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2013-04-05 19:33:06

本文所涉及的是在中国的医学院受的教育,通过了美国所要求的考试和训练,在美国当上了临床医生的人。用精英中的精英来形容这些在美国当了医生的中国人一点也不过分。因为这条路太曲折,太复杂,太艰难了,没有超强的毅力和坚持到底的精神,是无法走出来的。毕业于中国医学院的执业医生在美国现有五千多人。根据拿到执照的路径的不同,这群人又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来美前在中国已经毕业工作,然后以上学,探亲,移民的理由来到美国。来美后在准备和通过了美国的医生执业考试(USMLE),然后找到住院医(Residency)或专科训练(Fellowship)的位置,最后拿到营业执照的人。从八十年代开始,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医生以各种各样的原因到来到美国,开始了探寻在美国的行医之路。九十年代考医生的那批人,刚来时英语水平远不如现在的中国毕业生高,经济条件也不好,既要准备考试,又要养家糊口。最后,只有很少一部分既执着,又有好运的人当了临床医生。而十之有九的人则转行到研究,实验室技术员,护士或与健康完全无关的职业。每个重新成为医生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关于美国行医之路一类的现身说法的文章在网上有很多,这里就不详述了。这里只提两件事,一个朋友九十年代末作住院医时,每天都要带一个录音机,把其他医生的讲话录下来,回家后,即使再困也不能睡觉,把没有听懂的地方一遍一遍反复听。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不知道那几年是怎么熬过来的。还有个朋友的太太今年将完成住院医,终于又回到了医生的行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位太太应已过了五十岁。他们的孩子也快大学毕业了。

二是在中国的医学院毕业前或刚毕业后就已经在中国考过了USMLS第一和第二部分的人,毕业不久就申请到了美国住院医的位置,从而成为了美国的住院医的。因为为时尚短,这部分人大都处在住院医和专科训练的结段。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百歌医学(BUGBeijing USMLE Group http://bug-online.org/)”。百歌医学成立于2007年,是一个专门提供USMLS考试辅导的组织。在这一网站下,汇集了一批中国医学院的学生中有志于通过USMLE考试,然后去美国当医生的人。这批人自称为“考U族”。他们结成学习小组,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通信息。经常有“过来人”举办讲座,还可通过这一网站购买复习材料。每当有组员申请住院医成功时,网站公布喜讯。就像京戏里有人考中了进士报录一样。近年有俩个北京组员没有经过来美国上学工作的过程而直接得到了住院医的位置。这些人现身说法,把自己的经验详详细细的公布出来,包括整个四年准备期间,何时考试,如何选择国内的实习医院,何时去美国实习,申请什么样的医院等。有个学生还不到25岁就得到了住院医,据说是目前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得到住院医年龄最小的一位。这部分人与前面提到的“老”毕业生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多少临床和科研经验,在申请竞争性强的专科时没有优势,所以主要申请内科和儿科等科。对这批人的基本要求是,考分一定要特别高,英语要过的去。 现在中国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地方提供USMLS的考试服务。百歌医学在上海,广州,汕头都有组织。加入“考U族”的人越来越多。

三是非中国籍的人在中国的用英语教学的医学院上课,学生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当医生。这类项目本来是给南,西亚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设置的,但近年也有北美的学生加入,还没有到可以评价的阶段。中国的临床医学学士(MBBSBachelor of Medicine Bachelor of Surgery)的项目始于2000年,现在有30多学校,3000多名学生。由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承认中国学校的学历,这些毕业生回国后,可以参加本国的执业考试。而且从中国毕业的学生通过执业考试的比例不低于本国医学院的均值。中国医学院的学费比这些国家的医学院低很多。MBBS的学制一般为四年,高中毕业后直接入学。从美国和加拿大去读MBBS的学生已经有了,但人数不多,能不能顺利回来行医,还要等过些年才知晓。要等到有更详细的资料时才能评价。

有一个网站叫做“CMG Physician Database" ,上面有几乎所有中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行医的医生的资料。下面是前五名的中国医学院,专科和所在州的资料。

