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瞬间水滴的博客  
瞬间水滴,汇入大海  
网络日志正文
Chinglish专家 2008-01-06 08:38:55

在国内工作时,分管我们部门的顶头上司张副院长是个英语发烧友,逮人就喜欢说英语。无奈英语功底太差,年龄也不饶人,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他说的英语更多的时候都是不能成句的,而只是词汇的堆砌,或者就是地地道道的Chinglish。

比如,他经常对人说:“I would like to invitation you to dinner today evening.”“ I want to tell you one sentence word(我要告诉你一句话)…”“That’s I to tell you…(我想告诉你)”“Wer college(我们学校)”等等。对下属布置工作,他也喜欢用英语。那天他向我们部门的一个小姑娘说:“You go to institute Xiao Li.”小姑娘不知道他说什么,但又不敢问,只好点头走了。第二天,他气呼呼地去打电话训斥小姑娘:“你怎么回事?昨天你怎么没去?我不是让你去替代小李的吗?”小姑娘满腹委屈地来找我,我听了恍然大悟,呵呵,张院长想说的是“You go to substitute Xiao Li.”

对学校的外教,他更是热情有余,经常借工作之便带他们外出游玩吃饭,或在周末去钓鱼。开始时,他还怕自己沟通有问题,经常会叫上我做预备翻译,但次数多了,LG有意见,我自己也苦不堪言,开始找借口推脱,于是他就自己带外教参加社交活动了。时间久了,那位外教就号称自己成为了地地道道的Chinglish专家,张院长的英语我们听不懂,他全都知道,比如yellow melon(黄瓜),south melon(南瓜),middle medicine(中医)等等。作为下属,大家都知道他好面子,没人敢直接指出他的错误,而那些不懂英语的人看着他能和老外直接交流,都对他钦佩不已,所以圈子里就开始盛传“张院长英语很好”。听的赞扬声多了,他自己也开始飘飘然:“咳,我儿子就是不服我的英语,老是说我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说我们老师是怎么怎么说的。我就说哪天把你们老师叫来我和她对对话。还真是的!”有一次,一位不是很了解他脾气的同事陪同他出访美国,实在受不了他的英语,就直接跟他说:“张院长,你的英语全部是破句和错误,你要好好学学英语语法,打好基础才行。”他当场勃然大怒,不顾场合,在餐馆就拍桌子骂人,吓的那同事连头都不敢抬。

其实,有一点我是非常钦佩他的,就是他学习英语的锲而不舍的毅力,还有他的自信和勇气。很多人学语言时的最大困难其实是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开口说。可是他,无论在任何场合也不胆怯,有时甚至是正规的发言或谈判场合也喜欢把翻译扔到一旁自己开口说,听的老外连猜带懵的还是一头雾水。有一次一个代表团的年轻女士忍不住笑趴倒在桌子上,我在旁边干着急又不好打断他。次数多了,我就有了对付他的办法:“张院长,今天的谈判您说我翻译,您也得给他们摆摆院长的架子。”他高高兴兴地答应了。

语言的主要功能是交流。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能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了。如果说话的时候过于注重语法,恐怕你就无法开口了。只有开口说话了,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了,在以后的实践中慢慢地改正,你的口语才会逐渐进步。张院长的问题在于他不分场合地练习,又没人给他指出错误,所以他的实践只能是对他错误的不断巩固,他的口语那么多年不能得到提高也就在所难免了。

