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瞬间水滴的博客  
瞬间水滴,汇入大海  
网络日志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08-01-30 18:28:41

    学校放假后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在给母亲写信,而女儿玛丽安就坐在落地长窗外的草地上和洋娃娃们玩上课游戏。由于他们不专心听讲,她生气了,双手比划着富于表情地在训斥他们,就象她老师平时常做的那样。瞧她那样儿,真逗。
    关于玛丽安,我该给母亲写些什么呢?要找些新鲜的事儿来说可真不容易。打量着远处的女儿,似乎是为了寻找一丝灵感,我无数次地想,她多可爱啊!黑色的卷发框出了她瘦削的小脸,乌黑而严肃的眼睛--也许对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过于严肃了,丰满敏感的嘴唇。我心中不禁涌上了深深的疼爱和自豪。多么可爱聪慧的孩子啊!然而,我却又感到失望,因为我原先梦寐以求的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孩子:一个有着一头金黄色头发的女孩,声音柔和而响亮,充满自信地穿行于这个世界。
    玛丽安出生不久,我丈夫在一场车祸中死于非命。我是那样地爱他,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闪烁着爱的光芒的时光似乎就在眼前,而如今,我却再也不能拥有他,和他共享美好时光,让他给我以安慰了。
    女儿今天并不满意她的游戏。虽然她没告诉我,但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她最喜欢的洋娃娃克丽斯蒂波忘在阁楼了。玛丽安决定去取。她转过身来,看到我眼中的愉悦,她的眼里也闪现出了少见的可爱笑意。“我知道这很傻,”她的双眸似乎在说,“可我忍不住要去拿,没她可不行。”她走了。没有了她,花园里显得冷冷清清的,连洋娃娃也被冷落了。我想,不管怎样,她是我的爱,我的小心肝小乖乖。我们互相理解,语言甚至是多余的。有几个父母可以说这样的话呢?我的心情轻松了些,重新伏案写信。
    “如您所知,玛丽安在家。有她相伴可真是开心啊,好希望假期能更长一些--”
    一个人影从窗外走过,遮住了阳光灿烂的花园。我抬起头,是隔壁的小姑娘。
    她家两周前才搬过来,可我记不清她来过我们花园多少次了,每次都说:
    “请问,今天我可以和您的小女儿玩吗?”
    她可能比玛丽安大一二岁,身材修长,皮肤白皙,蓝色的眼睛明亮又活泼。阳光下,她的头发就象成熟的庄稼般金光灿灿。好象这还不够似的,她还有一付如山泉般清澈、无忧无虑的嗓音。我强忍住经常涌上心头的羡慕和隐痛。
    “我又来了。”她宣告道。
    “是吗?”我不禁被逗乐了,尽管心绪烦乱。
    “我看到你女儿在花园里。我也会玩上课游戏,我喜欢玩。”
    “我和你说过多少次了--”
    “可她老是一个人玩,她会觉得孤独的。”
    “玛丽安喜欢独自玩。”我说的是真话,我悲哀的想。她总是远远地避开附近的孩子们,因为她觉得自己不会玩他们的游戏。看到他们笑,她会怕他们在取笑她。她听不懂他们满是俚语的开心的对话。
    “不过,她肯定还是觉得孤独的。”小姑娘敏感地说。她的确孤独,但她知道自己无法逃避。她也曾尝试过,但她所有的努力反而使她和那无忧无虑、喧哗热闹的世界更加疏远。玛丽安总是尽早地回家,她下垂的肩膀流露出的绝望让我感到锥心的难受。

    和我在一起时,她可截然不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出去散步,心满意足。和玛丽安散步,永远是我的享受。她忘却了忧伤,在宜人的树林中,春天的草地上奔跑着,心醉神迷。这是她不可侵犯的世界。
    我恢复了镇静。“没用的,亲爱的。”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我只感到一股柔情。“你是个好孩子,但问题是--你不知道这对她意味着什么。你会觉得她很乏味,而她会认为你是不喜欢她--她不懂。对她这样的孩子,你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
    她显然糊涂了,瞪着我。“为什么?她怎么了?”
    “你不知道?”我还以为早有人告诉她了。就象我们经常会认为的那样,我还以为我个人的悲剧对别人也是件天大的事儿。
    “不知道。怎么了?”
    “她是个聋哑人。”
    她顿了一下,说:“她是用手指说话的吗?”
    “差不多……她也用别的方法……她也上学。”我忽然感到精疲力尽,“现在你明白了,孩子,你为什么不能和她一起玩。”
    “别叫我孩子,我叫芙瑞达,”她鲁莽地说,“把这个给玛丽安,我给她买的。”她把桔子递给我,迈着优雅而缓慢的步伐沿着小路走了。她金黄色的辫子摇晃着。
    向一个孩子吐露心事有什么用呢?你试了,但她却给了你一泼冷水。“把这个桔子给玛丽安。”芙瑞达曾对我这样说来安慰自己的良心;现在,她不愿和玛丽安玩了。唉,我想要怎么样呢?我不是曾努力劝阻过她吗?
    我回过身来,看见了玛丽安。她在那儿站了多久了?她又明白了多少?玛丽安目送着芙瑞达,飞快地打着手语说:“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你想要她?”
    我惊呆了。双手搂住了她。她已经觉察到了我想要一个没有她那样缺陷的孩子……她受到了多大的伤害啊……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使她在别的孩子中感到痛苦不堪,感到自己是个残疾人?噢,我的宝贝,我的心肝--但这次,我什么都没说。我终于意识到了我的爱对她有多重要--要比对芙瑞达重要得多,因为她身心健康,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我把双唇压在她乌黑的头发上。终于,我那愚蠢的渴望永远地熄灭了。
    我松开了她。她敏锐地看了我一眼,然后,似乎是满足了,拿着克丽斯蒂波跑了出去。我写完了信--尽管思绪依然混乱,但我很开心--然后上楼为下午出去逛街做准备。
    半小时后,我下来了。芙瑞达和玛丽安一起在花园里。她把自己的洋娃娃也给拿来了,“教室”显得更大更明亮,气氛也更加融洽了。“女校长”玛丽安坐在“办公桌”后面,“助教”芙瑞达正在“请示”她,还在小本子上飞快地记着笔记。她不经意地抬起头,看见了我。
    “我说过,我也会玩上课游戏。”她说。

