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枫巢:中国自古没有思想市场的根源 2021-11-28 00:22:41

原题:9月的一个早晨的闲言碎语

万维(Creaders.net)网友枫巢来稿

对儒学、儒家,我发表一个总结陈词,这并非一时所感,而是长期思考的结果。 而且,当你想明白之后,你也会发现,儒家能提供给我们的精神资源真是非常可怜的。

科斯先生(199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研究中国问题时, 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中国自古没有思想市场

什么是市场?就是各种货品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示、PK,取长补短,优胜劣汰的公共空间。

中国的商品市场,是有的,但是,思想市场一直没有。可是,我们有文字狱,直到今天,中国人说话还战战兢兢,为什么? 害怕文字狱啊。日本自古,没有文字狱,这是日本思想上保持开放的根本之一。

今天不一样了。国内虽然没有思想市场,世界上有,互联网上有。

下面, 我就把儒学体系和佛教、基督教, 放到市场上比较一下,看看儒学的毒究竟在哪儿?

佛学讲众生平等,基督教讲上帝之下人人平等。这是在教义上写明的,也是尽人皆知的。因此,无论佛教被如何污染,也无论教会多么肮脏,佛教、基督教的核心思想既是古代的,也有着现代文明和人类普世价值的内核。

换句话说,佛教、基督教再差,只要这个根基不动摇,它是可以刷新的,是可以与时俱进的。

再看儒学。

儒学的核心价值观,从来找不见一个字的平等。或者说,从口头上、理论上,儒家根本就是否定平等的。更别说社会实践了。

所以,按照儒家思想构建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垂直社会; 西方社会的发展,最终一定是一个水平社会。

一个垂直社会和水平社会,遇见了,能不打架吗?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近代史:英国人到中国来了,中国人要马格尔尼下跪。这种要求不只是皇帝的要求,也是大清人民的一致要求。

这就是今天中国人焦虑的原因——我不努力,就会成为“人下人”。反观欧美,为什么没那么焦虑呢?因为,我就是一个乞丐,在纽约大街上,川普也不能把我怎样。

换言之,儒学再有千般好,也无法遮盖其否定平等的毒。或者说,只要有了维持等级制这个大目标,其他的小目标,终究会被它的大目标所碾压、所摧毁。

因为,不摧毁其他任何挑战“垂直社会”的苗头,“不平等”、礼制就会瞬间崩塌。

所以,自从1515年葡萄牙人到了澳门,直到马格尔尼1792年见乾隆,200多年,大清朝就是不在下跪不下跪上让步。

为什么?

绝不能让。一让,就再也没有人下跪了。

洋鬼子不下跪了,传出去,草民也可能不下跪了。

所有人都不跪了,国将不国啊。

因此,今天中美之间的争夺,依然是1840年的延续。无他。

各位不知道看过前一阵,流出来的招待恒大集团许家印及高管的那个禁忌列表没有——和古代皇帝的讲究,是不是一样的。

再看一看,中国的各个单位,国有也好,民营也算,一把手是不是“皇帝”的风范。 这都是儒家的毒素。

所以,比较起来,儒学和佛家、耶稣基督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是否承认人和人,甚至人和其他动物拥有平等权利。佛家、耶稣基督是承认的,儒学是否认的。

为此,如果不把儒学这个毒草彻底铲除,想在儒学盘根错节的地方,引进其他任何一种学说,都是不可能的。

这也是昨天有人说, 你先别说“破”, 你给“立”一个, 试试。

我的看法是,那种想法是幼稚的。不彻底铲除儒学,不把体内的毒素排出去,任何其他东西只要到了中国,绝对变形,不是变好,而是变坏。

上面,是儒家、佛学、基督教的内在价值的简单比较。

下面,我们再看三种学说,在世界范围内的表现。

显然,儒学从来没有走出国门,没有走出汉人圈 从来,没有一个外族人,信奉了儒家教义的。即便在中国的疆域内,藏族、回族、维吾尔族,也没有接受了儒学的价值体系。

你要说儒学多好多好,那只能是王婆卖瓜,只能是敝帚自珍。要是好,为什么全世界的其他民族,没有任何一个人相信呢?这一点,儒学连伊斯兰教都不如,更不要说和佛教、基督教相提并论了。

基督教的影响,遍及整个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今天的世界主流,也是基督教文明的天下。

