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郁香茶  
以小事寓大事,事事关心  
网络日志正文
当妈的苦恼和郁闷 2011-12-03 16:33:37
妈经历过很多苦。不用,孩子生病,自是当的苦之日。其它的象儿子不用功学习,上学到,太玩儿游等等,也常困着我个当的。而近年一件常常令我苦恼的事是儿子爱挑食的习惯又升级了。

 

儿子从小不爱吃我做的中国菜。我的手艺其实不差的,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偶而露一两手,也常获得夸赞。可儿子就是不买账,没办法。小时候他还只是无言地抗议,现在还加上了语言的攻击。有时真觉得受不了。


每天快下班时就发愁晚饭要吃什么。为了他,就很少做中国菜。即便做一次,也要附加上他爱吃的。


他爱吃牛肉,但中国式的炖牛肉他闲柴,烤牛肉他闲干,在网上学会烤牛肉干,我自己吃得津津有味,他连碰都不碰一下。他偏偏爱吃血淋淋的半生不熟的煎牛排,看他吃我心慌,他却吃得陶醉。牛排多煎一分钟,他就一边吃一边抱怨:这么好的牛排又让你煎老了。放点油煎牛排吧,他闲太油。不放油吧,他闲太焦。


为了让他营养均衡,学做各国菜式,什么法国奶油汤,意大利式炖牛肉,印度咖喱鸡,西班牙炒饭等等,都试着做。他很喜欢吃我做的意大利式炖牛肉,但还是常能挑出毛病,这次说,西红柿放少了,不够味儿,下次又说,西红柿放多了,太酸。


有时我真的很困扰,不知他味觉是超常的好呢,还是超常的坏。说他味觉差吧,他的评论还总是有些道理。说他味觉好吧,为什么就偏爱吃那些我们眼里的垃圾食品,而对新鲜食物的自然美味无动于衷呢。比方说,他吃什么都爱加barbecue sauce. 我们都试过barbecue sauce的,实不知它的味道特殊在哪里。


因他爱吃三明治,汉堡包一类食品,我专门买了做热三明治(hot panini)用的烤锅,还买了烘三明治用的烘箱。目前自认为已是做这类食品的高手。有时早上时间紧,来不及做别的,就给他做个热三名治吃。


最近他多了一个习惯,我做好的三明治,他吃前必打开看一看,看到菠菜,他要拿出来,我下次就不敢放菠菜了。多放一片肉,他要把多的一片拿出来,下次我就不敢多放肉了。他爱吃chadder起司,就每次用这种起司。有一天他连这起司也扔出来了,说,起司没烤化,不应放在肉中间。我就争辩说,你不是也吃冷三明治吗,那起司也没有化啊。但下次做时我还是注意改进,把起司放靠面包的一边,结果他还是把化得粘粘的起司一块一块地挑出来,声称化得还不够。


我无语了。郁闷啊。

浏览(13334)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5 12:36:12
幽久桥,
哈哈,看来赞成持强硬态度得居多。下次再敢那样,我就不管了。妈妈族也要采取罢工的措施。
回复 | 0
作者:幽久桥 留言时间:2011-12-05 09:01:36
Tulip, 俺儿子同样的毛病,但俺没有你那样认真。 不吃?自己去煮方便面,或者吃cereal & milk, 饿不着!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5 06:30:02
hello xingxing1,
深有同感啊,美国的teenager 听说是最难对付的。象逃学,用毒品,早恋等问题可能会更严重。一想到这些我心就稍宽一些,但到了具体事情上,有时还是免不了会觉得郁闷。
回复 | 0
作者:xingxing1 留言时间:2011-12-04 20:53:23
Hello Tuliptea,

Teenager是比较难对付。我儿子8岁了,很挑食。大家给你的建议也很适合我,但行动起来就难很多。我姐姐的儿子是teenager,住在我家里(他在我们这儿上高中)。也比较挑食,有点像你儿子。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4 18:23:48
冬梅,
你的一句“我儿子也跟中餐有仇”说到我心坎上了。这也是我想说的,就是没找到这么合适的词。搞不懂他们为什么会和中餐有仇,我们都是吃中餐长大的,从未觉中餐难吃啊!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4 18:15:41
胡说八,