前五名的医学院分别是:北医,896 上医,680 中山医学院,419 上海二医,325 湖南医学院,269

http://physician.cmgforum.net/index.php

 

Peking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 Center (896)

Shanghai Medical College, Fudan University (680)

Guangdong, Sun Yat-Sen Medical University (419)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325)

Hunan,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269)

 

Pathology (1204)

Internal Medicine (1147)

Anesthesiology (596)

Family Medicine (436)

Dentistry (392)

 

New York (1022)

California (980)

Texas (404)

Pennsylvania (331)

Massachusetts (313)

浏览(11261)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linders 留言时间:2013-04-06 22:42:00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50多岁的中国人考出医生,再去行医,经常出小差错,日子是很难过的!
回复 | 0
作者:blinders 留言时间:2013-04-06 22:37:47
而十之有九的人则转行到研究,实验室技术员,护士或与健康完全无关的职业。
-----------------------------------
事实并非如此!

1) 许多人是研究做不下去,才去考医生的!而且,都是身不由己,做着自己不喜欢但为了饭碗而屈就的专业, 如麻醉、病理等!至于内科,多数只能做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就如小农经济, 自给自足,有时也困难。但是,这些医生毕竟要比那些没有去考而在研究领域拼搏没当上教授的人要好,但不见得好多少。因为他们的压力要比那些在实验室打工的人大得多,付出多得多。实验室的资深位置,对这些人来说,是很轻松的。

2)进入医生行业的人, 如果你的科研不行,接触病人有局限,也只能是二等医生,或者是华人医生。

3)三年大专班毕业的医学生,到美国考医生的比例最高, 成功率也最高。

4)因此,美国的医生水平,只凭考试本领,与行医本事不相关,这也是美国医疗事故频出的原因。只要你在美国生过病,都会有所感受!

这里指90年代和90年代前出国的情况。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4-06 10:39:09
回水晶。
自从人们知道直接到美国当住院医可行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考U族”。对没有临床和科研经验的人来说,USLMLS Step 1和Step2 的分数要出奇的高,不然是没有机会的。
祝贺你的儿媳在当医生的路上跨过了至关重要的一关。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4-06 08:35:44
春节回国在火车上遇到几位刚从北京进修完的医生,其中一位谈到:北京有一批志在美国当医生的年轻人,STEP2 的成绩非常高。

我原以为这是天方夜谭,直接去美国当住院医,没想到真有梦想成真者。牛!

也在读你的系列,我的儿媳妇就是加国护照,在美当住院医,当然她也是在美读本科和医学院。在找住院医前,她很忧虑,因为位置少。她的结果我们还满意。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4-05 20:42:17
多谢望那儿一汪的鼓励,很喜欢你的文章。

据CMG Physician Database 网站估计,来北美的中国医生约有50000人,只有10%的人在美行医。一些人改到“挨踢”,很多人在实验室工作。
回复 | 1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4-05 20:18:49
谢谢博主分享,一直跟读您的博文,一并感谢了!

朋友里有第一类的,熬出来的就只有两,三位。改行“挨踢”的挺多的,都是在九十年代“IT爆炸”时改行的。“走投无路”的时候,都投奔IT去了。现在看来,从收入上说,医生是IT的两三倍到十多倍的不等,看是当什么样的医生了。医生白领高薪受人尊敬。老医生,有经验,更是受欢迎,老“挨踢“,灰头灰脸灰领等着挨踢。希望别挨砖哈,老实话,IT业,年轻人更吃香。先苦后甜,先甜后苦,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海一代,不容易。
回复 | 1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4-05 19:59:21
多谢好同学指教。
回复 | 1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3-04-05 19:55:48
八十年代即有美籍华人将子女送中国读医学院,然后回美国再考执业考试。这样做主要为了省钱,而且他们回美后没有语言问题,在中国还可以学些中文。这种现象在当年爱国华侨里有,并不普遍。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4,4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