:

一个农民,在辛辛苦苦为别人做加工后,赚到了钱。他把他的破屋,象城市人那样,进行了装修;每天享受大鱼大肉,还穿了一套西装,是名牌的。他很美、很得意,可无论走到那,人们看得出,他还是一个农民。

一个彻底的转变,不能仅靠外表,要看他的内在。而内在的变化,是需要知识和时间的。

 

浏览(13430)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O 留言时间:2012-03-25 12:59:47
薄熙来事件后网友感叹:幸亏我家早已移民http://www.creaders.net 2012-03-21 07:53:00 洛语 世界新闻网   薄熙来事件爆发后,网路上有网友留言说:「幸亏我们全家已移民美国」,意味可坐山观虎斗,不必受权力斗争或左右路线之争影响,甚至危及家人生命财产安全。
回复 | 0
作者:chicago 留言时间:2010-12-24 15:24:43
应该这样回答孩子,要知道为什么父母来美国,就去学近代中国历史吧。
回复 | 0
作者:planplan 留言时间:2010-12-24 12:10:59
I mean: 精神上的“农民”。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0-12-24 11:20:27
准确点讲,作者这里讲的“农民”是中国特有的那个缺乏教育、生活贫瘠、权利被人随意践踏并得认命、而极度缺乏自信、人格自卑的农民群体。而不是美国或其他许多国家那些满脸充满人格尊严平等的自信感的,“一脸没被人欺负过的”农民。即使是农民,也应该像美国的农民那样。请不要指责作者看不起、不尊重中国的农民,我相信作者鄙视的不是中国农民,他(她)鄙视的而是造成中国农民性格的缺乏公平的专制社会制度。
回复 | 0
作者:apollo 留言时间:2010-12-24 11:03:32
“一个农民,在辛辛苦苦为别人做加工后,赚到了钱。他把他的破屋,象城市人那样,进行了装修;每天享受大鱼大肉,还穿了一套西装,是名牌的。他很美、很得意,可无论走到那,人们看得出,他还是一个农民。”

怎么这样侮辱农民?很多农民子弟比我们这些城市人聪明,他们中不乏神童人材,大多都因环境所迫,不能继续求学,他们通过自己努力发家至富,有何错?在海外就有不少大陆农民子弟学者靠自已奋斗成为科学家教授大公司高级主管等。他们有些比很多大陆城市出来的有出息有本事富有,他们应得到我们尊重。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0-12-24 07:33:33
好文。
说出了我和我太太的心里话。谢谢。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12-24 06:33:25
Pearls of wisdom 欧阳! Spoken like a wise man!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0-12-24 05:32:38
你的孩子能否真正懂得你当初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依山流影 留言时间:2010-12-24 03:55:25
真实,真情,真爱,真正的富有。
回复 | 0
作者:2cents 留言时间:2010-12-24 03:26:42
好文!
“富有”的标志不仅仅是财物,有太多财物的“二代”可能不了解这一点,也不会珍惜他们不费吹毛之力所得到的这些身外物。希望你的儿子能明白他是个真正的“富二代”,他的“富”来自父母,是金钱买不到的,心灵上的非常珍贵的“富”。美国 19 世纪哲学家(曾经是罗斯福总统的大学教授的)William James 说:
Act as if what you do makes a difference. It does.

在这点你已经做到了。

祝你 2011 年快乐,万事顺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肤浅感受 ,14岁
注册日期: 2010-12-18
访问总量: 245,9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肤浅感受
最新发布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分类目录
【教育随感】
· 中国男人的贞操处女情节
· 孩子,我为什么来美?
· 教育子女时,不要捧着“中华文化”
· 什么年龄让孩子来美留学好?
【生活杂感】
· 大选后我们的生活可能面临哪些情
· 感谢
· 春晚农民工歌手的《春天里》
· 爱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检验情感的一个小方法
·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生活杂感】
· 心爱的猫--咪咪
· 男人对女人的哪个身体部位最感兴
【生活杂感】
· (123)
· 生活为什么这么烦?
· 拥抱
· “U”型人生
【生活杂感】
· 归与不归有那么复杂吗?
· 过年了
· 世上只有妈妈好!
· 旅游中的新感受
【政事杂感】
· 对这次美国大选选情发展到如此地
· “十八”大后的中国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九常委的地位关
· 看埃及事件忆“六四”几个情景
· 尊重农民
【政事杂感】
· 如何看待”太子党”的问题?
· 薄熙来事件反映的中国百姓现状
· 习近平的路线
· 闲谈郎朗在白宫的“我的祖国”
【政事杂感】
· 反腐如何进行下去
· 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后果
· 美国开始对中国动手了
· 中国的政治思维
· 恨,是因为我们要民主,可民主是什
存档目录
2020-11-06 - 2020-11-06
2020-10-16 - 2020-10-29
2015-03-05 - 2015-03-05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2 - 2012-03-31
2011-04-09 - 2011-04-09
2011-03-01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0
2011-01-06 - 2011-01-23
2010-12-19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