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杨虹万维博客的博客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一次出海看鲸鱼 2017-03-12 14:36:23

            (坐在阴凉下看大海)  


    我随手拉张椅子,坐在海边那个用棕榈叶搭建的小棚屋边的阴凉下,望着眼前穿着花花绿绿短袖衣衫的人们,来来回回到小棚屋来登记上船,望着在不远处海里游泳和滑板的人们。那是一种非常悠闲放松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出海。我的邻居马修弄来四张票,坚持要把我这个不愿出门的人带出来“玩玩”。我不擅长户外活动,倒是我的先生常常和马修一起去冲浪、滑板、打猎、钓鱼,做义工等等,每天兴致勃勃,不亦乐乎。这会儿马修夫妇和我家先生都躺在长椅上晒太阳。早上临出发前,马修太太看到我往包里装太阳霜,告诉我不要岛上的人是不用这些化学物品的。防太阳晒用天然的椰子油。我记起她的话,没有涂抹那瓶买来的太阳霜,也没胆量跟他们三个一样晒太阳;于是我仍然坐在阴凉的棚屋边,脱掉鞋子,把脚埋进松软的细沙里,脑子里不由自主地想起那首台湾民谣:“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驶向大海看鲸鱼的游客)


  一首小船慢慢驶到岸边。人们三三两两开始排队,光着脚走到水里,挨个上船。这个小船能坐十几个人,分两批把游客送到停在远处的大船上。我跟着第二批的游客登上大船。马修递给我一粒晕船药片,他说,你吃下去就不怕晕船了。船上的小酒吧台上已经为游客预备好了各种饮料。我赶紧抓起一杯水,一饮而下。我心里乐着,这下就等待观赏海里的鲸鱼了。

                (小船接游客上岸)             


   船开始驶向大海。那位老船长通过喇叭欢迎游客。我坐在船舱里,开始感觉有些头晕,胃里也翻滚起来。先生坐在我的旁边,劝说我到甲板上去看风景。马修兴冲冲地走过来,不由分说地拉起我的手:“到船头去!那里才是最好的位置。”我也没有醒悟过来,就已经被马修带到船头。马修太太灿烂地笑着:“快来坐这儿!可以看到一圈的海景。”我不敢抬头望远处看,但是低着头迷迷糊糊地看见,脚边船中央是一块像帆布一样的材料,周围跟船体之间还有空隙,好像用铁链连着在一起,从这一圈的缝隙里可以看见船下的蓝色的海水。我已经两腿发软。马修一个鲤鱼翻身滚到那块帆布上,一边安慰我:“你看,这里是可以上来的。好玩不?”“不好玩!快带我进船舱去!我不要在这里!”马修和我的先生只好拉着惊慌失措的我,进到船舱。

             (老船长透过喇叭欢迎游客)


  船舱里剩下我一个人躺在长椅上。经过这一折腾,我感觉随着船身来回摇晃,我的头天旋地转,而我的胃也仿佛随着海水不断上下翻腾。我听见人们七嘴八舌的惊呼声:“啊!快看!鲸鱼出来了!”“在那里!在那里!”“好大的鲸鱼啊!”老船长似乎在开足马力:“大家注意!右前方有一个鲸鱼群。我们现在追上去!”老船长的声音跟游客一样兴奋。我躺在椅子上盼望船往回开:还要往深海去呀!我头晕厉害呢!

01.jpg

               (游客在海边餐厅享受美景和美食)


  马修过来了,他又掏出药瓶,倒出两颗晕船药片,对我说:“再吃两片就不晕了,等会儿还要看鲸鱼呢!”我一手接过马修手里的两片药,一手接过先生递过来的水杯,靠着椅子,一仰头喝下去,期待着过几分钟后可以上到甲板上看鲸鱼。

11.jpg

             (海边晒太阳的游客)

  虽然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但仍然不时听见船上的游客们一阵阵叽叽咋咋的惊呼声,不过他们的惊呼声,远远比不过鲸鱼在海上发出的巨大声音。那种声音让我感受到什么是“空灵”。忽然间,我听见人们的欢呼:“海豚!海豚!”老船长的声音引来大家的欢笑:“哎呀!你们的船票可没有包括看海豚耶!”

12.jpg

              (海里游泳的海龟)

先生进到船舱里,努力摇醒我:“现在午饭都吃过了。船在往回开,快到岸了。我扶着你起来看看。不然你就白来一趟。”我挣扎着坐起来,努力睁开眼,突然间离船不远的地方,一条巨大的鲸鱼跃出海面,从空中再次跳入海里,巨大的尾巴留在海面上摇摆几下,连跳几个回合。同时,它发出的声音响彻了无边无际的海面。当我还在回味鲸鱼的壮观时,几百条海豚一起跳跃着游过附近的海面。游客们又是一阵欢呼!

