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的博客
  闲庭信步
网络日志正文
我当年在国企上班为什么很开心 2019-02-21 21:51:17

我当年在国企上班为什么很开心

有人批评西方的高福利政策,因为,你一旦给了工人高福利,工人就会懒,而且给出了一些证据,证明工人确实懒。所以中国一些文人反对在国内给工人高福利。他们认为,一旦这样做了,则中国工人就会懒了。这一懒,社会就受不了。于是就倒退。

但是我不同意这些看法,我的观点如下。

首先是,我以为,人类社会可能很早就生产过剩了,两千年以前就生产过剩了,要不怎么会有秦朝大军到处打仗?不就是有许多劳动力不生产粮食也能够吃得饱吗?

而关于懒这事情,我以为,可能的确有这种现象,就是欧洲的工人确实很懒。但是,不要以为懒是高福利造成的,没有高福利,人们照样懒。

比如我要问,小岗村当年有高福利吗?是没有的,肯定没有欧洲工人那么高的福利,但是,小岗村不也是懒吗?

我还要问,现在非洲和拉美的许多穷国,那劳动者就不懒吗?这些劳动者根本就没有什么福利,还有印度的穷人,其实没有福利他们照样很懒。光看到高福利国家的人懒,没有看到穷国的人也懒,就是片面性。

为此我做了深入的思考,我就想,现在的法国工人,和我当年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人,差在了哪里?为什么他们会懒?我当年为什么在国企很开心?

当然,我很开心,并不是因为懒或者不懒。我以为,治懒这个思路不对,而是应该讨论开不开心的问题。

我当年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人,和现在的法国工人相比,和第三世界的穷国的老百姓相比,根本的区别在哪里呢?我回想了一下我当年的生活,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就是,国企比较好玩,这种好玩,资本家给不了。

也就是说,毛泽东管理学,其实是让大家都感觉好玩,制定了一系列让大家好玩的游戏,这些游戏是集体游戏,一个人或者一家人自己玩不起,没有办法玩。

有的人会说,什么什么?你把毛泽东思想说成是好玩?太不严肃了吧?不是,我可以从毛泽东的话中找到证据。那就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着眼点不是放在懒上面,而是乐上面,乐,在我看来,就是好玩。

我就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国企当年有多么好玩。我就想象一个当年的国企的制鞋厂,是怎么弄的。

如果是资本家办的制鞋厂,那么工人一上班,就给我制鞋,一直制啊制啊,一直制到下班走人,到时候发薪水给你。第一天制鞋,第二天制鞋,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好玩吗?不好玩。但是资本家没有办法啊,他身为资本家当然就关注这个,因为他要有利润,没有利润他就完蛋了。所以这生活单调乏味。而且这么工作市场上的鞋子早就过剩了,卖不出去了,因此引起严重的经济危机。

而如果当年的国企,一个制鞋厂,会怎么样呢?可能制了两天鞋,突然上级说啦,五一节快到了,大家要准备文艺节目,于是大家不制鞋了,去准备文艺节目了,这不就是一种集体玩法吗?试问法国高福利的工人,有机会去准备文艺节目吗?他们没有机会这么玩。这可是拿着薪水玩。

后来上级又说啦,要和各单位举行篮球比赛,于是又有一些打篮球打得好的人去练习篮球了,法国工人有这种机会吗?也没有。

再后来说是夏天到了,要全民游泳,而且要搞一个游泳大游行,所有的人举着标语牌在水中游泳,那不又是挺好玩的吗?于是大家又交流游泳的技术,而且还要在水中排练这个大游行。

后来又说民兵们要备战了,于是就给每个人发枪,然后打靶练习,实弹考核,包括高射炮和投手榴弹。这不又挺好玩的吗?

后来又说要植树造林,于是大家又拿着工具上山植树造林了。这又挺好玩的。试问你现在一家子能够上山去种树吗?那挺麻烦的吧?那座山允许你种树吗?树苗你从哪里去弄?玩植树造林也是要有人策划的,在什么地方种,用什么树苗,这样这个全民大游戏才玩得开心。

再后来说是要下乡支农,然后打起背包就去乡下住了几个星期。

你看那个时候制鞋工人是一天到晚在制鞋吗?都不是啦,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

而且这事情得追溯到红军时期。美国记者当年去苏区采访红军,写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书中就讲到他发现红军三天两头地排演文艺节目,要不就是大唱革命歌曲。当时有一个投奔红军的工程师对此很不满意,说怎么红军就知道玩?应当多学习。

所以,我觉得,为什么一个国民党军队的士兵来到了共产党军队,就英勇善战呢?首先就是他觉得共产党军队比较好玩,可以认为是一个集体大游戏,很有趣。

其实共产党军队里也有人搞促狭的事情,弄恶作剧不尊重人的事情。埃德加斯诺采访了一个红军小战士,他姓季名邦,但是他的一些战友就故意把他叫做一个很难听的词的绰号,叫jb,他一想起这事情就眼泪汪汪的,他就专门对斯诺说:“我叫季邦,不是jb”,于是斯诺就说好,好,于是就把这个故事写进了《红星照耀中国》。

