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俞先生创造了一个宏大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无论学术界是否鉴定,可确信此理论体系成立。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大学没有创造理论 2021-12-21 10:03:44

中国的大学没有创造理论

 

   就社会科学而言,中国的大学没有创造任何理论和思想。或许,已经创造出理论或思想,不为人所知。但是,据我所知,没有创造任何理论和思想。至少,据我所知,中国的大牛学校北京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没有创造任何理论和思想。新加坡学者(也是中国体制内学者)郑永年先生曾经多次写文章和写书,指出中国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国的知识分子用西方的知识体系和理论解释中国的现实,他们食洋不化,文不对题。中国的知识分子还处在思想被殖民的状态。他们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但是,他们在出理论方面没有突出表现。

   根据这一段描写,可以看出,郑永年认为中国大学没有创造出理论和思想,也没有创造出中国自己的知识。其实,承认没有创造出理论和思想,没有创造自己的知识体系,也需要勇气。但是,中国的确有些人不服气,认为中国人已创造出自己的理论。你去问问,他们创造了什么理论,他们又回答不上来。他们往往顾左右而言他。

   其实,没能创造理论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自己没有能力的人却经常贬低他人。他们不仅贬低学术水平低的人,也贬低学术水平高的人。这就存在一个道德问题。至少,你没能创造出理论或思想,就不要眼高手低。

   有人说,中国没有宽松的学术环境。提出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关键恐怕不是学术环境的问题。而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不肯用功。要创造一套理论和思想,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至少,你的写作必须具有独特性。必须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就是这个标准,中国的学者就望尘莫及。中国学者写出来的作品内容相似。没有独特性。也就不是原创。

  本人是加拿大学人。自认为创造一套理论。本人创造了一套有关社会政治的理论。不完全是政治理论,也不完全是社会理论。也不是政治社会学理论。目前,本人的研究无法归类。无法归入现有的学科框架内。本人的研究成果是原创,但是,不属于任何一个现有的学科。我只能称之为百科全书式的政治哲学。如果一个学人写的作品能归入一个现有的学科框架内的话,他八成也无法创造理论。很多学人都试图在现有的学科框架内创新,结果都失败了。往往是不属于任何学科的研究能创造理论。原因是谁也没有想过从这个角度和领域来从事研究。

   本人认为,我创造的社会科学理论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上最整全的社会科学理论。在理论的系统性、学术价值和说服力这几个方面已超越前人,超越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霍布斯的《利维坦》、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和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等。我最近看到郑永年的一个访谈。他说,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这本书没有创造理论。我早就有同感。其实,前人写的书里面只有很少的理论,而且都不整全。霍布斯创造了一些理论,但是,不整全。本人的理论要比霍布斯的理论还要深入和恢弘。孟德斯鸠的叁权分立学说也不是体系庞大的理论。韦伯写的《经济与社会》论述了科层制的发展和演化。他力图提出一些社会学和政治学的概念。有一些探索,但他的说法只是描述的理论,而非内在机制运行的理论。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中只有很少一点是原创,而且那一点原创很可能也是错误的,经不住时间的考验。马克思在政治理论领域里是外行。

   中国的学者是否有可能创造理论?有一位叫作赵汀阳的教授是中国的一个知名人物。他是否已创造一套哲学理论或政治理论?我读过他写的一本书《坏世界研究:作为第一哲学的政治哲学》。本人不认为他创造了自己的理论。但是,不知道他在自己的其他作品中是否已创造一套理论。他写的天下体系论是否是一个理论?还有一位叫作赵鼎新的教授,也是中国的知名学者。我读过他写的一本书《儒法国家:中国历史新论》(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 A New Theory of Chinese History)。本人认为,那本书没有创造理论,仅仅提出一个观点。至少不是我本人说的那种理论。

   在海外的华人学者中间,也没有看见有哪个人创造了一套理论。我指的是哲学的或社会科学的理论。虽然海外华人学者中当教授的人不少,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创造理论。美国的或加拿大的学者们也没有能力创造理论。白人学者的创新能力也如此之低让人非常惊讶。

