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2015-09-15 11:44:11

                                             

           原本我上来这个论坛,是想请教装修房子的事情,却看到这两天大多在讨论“愚孝男”的话题。看来此话题受到的关注比装修房子大多了。起因多半是因为一位女士,结婚数年,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丈夫现在要资助他妹妹移民美国,这位女士认为小姑子的到来必将会影响到她的婚姻和家庭,于是她很惊慌,不知道该怎么办是好。网友们的讨论基本上都是同情这位女士,有主张离婚的,有分享相同经历的,有安慰她的。最多的评论,是谴责男方对原生家庭的“愚孝”。看来“愚孝”可真是算的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可惜,这个名称并不能获得美誉。因为,“愚孝”是一种病态的人格特质。


              “愚孝”顾名思义,就是宁愿牺牲小家,也要满足原生家庭的要求和愿望。这是一个文化上的词汇。中国文化认为这样做是一种美德。心理学认定这是一种在“共生”状态的家庭中,产生出的一种病态人格。在《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这本书里,我更多了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用“孝道”来保护和助长“共生”人格障碍的发展。


              在这种家庭里,没有“你”或者“我”,只有“我们”;大家粘连在一起分不开。所以他没有办法与妻子“合二为一”。若再往细了讲,那是一个病态的母亲,从小就没有给儿子“做自己”的机会造成,妈妈惯以冷漠等手段,作为惩罚儿子的武器。成年以后的儿子,他以“负疚感”为他的生活方式,在潜意识里只知道讨妈妈的喜欢,以“孝顺”来维系母亲对他的认同。因此,他们甘愿牺牲自己,满足原生家庭的要求和欲望。


除了用自己的牺牲满足原生家庭的要求,患上“愚孝”(共生)病态人格的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维持透明的、亲密的婚姻关系。因为“愚孝男”的心思意念,离不开获取母亲的认同,这样一来,如一位网友所言:“愚孝老公还要有个软弱的老婆来配合,才能相得益彰。愚孝男人在找老婆时,潜意识里就在寻找听话的,以夫家利益为先的传统女人这是愚孝男人的底线。”[1]   因此,“愚孝男”的婚姻,从开始就定了要制造出另一个无辜的牺牲者的基调:即妻子必须跟他一起,与他家人粘在一起。


这个用“愚孝”来要求妻子与夫家人粘在一起的婚姻,违背了圣经“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合二为一”的婚姻法则,以及心理学对婚姻关系幸福的研究发现,因而不仅制造了另一个无辜的牺牲者,注定是场缺少幸福的婚姻。


嫁给一个患有“愚孝”(共生)人格障碍的丈夫,倘若你不是一个软柿子,让夫家人随便捏,你在他们眼中就不是一个好女人,你会被冠以很多顶“帽子”:“自私”、“不孝”、“不理解老公”、“不安分守己”、“不懂得感恩”、“不会与人相处”、“心里有苦毒的女人”等等。说白了,夫家需要的所谓“传统女人”,用中国学者易中天的话说,就是一个“脑残”的“奴隶”而已。


一个患有“愚孝”人格障碍的男人,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妻子不受他家人的排斥、谴责和欺负。正如这位网友所言:“有谁听说过愚孝的男人会为了老婆不再那么愚孝了?”这并非说,“愚孝男”绝对无药可医,不过从小形成的人格障碍,很难彻底医治。即便是他们换了年轻的老婆,他们也会“身在曹营心在汉”;当他因为老婆管得严而不无法满足原生家庭的要求时,他的家人就会对他感到失望;而他会把对原生家庭对他们的失望,转嫁成对老婆的怨恨和不满。时间长了,双方的感情也会逐渐消失殆尽。


          对于这位不幸嫁给“愚孝男”的女士,她为什么怕小姑子来美国?恐怕过去二十年的记忆给予她的心理创伤,让她对小姑子的到来充满了恐惧:“旧伤疤上又添新伤痕。”有人说不要住在一起就不怕。其实不然。远距离都是操控,何况近在咫尺?这位发帖的女士需要做的有三点:


首先,你要有自己。找到自己是一个很大的功课要学。没有自己,谁也给不了你幸福。这好比一个人的脊梁骨,有自己你才能站得起来。


第二,正如上面那位网友讲的,你先问问自己:我是不是一个软弱的老婆?软弱的老婆其实就是跟你的“愚孝男”老公形成了“互相依赖”(co-dependency)。你需要懂得你与老公的“舞步”,是不是形成了“共同依赖”?这就是说,你需要与“愚孝男”老公设立边界:经济上有一个明确的安排;情感上不依赖他。这两点做好了,哪怕他跟他家人粘得再紧,你都不会受到伤害。


第三,有的情况下,选择离开是你唯一的出路。“愚孝男”老公不仅没有能力爱自己的老婆,他们愚孝的态度和行为对老婆是情感虐待。如果你不够强大保护自己,你必须衡量是继续在这种情感虐待和忽视的关系中,苟且偷生下去?还是选择离开,忍受暂时孤独的情感?或者经济上的缺乏?


              嫁给“愚孝男”的女性婚姻生活往往是苦楚的。“愚孝”是一种病态人格障碍,即使到了海外,也仍然有许多的婚姻和家庭,因为“愚孝”降低幸福指数,甚至造成劳燕分飞的悲剧;无数的女性在这种隐形的情感虐待关系中,身体、心灵和心理都受到摧残。所以嫁给“愚孝男”的女士,不能够孤军做战,往往还需要来自其他方面的支援,尤其是借助专业的帮助,来提高自身的能力,管理自己的情绪,处理婚姻关系,应对与婆家的关系。



[1]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4845565.html

浏览(1033)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09-16 07:03:00
不能同意作者的意思。连陌生人都要帮助,为什么就不能帮自己家里人?

假如你有一个残疾人兄弟,或姊妹,生活很艰难。你现在年薪10几万美元,每年都要捐好几千给慈善机构或教堂。你有这点慈善心肠,为何不资助你残疾的家人呢?照顾有困难的家人也属慈善范畴

是不是你的捐钱只是为了免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4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