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冬青的博客  
新的心态是新的开始  
网络日志正文
亲历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2008-09-05 17:50:45

我的两个儿子以前一直是在一个比较小的私立学校上学的。他们都是从三岁就开始在那个学校的。这个私立学校设有三岁和四岁的Montessori Program,我们都很喜欢。如果你没听说过Montessori Program,可以看一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essori_method

因为喜欢这个学校,两个儿子就一直在那里上到四年级和二年级。这一学年,老公和我终于下决心把两个儿子转到公立学校来了。原因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好在两个小子都很愿意换到新学校。

儿子们在新学校上了只有两个星期,所以我对公立学校的了解还是很浅的,就在这里瞎说说吧,以后如果有更多的感想就再续一篇。我的这些感受一定是局限于在两个学校之间的,但可能也有些代表性。我们这个区的公立小学号称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小学之一。

我写这篇文章的动机是向朋友和家人介绍我所了解的情况,以供他们做决定时借鉴。

 

公立学校的好处:

·                     最大的好处是免费!这几年私立学校的学费依然年年涨大约%7%9,我们以前去的那个私立学校的学费一个学生一年大约要一万五。这可是税后的花费呀。

·                     除了学费之外,私立学校的其他费用也要多一些。就拿午饭来说,在以前的私立学校我们大概一次花4.5刀,现在每次午餐花2刀。私立学校的Afterschool Program也比公立学校贵。

·                     好像在公立学校,学习好的学生更有Recognition。在私立学校,老师是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feel bad的,所以对学习好的学生也不会特别地去表扬。这一点我和其他朋友以前都没有想到。

·                     学业进度上两个学校几乎是一样的,但公立学校的Talent Development Program更有趣也更有挑战性一些。

·                     我们去的这个公立学校是我们的home school,离家可近了,大约八分钟就能走到。我每天和两个小子走去上学,他们和邻居的妈妈走回来,after school也不用上了,真是好。

·                     同一个社区的孩子大多都在这个公立学校上学,孩子们伴儿更多了。

·                     公立学校的老师要碰运气,运气好的时候就像中了奖一样。今年我小儿子的老师是个funny and strict的男老师。我那小子非常喜欢他的新老师。

 

私立学校的好处:

·                     公立学校的老师负担更重,看起来不太happy。以前听人讲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老师的待遇差不多,但私立学校的老师对工作的满意程度高一些,我现在理解为什么了。这和学校的管理及老师的工作负担有很大关系。

·                     私立学校的老师态度好,好像整体的风气就不一样。我们这些年在私立学校遇到的老师都非常好。

·                     公立学校对孩子的individual attention相对少,好像父母也要fighting for teacher\'s attention

·                     公立学校的supply list and teacher wish list让我忙了一阵。我每天跑Wal-martOffice Max至少有一个星期,当然这和我没有经验有关。在私立学校的时候,class supply是开学时付一笔钱,学校事先都准备好。

·                     这一点只是一个感觉:Who is the boss? Teachers are the bosses in public schools and parents are the bosses in private schools

·                     公立学校那著名的累死人的Projects还没有开始呢,俺在这儿怕着呢。以前的私立学校也有Projects,但主要是让孩子自己做。听朋友说在公立学校,父母都是要帮忙的。

 

根据自己和孩子的特点来选择学校:

我的堂妹和我讨论过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选择,我有这样的想法:

·                     如果你的经济条件不许可,也就用不着费这个心了,不要去stretch。如果你有这个钱,又想花在孩子教育上,那私立学校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如果你的孩子是个小天才,有很高的IQ,那我觉得公立学校的系统有很好的Program,在私立学校反而不见得好。

·                     如果你的孩子是中间偏上的智力,私立学校会很合适。这个区间的孩子是私立学校target的对象,会对他们有更好的提高。

·                     如果你的孩子需要更多的attention,私立学校是很好的选择。我见过一些有些害羞的孩子,在公立学校里就好像Invisible,但在私立学校里老师的呵护下一天天开朗起来。我的小儿子就有点是这种情况。

 

至于我们自己,我觉得前面几年的钱没白花,但要是两个儿子在这个新学校能适应的话,现在的选择也是很好的。总之是走一步看一步,尽量少给孩子换学校,适应的过程还是挺不容易的。