                          

          --编译自英国作家詹金斯的小说”I can Play School, too”

              原译文发表于1994年第6期的《父母必读》。

浏览(1530)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滴 留言时间:2008-02-01 05:11:18
小,我觉得精致与否与年龄无关,与个人性格以及生活状况有关,你觉得呢?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8-02-01 00:29:09
你以为精制女人有年令线吗
回复 | 0
作者:水滴 留言时间:2008-01-31 06:28:34
浪淘沙,很高兴你喜欢,更谢谢鼓励。那时我已经初为人母了,所以才会想到投给《父母必读》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浪淘沙 留言时间:2008-01-31 00:20:10
很感人,读着的时候我就一直想着我的女儿,只要她的小脸上略过一丝的忧伤我都会心碎。天下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谢谢分享,翻译得很到位,那时候还没做母亲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瞬间水滴
注册日期: 2007-12-12
访问总量: 537,1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淡妆浓抹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今天我打了911
· 回国 之 学拳记
友好链接
· Connie:Connie的茶馆
· 海云:海上的云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围城内外(二)】
· “下嫁”的女人
【围城内外(一)】
· 为爱而活
· 在婚姻中长大
· 婚姻到底是什么
· 爱的幻影
【吾家有儿(二)】
· 儿子的名字
· 母子“战争”
·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
【吾家有儿(一)】
· 儿子为师
· 酷仔语录
· 儿子的性教育
· 生命的无奈
【女人花(二)】
· 我的母亲节
· 简单轻松做女人
· 女人间的友谊
· 30以后过生日
【女人花(一)】
· 神奇女孩
· 游泳池里的女人们
· 女人家的雕虫小技
· 女人爱哭又如何?
【女人花(三)】
· 淡妆浓抹
· 一个人的日子
· 精致女人不容易做哦
【有感而发(一)】
· 美好的一天从灿烂的笑容开始
· 银行,请别再让我做噩梦
· 再生一个?
· 严冬里的幸福
【有感而发(二)】
· 不向健忘的人借钱
· 称赞的妙处
· 春风拂面
【异国甘苦(二)】
· 今天我打了911
· 开春的第一桶“黄金”
· 买房识“朋友”
【异国甘苦(一)】
· Sex Volunteer?
· 人和人之间的记号
· 隐居加拿大
· 初来乍到
【2008回国杂记(一)】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鱼和熊掌
· 回国 之 飞机上
【2008回国杂记(二)】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回国 之 学拳记
【2008回国杂记(三)】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心灵鸡汤(一)】
· The Profits of Praise (ZT)
· 丁香花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月满西楼
【心灵鸡汤(二)】
· 永生的天鹅
【主妇手册(一)】
· 经典曲奇
· 我的Virgin Cake
· 申请美国签证全过程实录
· 除夕餐桌:花生飘香
【主妇手册(二)】
· 容易受伤的笨女人
· 云想衣裳
· 信用卡的保险功能
【故乡故人情(一)】
· 端午节的怀想
· 中华英雄
· 来加拿大生个小公民带回家
【自言自语】
【新生活】
【生活点滴】
【我和Toto (五)】
【我和Toto (四)】
【我和Toto (三)】
【我和Toto (二)】
【我和Toto(一)】
【情感日记】
【故乡故人情(二)】
· 我幸福因为我富有
· Food Capital杭州
【2007回国杂记】
· 误会和巧合
· Chinglish专家
· 爱自己的感觉真好
【职场万花筒】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三)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二)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一)
· 圣诞礼物风波
【养育之恩】
· 母亲的牵挂
· 冬节圆儿
· 父爱如山
【2007回国见闻】
· 回国第四周:我们最亏欠的人是谁
· 回国第三周
· 回国第二周:在随波逐流中彻底“
· 回国第一周杂记
存档目录
2008-09-02 - 2008-09-22
2008-08-19 - 2008-08-30
2008-06-08 - 2008-06-23
2008-05-01 - 2008-05-17
2008-04-06 - 2008-04-26
2008-02-01 - 2008-02-18
2008-01-01 - 2008-01-30
2007-12-12 - 200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