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2015-05-18 12:19:32

 咪咪的死,把我抛进四分五裂的痛苦之中,也迫使我又一次思考痛苦的意义。

           

 我上一次想到痛苦的事情,是2008年9月20日。那天我们失去了一起生活了十年的小狗Brownie。那以后,每当我们在爬山,或是在公园散步的时候,遇到遛狗的人,我会望着人家带着狗狗的背影,说一句:“这人也有哭的时候。”


 不是吗?有爱就有痛。不论是对宠物还是对人,只要我们开始爱,我们就不得不预备着有一天,痛也会跟着到来。


不过在平常的日子里,谁愿意去想这些个问题?就像我和咪咪。每天起床前,它和我亲昵一会儿,然后听见咪爸给它和小狗丽丽准备好了早餐,咪咪就跑开了。待它们吃完,咪爸带丽丽出去方便,咪咪自己也到外面方便。看到丽丽从外面回来,咪咪也跟着进门。每天上午和下午,咪咪照例到外面运动一个钟,然后拍着窗户叫我开门。我坐在电脑前的时候,咪咪会跳到屏幕前瞅瞅,再卧到旁边的小藤条篮子里。傍晚,我起身到厨房要预备晚饭,咪咪先跳到厨房的台子上,看着我洗菜、切菜、炒菜,像一个小观察员似的。晚上,我通常坐在壁炉边的沙发上看书,咪咪就偎依在我的身边;只要看到我去洗漱了,咪咪便先跳到床上等我。


我们的生活是那么平常、简单、普通;那么按部就班、风调雨顺。这样的日子里,你怎么会去想,原来没有风平浪静的生活。这些问题往往只有当痛苦和悲伤来临的时候,才会去想。原来生活的每一天都需要勇气、信念;只有到了那一刻,我们才会哭天喊地:天啊!这是为什么?!痛苦和悲伤究竟是咋回事?!


佛教认为,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这种信念很受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叹人生苦短的中国的诗句,每个中国人都能背诵一大桶!我从小的时候,就常为这种思想发呆:既然人生苦短,那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后来有机会学习基督教,我发现我也不喜欢基督教所谓“原罪”之说。就像我现在失去咪咪,按照佛教和中国文化的说法,反正生活是苦的,那我还养猫咪和狗狗干什么?按照基督教的“原罪”之说,我失去猫咪,那是上帝对我的惩罚。


我花了二十年跟欧博士学习,我相信这世上只有两种宗教---即爱的宗教,和律法的宗教。这两种宗教的本质,我都记录在《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这本书里。我相信中国文化属于律法的宗教。它与爱的宗教在对待痛苦的解读上,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被动与主动。在中国文化里,既然人生苦短,你去忍受痛苦,在“对酒当歌” 的行乐中,被动地接受和承受痛苦和悲伤。这有一种无奈和悲壮在里面。但在爱的宗教中,人是主动的,人活在真实的世界上,有一种好奇心去经历生命和生活的奇妙,有一种勇气面对痛苦、悲伤,有一种力量每天都在创造自己的生活,有一种希望通向永恒的未来。这里面都一种和谐与喜乐。


爱其实并不是宗教,它是至高无上的生活法则。很多年前我看到一则新闻,内容是一个美国的富二代,到非洲去旅游而丧命。一些中国人评论道,这个人好傻,有这么多钱不好好享受生活,却非要跑去冒险,结果可好,现在死了,啥也享受不到了。我问身边一些美国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得到的回答是:他已经享受了他的生命!


我认识一个中国老人,患有腰疾,痛起来“生不如死”的那种感觉。他每次见到我,就要抱怨一番:我活着有什么意思?给儿女添麻烦啊!我希望我明天早上不要醒来,要不我自杀算了。我的家人都不理解我有多痛啊!且不说他的话有多么消极,光是他脸上的表情、说话的语气语调,就足给我的心情“添堵”了。你想他会是一个给家人和子女带来福报的老人吗?我还认识一位老人詹姆斯,是一位当过教官的美国老人。他也患有同样的腰疾,痛起来一样“生不如死“感觉。而且他比那个中国老人年长十岁。他的脸上永远挂着孩子般天真灿烂的微笑。他告诉我,我的腰痛要杀了我,但是我选择做幸福的主人。不管腰怎样痛,我一样开心---我就是快乐!


“我就是快乐!”詹姆斯老人活在爱中—爱他的妻子、爱他的孩子、爱他的小狗、爱他的朋友们;不论是在战场上被俘,面对被枪决的危难处境,还是现在处在腰痛无穷无尽的折磨中,他扔然热爱生活。公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喜欢跟这位“阳光老人”在一起,他的快乐传递给了身边的人。正是因为他是一个活在爱中的人,他懂得听我失去咪咪的痛和苦,他知道如何安慰我。


与这些活在爱中的人一起,我们心中的伤痛也会被融化。我们才能有力量拥抱痛苦,并且在痛苦中破茧而出,在通往永恒的未来中,每一天都有力量和灵感创造生活。每一天都活在奇妙的恩典中!


活在爱中,并且与活在爱中的人交往,我们才可以从林林总总的痛苦与悲伤中找到意义。


这林林种种的痛苦,有失去心爱的宠物,心爱的亲人、心爱的家园;遭人暗算、被人抛弃、被人出卖;失去工作、失去财富、失去名誉…还会失败。是我的失败,导致咪咪付出了生命!虽然咪咪喜欢到外面玩耍,但是它不同于有独立意识的人,它没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外面的环境;它永远需要我的保护和照顾;而我却溺爱和娇惯,由着它的性子来,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给家人和我自己留下一个不可弥补的伤口。我愿所有养猫咪的人,都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


在失去咪咪的四分五裂的痛苦中,我慢慢悟出了一个道理:不论是那一种形式的痛苦,都是一种试炼----除非你活在爱中,又有爱的支援,你才能够探索你的经历,从而理解痛苦的意义。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华声报和西华报专栏作家。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北市立图书馆、国立台北大学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收藏。

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1048)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5-20 16:35:01
好的思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4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