“比如有一阵他说卧室门缝下透进来的走廊灯让他很睡不着,要求我们关掉。”

这也太离谱了吧,我儿子竟说过差不多一样的话!看来什么事都是无独有偶的。

此外他还闲空调温度不够底,说网上说的,要睡眠好的话,室内温度得保持在68f.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4 18:04:00
pumbaa,
几条建议都挺不错的。看来在与自己孩子的“较量”中,我们做父母的都在体验着很多相似的东西。比如,零花钱这一招,我也曾经试过。确实有一段时间很管用的。我也用了其它不少的办法,也与他“过狠招”几回,都挺有用,不过,时间长了,就又回到老路。昨天没给他做饭,他今天表现就很乖,今天买东西回来,他主动就把东西提进来,一一放好。
回复 | 0
作者:冬梅 留言时间:2011-12-04 17:35:07
太理解你了。我儿子也跟中餐有仇,专喜欢我眼里的垃圾食品。以前小时候他会说this is nasty.现在大了,十二岁了,不喜欢就少吃,但不说难听话。问他food 怎样,他会说it's ok, but I'm not that hungry.这就是告诉我不是他爱吃的东西。我跟他说饭桌上不可能永远都是他喜欢的,只要有营养,没有难吃到他要吐出来,就得吃。我尽量做他爱吃的,但他也要尊重別人的劳动,在评论时也要顾及到別人的感受。妈妈辛苦半天,你一句nasty很让人不舒服。虽然我没办法左右他对食物的喜好,但也不会接受他的无休止的报怨。以后长大了,出门在外,没人会象妈妈这样服侍他。孩子需要学会感恩。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留言时间:2011-12-04 13:18:31
一看就知道平时太宠了。有些事一开始就要弄好,坏毛病一旦养成想改就难了。
我觉得培养孩子最大的成功不是什么成绩啊,名校啊或者什么奖状啊证书啊,而是“皮实”,或曰“经踹”,即到了任何环境里都能很好地生存。在生活琐事或生活习惯上太挑剔绝不是什么好事。我自己从小被父母要求不能挑食(所有桌上的菜必须轮流夹),因此养成了什么都能吃的习惯,走到任何地方都很快适应。我自己的孩子小时候有些毛病刚露苗头就给掐死。比如有一阵他说卧室门缝下透进来的走廊灯让他很睡不着,要求我们关掉。我想一般父母都会马上关掉。可我想,在家我们可以迁就你,以后你进了大学和别人合住,同寝室的同学会因为你怕光就不开床头灯看书了?全宿舍的同学会因为你怕光就把走廊的灯泡都拧了?对不起,您就忍着吧。结果没过多久,毛病就没了,现在,大太阳照在脸上都照睡不误。你说是惯着他还是让他学会适应对他自己更好?
总之,生活上太挑剔只会增加烦恼,只会降低与别人和与环境相处的能力。相反,在做事方面倒是不妨学会对自己多挑剔一些。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2-04 12:20:07
不要让孩子牵着鼻子走。