浏览(1050)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瞬间水滴 留言时间:2008-01-10 09:18:58
haha, you are so ambitious about chinglish! However, I do enjoy your English, hoping some day you will make comments here in Hangzhounese, something like 你来东做啥西啦? ;-)
回复 | 0
作者:haha 留言时间:2008-01-09 19:34:52
i had a roomie in USA, who is one of my best friends, his english is 100% chinglish or 1000% modified chinglish. i was shocked at the the very beginning when he had a phone call with somebody, he asked, "you where" (你那里?) with heavy tianjin accent. his english has no tense, no subject and object,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e word's order is totally topsy-turvy. i used to feel very embarrassed when we went out together and he talked to locals in his chinglish. however, he survived in the states and got green card. his listening ability is not that bad, so, sometimes after several pardons or sorries. he can get what he wants.
Chinglish is invading into Queen's English gradually nowadays, something like: long time no see. If someday, chinglish accounts for 50% of standard english. that would be terrific for chinese english learners.
回复 | 0
作者:瞬间水滴 留言时间:2008-01-07 09:38:58
Thanks a lot, YH!
回复 | 0
作者:YH 留言时间:2008-01-06 17:58:37
So funny!!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瞬间水滴
注册日期: 2007-12-12
访问总量: 537,1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淡妆浓抹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今天我打了911
· 回国 之 学拳记
友好链接
· Connie:Connie的茶馆
· 海云:海上的云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围城内外(二)】
· “下嫁”的女人
【围城内外(一)】
· 为爱而活
· 在婚姻中长大
· 婚姻到底是什么
· 爱的幻影
【吾家有儿(二)】
· 儿子的名字
· 母子“战争”
·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
【吾家有儿(一)】
· 儿子为师
· 酷仔语录
· 儿子的性教育
· 生命的无奈
【女人花(二)】
· 我的母亲节
· 简单轻松做女人
· 女人间的友谊
· 30以后过生日
【女人花(一)】
· 神奇女孩
· 游泳池里的女人们
· 女人家的雕虫小技
· 女人爱哭又如何?
【女人花(三)】
· 淡妆浓抹
· 一个人的日子
· 精致女人不容易做哦
【有感而发(一)】
· 美好的一天从灿烂的笑容开始
· 银行,请别再让我做噩梦
· 再生一个?
· 严冬里的幸福
【有感而发(二)】
· 不向健忘的人借钱
· 称赞的妙处
· 春风拂面
【异国甘苦(二)】
· 今天我打了911
· 开春的第一桶“黄金”
· 买房识“朋友”
【异国甘苦(一)】
· Sex Volunteer?
· 人和人之间的记号
· 隐居加拿大
· 初来乍到
【2008回国杂记(一)】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鱼和熊掌
· 回国 之 飞机上
【2008回国杂记(二)】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回国 之 学拳记
【2008回国杂记(三)】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心灵鸡汤(一)】
· The Profits of Praise (ZT)
· 丁香花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月满西楼
【心灵鸡汤(二)】
· 永生的天鹅
【主妇手册(一)】
· 经典曲奇
· 我的Virgin Cake
· 申请美国签证全过程实录
· 除夕餐桌:花生飘香
【主妇手册(二)】
· 容易受伤的笨女人
· 云想衣裳
· 信用卡的保险功能
【故乡故人情(一)】
· 端午节的怀想
· 中华英雄
· 来加拿大生个小公民带回家
【自言自语】
【新生活】
【生活点滴】
【我和Toto (五)】
【我和Toto (四)】
【我和Toto (三)】
【我和Toto (二)】
【我和Toto(一)】
【情感日记】
【故乡故人情(二)】
· 我幸福因为我富有
· Food Capital杭州
【2007回国杂记】
· 误会和巧合
· Chinglish专家
· 爱自己的感觉真好
【职场万花筒】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三)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二)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一)
· 圣诞礼物风波
【养育之恩】
· 母亲的牵挂
· 冬节圆儿
· 父爱如山
【2007回国见闻】
· 回国第四周:我们最亏欠的人是谁
· 回国第三周
· 回国第二周:在随波逐流中彻底“
· 回国第一周杂记
存档目录
2008-09-02 - 2008-09-22
2008-08-19 - 2008-08-30
2008-06-08 - 2008-06-23
2008-05-01 - 2008-05-17
2008-04-06 - 2008-04-26
2008-02-01 - 2008-02-18
2008-01-01 - 2008-01-30
2007-12-12 - 200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