老船长站在船头,一一向游客们道别。“再见!希望大家今天玩得开心!”众人也纷纷向老船长挥手:“谢谢船长!再见!”


13.jpg

       (大家光着脚丫子在海边餐厅吃饭)

上岸之后,我立刻觉得头不再那么晕了,胃也停止了翻滚。我们四个人来到位于海边的餐馆,坐在微风吹拂的海边,我点了一个清淡的色拉,伴上我最喜爱的豆腐;马修太太选了盘色拉伴虾;两位男生各自要了杯鸡尾酒。我们开心地谈笑着。虽然第一次出海晕船睡到上岸,但毕竟最后开始看到鲸鱼和海豚在海上的壮观景象。许多年以后,当我老得不能动的那一天,也许我会坐在老人院里,静静地回忆这次出海的经历。这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一次勇敢的探索,我更会记得我们和马修夫妇一起开车去海边、光着脚丫子在有清澈海水的沙滩上行走;我会记得马修拉我去船头,给我吃晕船药,结果我睡到快要下船,但我仍然有幸看到鲸鱼和海豚;我会记得我的先生一如既往陪伴我。我会记得我们一起坐在有阳光、沙滩、海浪的棕榈树下干杯的欢声笑语这段美好的记忆永远都不会忘记。

           (再见,大海!)

 


浏览(14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杨虹万维博客
注册日期: 2015-02-12
访问总量: 212,1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该书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该书被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湾中央研究院收藏
www.rainbow-fans.com
该书被台北市立图书馆收藏
《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在美洲发行
最新发布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分类目录
【夏威夷随笔】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九)第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八)回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七)感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二十五)我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七)垃圾站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五)搬到夏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四)打猎
· 夏威夷随笔(之六)“梦圆山庄”里
· 夏威夷生活随笔 (之三)如何做
· 夏威夷随笔(之二) 失了大山,
【情感故事】
· 从神坛下来到求死---一个牧师扶
· 感悟痛苦 (八)走过痛苦
· 感悟痛苦 (五)痛,但扔有力量
· 感悟痛苦 (四)约伯事件的启发
· 感悟痛苦 (三) “痛” 与 “苦”
· 感悟痛苦 (二)探索痛苦的作用
· 感悟痛苦 (一)葬咪咪
· 光有“强大的内心”是不够的
【儿童教育】
· 你是哪一种爸妈?
· “忘记背后、努力前面”是个神话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在还来得及之前-----预防下一个
· 老师应该奖励提问题的学生----透
· 杀手是怎样造就成的? ----是什
· "这些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
· 空气污染对大脑不利
· 写给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悲伤
· 写给父母:当孩子面临伤痛
【人物素描】
· “为了三十年后长大了的孩子…”
· 王开运先生留给台湾的遗产
· 罕牧师的一生:多么美丽
【宗教信仰】
· 写作的意义
· 台湾之美
· 你怎样管理神交给你的“园子”?
· 也谈中国与台湾相差有多远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天堂不需要用钱,但我们还在地上
【婚姻家庭】
· 当女人嫁给“愚孝男”
· 请问:这样的晚年生活,你愿意接
· 王先生:我看“从走下神坛到求死-
· 小毕家人的分离之殇
· 当母亲和妻子同时掉在河里:回复
· 凑合的婚姻:死守、还是解脱?--
· 其实,很多婚姻原本是可以走下去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可以预防的悲剧 ----电视剧《证
· 谁拿得走你的奶酪?
【亲子关系】
· 当工作过量被指是猝死的原因时..
· 谈“被美国移民局驱赶的中国女学
· 预防小留学生学坏:与孩子建立良
· 情人节致父母:请让孩子成为孩子
【宠物乐园】
· 生命的轮回---写给我永远的Brown
【父母之爱】
· 父母之爱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 Elliott Ohannes 博士: 点评《
· James Tille 博士:点评《慈祥与
· 陳柏壽博士: 点评《慈祥与残酷:
· 问父母:你们在哪儿?
· 父母应该反省,然而…
· 谁会是下一个失去孩子的父母?
· 妈妈这样告诉女儿 (改良版)
· 别做“又恶又懒”的父母
· 警惕母亲对孩子的另类虐待
存档目录
2017-03-05 - 2017-03-12
2017-02-16 - 2017-02-26
2016-08-13 - 2016-08-20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04 - 2015-07-06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17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7
2015-03-07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