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2015-06-01 09:00:14

人的痛苦,来自人失去最爱的,比如亲人、宠物;或者最好的,比如金钱、财富、权力、名誉、健康等等。2015年从五月一号起,我陷入另一段刻骨铭心的痛苦之中,写了一些关于痛苦的文字。今天,我该为我这整整一个月经历的痛苦思考做一个总结。


过去这一个月,我为失去咪咪心痛得四分五裂,整日流泪。我得到许多相识的、不相识的朋友们关爱。我在这些关爱我、鼓励我、安慰我的话语中,看到上帝的影子。


我发现,有几句话会让我痛的那四分五裂的心不再继续被撕裂:“咪咪安息在上帝的怀抱里了。”“上帝要咪咪去给他做儿子了。”“有一天,你会和咪咪在天堂相见。”我每每听到或者看到这些话,我都会感觉到,冥冥之中说不清道不明,但只要跟上帝有连接---与爱连接,这种安慰非常奇妙。我觉得没有负疚感的折磨,而且我看见希望。


有天夜里,我躺在沙发上无法入睡,不管是闭上眼睛,还是挣开眼睛,看到的都是咪咪,好像听见咪咪的声音。我不断地模拟着一切重新来过,避免悲剧的情景。我的心脏一阵阵发紧,拧着揪着痛着,我觉得我要崩溃了。我想到那几句留言,于是起身,翻开圣经读约伯记、读大卫的诗篇。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睡着了。醒来之后,我感觉心里平静了。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无法解释的感觉。


这种平静的感觉开始转变我的思维: “为什么是我?” 的强迫意念转为“我该怎么做、我该对别人的痛苦怎么做”。


我重新思考“天灾人祸”的意义。咪咪的悲剧发生,是因为我的错误决定造成的。咪咪像一个孩子,它是无助无辜的,是我的责任保护它。是我的失职导致咪咪失去了生命。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悲剧属于“天灾”,而又有多少悲剧是“人祸”?“豆腐渣工程”的楼房,失联的飞机、坠毁的飞机等,谁有胆说,这是“天灾”?


中国文化宣扬 “人生苦短”、“听天由命”。我不喜欢这种观点。因为这种观点对待痛苦的态度,充满了悲情和无奈。中国文字用“忍”来对待痛苦,心理学的研究早就告诉我们,那叫“压抑情感”;而压抑情感的结果,不论是对身体健康、还是性格发展都有害处。 “把痛苦化为力量”说出来容易,但如何“化”靠压抑、靠“心上面插把刀的忍”的意志、靠道德说教、宗教教义?这种“化”出来的力量,带着悲壮和无奈。这样的做法并不符合人性的发展。


不论是圣经里面的约伯、大卫,包括耶稣本人,还是我身边些真正信仰上帝的人,他们没有掩饰自己的痛苦,他们痛苦之后,继续养孩子、养宠物、投入工作、投入社区。这其中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跟上帝有关系。所以,这些人不必从痛苦中,靠意志、忍受、说教等化出力量,他们有来自上帝的力量源源不断地供给他们。


不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一生免遭痛苦,事实上,随着年岁的增长,痛苦只会越来越多。选择与上帝在一起,在经历痛苦时靠着来自上帝的爱和智慧的力量,在经受了痛苦之后,还能把爱创造性地奉献给社会和世界。


我失去了咪咪,我也从失去咪咪的痛苦中反省、提高,以后我会更好地照顾狗狗丽丽和以后再养的猫咪;我会提醒养猫咪的人,不要把猫咪放到外面玩;我会让我的情感发挥功能,如果我需要哭,我就痛痛痛快快地哭;如果我愤怒,我就敞开心扉地向上帝发泄。即便我咬牙切齿、口无遮拦,甚至出言不逊,表达和发泄我对遭遇痛苦的愤怒、不解、疑惑,甚至抗议,那也是与上帝的沟通与交流。我在上帝面前,不必假装,也不必撒谎。我不会因为痛苦而封闭自己,那样的话,我会永远走不出痛苦。


每一个人都会遭遇痛苦。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应对痛苦的方式。在别人遭遇痛苦的时候,我不会指责、批评,或者漠不关心,甚至在人家痛苦的泪眼面前高调嗮自己的幸福;我要用理解、关爱帮助别人减轻痛苦。我不要说:“这是对你的惩罚!”或者说:“这是你的命!”也不要说:“让过去的事情过去罢!”我要说:“我感受到你的痛啊!”“让我拉着你的手。”我们对别人痛苦的敏感与否,可以减轻或者加深别人的痛 苦。


我想起我小的时候,常看见我妈妈把各种颜色大小的边角布料,用缝纫机缝在一起,变成一个漂亮的枕头、小花被,孩子们都争着要;我们家有很多的相册,每次过年全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就把一大堆相册拿出来。有一本是我妈把废旧丢弃的报纸、画报等剪下来,在不同的画面上,贴上我们家人的照片。这是大家最争相翻阅的相册。走过这次失去咪咪的伤痛,我突然悟出,伤痛,也可以是一种资源,把我们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

 

杨虹:心理辅导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曾任西雅图西华报、华声报专栏作家。新浪网教育频道国际学校驻站作者。新作《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被台湾和大陆多家高等院校图书馆收藏。美洲专销网站: http://www.rainbow-fans.com

 

 

浏览(85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