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俞先生创造了一个宏大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无论学术界是否鉴定,可确信此理论体系成立。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再谈国家的起源 2022-02-08 09:15:15

再谈国家的起源

你知道国家是怎样起源的?探讨这个问题也就是研讨国家的未来。在人类历史上,多少哲学家或社会科学家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解释,没有一个是对的。例如,博丹的解释、休谟的解释、康德的解释、马克思的解释、斯宾塞的解释以及威特福格尔的解释没有一个是正确的。当然,我是指国家起源的观点。这些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都是欧洲人。有的人说,只有欧洲人能创造理论。亚洲人创造不了理论。你信吗?关键是要有信心。过去,习惯于拿来主义的中国人都不去自己创造一套国家起源的理论,而是抄袭欧洲人的理论。最后,证明那些抄袭也是错的。简而言之,抄错了。有人说,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创造了一套国家起源的理论。我也好奇福山创造了什么样的国家起源的理论?有学者能回答这个问题吗?这就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当然,有的人说,要知道国家是怎样起源的有用吗?我不知道国家是怎样起源的不是也好好活着吗?只要有吃有喝有住就好。那与我何干?的确,你不需要了解国家是怎样起源的,但是,知识分子要关心人类历史怎样走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你就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所以,就等于问你搞社会科学干什么?不研究社会科学,我不是也好好活着吗?不研究哲学,我不是也好好活着吗?但是,你要关心人类历史怎样演化,要关心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你就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如果你不知道国家是怎样起源的,你就几乎不知道国家将来向何处去。如果国家的运行出现了问题,你往往需要全面地思索如何解决问题。这样,了解国家的来龙与去脉就很重要。当今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运行是否遇到问题?

如果国家的运行遇到问题,人们就需要借助于科学来解决问题。社会科学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美国,有不少观察家就发现美国的民主体制遇到了一些问题。而且在欧洲,人们也发现欧盟一体化遇到挫折,也有一些问题。这样,社会科学就很重要。社会科学要给力。可惜,目前,整个世界的社会科学的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中国的社会科学的发展也停滞不前,你知道吗?其实,美国的社会科学的发展也停滞不前。研究社会的起源毫无进展就是一个瓶颈。我们讲社会的起源,当然也包括原始社会的起源,但是,那距离我们当前的文明社会还很遥远。要研究原始社会的起源,那主要是人类学家的使命。要研究文明社会的起源就是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任务。研究文明社会的起源几乎也就是研究国家的起源,或者说至少包括国家的起源。由于研究人员在这个问题上起步艰难,社会科学一直难有新的突破。因此,研究国家的起源就是推进社会科学进步的关键所在。

这样的研究一定要超越前人。如果不能超越前人,研究就毫无意义。你不能继续沿着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奎那、博丹、霍布斯、卢梭、休谟、康德、黑格尔、斯密、马克思/恩格斯、斯宾塞及威特福格尔的路走。而要超越那些前人,你不仅要提出自己的独立观点和理论,而且,按照一般的经验来看,必须证明那些思想先驱的思索多少是错的或者不足,你才能超越前人。我想,你就是思维能力再强,没有理论发现你就难以超越前人。要超越前人,必须依赖理论发现。所以,奠基于一系列理论发现之上提出的国家起源的观点才是超越前人的关键之处。这些理论发现是什么?就是通过探索人与语言的关系,进而探索语言与媒介的关系以及人与媒介的关系而最终提出一个系统的理论演绎过程。而揭示这个理论后,马上就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其实,以前的那些哲学家们并没有专门研究国家的起源。为什么他们没有专门研究国家的起源?要研究国家起源的理论,就要从人类的文明社会发展的源头开始论述。那么,哪里是这个文明社会发展的源头?人们往往会感觉到无从下手。很显然,要从文明社会发展的源头论述国家的起源,在一般情况下,就必须创造一个宏大理论,甚至需要创造一个整全理论。创造一个整全理论的难度极大。我不是说过去的哲学家没有那个能力。像休谟、康德和马克思那样的哲学家的学术功底肯定超一流。但是,他们的思索中缺乏洞见是我的看法。就是说,创造一个独特的整全理论还需要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洞见。他们的理论里面有洞见,但是,那些洞见的理论意义还不够大。我的看法是,理论洞见意义较大的是霍布斯、孟德斯鸠和卢梭的理论。康德的论述中有很多洞见,但其洞见的理论意义不如前面提到的几位思想家的理论。在这个方面,他们有弱点,特别是马克思。马克思的思索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前人的思想成果。在这方面,相信熟悉马克思的理论的人士也有同感。马克思的理论中最大的洞见是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的观点。仅此而已。而且,马克思的理论中乌托邦的成分太多。

