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瞬间水滴的博客  
瞬间水滴,汇入大海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小伙伴(下) 2008-08-27 06:42:19

三年前的一天,建平发现自己的脖子上莫名其妙地长出了两个硬块。她去当地一家规模不大的中医院看门诊,那个医生(害人的庸医啊!)告诉她说:“没事的,不需要治疗。”

此后的一年间,硬块越长越大,两块合并成了乒乓球大的一块,影响到了外表。在她一位朋友的逼迫下,她才去市人民医院,化验结果一出来,医生让她马上去上海就医:她得的是鼻咽癌。建平不敢相信这个结果,她想不通命运对她为何如此不公,为什么不能等她把儿子养大成人后再让她去和丈夫团聚。她父母都是普通的退休工人,经济上并不宽裕,但他们得知女儿的病情后拿出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的所有积蓄,发动建平的两个弟弟和亲朋好友四处筹钱,然后二老双双陪同她到上海求医。

检查结果,她的癌症已经是晚期,并且转移到了脊椎。

为了节省费用,他们在上海租了间简陋的平房,母亲照顾她的日常生活,而父亲则负责陪同她上医院,因为她母亲目不识丁,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无法和人交流。医生给她安排了手术,切除了恶性肿瘤,并安排了五个疗程的放疗。可是她长期营养不良,体质非常虚弱,根本无法承受化疗,最终只做了三个疗程医生只得被迫终止,但嘱咐她,每三个月必须回医院检查一次。在上海呆了6个月后,父母把她带回了家。从此,她依靠父母、亲朋好友和教堂的资助维持生活。

我是回到父母家后不久听母亲告诉我建平的遭遇的。我告诉母亲,我要去看望建平。爸爸妈妈非常支持我的想法,爸爸说,他帮我去打听她的住处。可是,爸爸去了她以前工作过的物业公司后得知,那个小区已经换了物业公司了,谁也不知道建平是谁,更不知道她住在哪里。妈妈给过去的同事打电话问建平父母家的电话,但好象也没人知道。爸爸妈妈让我别着急,一定可以找到她的。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第二天,爸爸买菜回来高兴地告诉我说,他遇到建平母亲了,他们就住在我家附近。我和母亲马上动身过去,但因为她母亲没说清楚具体是哪一单元,我们很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位于一幢公寓11楼上面的那个阁楼。

开门的是一个清瘦白皙的少年。我马上在他的眉宇之间看到了建平的影子。他有点腼腆地说:“今天礼拜天,我妈妈和外婆去教堂了,应该马上会回来的。阿婆,阿姨,进来坐一会儿吧。”我怜惜地看着他,这个从小没有了父亲、现在母亲又得了绝症的少年。但我什么也没说,我只是让他转告妈妈,妈妈以前的伙伴来过了,明天会再来。

回家后,我把建平的遭遇告诉了儿子,让他明天陪我一起去看望阿姨。我想让原先只在电视里看到贫困和不幸的故事的儿子知道,它们不仅仅是故事,它们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第二天,建平早早地就在家等着了。让人高兴的是,她的精神状态和家里的处境比我想象中的要好。这是一栋位于临江高档公寓楼顶露台上的一套两居室的套间,建平和儿子一人一间,里面摆设着很简单的床和桌椅等家居。客厅兼厨房的一角搭着一张床,是给建平的母亲睡的。由于位于楼顶,房子在太阳的直射下非常炎热。因为心疼女儿,父母给他们安装了2台空调。可能考虑到儿子的学习,家里没看到电视机,但有冰箱、电话和饮水机。

建平见了我非常高兴,她只言不提自己的遭遇,不停地拿各种各样的水果给我们,夸我儿子怎么帅气出色,问我这几年可好,在哪里工作等等。我一一作答,心里有点诧异,岁月竟然没在这个历经磨难和不幸的女人身上留下多少痕迹,除了消瘦得如同一个未发育的少女,脖子上有一个明显的手术留下的疤痕外,她的头发乌黑闪亮,光洁的脸上没有一丝皱纹,说起话来一副中气十足的样子。

自始至终,我没有提她丈夫的事情。我问她儿子学习如何,她说儿子今天刚考上高中,其他科目成绩都不错,中考时几乎都是满分,只是英语一直不好,拖了后腿,所以没能进省重点高中。说起儿子,她脸上洋溢着希望的光彩。

说到她自己的病情,她也是一副很轻松的样子,似乎说的是另一个人的故事。她是去年九月在上海动的手术,到现在十个月过去了,她一次都没去检查过,因为她实在是不敢再去面对让她心惊肉跳的检查结果。而最让她最感到难过和愧疚的,母亲年龄那么大了,却一直要过来照顾她,承担家里所有的家务。说到这里,一直微笑着的建平的眼里闪现出了隐隐的泪光。我安慰她说没事的,只要你身体好了,就是给你妈妈最大的安慰和回报了,看你现在精神状态多好啊。她笑着说,是啊,去教堂,人家都说你说话的元气怎么这么好啊,他们都让我少说话呢。我劝她一定听医生的去定期检查,万一有什么不好也可以早点治疗,现在医学发达了,有病总是可以治的。她说道理她也懂,但她实在是被检查结果弄怕了,每次都比预想得还要坏。

我知道还有一个原因这个坚强而骄傲的女人没有说:钱。

我没有问她这次治疗花了多少钱,但这样的一次大病和大手术,没有几十万是打不住的。她自己没有工作,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儿子刚上高中。作为母亲,儿子是她全部的寄托和希望,她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一定要让儿子上学。