所以,如果说,把打日本比做上面的制鞋工厂的制鞋,那共产党似乎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和日本人战斗啊战斗的,从这个角度讲似乎也算是懒?共产党那个时候反而热衷于什么一对陕北农民夫妻费了老鼻子劲儿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弄明白了“学习”和“生产”怎么写,于是就“放光明”,这哪里是打日本啊。

但是正是如此,在朝鲜战场上共产党军队把美军打得满地找牙。

所有这些玩法,当今的法国工人都是没有机会享受的。因为集体要玩,都是要有组织的,个人玩不起。

而且当年如果制鞋工人努力制鞋,共产党就会对他说,恭喜你,你的入党申请书被批准了。然后就有机会后来再当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中央委员,政治局干部。就是说入党这条上升路线绝对有机会上升到权力高层。而资本家看到一个工人工作努力,会给他加薪,而上面的上升通道,资本家自己还求不到呢,哪里能够给工人?

或者就因为工作努力当上了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然后上北京去见毛主席,其实也就是一趟公费旅游。这多好?法国工人有吗?没有。

而且欧洲和全世界都注重文凭,这就把所有无文凭的人都弄成了懒汉。而在当年,如果一个制鞋工人干得好,组织上可以宣布把他送到大学去学习,或者,实在不行就在本厂的七二一工人大学学习,学习了以后就当技术员,后来提拔成工程师。那人家还懒吗?

所以,计划经济的企业能够弄出许多玩法,是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无法弄到的。而未来生产力进一步发展,本来就不需要有多少劳动,因此,好玩才是重要的。

by 数学

浏览(2383) (13) 评论(4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6 18:16:47

嘿嘿,香博看到了,他那个线人嘴脸有多丑。羊市博刚贴一文,题目挺合这个线人的情况----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2-25 05:31:46

你这样无耻的粗鲁根本达不到你的目的, 而是会南辕北辙。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5 03:27:39

混在温哥华的这位绝对是万维最不要脸的一个,所以就中国式地无敌了!

回复 | 3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11:27:07

嘿嘿,原来天雅是不愿生活在社会共产主义制度下啊。那你就没必要为他做什么究错,就让他烂下去完蛋,你不正好衣锦还乡嘛?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10:24:32

天雅所说我也经历过,也是事实,是部分的,不是主流。

香春博总结过:

“说简单点, 社会主义初创的很多失误都是微观管理学的失误”。

改变一些不合理的人和事,也是公有制的主要任务。需假以时日。这就是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嘛。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3 08:19:39

"大寨因为有陈永贵而成功, 南街因为有王宏斌而成功, 华西因为吴保仁而兴旺, 南街村 [应是:小岗村] 因为有18懒汉而要饭。 初听起来似乎社会主义要靠人治。 其实资本主义也靠人治。"“现在总结,社会主义成功的关键是合格的领导者。”好总结!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2-23 08:07:08

没日没夜的找中国间谍,你的绿卡还没批下来吗?是不是有眼无珠弄错目标?你想想看,举报了多少间谍?成功率多大?不如去谋个正经活儿,做个正经的外国公民。嘿嘿。

回复 | 4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03:10:36
要搞社会主义,请回中国搞。说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也比在这搞好啊。请留我们不愿生活在社会共产主义制度下的人民一块净土!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03:05:55
不是主流的话,那也太巧了,我们在不同的研究所工作,都一个德行?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03:01:56
现在的科研行骗很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我说的这些研究员,副研究员,工程师,技术员,大都是50,60年代中共自己培养的大学生,调干生,工农兵学员。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02:57:55
那可是国家级的研究院哦。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3 02:11:38
本人也在国企工作过,是那种无所事事的"开心"。研究员,副研究员,工程师,特别是技术员可以一张报纸一杯茶,混一整天。会英文的,在 EEE 杂志上 翻抄两三篇文章 发表在国内杂志上,就算一年的业绩。好一些的,照国外杂志发表的论文做一些实验,再把结果发表在国内杂志上。再好一些的,花两三年时间,仿造一台美国的实验设备,那就是国家科研大奖的水平了。。。然后在科研改革,为生产服务的口号下,有实研室,拿着国家的经费,去乡镇企业"推广"研究成果,收取费用,天知道这些成果对那些乡镇企业有合用处。说是"创收", 然后从创收中提成,日子不要太高兴哦。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23 02:04:57

集体劳动并非全是成功的经验, 实际上革命只有建立起来新体制必然会出现大量的失败, 这是历史规律。 比如农村, 有大寨的经验, 也有小岗村的失败。 现在总结,社会主义成功的关键是合格的领导者。

大寨因为有陈永贵而成功, 南街因为有王宏斌而成功, 华西因为吴保仁而兴旺, 南街村因为有18懒汉而要饭。 初听起来似乎社会主义要靠人治。 其实资本主义也靠人治。 王安建立起强大的计算机帝国, 传到其儿子手里就倒闭垮台了吗。 IBM公司如果弄个王八蛋当总裁, 折腾垮了并不难。

说简单点, 社会主义初创的很多失误都是微观管理学的失误。

当然, 这篇文章讲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独有的优越性, 就是劳动的快乐感, 把劳动当成奥林匹克了。 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社会是不会有这种体验的。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3 00:34:32

无能的为奴隶,有“才”的是奴才。嘿嘿。

///////////////////////

当一个人不要脸时就无敌了,这个混在温哥华的是万维的代表人物啊!