换言之,要探明国家的起源需要一个宏大理论或者整全理论。容易做到的是创造一个乌托邦理论。人类的思想家们在创造乌托邦理论的时候,他们不需要过分顾及客观事实。就是说,他们的想象多于实证。他们让自己的思想放飞,但是,往往无视早已成为人们一致认可和确认的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其结果就是,在他们的理论中,能实践的只是一部分,或者没有任何一部分能实践。其结果就是,他们没能创造一个可实践的整全理论。就是说,他们的理论的主观性大于客观性。其实,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他们的理论只能是个宏大理论,而非整全理论。

那么,如果我们排除乌托邦理论(包括摩尔、康帕内拉和圣西门的理论),人类社会迄今为止创造了哪些宏大理论或整全理论?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尽可能放宽衡量的标准。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可以认为以下一些思想家创作的作品(据不完全统计)提出过宏大理论或整全理论:

博丹的《共同体六书》

维科的《新科学》

霍布斯的《利维坦》

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

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

黑格尔的《历史哲学》、《权利哲学》、《美学讲演录》

斯密的《国富论》

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

马克思的《资本论》、《共产党宣言》

韦伯的《经济与社会》

斯宾塞的《社会学原理》

威特福格尔的《东方专制主义》

在上述理论着作中,提出整全理论的着作只是一部分,其中整全度最高的是黑格尔的着作和马克思的着作,但是,他们的着作的整全度也不是百分之百。而且他们的整全理论是我们将他们的不同着作拼在一起而成形。我们可以将他们称为宏大叙述思想家或整全思想家。

以前的人在创立有关社会演化或国家起源的理论的时候,都从某一个角度开始论述。这是理论思维的必由之路。但是,从语言与人的关系来论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则必然涵盖人类文明社会的一切方面,而要创造理论就必然要创造一个宏大理论和整全理论。而且,如果认为语言是区别人与动物的一个界限的话,这样的视角应该就是创造宏大理论或整全理论的几个少数关键视角之一。所以,本文的意图就是提醒那些研究哲学或社会科学的人士注意,找准研究对象是你们的事业是否成功的关键。当然,话又说回来,找准研究对象本身就是一个宏大的理论研究项目。你只有将这样的研究当作一个宏大的理论项目,你才能最终找到一个合适的研究对象。

就我本人研究的语言与媒介而言,我能证明,人类开始使用语言以后,他们就开始创造和利用媒介。所谓媒介,是指能否促进人类个体之间或个体与集体之间或集体与集体之间相互通讯的各种形式、存在或手段。一旦使用媒介,人类延长通讯距离。这就意味着延长通讯的时间和扩大通讯的空间。人类开始在大范围持久通讯。一旦人们互相通讯,他们就开始传播信息、观点和信仰。人们开始共享一些历史记忆。人们开始进行社会交换,建立友谊和共同进行生产劳动和进行产品的交换。如果人与人之间出现纠纷,会有人出面调解。以后,人们建立政府。于是,建立国家。在原始社会里,亲属关系是维护共同体的基本手段。在文明社会里,语言是维系共同体的基本手段。如果血缘关系还在起一定作用,那也是一个媒介的作用。语言型塑文明社会。从社会学意义上说,语言是人类建立国家的基本条件。语言也是瓦解原始社会血缘关系的导因。也就是说,由于人类使用语言,这导致了原始社会的终结。