我不知道还该说些什么。怕逗留久了她会累,我示意儿子掏出我事先准备好放在他口袋里的一个信封交给阿姨。建平怎么也不肯要,我说,那么多年不见了,我知道这只是杯水车薪,但它的的确确是一番姐妹情意,你一定要收下。她这才接了过去,一直把我们送到楼梯口,依依不舍地向我们道别。

一眨眼一个月过去了。建平,你还好吗?虽然远在大洋彼岸,我会一直一直地为你祈祷,祈求上苍赐予你健康、平安和快乐……

浏览(2333)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瞬间水滴 留言时间:2008-08-28 14:05:06
新蓑笠翁,是啊,我表舅妈也患过鼻咽癌,现在都30多年了,还好好的。建平就是被那个庸医给耽误了,否则不至于这么受苦。

椰子,她真的太让人心疼。

usagi, 真的希望她能如愿以偿,高高兴兴地看到儿子上大学

北溟有鱼,是啊,她的坚强和自尊让人动容。

谢谢大家对建平的关心。我妈妈前天替我去看过她了,说她看上去精神很好。希望命运之神能眷顾施恩于这位历经苦难的女人,保佑她健康、平安地生活下去!
回复 | 0
作者:北溟有鱼 留言时间:2008-08-28 12:09:36
你的朋友坚强而有尊严,祝愿她好起来。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8-28 11:07:21
哇,看得我都哭了

祝您的朋友可以健健康康的看到儿子平安长大

她有您这样的朋友又何见得不是福气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8-27 23:56:46
水滴,
为这篇中你对童年好友的关切之情感动,为这位女士的经历心碎,为什么要遭遇那么多灾难。但是她真的很坚强,很了不起。有你这个朋友真好。愿她慢慢好起来。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8-08-27 22:01:08
对于寻医问药的人们来说,庸医是世界上最大的恶魔。尤其是对穷人来说。
鼻咽癌是可以做到早期诊断的,也是对放射治疗非常敏感的一种肿瘤。很多人花不了多少钱就完全能够治愈。哎~~
为她祈祷吧。愿她能度过那些难关。
问好水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瞬间水滴
注册日期: 2007-12-12
访问总量: 537,1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淡妆浓抹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今天我打了911
· 回国 之 学拳记
友好链接
· Connie:Connie的茶馆
· 海云:海上的云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围城内外(二)】
· “下嫁”的女人
【围城内外(一)】
· 为爱而活
· 在婚姻中长大
· 婚姻到底是什么
· 爱的幻影
【吾家有儿(二)】
· 儿子的名字
· 母子“战争”
·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
【吾家有儿(一)】
· 儿子为师
· 酷仔语录
· 儿子的性教育
· 生命的无奈
【女人花(二)】
· 我的母亲节
· 简单轻松做女人
· 女人间的友谊
· 30以后过生日
【女人花(一)】
· 神奇女孩
· 游泳池里的女人们
· 女人家的雕虫小技
· 女人爱哭又如何?
【女人花(三)】
· 淡妆浓抹
· 一个人的日子
· 精致女人不容易做哦
【有感而发(一)】
· 美好的一天从灿烂的笑容开始
· 银行,请别再让我做噩梦
· 再生一个?
· 严冬里的幸福
【有感而发(二)】
· 不向健忘的人借钱
· 称赞的妙处
· 春风拂面
【异国甘苦(二)】
· 今天我打了911
· 开春的第一桶“黄金”
· 买房识“朋友”
【异国甘苦(一)】
· Sex Volunteer?
· 人和人之间的记号
· 隐居加拿大
· 初来乍到
【2008回国杂记(一)】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为你祈祷,我多灾多难的
· 回国 之 鱼和熊掌
· 回国 之 飞机上
【2008回国杂记(二)】
· 回国 之 烧凉茶的温州老人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二)
· 回国 之 蒋介石故居游记(一)
· 回国 之 学拳记
【2008回国杂记(三)】
· 回国 之 温州人的经商头脑
【心灵鸡汤(一)】
· The Profits of Praise (ZT)
· 丁香花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月满西楼
【心灵鸡汤(二)】
· 永生的天鹅
【主妇手册(一)】
· 经典曲奇
· 我的Virgin Cake
· 申请美国签证全过程实录
· 除夕餐桌:花生飘香
【主妇手册(二)】
· 容易受伤的笨女人
· 云想衣裳
· 信用卡的保险功能
【故乡故人情(一)】
· 端午节的怀想
· 中华英雄
· 来加拿大生个小公民带回家
【自言自语】
【新生活】
【生活点滴】
【我和Toto (五)】
【我和Toto (四)】
【我和Toto (三)】
【我和Toto (二)】
【我和Toto(一)】
【情感日记】
【故乡故人情(二)】
· 我幸福因为我富有
· Food Capital杭州
【2007回国杂记】
· 误会和巧合
· Chinglish专家
· 爱自己的感觉真好
【职场万花筒】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三)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二)
· 在移民顾问公司打工(一)
· 圣诞礼物风波
【养育之恩】
· 母亲的牵挂
· 冬节圆儿
· 父爱如山
【2007回国见闻】
· 回国第四周:我们最亏欠的人是谁
· 回国第三周
· 回国第二周:在随波逐流中彻底“
· 回国第一周杂记
存档目录
2008-09-02 - 2008-09-22
2008-08-19 - 2008-08-30
2008-06-08 - 2008-06-23
2008-05-01 - 2008-05-17
2008-04-06 - 2008-04-26
2008-02-01 - 2008-02-18
2008-01-01 - 2008-01-30
2007-12-12 - 2007-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