   我希望有一位具有公信力的学者来看看我写的书,做一个鉴定。如果鉴定结果能服人,说我本人的作品没有学术价值或者是胡说八道,我以后就不再自我吹嘘了。我会更加虚心学习其他同仁的研究成果。最终,能脚踏实地地进行一些有益的研究。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有自信。我不认为我的研究一文不值。相反,我认为,我创造的理论比前人的理论更加具有理论品位。就目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积累而言,本人认为,本人创造的理论是唯一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在今后的一百年或二百年内,只有本人选择的研究方向能创造宏大理论。在其他领域内,人类不可能创造任何理论(当然, 300年或500年以后,则另当别论)。就看学术界是否有眼光识别有价值的理论了。

 

 

 

 

 

 


浏览(2364) (5)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3 08:19:19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留言时间:2021-12-22 13:41:46

你这个人的语言表明你很傲慢。


俞先生,对不起?请恕我直言! ”傲慢“意思是”过度自信“的表现。如果听我换一句话再说,你不可能创造千万年都没人能创造的理论。你的过度自信是一种虚妄,因为你太想成功了。我没想到成为最高级科学家而阴差阳错地可能成为留名中华5000年青史的一名华裔数学家;因为黎曼猜想的证明足以把我放在任何级别的位置上。


人类的理论绝大多数都是胡扯。原因是所有理论几乎都是读书人闭门造车得到的。它们都违背了起码的客观事实,那就是不可能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因为人性本质自我贪婪,你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人类不服理而只能用强权控制。得到强权的也人没有选择只能用一个集团控制全体人民,否则无法保持社会次序。 所以我说所有的读书人理论都是要么为统治集团服务愚弄人民的,要么就是为不可能建立的乌托邦所说的废话。什么样的理论你能建立不属于上面两个范畴?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2 13:41:46

你这个人的语言表明你很傲慢。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2 13:38:47

我在这里发帖子。你就凑上来说你创造了理论。我可以不看你的理论。还说我武断。你不是在这里制造麻烦吗?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12-22 13:36:47

赵鼎新也是浙江大学的教授啊。他被浙江大学聘用,他当然也是中国的一所大学的教授了。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2 13:36:05

你指的那个道路是什么道路,你的所谓理论本身就不清楚。把话说清楚。你完全可以简单说一说你的理论。你自己不说,还说别人武断。我不会看你的理论。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1-12-22 05:15:35

赵鼎新是芝加哥大学的社会学教授,不是中国大学教授。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12-21 22:48:55

这是《中国道路杂思路》的序言,从人类文明与思想的发展历程探讨中国道路,你看了就知道你多么武断。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A1MzM0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22:02:42

目前,中国的学术界非常焦急。最近,德国之声网站上有一篇报道提到旅居德国的华裔学者政治学家张俊华说,中国的各个大学都制定了赶超西方的计划。怎么赶超?个人的看法是,不外于中国需要对人类的学术活动作出自己的突出的贡献。在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国需要提供自己的理论和思想,需要为人类的社会科学的知识提供一个增量。大学就是组织从事学术活动的机构。它们不仅要培养政治家和企业家,也要培养学问家和思想家。培养政治家和企业家方面,大学取得了很大成就,也培养了不少学问家,但是,思想家则不多。这不就是问题吗?其实,这个问题不是我指出来的,而是郑永年指出来的。大学是否需要研究一下,为什么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理论创新方面没有明显的进步?所以,我就要指出其中的问题。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我就是被人认为没有学术能力而被学校有些人说难听的话,逼我走,就是要我辞职。其实,我在的那个大学也有不少学术成就不大的学者。但是,却要求我辞职。我最终写出三本书,每一本书都有一个理论体系。我根据我的判断力,可以肯定创造了理论,因为我有很多理论发现。所以,我要指出中国的大学不重视具有创造能力的人。学术的进步最终取决于人的创造能力。所以,需要反省中国的大学办学的指导思想。这是我的看法。当然,我是局外人说话。我现在也不是中国的大学的一部分。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21:19:09

迄今为止,中国人没有创造任何一套自然科学的理论体系,也没有创造任何一套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你同意这个论断吗?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21:14:50

你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据我看来,就不是在创造理论。那只能是一种政策研究。人们创造理论的命题不会是此类命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21:11:43

你有话要明说。少来阴险的话。中国的学术界没有创造出理论体系,至少在政治哲学方面。这是事实。

本人创造了理论也是事实。我不需要你承认。西方有人承认。这就足够了。你自称创造了理论。言而不实。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20:51:49