为什么?有容乃大,是因为耶稣基督的爱是博大的,不因为你的肤色、语言、种族而不接纳你。

和基督教比起来,儒学的格局之小,就是井底之蛙。这个井,对华人来说,就是血缘和家庭,走到哪儿背到哪儿。走到哪儿,就弄一个井,把自己封闭起来。这就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

所以,胡适说,中国人没有世界观,就是这个意思。

在东亚地区,是佛教的天下。日本也是佛教的天下,而不是儒学的地盘。泰国、缅甸、老挝、尼泊尔、斯里兰卡,佛教的势力,都是非常强大的。在那里,也有数量巨大的华人,然而,华人所带去的儒学,对其他民族有任何影响吗?没有。

可见,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儒家基本上一触即溃,根本不是佛教、基督教的对手。

有人说,别的教、别的学说再好,也是别人的; 儒学再不好,也是自己的。我就遵奉儒学,就信孔子。

你要是这么认为,那就是非要喝加了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了。

我也没意见。

2021年09月28日,晨。


浏览(16403) (209)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AX789 回复 多维Piachan 留言时间:2021-12-04 14:05:30

謝謝您的評論,分析得非常清楚,讀了感到真理彰顯,也很開心,點贊。

回复 | 0
作者:多维Piachan 留言时间:2021-12-04 11:46:13

儒家没有走出国门,是因为他不稀罕去宣传自己,只是自我齐身修养。比起那些依靠武力扩张,通过传教敛财的宗教,儒家 伟大得多,儒家谈的是思想哲学,甚至不自视为教。孔子不但没有写教义,连著作也没有,思想得以遗传,完全是因为他够伟大。

回复 | 1
作者:多维Piachan 留言时间:2021-12-04 11:35:15

现实中,人就不可能是平等的,孔子不强调平等,就是基于现实。正如他不谴责商人赚钱一样。各种宗教的机构,教主,牧师对他们的信徒,可有真正意义的平等?今天的民主国家,富人的权限自由,就比穷人多很多,可有实际意义的平等?作者以不尊重平等,一句话就否定了孔子甚至中国的文化,真是令人无语。

回复 | 1
作者:多维Piachan 留言时间:2021-12-04 11:25:41

通篇文章没有提及儒家的思想要点,一句话就判定中国没有思想市场。孤陋寡闻,还要虚张声势。我没有系统研究过孔子的学说,看他的几句话,就知道他的思想扎根现实,不是谈虚无缥缈高大上的理念,强迫人盲目追随。例如他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比基督的人家打你左边的脸,你把右脸也送去挨打的说法,实际得多。他说商人可以想着赚钱,但不要赚亏心肮脏的钱,那也有很现实的教诲意义, 这么重要的想法,也只是提点一下。询问弟子的大志,他赞赏那个结朋春游,承风呼啸而归的学生。证明他并不是要以礼教约束人的思想家,他连著书兴趣也没有,只是与学生交流看法,这在宗教势力,政治势力横行的今天,他的哲学真是很高,懂他的人很少,中国海外的孔子学院,恐怕有不会这样去理解他。被人排挤是很自然的事情。

回复 | 1
作者:LAX789 回复 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4 10:33:25

這是我近年來讀到對儒家最好最貼切到位的評論,讀了您的評論,我非常開心。謝謝您。點贊。

回复 | 1
作者:LAX789 回复 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4 06:42:05

回复 | 0
作者:LAX789 回复 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4 06:39:57

回复 | 1
作者: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3 14:30:13

改革开放后,社会顶层贪婪腐败,中下层物欲横流,维系社会的道德观念整体下滑,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社会再次呼唤儒学,期望以儒家伦理平抚中下层百姓,儒学再次获得人们的关注。可是当下的各种对儒家的诠释和倡导皆是儒表法里的伪儒犬儒之说,是愚民之技,制民之术,非儒家倡导的智民,新民,止于至善之道。

那么,如何判断什么是真正的儒家?个人认为一个真正的儒家宣讲者和评论者应当能够从儒家经典阐明以下两点。

(1)为什么清末儒者指出:上个世纪的英美社会是接近儒家理想中的社会。

(2)礼记《经解》指出:“洁静精微,《易》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

各位不妨用这两个观点挑战当今的儒家宣讲者,看看他们是否是真正理解儒家。


回复 | 2
作者: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3 14:29:43

中国历史上,唯我独尊者皆恨儒入骨,却又不敢斩尽灭绝。因为儒家主张的自律,诚信,互助等乃是支撑中国底层社会的基石,一旦垮掉,整个社会将难以掌控。所以秦以后的统治者推行的官学往往儒表法里,以儒家之表安顿民心,以法家之里造就一干犬儒。秦以后的历代士大夫总是在儒法两家之间制造平衡以求一席之地。