不知道博主给不给孩子零花钱?
我的孩子不敢少吃的,给什么,吃什么。敢少吃?扣钱!博主试试看,挺灵的。

还有,阴损话,刻薄话的英语要学几句,与孩子斗嘴可一定要赢。
学校有远足的活动,请假去当义工;路上与老师交朋友,孩子会崇拜你的。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4 11:29:25
春阳,
你的建议很好,收着了。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4 08:45:53
XingXing1,
我儿子是个teenager 了。所以不太好管了。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1-12-04 08:17:01
理解你的苦恼,但是也觉得你的那几个不敢加这个了,不敢加那个了有点问题。你是家长,不能被孩子左右,不管挑不挑食。另外,你不必担心营养问题。 我女儿六岁以后就是自己做早餐。中午的三明治也是自己做(可以节省午饭钱零用)。平常不喜欢我做的就少吃点,我也不在意。不吃青菜,多吃点水果业行。现在她身体很好,个子也不矮。我觉得你应该让他自己做,不要听他抱怨。
回复 | 0
作者:xingxing1 留言时间:2011-12-03 21:20:01
你儿子几岁了?跟我儿子太像了。看来比我儿子还挑食。珍曼说的很对,很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3 19:48:34
莺歌燕语,
谢留言,很中肯,给我不少启示。我要好好想想了,说不定真是全在我呢。儿子平常对我很好,是个心地很善良的孩子。只是吃饭的问题上总跟我闹别扭。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大概操心过分了。细想起来,我确实常评论他吃东西的习惯,说不定他认为我那也算语言攻击呢。

一语点醒梦中人啊。
回复 | 0
作者:莺歌燕语 留言时间:2011-12-03 18:42:22
你得自己先找找原因,是不是他喜欢吃生牛排,因为你的心发慌,所以一定要他吃不带血的?你认为烧烤酱不好吃,就不认可他吃?另外,在吃以外的方面,你是不是也是一定要他按着你的意思生活?

一般来说,一个受到父母尊重的孩子,也会尊重父母。我认为你应该与他好好的谈一谈,听听他的“怨言”。许多当父母的,用“为了你好”这一理由,常常强把自己的意志加于孩子而不自知。如果谈不出个结果来,也许有必要找心理医生了。希望这只是孩子争尊重的一种手段,而不是他真正的个性。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3 17:39:55
老二,您说得对,也觉问题不小啊。
回复 | 0
作者:老二 留言时间:2011-12-03 17:33:16
郁金香茶,

大问题!不懂得感激,很严重!

懂事的孩子不是这样的。你要是无力教导,可咨询专家帮助。
回复 | 0
作者:tuliptea 留言时间:2011-12-03 17:26:54
珍曼:您说的极有道理。我也知道正确的做法,可实行起来就不容易了。这不,昨天为了那起司的事弄得不愉快,到今天还郁闷着呢。今天拒绝给他做饭,他就自己做,结果把厨房搞得一团糟,厨房的木地板也突然多了几个小坑。还不知最后怎样收场呢。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1-12-03 16:55:25
你太宠孩子啦...饿他两餐就好了,..我女儿也不时地冒出来,口头的惑举止地诋毁我的东西,我坚决对付, 首先不可以没有maner,否则就吃cherio,我觉不做饭给不尊重我的人吃! 挑剔, 就只好吃cherio啦...你儿子够大了, 可以叫他自己打理自己了...孩子不能宠,否则他们不会感激你的照顾.

要让孩子感觉到,他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 你比他更重要...中餐照样吃, 要馋给他看...有时候让他觉得很好吃, 就不给他吃,他会反过来的.