从事理论研究的人首先就是要严谨,概念是理论最根本的基础,经得起吹毛求疵,应该成为习惯与工作作风。

‘我是唯一一个具有创造能力的人。留下的人都没有创造任何理论和知识。’,这句话就说明你是什么样的人。


回复 | 3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9:35:44

当然,我讲的很夸张,目的也在于推广我的书。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8:49:31

不要吹毛求疵。我指的是中国大学里的教师没有创造理论。大学这个机构就是指那些在大学里教书和研究的学者。你认为有人创造了理论了吗?具体指明。


你自称创造了理论。我看你的那本书的名称或书名就知道无法创造理论。我看一本书的书名就知道它是否在创造理论。我具有这方面的判断力。中国的民间也没有创造理论。大学应该选用具有创造能力的人。中国的大学不重视具有创造能力的。它们把我赶走了。我是唯一一个具有创造能力的人。留下的人都没有创造任何理论和知识。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8:31:59

你的观念很偏狭,比如说,中国的大学没有创造理论,这是不准确的,应该是中国的思想界学界,马克思的理论也不是在大学里创作的,而是对社会的观察与批判,大学仅是学界思想界的一部分。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8:08:14

古典哲学家的理论是得到学术界肯定的理论。你只要能够达到他们的水准,你就自己心里有数。这难道不是一个方法吗?你要别人给你评价,还需要找到合适的人。我没有办法评价你的书,因为我不了解你讲的专业。我需要找政治哲学领域内的人来评价。你不合适。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8:05:27

你拷贝以下链接,可以看见书的介绍。


https://www.amazon.com/Language-State-Inquiry-Progress-Civilization-ebook/dp/B0947LSPWH/ref=sr_1_1?crid=NRS2QZ4ZCP14&keywords=language+and+state+an+inquiry+into+the+progress+of+civilization&qid=1640138663&sprefix=language+and+state%2Caps%2C135&sr=8-1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12-21 17:36:35

没有其他衡量标准,这种说法并不严谨,现实中,事实与实践就是衡量标准,如果以古典哲学家的作品作为标准,那么古典哲学家的作品又以什么为标准呢,不也一样以事实与实践为标准吗,维科、赫尔德、黑格尔和马克思的作品同样要接受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的危机就在于被当成宗教一样的真理,失去社会实践的批判,这样的理论必然走向窒息。你超越前人的标准是什么,请把你的后记贴出来大家看看,看能否经得起推敲与批判,是否真能超越前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6:53:33

我早已掂量过。没有其他衡量标准,只能借助于古典哲学家的作品作为标准。我在我的第一本书内写了一个后记,这个后记就是将我自己的写作的独特性与维科、赫尔德、黑格尔和马克思的作品进行了比较。超越前人是一个个人得出的结论。以前的人写的理论要点都进行了具体的比较,根据逻辑和观点的意义进行对比。这样做可以促进自己提高自己思考的起点。是一种研究方法。我不相信你能相信我说的话。我只能先说服洋人,然后才能说服中国人。中国人总是以洋人为马首是瞻。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12-21 16:01:45

只要是独创的思想体系,并能解释相关事物就是原创的,能否真正解释相关事务也自有公论,这和理论与谁比肩毫无关系,你混淆了概念。

请问你的理论又能与什么人的理论比肩呢,这个比肩是你自己说的吗,你的话是不是也可以问问你自己,掂量一下自己呢。


回复 | 2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2:38:21

原创理论需要具备独特性。如果没有独特性,就不是原创。


可以自己掂量一下,你的理论能否写入人类思想史?你的理论能否与霍布斯、卢梭、孟德斯鸠、黑格尔和马克思等人的理论比肩?

