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絕】中秋曇花初放
風霜雨雪已三年
今夜曇花始吐妍
月下幽幽開一朵
孤芳無限惹人憐
謝謝雲鄉兄雅賞。
這盆曇花,養了三年才開花。從發現蓓蕾到開花,也就幾天時間。昨日注意到已大如鵝蛋,心想莫非中秋一現。晚上九點多十點,上後院露台一看,花一付待發的模樣。趕緊搬入室內,不一會,花漸漸開了,還散發出迷人的幽香。正所謂花香不在多。說是一現,也持續了兩三個小時。
記得有一年,畫家徐老家中一株曇花含苞欲放。我們幾個人晚飯後就守着那株曇花喝酒、聊天。直到接近午夜,那花才慢慢綻放。黃色的花蕊貌似龍舟,想要衝出白色花瓣的包圍,真美!
南兄這一株純白,顯得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