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正小三后的生活 2015-06-06 09:08:08

                                                                

                暂且称呼这位牧师为“吴牧师”吧。吴牧师已经离世有点年头了,不过认识他的人,以及读过有关他的故事的人,还会常常带着感慨回忆吴牧师的一生。有的时候,我也会想,假如时光能够倒流的话,这位大名鼎鼎的牧师会对他的生活做一个怎样的选择?


            吴牧师年轻的时候渡洋留学,即将毕业的时候,遇上共产党执掌中国。读神学的吴牧师迫于政治压力,留在了国门之外的地方,与妻儿过着分离的生活,期待着有一天全家团圆。吴牧师可不是仅仅知道念几句经文的牧师,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数理化样样精通,加上人又长得高大、英俊,谈吐风趣、幽默,性格平易近人,他任职的教堂信徒人数有几千人,成为当时某教派中人数最多的教堂,而吴牧师为无数个政界军界以及宗教界知名人士,主持过葬礼。


            吴牧师在以后的几十年里,尽管无法与妻儿见面,但是从不间断给妻儿寄钱,他写给妻子的信,里面写满“好想你”。他不管去了什么地方,都会在当地拍张照片寄给家人,还会在信封里寄几根细绳,要孩子们量好身高再寄回给他。他有十几个孙儿,名字都是他取的。如果不是遇到另一个女人,也许他的生活就会是另外一个版本…可惜没有“也许”。


        年过六旬的吴牧师,与一位年轻貌美的单身女人好上了!那时起,他便开始写信要求妻子与他离婚,遭到妻子拒绝后,又写信威胁妻子“若不同意我与某女士结合,我就离开香港,叫你们永远找不到我。”最后,吴牧师可谓破釜沉舟,对外以“妻子已经过世”为名,在没有办理离婚证的情况下,强硬将“小三”扶正。


吴牧师为此丢掉了在大学的教职,牧师资格也差点被罢免。不过,终因信徒们的强烈不满和反对,不得不提前放弃教会的牧师职位。加上上位小三恼怒被牧师家人“骚扰”,于是牧师带着她移民他国。


小三被扶正后,牧师从此不得再与家人有任何来往。不过,那个时候牧师的家人去探望他,不必得到小三批准,政府发张“通行证”就行了。何况当地知情人甚多,岂敢明着阻止?所以,小三就是有一百个不情愿,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接待牧师的家人。平时,牧师把自己家人的照片和信件都藏在办公室里,偷偷与家人联系。


            或许,吴牧师最初移民之后,也渡过一段惬意、安静的日子。他曾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坐在院子里享受阳光,旁边还有可爱的孙子陪伴。”他所讲的“孙子”,是那位小三的孙子。在教会里,他们以夫妻相称,加上牧师也乐意助人,很受信徒崇拜。


            这位曾经赫赫有名的牧师,过着不容易的 “三防生活”:他这厢不得不偷偷摸摸像贼一样应付着家人跟他联系;她那厢嗅觉灵敏严加防范,确保他没有机会和条件与他家人联系。对于万里迢迢来看望他的家人,他也从不敢请到家里,而是在小三带领下,像地下工作者接头似的,在饭店里的一个角落,接受孩子们请他吃个饭。他甚至可以看着小三把已经到家门口,提着一大堆礼物的孙子赶走而无动于衷。牧师跟别人交谈时,要一个谎言加一个谎言,坚持他“在中国大陆没有亲人。”就连来到当地读书的孙子,他也不敢相认。不过,时间久了,人们还是得知真相,虽然当面一大堆客套,可一转身当笑料谈论。


            这样的“三防生活”过了一些年后,牧师因为生病被上位小三送进老人院。那时牧师与另一位老人住一个房间。他对面床铺上的墙上,花花碌碌地挂满了家人孩子的照片,而牧师这边床的墙壁上,雪白雪白地,与对面床的墙上形成鲜明对照。他就这么孤零零地躺在床上,不停地按铃,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说后背痒痒。有个工作人员被他呼叫的次数多了,没好气地对他说:“杯子里的水还有一大半,你总叫什么呀?”


            牧师后来真的患病被送进医院。病愈之后面临无家可归的局面:离开老人院超过规定天数,需要重新申请入院;小三不肯接受牧师回家,称她无法照顾;而医院按照政府医疗保险的规定,必须出院。最后,牧师告诉医生:不要再医治我了,让我去吧!


            吴牧师就这样“去了”。这个曾经在教会为诸多达官贵人主持过隆重宗教葬礼的牧师,死了之后竟然没有一家教堂为其举办葬礼。他的葬礼,是一位朋友全家人帮忙在殡仪馆草草举办的。来参加葬礼的,也不过寥寥一些拄着拐杖的迟暮老人。他那近在咫尺的孙子,也没有来跟他道别。他的一个老朋友在听到牧师下葬之后,摇头叹道:“可惜啊!可惜啊!吴牧师这一生就这么去了!”


            不知道这个老朋友所说的吴牧师这一生,为什么可惜?他也有过风光年华啊!不过我好奇,假如时光倒流,他会对他的生活做一个怎样的选择?也许他仍然愿意抛弃一切,享受美女;毕竟对于成功的男士,美女的诱惑难以抵挡。或许他不会再孤注一掷扶正小三。人们大多纳闷:他真的心甘情愿地受人管制?真的对妻子没有一丝愧疚之感?对孩子没有一点眷恋之情?对家乡没有一毫怀念之心?


人与动物之别就是人有良知的意识、有情感的功能。当牧师孤零零躺在老人院的床上 ,难道他看着对面床铺的亲情融融没有一点触动?难道他真不乐意自己的孙子来探望?当他一次次跟小三提出,想要回家遭拒绝的时候,他的感觉是什么?当他在医院里,得知已成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他会感到绝望吗?当他请求医生不要再医治他,让他去的时候,他真的甘心吗?可惜吴牧师已去,我无从知晓他怎么想。或许,下一个躺在老人院,像吴牧师一样为了小三抛弃妻儿的男人,可以给一个答案。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西华报、华声报专栏作家。新浪网教育频道国际学校驻站作者。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和大陆多家高等院校图书馆收藏。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2574)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5-06-07 14:36:39
神棍们真够恶心的,动不动就拉人垫背,还语出威胁。
回复 | 0
作者:ahhha 留言时间:2015-06-07 12:56:36
当我们特地写文章讽刺他人时,是自以为若面临同样的情况,自己会做得比那人更好。

对这种骄傲,我只能呵呵。 使徒保罗从一开始的我在众使徒中不比哪一个差,到我是使徒中最小的,再到“我是个罪魁”....这才是离真光(上帝)越近,越能看清自己的肮脏与不配。

雅2:13 ...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
回复 | 0
作者:ahhha 留言时间:2015-06-07 12:46:15
牧师也是人,会有肉体的软弱。因历史原因,与妻子不得不分离几十年的,软弱自然是更大。换成一般人恐怕连几年都很难撑下去了吧。当信徒们知情后,他已不再是牧师。
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只是希望最后时,他的灵魂已经认罪悔改了。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5-06-07 08:43:59
牧师搞女教徒,活佛搞女信徒,算是潜规则了。还有马教等邪教,哪个不是骗人玩意。

问题出在扶正上。
你去扶正小三,等于公开戳破骗局,信徒们当然不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