回复 | 1
作者:天涯月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1-12-21 12:03:20

《中国道路杂思路》百分之百原创理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1:38:02

如果我有时间,可以看看你的写作。但是,我只关心理论。理论需要具有普遍性。普遍性意味着研究的问题不能局限于一个国家。

我写的书是英文,在google book网上能看到。由于书篇幅很长,无法在这里登载。

回复 | 0
作者:天涯月 留言时间:2021-12-21 11:04:58

‘本人创造了一套有关社会政治的理论。不完全是政治理论,也不完全是社会理论。也不是政治社会学理论。’,能否将您的理论在万维网发表,大家一睹为快。本人也在万维发表了自己的书,也是原创,《中国道路杂思路》,https://blog.creaders.net/uindex.php,请批判。

回复 | 0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1 11:04:18

企图把人类文明提高到读书人的理想社会,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变种的乌托邦。我可以想的主要是某种形式的公平,而公平首先需要信息的公开。但是人类不可能消除背后黑道勾结包括商业勾结和政治勾结的实质操作(美国的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都被我背后的同一个势力直接控制来为我补发过去26年半职位就是一个很合适的例子)。

人类不需要过多的文类读书人,因为他们不产生任何价值。这就是你不肯接受但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文类读书人的最大用处不过就是为这家或者那家统治者欺骗人民。


回复 | 2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21 11:03:03

不想多说一个字,但是任何无视事实的学说都是书生(zhitanzhit按:“按”来自我打出的tan后面的“an”, 这就是一个事实国安局干扰我的打字,这个事实就是人类世界黑道操作是普世现象)之谈,毫无价值。

人类社会永远是强者为王(包括黑道勾结做生意发财也是这种为王的例子)的层次社会。人类撒谎和欺骗宣传的本领使得一切完美的学说都分文不值。人类不可能建立文明,民主,平等的社会。不平等才是事实,人类首先是动物性的自我利益实现;然后就是欺诈性的读书人(不算文人)宣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俞先生
注册日期: 2012-11-10
访问总量: 910,4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 周汉卿骂人:可耻
·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未兴起已衰落毫
· 有些中国人太恐怖
· 俄罗斯的双重标准
分类目录
【政治类】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 周汉卿骂人:可耻
·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未兴起已衰落毫
· 有些中国人太恐怖
· 俄罗斯的双重标准
· 也谈李克强的导师龚祥瑞:我的回
· 邀请学术界鉴定本人创造的理论体
· 盘点历史上哲学家 提出的国家起
存档目录
2024-03-19 - 2024-03-27
2024-01-07 - 2024-01-07
2023-12-16 - 2023-12-30
2023-10-02 - 2023-10-29
2023-09-02 - 2023-09-24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1
2023-05-03 - 2023-05-14
2023-04-01 - 2023-04-23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11 - 2023-01-31
2022-12-05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8 - 2022-10-25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30
2022-07-06 - 2022-07-29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21 - 2022-05-24
2022-04-03 - 2022-04-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6 - 2022-02-19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30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12
2021-09-05 - 2021-09-27
2021-08-11 - 2021-08-16
2021-07-02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4-11 - 2021-04-30
2021-03-08 - 2021-03-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5 - 2020-12-08
2020-11-09 - 2020-11-16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17 - 2020-09-26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3 - 2020-05-24
2020-04-02 - 2020-04-28
2020-03-12 - 2020-03-28
2020-02-01 - 2020-02-18
2020-01-15 - 2020-01-31
2019-12-17 - 2019-12-20
2019-11-09 - 2019-1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9-03 - 2019-09-16
2019-08-10 - 2019-08-29
2019-07-08 - 2019-07-16
2019-06-04 - 2019-06-29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26
2019-03-02 - 2019-03-26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5 - 2019-01-22
2018-12-01 - 2018-12-2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02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9 - 2018-07-30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1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3-16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8
2018-01-17 - 2018-01-17
2017-12-21 - 2017-12-26
2017-11-02 - 2017-11-19
2017-10-10 - 2017-10-21
2017-09-05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7-02 - 2017-07-12
2017-06-15 - 2017-06-15
2017-05-30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5-12-04 - 2015-12-30
2015-11-09 - 2015-11-28
2015-02-01 - 2015-02-14
2015-01-21 - 2015-01-31
2014-12-09 - 2014-12-29
2014-11-04 - 2014-11-04
2014-10-03 - 2014-10-16
2014-09-03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27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6 - 2014-05-30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07
2013-12-13 - 2013-12-22
2013-11-07 - 2013-11-29
2013-10-09 - 2013-10-25
2013-09-09 - 2013-09-09
2013-06-04 - 2013-06-04
2013-05-22 - 2013-05-22
2012-12-25 - 2012-12-25
2012-11-09 - 2012-1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