清末“新文化”运动中,那些去洋留学的知识分子,由于缺乏中国儒家经典的熏陶,却又不肯下苦功夫,自然无法理解儒家基本经典(包括儒家的入门书籍“大学”),更谈不上分辨儒表法里的伪儒犬儒之说。为了能在中国社会中呼风唤雨,驱控民众,他们只能通过贬低、臆断、歪曲儒家经典,力图削减支撑底层社会的儒家道德理念,同时还想尽办法阻碍民众阅读真正的儒家经典,如此民众丧失判断能力,供他们驱使。他们表面上倡导独立思考,实则是唯我尊大。当下华人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附炎趋势相互倾轧,与此大有关联。


回复 | 3
作者: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3 14:28:47

儒家的主张:从道不从君。

法家的主张:卖身于君求取功名。

儒家的主张:智民,新民,止于至善。

法家的主张:严刑专制,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儒家的主张:光明磊落,直立中正。

法家的主张:权谋营利,相互倾轧。

儒家的主张:道以对错,明辨是非。

法家的主张:驱以利益,算计得失。

儒家的主张:君不君,则臣不臣。父不父,则子不子。

法家的主张:臣为君奴,子为父仆。

儒家的主张:天道之下人人修身立平。

法家的主张:无法无天,唯我独尊。

清末儒者叹赞西方(英美社会)天下为公,俱三代之风,主张习西制以救中儒。(见秦晖“走出帝制”)

清末统治者则主张,西为中用,西为治用。


回复 | 0
作者:saved1234 留言时间:2021-12-03 14:27:05

我敢打赌作者没有读过儒家五经。中国社会之所以如此不堪,

就是这样道听途说,误己误人还自以为是的人太多了。

我来讲讲什么是真儒家的主张,要反驳的话,就请先读过儒家的经典之后再来说话。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IwNTY0

回复 | 1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02 01:46:37

西方现阶段富有的最主要原因是杀戮得来的财富,与思想无关。它宣传的思想不少就是洗脑语言而已。比如民主普世就是典型的洗脑语言。

回复 | 1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02 01:44:23

我遇到的西方人不少推崇中国古代思想,怎么到了它这里就是一言以蔽之中国没有思想。


凡是中国一切不好,西方一切都好的言论都是汉奸言论。华人应该鄙视这种走狗语言。


回复 | 1
作者:Z26年 留言时间:2021-12-02 01:41:43

万维的网友来信不少反华文章,这证明我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万维可以算是一个反华网站。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14:39:13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 的本质是什么? 是为获取巨额 [超值利润],损他利己 !还远没到损他国,损他地区,利己国的地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14:31:08

您那不叫"世界观“,应该叫"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观! “地沟油“ 观,中国腐败观!,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13:46:37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的工厂老板说了:

如果咱厂不动动脑子,多获取点利润,万一债务危机,泡沫危机,金融风暴来了,咱厂子连本都收不回来!!!

请问, 在当今世界, 这种自我辩解合理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13:41:21

请问,一次国际货币 “量化宽松“, 相当于多少万倍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所获取的利润? 别的根本不用多提了 !!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13:34:27

有人说,别的教、别的学说再好,也是别人的; 儒学再不好,也是自己的。我就遵奉儒学,就信孔子。

你要是这么认为,那就是非要喝加了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了

===================================

你就知道个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 ! 还知道什么? “推土机强拆民居” ? 您的思维能力,思维质量也就只有与"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 一样,极端狭隘的劣质思维!

轰炸机强轰一个国家,一个乡村,一坐城市,与推土机强拆民居, 哪个更残酷,破坏性更大,更难以控制?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 的本质是什么? 是为获取巨额 [超值利润] !

如今世界存在的巨额 [超值利润] 都有哪些体现形式,你思考过吗? 懂吗?

国际货币不断量化宽松,债务危机, 次贷危机,泡沫危机, 日本将大量核废水排放大海, 生态危机,环境危机, 战争危机,武力威胁, 本质上与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 投放市场, 有区别吗? 哪个对人类世界的破坏性更大? 哪个更难为人类世界,人类社会所遏制?

