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2013-05-05 09:05:57

197672834253.8秒,唐山丰南发生7.8级地震。共有24.2万人在这场地震中丧生,16.2万人受重伤。本文所述的都是本人在这场地震中的真实经历。

 

白天看着倒塌的房屋,看着死伤的人们,我想我们这里的灾情如此严重,一定是地震的中心。既然是震中,毛主席和党中央不会不管我们的。我不时望望天空,寻找着救援的飞机,又盼望着解放军们列队跑来。可是,我盼望的这些一直都没有出现。下午有消息传来,说是唐山都平了。也就是说,震中很可能是百里之外的唐山。我们多少有些失望。

到了傍晚,经过那次惊心动魄的强大余震不久,我们搭完了我们几个男单身的窝棚。我们又吃了一顿驴肉和米饭后,我,二闷头和另两个人钻进了我们的新家。二闷头在废墟中找到了自己的收音机,我们在窝棚里听到了中央的声音。收音机里一遍又一遍的播送中央的慰问电,还有一些抗震救灾的消息。传闻得到了确认,震中确实是在唐山,解放军和各地的救灾人员正在赶往灾区。我们几个边听边聊,盼望着早日见到救灾的队伍。

记得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居住的总场接到了地震警报。那时正在夏天,各家各户都在外面搭起了帐篷。开始两天,大家都在帐篷里睡。邻居家的崔叔叔是个司机,走南闯北,见识多广,又特别能侃。在外面聊天时,他说起了海啸。那是我第一次听人提到海啸。他说,地震要是发生在海底下,就会把海水搅动起来,海浪能有几十米高,要是到了岸上,能把几十里内的东西都卷到海里。我们这里离海岸这么近,到时谁也跑不了。从那时起,对海啸的恐惧就深深地进入了我的脑子里了。

现在,地震已经发生了。会不回发生海啸呢?我们这个分场比总场离海边又近了十几里地。要是海水来了,我们往哪里跑呢?我在窝棚里时时刻刻都在倾听着外面的动静,还有几次钻出窝棚,向南方瞭望,看看有没有海浪从那边涌来。整个夜晚,我在前所未有的恐惧中渡过。

第二天早晨,队里的支部书记来了。他对我们几个说,我们要把一些遇难的人安葬了。你们帮着车把式把人抬到车上,带着铁锹,帮他们家里人把人埋了。书记还专门给我分配了的任务。他让我带上纸和笔,把每个被埋的人的姓名和位置记录下来。因为当时要埋的人中,有些没有家属,有些家属无法通知,有些家属受伤,已被送往总场医院。将来家属询问时,我们好向他们交待。当时正值盛夏,尸体很快就变味,为了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为了活着的人的健康,只好把他们尽快安葬了。

大车来后,我们先把大张的母亲抬上车。当时的感觉是,她太重了。我们四个人抬她,都感觉很吃力。后来,我们把老唐,张丰的儿子,坏分子老赵,分别装在两辆车上,拉到了离住处两三里地的坟地上。因为农场建场到地震时不过二十年,农工们还没有到退休和死亡的年龄。即使有人过世,也大都弄回原籍安葬,所以坟地里只有两座坟。

大张带了把铁锹,选了个地方开始挖坑,我过去帮他,他说你去帮别人吧,我自己来。等他挖好后,我们帮他把妈妈的尸体放进去。大张给母亲磕了几个头,说,“妈妈,对不起了,您走好!”然后,他开始铲土,一锹又一锹,他把坟头堆得很高很高。他在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老唐家拉着一儿一女跟着大车来到了坟地,我们挖好了坑,把老唐放进去后,老唐家和儿子女儿先是给老唐磕了三个头,然后趴在地上痛哭起来,惊天动地的哭声延续了十几分钟。张丰夫妇因为受伤已经被送往医院,我们替他们送走了他们的儿子,一个来到世上只有几个月就匆匆离去的生命。我们还安葬了坏分子老赵,为他坎坷屈辱的一生划了一道休止符。

两辆大车又往返了两次,我们忙碌了几个小时,把所有该安葬的人都安葬了。坟地上一下增加了十几座新坟。坟地里有两颗树,我以树为参照物,画了一张草图,把每个新坟的位置标在图上,再写上姓名。

浏览(198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06 20:58:48
回白熊
多谢关注唐山地震。回忆所经历的灾难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当时看到所熟知的人死亡,受伤,很多家庭破碎。我想目前自己记忆力尚好,又有博克这样的平台,把经历的事情尽可能准确地记录下来。我的经历只是整个事件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3-05-06 11:48:05
郭静尘,你要有思想准备,可能因为你的唐山地震亲历者的身份和见证,在万维引起一场关于“唐山大地震到地是了多少人的辩论” !这是很自然的,深山兰的文章已经挑起了序幕。不久前,以及很久前关于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死了多少人的争论,一直方兴未艾,一直硝烟滚滚,一直争论不休。左右两派,阵线分明。对不同意自己观点的人,斥为没头脑,没没良心。我是只想搞清问题,左右都不参合。但看来人们非要把你拉入他的队伍。

其实左右两派的文章对我都有启迪和帮助,让我接近了真理。那场历时三年之久的大饥荒到底死了多少人? 我心里有了个大概的数字。感谢网络给我的帮助。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距今只有不到40年的光景,亲历者很多,愿意说出真相的也大有人在。肯定比搞清楚三年自然灾害死亡人数要容易的多。中国政府公布的是24万死亡,深山兰代表的西方观点是75万。结果就在24万,到75万人之间了。你的看法呢?

我相信搞清楚这个不会很难的吧?站在西方的观点来看,是越多越好,75%是他们根据照片和卫星图像,和敌视中国的立场。24万是中国政府的立场。立场对认识真相有影响,也不可避免。但受立场的影响越少越好,越接近真相。海外有良心的中国人,应该做到的,你说是吧?

关注你的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见证的续篇!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05 18:49:31
回子丹
文中讲的都是亲身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很痛苦。
当时唐山受灾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援。我们农场的伤员全被送往长春空军医院。听去过的人讲了很多在那里受到的关怀和照顾的事。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05 15:57:39
静尘是唐山人吗?我家是石家庄的,我们算是老乡了,都是河北人。

我们大院里派了人去唐山,叫“抗震救灾”,回来以后说起当时的情况就眼泪汪汪的。

谢谢你这么多细节的描写,非常遗憾当时我们国家没有接受国际援助,不然灾区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4,4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