回复 | 4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22 21:49:37

友好链接怎么又没啦???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22 21:40:17

就是!毛泽东时代的社会进程是被人为终断的,她必将会破土重发。

题外:终于找到你的博园,并成功加入“友好链接”。嘿嘿。

友好链接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22 21:03:00

这帖子写的非常有意思!

社会主义成功实践三要素:政党、政体、公有制,缺一不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过这样的尝试,这个历史能回味无穷,说明它是成功的。讨论是如何个成功法,那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但如果把它完全抹杀,不仅是反社会主义,更是反人民的,曾经体验过这个实践带来的社会效果的人们是决然不会同意的。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2 20:15:55

忘了补充:

所谓奴,有两类----奴隶,奴才。

无能的为奴隶,有“才”的是奴才。嘿嘿。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2 20:08:14

嘿嘿,干脆利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2 19:25:19

莫言就是一个西奴,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2 18:32:46

嘿嘿,记得。

幸亏他混进过人民解放军这个超级熔炉,才孺子可教。否则,万维博客里就会多一个西奴。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22 18:09:53

你记得莫言吗? 他老爹是中国为数不多没有参加合作化,没进公社的农民之一。 因为他老爹自认为是农业生产的能手, 不愿意被公社占了便宜。

而莫言也不能参加集体劳动,而是跟他老爹单干, 比如放牛放羊啥的, 一个人跟在两头羊屁股后边,闻着羊粪的味道,看集体田里的集体劳动。

莫言走后门(其兄)混进集体劳动几天, 但是技能太差被其他社员排挤,很没面子, 莫言老爹曾经跑到集体田里展示一下自己精湛的农活, 然后高傲地把被开除而流鼻涕的莫言领回家。

同样的单干户在早期文学作品里也能看到。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19-02-22 17:50:00

对不起,怪我没说清楚。“过于自尊,或过于自轻,都是阿Q“----这句话是对你”我没有看出 liucarl 有任何阿Q“的回答。不是指你。另外,很多不同种类的事务,如有错但不改,都会导致或助长腐败,并不是“只要是国企就腐败”。取消国企和东北不振,正好是互为因果关系。当时是要为“变公有制为私有制”开路。BC省的汽车唯一保险公司ICBC,它不是公有制国企的概念,而是官僚垄断保险业。原先多获新民主党的眷顾,对执政党的经费保证非同一般。经年累月形成尾大不掉的霸道公司,进而对其他政党执政也多裨益。虽然省内民众怨声四起,但每个政党四年为政太短,花不起这个麻烦。以我这辈子所亲历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百姓民生,我发现,私有制和多党制,并不是广大老百姓的福星。

回复 | 1
作者:開明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2 16:14:16

请反驳我的论点、论据,而不是说一声"阿Q"就完了。国企是不是助长了腐败?是不是推动了大政府?是不是导致了东北的不振,等等。

再看这边,ICBC的问题,生活在温哥华,是不是有所了解?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19-02-22 13:16:57

你看文题过于片面。

过于自尊,或过于自轻,都是阿Q。

撑住了中国的屹立----这不是谁谁的观点,这是基于世人眼见的事实。

“极端地表面化、片面化以及畸形的极限和衰落”等等,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前,在十四亿人口面前,是说不通的。嘿嘿。

回复 | 1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2-22 12:59:17

嘿嘿,人类难题----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终极猜想。

毛泽东用过很多方法,基本上都创新,是自主知识产权,嘿嘿。

回复 | 2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9-02-22 11:25:48

说国企“撑住了中国的屹立”那是极端地表面化、片面化观点。国企把中国经济搞到了畸形的极限。中国东北经济衰落,就是国企闹的。良性经济需要靠众多企业在相对平等的条件下竞争。

中国的国企还为大政府提供了口实。政府就可以忙了。忙审批、忙管制、忙宴请、忙建楼,等等。所谓的供给侧改革,真新名词,那本应该是企业的事。

回复 | 0
作者:開明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2 11:11:46

我没有看出 liucarl 有任何阿Q,我看出他/她在思考、提问。

所谓的全民所有制,在一个非民选政权下,那是全民没有制。

大家都有,等于大家都没有,即便在民选政权下。

今天的ICBC就是个例子:这两年现巨亏。应该裁减三分之一的人,但 David Eby选择涨保费。在温哥华混日子,可能知道。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19-02-22 10:27:08

国企,(严格来讲不是现在的国有,而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撑住了中国的屹立。混日子糊弄的是极少数。

比如,美国和加拿大也有很多混日子糊弄的高手,但不代表所有的人。

回复 | 2
作者:安文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9-02-22 10:16:35

有道理,如何让少数人服从多数人,是个难题。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