某些国家根本不是鄙视 ”三氯氰胺的三鹿奶粉”,而是丫根儿看不上那点微薄的非法利润! 懂吗?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7:56:48

他门根本看不见蕴藏在中华文化深处的伟大的文化底蕴和的世界观.

西方历史上的拿破伦看出来了! 他胡适帮拿破伦添xx都不够资格!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7:50:28

胡适说,中国人没有世界观

----

这正是为什么胡适之流没能力改变中国之根本原因 !

呀门根本看不见蕴藏在中华文化深处的伟大的文化和的世界观.

一个“好战必亡”已经将西方世界的文化哲学甩出老远!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7:41:00

儒学从来没有走出国门,没有走出汉人圈

===============

怎么着,中南美洲各国,印度,东欧,独联体,东南西北非洲,等等,都“走出国门”了 !然后呢?

先进文明了吗? 发明大飞器,大动器,大电器,大网器,大空站,若贝尔了吗? 他们的物质科技文明进步, 能与如今中国比吗?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7:28:13

儒学从来没有走出国门,没有走出汉人圈

=================================

只有强盗,才会将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

绝非中国不愿意让“好战必亡”走出国门!而是进了中国国门的西人,丫根儿就鄙视中国的这种文化哲学。因为他们深信的是“无战必亡”的丛林文化.

懂波?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7:13:12

如今世界, 如果说某国家范围内存在 ”一言堂“, 那一定是因为世界范围内存在经济,金融,货币,军力 “一国堂”!

这叫丛林世界存在的"一言堂“ 本质守恒定律。

即,对于一个国家, "一言堂“ 即不能消灭,也不能创生, 他是丛林世界所固有的. 只能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或有一个地方转嫁到另一个地方,并在这一转化过程中, 本质上, 这个国家的总”一言堂” 保持不变.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1-11-29 06:57:45

现在中共又一次大搞一言堂、文字狱,上至高管巨富,下至黎民百姓,因言获罪的现象愈发普遍。
=========

你这里“又一次”用得很好! 因为,中国“又一次”面临西方经济科技围剿!

多简单的道理!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1-29 06:44:58

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等就是以国家 “财富资源自主自由” 获罪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1-11-29 06:42:46

现在中共又一次大搞一言堂、文字狱,上至高管巨富,下至黎民百姓,因言获罪的现象愈发普遍。

===========================

告诉你一个常识: 丛林世界,如果存在“以财富资源“获罪,就一定存“以言”获罪!

道理很简单, “言”是与“财富资源”挂钩的! 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力量,占有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存在巨大区别,所以,究竟以那样获罪,取绝于一个国家占有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

定律:丛林世界, 国民不于特定财富资源挂钩的“言”,对社会的破坏性大于建设性 !

这正是为什么前总统川普拼命对全世界呼吁:

“美国优先,让美国继续伟大”之根本原因。

美国什么优先? 美国, 支撑其特定“自由,民主”制度的特定的,庞大的,经济基础优先! 否则,“自由民主”什么主,都伟大不了,甚至是“负”伟大! 即。 沦落!

所以,丛林世界, “自由”不是没有特定条件和标准的绝对概念.而这个标准是由一个国家占有控制世界财富资源,和军事力量,经济,金融,货币力量的人均比例来决定的!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1-11-29 06:03:04

儒教不革命,备学不转轮,吾国遂无新思想、新学说,何以造新国民。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已吁。吴虞,1917 《儒家主张阶级制度之害》。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1-11-29 02:54:49

给土共整治的人,却怪起儒学?

万维成堆的土共洗脑重患者,好像只有一个余东海在推销儒学。

回复 | 2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1-11-28 17:21:18

任何一种社会或者文明,当它无法再和外部文明互动冲突,文明的发展就结束了。 无论是雨林里的原始部落,美洲大陆的印地安人,还是东亚的中华帝国,都是一个道理。 当中华帝国扩张到农业文明能支撑的极限,所有能被内化的外部世界都被内化。虽然汉民族多次受到游牧民族的侵略,但在鸦片战争前,中华帝国从未受到不同文明的挑战。先秦到鸦片战争之间发生的事情就是所谓历史的终结。全球化的最终结果也是一样。 历史终结就是文明发展的终结。只是时间问题。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3,818,0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兰
·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
·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中
·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车
· 高瞻:对法轮功的态度是鉴定人鬼
存档目录
2024-04-14 - 2024-04-18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