这包括语言与媒介的互动。也就是说,一旦人类使用语言,马上就启动语言与媒介的互动。媒介就开始运行。这些媒介包括人自己、物质材料(如石头或纸张)、人的行为、人的意识、人的组织、人的文化、货币、市场和资本、人的权力和利益。甚至人的知名度都是媒介。社会名人就是媒介。总之,在语言的作用下,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潜在的媒介。正是这些媒介塑造了文明社会和国家。举例来说,石头并没有在原始社会的演化过程中发挥过任何建设性的作用,但是,在文明社会中则发挥这样的作用。你信吗?当人类在石头上刻字的时候,石头就开始参与文明社会的建构。这就意味着,一旦人类开始使用语言,自然界也开始参与人类文明社会的建构与发展。政府与国家之间是什么关系?你可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来论证这个问题。你一定会将问题搞得很复杂。本人的理论提供一个最简单的答桉:政府是国家的媒介。你信吗?为什么这样说呢?我的回答是,政府是个组织,国家也是个组织。在政府与国家之间,其关系的实质就是一个小规模组织与一个大规模组织互动。参与这两个组织的都是人。但是,参与政府的人数少于参与国家的人数。多数人组建一个组织的难度大于少数人组建的组织。用学术术语说,组建一个大规模组织的成本大于组建一个小规模组织的成本。为了节省成本,人类委托少数人建立政府,然后,由政府组建国家。这就是媒介发挥的作用。还有人类创造的许多文化产品,如诗歌和音乐,都是媒介。美学表现形式吸引人的感官,强化通讯,包括延长通讯时间和扩大通讯范围。诗歌的本质就是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通过修辞和押韵增加一种美感,而美感维系那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历史也是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于是,人类创作史诗。史诗代表一个民族的精神。史诗参与民族的成长和民族国家的精神建构。总之,国家的未来取决于人类怎样创造和使用媒介。国家的合理化也取决于怎样利用媒介。只有使用一种媒介才能实现我们所讲的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

过去,美国有些学者试图创立系统的国家理论。个人认为,他们并不成功。原因就是,他们的理论描述过于虚无缥缈,没有穿透力,甚至不着边际。事实上,学术界已经忘记了他们创立的理论。检验一个理论是否成立,还要看若干年后人们是否还能记起那些理论。如果一个理论只是昙花一现,它们不就会留在历史上。而要留在历史上,用本人创立的术语说,就是要看这样的理论能否进行长距离语言通讯。如果一个理论家能与叁百年以后(举例而言)的后代人进行通讯,那他就能进行长距离语言通讯。那么,为什么他能进行跨越叁百年的通讯?这取决于他创立的理论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一个媒介。正是这个媒介为进行长达叁百年的语言通讯奠定基础。比如,美国的宪法起草者与当今美国人进行的通讯跨越二百多年。宪法中的理论价值或价值观是维系这个长距离语言通讯的媒介。用一句通俗的话说,一个理论要有生命力。这取决于这个理论的价值。这取决于这个理论能否经受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当然,过去的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努力并非一无是处。他们提供了一些颇有见地的思想和理论。但是,他们的理论不完整,里面也有很多不足,甚至还有一些错误的判断。从语言的角度论述人类社会的演化是唯一全面的论述。由于论述对象准确,肯定能超越前人。最突出的一点是,这样的解释具有很高的准确度。非常可信。而且其内容的丰富程度远远超过历史上的任何一位前人的着述。那些内容都是现有的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闻所未闻的知识,从未在课堂上讲解过。学生也不知道。如果那些内容能够编辑成教科书,至少能给学生讲解一年。那些内容能丰富人类的知识和学术活动。能让大学开设更多的理论课。当然,问题是这个世界是否有足够的理解能力。如果没有足够的理解能力,我也只能寄希望于后代人了。我自己则在中国被那些无知的大学踢出了校门。他们认为我无能、无知识。我现在无法再上讲台授课。我希望有头脑的学者能将本人创造的理论送上大学讲台。我曾经与加拿大西部的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的一位教授商谈过,我希望他将我的理论搬上大学讲台。他没有同意。当然,目前他仅仅教授伦理学。我会继续争取说服其他大学的教授尝试将我的理论和观点搬上大学讲台,造福于人类社会。我有信心。


以下是本人写的一本书。


unnamed (1).jpg

 

 

 

 

 

浏览(1132) (1)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8:53:36

柏拉图的那些想法都是一些构思,人们希望从他的著作中得到启发。但是,不代表那是什么有多少影响力的理论体系。郑永年也讲过,柏拉图的那些东西,其实没有什么。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8:00:05

【中国古代的学者根本没有理论。】

俺无话可说!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7:55:52

【柏拉图的作品是谈话,不是严谨的作品。有思想,但是,不是理论。】

非常惊讶你能说出这种话。不说别的,就说洞穴理论,被多少哲人和思想启蒙家诠释。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7:29:00

