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2015-05-17 09:01:28

邻居们一个个开门出来,不时有路人停车下来询问:“出了什么事?需要帮助吗?”我趴在门前的草地上,两只手直直地伸向前方,眼睛盯着不远处的那个白色袋子,凄惨而绝望地向站在我身边的人哭喊着:“求你了!救救我的咪呀!咪呀!你回答妈妈呀!”朋友郑妈和郑爸接到我先生的电话随即赶来了。我隐隐约约地听见他们和我先生在谈着如何处理咪咪的后事:“不能火葬。她天天看着咪的骨灰,她受不了的。”

“她”指的是我---小猫咪咪的人妈妈。我怎么能受得了?早上起床前,与我睡在一起的小猫咪咪如往常一样,爬到我的枕边,先将小脸亲昵地贴到我的面颊上,再亲亲我,而后用小舌头舔舔我的前额和脸庞;看着已经挣开眼睛的我,咪咪伸出小爪子我脸上轻轻地、轻轻地摩挲着;然后跳到枕头后面,小舌头舔舔我的头发,接着开始用小爪子轻柔地一遍遍给我梳理头发。等我从被窝里伸出手来抚摸一下咪咪,告诉他:“我爱你,咪咪。”他便爬到我的胸前,静静地趴下小睡一个回笼觉。

(咪咪最后一张照片,谁会想到这个特写竟成了咪咪的遗照!)



我怎么会料到,这天竟是我和咪咪享受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早上!几个时辰之后,咪咪在家门口被一辆急驶的汽车夺取了生命!


五月一日,我们要去夏威夷旅游的前一天。因为有小狗丽丽和小猫咪咪,我们一家没有一起度过假期。女儿从小学到大学,一直盼着能去夏威夷看看,直到现在都工作几年了,还未了她的心愿。这回,幸好有郑妈郑爸来家里照顾丽丽和咪咪,我们得以圆女儿和我们一起去夏威夷的梦想。前一天的晚上,我去超市给丽丽和咪咪买了各种各样的小点心,还特意给咪咪买了一个小床。从来不睡自己小床的咪咪,那天夜晚破天荒地睡在我给他新买的小床上。我看着他睡着的样子,曲卷着身子,那么安详,又是那么可爱。我不敢移动一下被咪咪的小床压着的被子,生怕吵醒了咪咪。


早餐之后,咪咪像往常一样,出门溜达,我带着郑妈和郑爸到家附近的公园遛狗,好让他们熟悉一下丽丽的习性。回来之后,我没看见咪咪在门口等我,我有些焦急,但我还是对郑妈说:“咪咪很聪明,他等下就回来了。”这话更是安慰自己。可是过了半个钟,扔不见咪咪回来,我的心不安起来。


我告诉小狗丽丽:“在窗子边看着,咪咪回来叫妈妈。”丽丽乖乖地趴在窗沿上。可一直没有叫我。每过三分钟,我开门出来,拿着咪咪的零食摇一摇:“咪咪!妈妈叫回家啦!”通常,我这么一叫,咪咪就会立马出现:“喵!”可是,我出门叫了几十次了,四周静悄悄的,没有咪咪的身影。


到了中午,咪咪还没有回来。我焦急地打电话給先生:“咪咪到现在还没有回家!”放下电话,我带着丽丽,沿街走着,一边摇着咪咪的零食,一边叫着:“咪咪,回家!咪咪,妈妈叫了,你在哪里啊?妈妈着急呀!”正在上班的咪爸,接到我的电话很快赶回来,他把车停在了车库外,人也没进门,告诉我:“咪不会走远的。大概被人不小心关进了车库。我们挨家挨户找。”


我敲开第一家邻居的门:“看见我家咪咪了吗? 是一条黑白的猫 我在街的这一边逐家打听着,忽然听见在街的另一边,咪爸叫我:“快过来!”那声调,让我感觉到咪爸没有了往日的沉着。于是,我顾不上跟那家人说声谢谢,几个箭步奔过去。一种不祥之兆向我袭来,但我坚持对我说:你多虑了!咪咪被这家人不小心关进了车库!可是,那位好心的女主人却说:“我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有个白色的袋子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见了。我觉得双腿软的站立不住,心里如同坐在过山车上----七上八下。


咪爸几乎是扯着我的手,跟着那位好心的邻居疾步来到我家的街对面。我不敢近前,折回身去坐在我家的草坪上;咪爸站在那个白色塑料袋前,颤抖着双手打开那个袋子。他没有言语。但是,他的眼神与动作,已经告诉我,那里面躺着的,一定是我的咪!当咪爸抬起头来朝我望过来的那一刻,我瘫倒在草地上,撕心裂肺般地嚎啕大哭。


邻居们和路人围拢过来,有人安慰着我,有人在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这是居民区。谁开车这么快、不小心?!”“出了事连声招呼也不打就跑了,也太不像话了!”咪爸打了电话,住在我家附近的郑妈和郑爸也赶过来了。我趴在地上哭求着:“郑爸,求您了!您救救我的咪呀!郑妈,求您了,您救救我的咪呀!”好心的女邻居扶着我的双肩,一字一句地对我说:“咪咪已经死了。”郑妈使劲地拉着我的手:“不行了!咪的身体已经僵硬了。”我的心被撕裂得粉碎!也骨头也碎了!


