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之美 2015-04-11 08:40:29

 前几年我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西雅图美在哪里?”。这篇文章的起因是我的台湾朋友王德予博士,在法国旅游时,跟一群旅行团的人聊起哪个地方最美。每一个人都能说出他们到过的一个美丽景点。当问到王博士西雅图有什么美丽的景点时,王博士的回答是:“西雅图美得不知哪里去了!”他用这句话来形容西雅图到处都美,美得让他感到与这块土地连接起来。不过,在平日里,我从王博士以及其他台湾朋友们的交谈中,也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台湾的感情,而且这种感情是发自内心的。就连一些在台湾待过的美国友人,一提及台湾,他们的眼神里和语气里,都流露出对台湾的赞叹。无疑,台湾有一种巨大无比的魅力和凝聚力,吸引着来自台湾的百姓和去过台湾的外国人热爱她。

   

我从没有去过台湾。我的印象里,那是一个暖和的地方,长着热带的植物和花草,百姓生活富裕。但是我发现,我越来越爱台湾。


我对台湾的认识,始于我与信实文化出版社的联系。那个时候我写完了《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这本书,从心理学和神学,探究东西方文化中父母之爱和人际关系的实质,探究无条件爱的逻辑含义和力量。在中国大陆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寻求出版被忽悠和失败之后,我决定放弃出版。后来有一位文学城的读者鼓励我,把书稿投给台湾的出版社。他说中国和台湾不一样的。完全是出于感激这位读者的好心,我在网上搜索到一家跟文化有关的出版社, 并且把书稿发了过去。不曾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这本书就在台湾出版了。让我更想不到的是,这本书一出版就成为热销,很快远销香港、新加坡、马拉西亚和中国大陆,而且被台北市立图书馆、中央研究院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等收藏。


作为该书的作者,我感到欣慰。看到这个消息,我就想起西雅图西华报的张静宜编辑对我说过的话:“台湾人对文化的提升很有责任感。如果出版社看到对文化有价值的作品,他们不会计较钱的得失,他们就是会去出版。”当我想起放在台北市立图书馆、中央研究院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书架上的那本《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我怎么可能不会对台湾人对文化提升的那份责任感,以及他们的付出与贡献所感动呢?这也让我觉得一种参与感:虽然我不是台湾人,但是我却能够与台湾人一同为文化的提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觉得我开始懂得为什么台湾人对台湾情深意长,为什么到过台湾的人,对台湾赞不绝口?如果没有这位读者的建议,把这本书稿发到台湾,我今天还会不会继续写作?我相信如果是那样,我大概会放弃对写作的爱好。


当前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中国人,最热门的讨论是关于中国媒体人柴静制作的,一个关于中国环境污染的节目--《穹顶之下》。有人在网上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谁在穹顶之下看见台湾”。我看到在这篇文章之下读者们的各种留言:“台湾和大陆没有什么可比性,大陆的社会是一个没有人性的社会,因此出现任何乱象都是过去几十年不讲人性的结果。”“他们(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台湾很可爱。台湾人很可爱。”我想我现在可以理解这些读者们的留言。


我还记得那位建议我把书稿发给台湾出版商的读者对我讲的话:“中国和台湾不一样的。”我感受到这个“不一样”,就是台湾不必透过外在的展示,去证明她的强大,但她却能让接触到她的人,感受到她的力量;而且,她的力量和强大,带给人的是信心、是希望。借用大陆一句流行语:那是“正能量”。我想正是这种“正能力”,使得台湾有着巨大无比的魅力和凝聚力,吸引着来自台湾的百姓,和去过台湾、对台湾一丝了解的外国人热爱她。


每一个地方都有令人欣赏的景点,而台湾的美丽,绝不仅仅是她温暖的气候、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和花草,台湾更有着让人内心体验到的一种美丽。我幸庆自己听从了这位读者的忠告,使我没有失去享受台湾的这份无与伦比的美丽。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学图书馆、台北市立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等收藏。

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120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