爱思想网站是中国的一个学术平台。但是,由于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水平有限,那里的文章的水平也有限。同时,主办那个网站的编辑似乎不对新理论感兴趣。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7:22:44

你讲的老子,我不清楚。但是,我的想法是,中国古代的学者根本没有理论。所以,对现代学术的理论建设没有多少帮助。

柏拉图的作品是谈话,不是严谨的作品。有思想,但是,不是理论。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5:23:38

俺在国内一直从事实验研究。出国后,改行了。也就进三四年,开始潜心读书。尤其是欧洲历史、哲学、政治。

你的理论需要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西人是很难让你站在上面的。尤其是哲学、政治经济学。我开始给出的例子语焉不详。你没明白。

柏拉图的理想国,按西人讲,是哲学的源头。但眼下的西方哲人,有谁认可理想国的理论和模式?倒是老子的小国寡民,很符合现代西方人的价值观。可谁去承认和接受老子?

问题就出在这里。中国的理论的平台,在中国人手里至今没有搭建起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太喜欢拆自己的台。而这个台子的主要建筑材料是文化,历史。

理论平台的搭建,不是建筑在否定之上,而是建立在肯定之上的。这与这个平台上建立后展现的理论,并不绝对关系。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4:11:01

美国有一个大学老师组成的学术团体,叫政治理论协会。这个政治理论协会的4个使命之一是在学院里推广政治理论。由于二十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就没有创造什么新的政治理论,这个协会没有政治理论可以推广。我打算建议他们看看我的理论,如果可行的话,让他们推广我的理论。将来我要看看他们是什么态度。是对我这个外来的学者不削一顾,还是愿意看一看?我不知道。或许能够验明你说的,西方人不接受中国人创造的理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4:06:36

你以前学过什么专业?哲学吗?你在复旦大学念过书?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4:04:14

关于“很难为西方人接受,” 现在还不能下最后结论。

为什么西方人不能接受?我现在还没有真正推广。我在语言表达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我会说服西方人接受。

网络上看见一个德国人读过我的一本书。反映是积极的。不过,那个德国人还是认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不是西方人。

传播理论需要很长时间。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3:44:15

【学校看中出成果快的人。所以,我这样的学者就不被看好。】

我说的不是这个问题。我说的是,你离开学校,离开中国,你的理论也很难为西方人接受。

这不是你的问题。也不是你理论的问题。这就是俺那句话里(苏格拉底、柏拉图,与老子)隐藏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2:29:54

价值体系是国家建构的一个参数,但不是全部。我不太了解你的想法和看法。

你讲的复旦的丁耘,我听说过。我可能是他年长一代的人。我早就退休了。当年同时代的老师都退休了。我现在还在研究,是因为研究是我个人的事业。周期很长。我年轻的时候,出成果很慢。但是,我的研究具有独特性。

很多出成果快的人,大多缺乏独特性。但是,学校看中出成果快的人。所以,我这样的学者就不被看好。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1:40:04

【近代哲学家的政治思想具有继承性,但是,这不等于说那时已形成系统的理论。】

同意你这话。

有一点需要说清楚:我不是否定你的理论。就像我不否定老子的【小国寡民】一样。但,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我在前面其实暗示过:希腊圣贤苏格拉底、柏拉图在国家问题上创造的理论(例如城邦的发展与壮大),与几乎同时代的,在国际理论界名不见经传的老子创造的理论(小国寡民),如果从当代价值体系上讲,后者似乎更赶历史时髦。但事实却相反。

为什么呢?这个堤坝不冲破,你的理论很难被世界接受并公认。可冲破这个堤坝不是你一个人能做到的。这不仅仅是信心问题。

不深说了。估摸你能明白。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1:23:20

你说的不错。近代哲学家的政治思想具有继承性,但是,这不等于说那时已形成系统的理论。说系统性,也是相对而言,看采用什么尺度。我是说,严格地讲,系统性的理论很少。本人的理论包括了国家的所有方面。特别是,过去的国家理论主要关注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关系,但是,对国家的精神建构就没有系统的理论。关于文化的理论也很少。关于民族问题的研究的理论几乎没有。太多太多。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0:22:07

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人类社会仅仅创造了一套国家的理论,就是本人在不久前创造的国家理论。