我的一点看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郁香茶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1-11-14
访问总量: 434,3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你好吗,我的朋友。
最新发布
· 我的娜塔莎缠绵爱情之绝唱:《爱
· 俄国人的荣耀还是耻辱?数据分析
· 《华尔街的狼》:好莱坞推崇的三
· 《暗香》, 可与邓丽君比美的May
· 滴答 (中英文版)
· 几首关于雪的歌-就想到这些了
· 秋日的告别-给我的弟弟
分类目录
【原创诗词】
· 秋日的告别-给我的弟弟
· 按仓央加措诗体瞎编几句:海归不
· 献给2013情人节-对你的感觉(原
· 俺的美国春节是这样子的
· 欣赏你的照片有感(爱情小诗)
· 周末(校园诗旧作)
· 心头的遗憾
· 请记着把爱上传
· 雨夜情
· 镜子的爱——当一刺穿心的时候
【原创小说】
· 我的姐弟恋1:刚出国时的郁闷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他的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新婚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情欲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他一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别时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人约
· 年轻时我们太容易说分手 -初遇
【我的随笔】
· 俄国人的荣耀还是耻辱?数据分析
· 《华尔街的狼》:好莱坞推崇的三
· 陌生人的手
· 十一位英年早逝的歌坛巨星(多图
· 我不经意中竟做了两次骗子!(组
· 一本家谱惹乱子,《红楼梦》作者
· 以何晟铭为榜样,从今儿起要把博
· 财政悬崖新转机:就看这两个人如
· 悬崖危机最新进展:共和党的一招
· 美国加快复苏唯一出路之我见
【笑林精粹】
· 如何吃杏仁儿(一则好笑的跟贴)
· 二锅头(笑话两则)
· 感谢信(笑话)
· 别有心机的礼物(春节笑话精选)
· 我不是猪才怪(笑话)
· 润肺心疼(笑话)
· 你的体温把地瓜都烤熟了(医院冷
· 独裁者最爆笑片段(2视频)
· 丈夫的偷吻!也贴几则夫妻间的极
· 和别的男人在床上的感觉-一个女
【投资理财】
· 道指上窜20000不可避免
· 大千股坛的一贴子很幽默!
· 股市七年之痒,一个大牛市才刚起
· 也谈悬涯危机:可能的入市机会?
· 股市投资经验之谈:切记舆论是弱
【落花今拾】
· 元宵佳节想起仍在潜逃的老朋友
【天籁之声】
· 我的娜塔莎缠绵爱情之绝唱:《爱
· 《暗香》, 可与邓丽君比美的May
· 滴答 (中英文版)
· 几首关于雪的歌-就想到这些了
· 一比吓一跳,王菲千言万语pk邓丽
· 听听什么才叫空灵的嗓音吧,萨拉
· 《往昔重现》:原版pk陈慧娴翻唱
· 邓丽君好歌很多,我偏爱这一首不
· 笑完哭,最搞笑天才小女孩的达人
· 似水流年,痴情不改,谁还记得这
【妙文转摘】
· 先天畸形,轮椅上的猪宝宝(视频
· (文摘)意大利摄影师拍全裸胖美
· 网摘趣闻,为什么Intel被讥笑为“
· 七十六种语言说我爱你
· 好感人噢,狗哥哥教狗妹妹学下楼
· 高手教你回应嘴贱者
【好诗收藏】
【好山好水】
· 用iphone2摄的一组伦敦夜景(组
· 一次死里逃生的登山经历
· 剑桥一游,梦想成真 (组图)
【美食天下】
· 提取蛋清的小妙方
【福气安康】
· 女人要多吃豆腐,男人该多吃什么
· 生活中9个伤肾恶习(网摘)
· 海鲜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 注意了,十二种有毒的家常菜!
· 网摘60条健康美丽箴言
· 为何四川女子能吃辣?一个女人祖
· 一个女人祖传的保养美容秘笈:女
· 要注意了,人体发生病变的十大特
· 一个女人祖传的保养美容秘笈:冷
· 健康夫妻关系“戒”七条,你破戒了
【生活点滴】
· 身边小事记:我的床(图)
· 2013年新年派对,也表表在美国人
· 儿子在美国申请大学的经历和心得
· 儿子脚扭伤后在学校遭受的“歧视”
· 新年派对我被美国人互相亲吻的习
· 当妈的苦恼和郁闷
【美图欣赏】
· 这一年的生日和圣诞礼物(组图)
· 白色圣诞季,我家房前屋后雪景
· 爱情睡醒了
【影视娱乐】
· 舒淇的十段情(网络文摘)
· 818 谎报年龄的女星们(摘自网上)
· 今年获十项奥斯卡提名的电影《艺
· 初恋这件小事
· 看到了真爱——再夸邱泽
存档目录
2014-03-16 - 2014-03-16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01 - 2014-01-01
2013-12-06 - 2013-12-29
2013-11-17 - 2013-11-23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15 - 2012-12-30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7 - 2012-09-10
2012-02-10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24
2011-12-03 - 2011-12-23
2011-11-14 - 2011-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