(再也等不到宝贝回家!)

人往往到了这个份上,就会体会悲伤和痛苦。你知道“心如刀绞”的滋味吗?你体验过“揪心的痛”吗?你感受过“伤心欲绝”、“痛不欲生”的状态吗?这些平时最普通、最常见的字眼,都是人经历实实在在的写实。有一位网友给我留言:“这是四分五裂的痛。”我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使劲地、凶狠地拧着,痛到我趴在地上动弹不得;泪水很快把鼻孔堵塞住,无法正常呼吸。几天之后,我手上抓草时被尖利的树枝刺破的皮肤,仍没有愈合好,一碰就流血,但当时我却丝毫没有感觉;我的眼睛哭到毛细血管破裂,鼻孔溃烂,嘴巴四周起了一串水泡。到了夜晚,我完全无法入睡。

我要怎样描述这份痛呢?从上午十一点开始,一直到下午咪爸回家,我每隔三分钟站在门口,摇着咪咪的零食,声声呼唤着咪咪。而在这段时间内,咪咪就在咫尺之遥的街对面,可是它无法再回应妈妈一个“喵”;我也看不见咪咪。我竟不知道咪咪就在眼前----咪咪被一个路过的好心人放进那个白色的塑料袋里,上面写着:“D.O.A”(死去的动物)。

躺着我面前的咪咪,再也不会醒来。我趴在大街上,披头散发,满脸泪痕,衣冠不整,声嘶力竭地哭喊着:“谁杀了我的咪?”我知道,对于没有养过小猫小狗的人,咪咪不过是一只猫。可对我们来说,咪咪从出生一周来到我们家,和我们朝夕相处生活五年;咪咪就是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的心肝宝贝。

我在大家的搀扶下,挣扎着站起来。按照郑妈的吩咐,我到家里找出一条新毛巾来递给郑妈。我们决定,把咪咪葬在我的家门前,与我已经过世的小狗Brownie葬在一起。咪咪是Brownie过世之后,我从动物收容所领养的,咪咪和Brownie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是咪咪听过很多Brownie的故事,也见过Brownie的照片。咪咪知道Brownie是我们家庭的一个成员。咪咪和Brownie,都用尽一生一世的爱,年年陪伴着我们,看着树叶在春天的时候冒牙,长大,看着树叶到了秋天又纷纷落下。他们两个都喜欢在我的电脑旁陪伴我写作,在沙发上偎依着看书的我,听我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在我做晚餐的时候,他们都跟在我的身边,左右不离。



七年前,我们在这里埋葬了心爱的Brownie。七年后,我们要在这里埋葬心爱的咪咪。它们两个小家伙终于见面了!它们将永远守卫着我们的家----生也忠心,死亦不离!


(咪咪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我经历着“痛不欲生”、快要死的感觉。

郑妈用那条绿色的新毛巾轻轻把咪咪包起来。我看见咪咪像平时一样,曲卷着身体静静睡着的样子。我哭哑了嗓子喊着:“咪呀我的咪呀妈妈叫了你回答呀”,咪咪却不能回应我。我不顾一切往前爬,郑妈指挥着周围的人:“不要让她过来看到。”那个强壮的年轻美国军人,使劲地拉住拼命想要去扑过去抱咪咪的我,一边平静地看着我说:“很不幸,咪咪死了。很不幸。我知道你很难过但是”我又一次倒在地上。


咪爸和郑妈轻轻地把咪咪放进了挖好的坑里。郑妈对我说:“你有什么话,现在跟咪咪说吧!”我趴着咪咪的面前,泣不成声:“咪咪,你挑选了我做的妈妈,我是多么幸福啊!谢谢你用一生来爱我们。你陪伴了爸妈五年,你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情、那么多的爱;你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欢乐!咪咪,是妈妈没有能够把你照顾好,妈妈后悔啊!妈妈跟你说声对不起,你听见了吗?你给妈妈机会,让妈妈再爱一次好吗,咪咪”郑爸开始填土。一锹一锹,我看着咪咪很快被土掩埋了。最后,咪爸拿一个墓碑放在新土上面。众人将满脸是泪、满身是土的我从地上拖起来。


送走郑妈郑爸之后,咪爸拉着我的手回到家里。早上咪爸上班前,还有咪咪和丽丽追逐嬉闹、活蹦乱跳的家,此刻已是冷冷清清,没有一点声音。咪爸打开门,慢慢地脱了鞋,慢慢地换上拖鞋。他望着楼梯上,被咪咪抓的脱了线的地毯,一步步费力地挪上楼梯,坐在楼梯旁的沙发上。瞬间,咪爸放声大哭。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华声报和西华报专栏作家。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北市立图书馆、国立台北大学图书馆、台北彰化高级中学图书馆、国立台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张静愚纪念图书馆、中国浙江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收藏。中文简体和繁体字版,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896)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5-20 16:28:13
跟着你掉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1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