以前的人提出的国家起源的理论都是很简单的描述,非常原始,而且内容单薄,片面。本人提出一个语言的视角以后,才产生具有理论意义的国家起源说。然后,才出现完整的和系统的国家理论。

19世纪的时候,德国学术界热衷于研究国家理论。20世纪,国家理论的研究衰落。以后,就没有什么进展。实用主义研究兴起,特别是在美国。本人的国家理论实际上代表古典社会哲学理论的一次复兴。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2-08 10:14:45

【例如,黑格尔的国家理论或马克思的国家理论。】

赶脚黑格尔的国家理论,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乌托邦,都是从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那里承袭的。

柏拉图的《理想国》,听了两遍,看了一遍。还听了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丁耘的电视辅导。

赶脚,黑格尔、马克思是获得了柏拉图真传的。从柏拉图到黑格尔,二人之间的所有研究,都偏离了《理想国》的构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10:07:36

学术界不认为古希腊哲学家创造了国家理论。那个时代的哲学家提出一些思想,如柏拉图的哲学家王的思想。亚里士多德进行政府体制的比较,但那不是国家理论。国家理论直到近代才出现。例如,黑格尔的国家理论或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但是,他们的理论都是残缺不全的理论。学术界甚至认为他们没有创造国家理论。例如,中国的学者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学者都认为,马克思没有创造国家理论。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02-08 09:59:08

【只有欧洲人能创造理论。亚洲人创造不了理论。你信吗?关键是要有信心。】

好像不仅仅是信心的问题。

希腊圣贤苏格拉底、柏拉图在国家问题上创造的理论(例如城邦的发展与壮大),与几乎同时代的,在国际理论界名不见经传的老子创造的理论(小国寡民),如果从当代价值体系上讲,后者似乎更赶历史时髦。但事实却相反。

尽管有所谓,言必称希腊一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俞先生
注册日期: 2012-11-10
访问总量: 916,7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分类目录
【政治类】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 周汉卿骂人:可耻
·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未兴起已衰落毫
· 有些中国人太恐怖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19 - 2024-03-27
2024-01-07 - 2024-01-07
2023-12-16 - 2023-12-30
2023-10-02 - 2023-10-29
2023-09-02 - 2023-09-24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1
2023-05-03 - 2023-05-14
2023-04-01 - 2023-04-23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11 - 2023-01-31
2022-12-05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8 - 2022-10-25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30
2022-07-06 - 2022-07-29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21 - 2022-05-24
2022-04-03 - 2022-04-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6 - 2022-02-19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30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12
2021-09-05 - 2021-09-27
2021-08-11 - 2021-08-16
2021-07-02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4-11 - 2021-04-30
2021-03-08 - 2021-03-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5 - 2020-12-08
2020-11-09 - 2020-11-16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17 - 2020-09-26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3 - 2020-05-24
2020-04-02 - 2020-04-28
2020-03-12 - 2020-03-28
2020-02-01 - 2020-02-18
2020-01-15 - 2020-01-31
2019-12-17 - 2019-12-20
2019-11-09 - 2019-1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9-03 - 2019-09-16
2019-08-10 - 2019-08-29
2019-07-08 - 2019-07-16
2019-06-04 - 2019-06-29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26
2019-03-02 - 2019-03-26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5 - 2019-01-22
2018-12-01 - 2018-12-2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02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9 - 2018-07-30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1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3-16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8
2018-01-17 - 2018-01-17
2017-12-21 - 2017-12-26
2017-11-02 - 2017-11-19
2017-10-10 - 2017-10-21
2017-09-05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7-02 - 2017-07-12
2017-06-15 - 2017-06-15
2017-05-30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5-12-04 - 2015-12-30
2015-11-09 - 2015-11-28
2015-02-01 - 2015-02-14
2015-01-21 - 2015-01-31
2014-12-09 - 2014-12-29
2014-11-04 - 2014-11-04
2014-10-03 - 2014-10-16
2014-09-03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27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6 - 2014-05-30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07
2013-12-13 - 2013-12-22
2013-11-07 - 2013-11-29
2013-10-09 - 2013-10-25
2013-09-09 - 2013-09-09
2013-06-04 - 2013-06-04
2013-05-22 - 2013-05-22
2012-12-25 - 2012-12-25
2012-11-09 - 2012-1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