浏览(7746)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8 12:25:01
估计也是吧

我奇怪是因为这里的韩国人和中国人数量都差不多, 但是上私立学校的还是韩国人居多,所以我觉得以我所在地的现象很奇怪而已。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8 10:30:17
usagi,
我们在以前的那个私立学校从我大儿子三岁到他十一岁一共呆了八年。他们那个学校还是挺international的。最多的当然是美国白人,还有不少刚从欧洲来的家庭。其他比如大陆来的,印度的,African American比例好像差不多。台湾的,韩国的,日本的家庭也有,稍少一点。所以我想大概各个私立学校也不太一样,说不定和地区也有关系,我现在想想倒没见过香港人,肯定和我们这里香港人不多有关。
按比例来说中国大陆的家庭就不算少了。这些家庭相对经济条件当然是不错的,但主要的特点是不计成本。有一位两个儿子都在私校的妈妈这么说:“只要是对孩子好一点,花多少钱我都不在乎,住小房子开差一点的车而已。”
但如果要考虑这一大笔税后的钱花得值不值,就各有各的看法了。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7 18:21:23
也有比较有钱的大陆人士, 但是没见几个送自己孩子上私立学校的。 挺奇怪为什么。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7 16:38:31
usagi,
韩国人,台湾人, 日本人居多可能和经济还是有些关系吧。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8-09-07 15:54:47
我在私立学校工作过一阵子, 我自己觉得还是私立学校比较好, 因为本人是从公立学校上过来的。

公立学校虽然便宜, 但是他们的师资水平一般来说都较私立学校低一些。 我认识的在私立学校教书的老师大多有本科学历以上。 但是公立学校只要有执照就可以教书, 这个执照不一定本科毕业就能拿到。 这跟州里的规定不一样, 每个州的教职执照要求都不一样。 这样的话,他们的教育内容就不会只局限于某个阶段,教师的备课内容也不用局限于某个度, 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 而且可概括的面比较广。 学生少, 每个学生受到的教师注意力也就多一些。我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 就是私立学校的亚洲学生, 数韩国人,台湾人, 日本人居多。 (以以上次序为例)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7 06:14:52
桑妮,
看来你的两个儿子转公立学校稍早一些。和你们一样,我们也对以前那所私立学校有很深的感情。我现在就去找找你的那两篇文章。

椰子,
谢谢你!我的确是希望他们都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8-09-06 22:59:38
草儿,
顶好文!条理清晰,头头是道,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祝你的两个相声小公子到公立学校会说出更多的经典笑话来!!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8-09-06 20:42:45
回草儿:我两个儿子都是三岁上学(又和你的一样)大儿子读完一年级转入当地的公立天才学校(school for gifted and telented), 那家学校从二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小儿子读完二年级,我们搬家到现在的城市,送他去读公立。我们对那家私立学校有很深感情,我写过稚子初离巢,和小说血染的童年,都是在那所私立学校发生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6 18:53:46
好吃,
谢谢鼓励!你那一大堆好吃的才让我们受益呢。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08-09-06 18:10:58
谢谢草儿的分享!
有很多网友会受益的。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6 07:25:35
Sorry, I meant “公立学校的老板不应该是老师”,敲错了。:)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6 07:23:23
桑妮,
看来我们是不约而同了,又都是两个儿子。:)你儿子是几年级转到公立学校的?

昭君,
我儿子去的那个私校只是三岁和四岁用Montesouri,从Kindergarden开始就是传统的私立学校教学方法,我觉得是各取所长了。

你说得对,公立学校的老板也应该是老师,但怎么就给我这个感觉呢。不像在私校we are treated obviously as customers.

音乐,
是的,但这一点也有些downside. 私立学校的学生家庭富裕,孩子之间大一些了会有自然的比较。谁家的房子大,谁家的车好,谁先有自己的车等等。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9-06 02:22:05
无根草好,
同意你的说法,我还认为私立学校的学生来源比较好,因为毕竟能让孩子去私立学校的家长,我个人认为是即有能力又对孩子比较上心的家长。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9-05 20:47:20
很有意思. 我家孩子从学前班起一一直是上公立学校,一来我们的住的地方学区不错,
二来也没有那么多余的银子去交私校的钱,呵呵。不过据我对Montesouri 学校的有
限了解,好像他们比较注重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也就是不太注重大家都整
齐划一,比较个性化,同一个班的孩子可能学的东西程度不一样,对比较内向害羞
或者需要老师较多关注的孩子比较合适。但因为他们的年级只到五年级(是这样吧?
),所以最好是在这之前转出来,以便孩子有机会适应公立学校的环境。

还有,公立学校的老板也不是老师,而是家长,因为是我们的地税把他们养着的,
这点要理直气壮,呵呵。很多公立学校也需要很多家长的投入,学区的政策(比如天
才教育)家长也有很大的影响的。

希望你的孩子们喜欢他们的新环境!!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8-09-05 20:18:42
和你一样,我的两个儿子也是先上私立学校,然后转到公立学校。也许每家学校不一样,除了你提到的几条,我儿子上的私立学校还有两大优点:

1。 两岁就可以入学;
2。除了几个全国都休的假日,学校每天开门,而且从早上6点开到晚上6点,平时上课,春假暑假冬假则象幼儿园,有高中大孩子领着玩。这对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非常方便。

我个人感觉:孩子小时需要较多关爱,送私立好些。稍大些则需得到锻炼,送公立更好。
回复 | 0
作者:无根草 留言时间:2008-09-05 20:03:09
桃子,
茉莉花开,香! I can imagine you enjoying it. Its fragrance is so unique!
回复 | 0
作者:榛子*桃 留言时间:2008-09-05 18:47:20
如果能找到好的公立学校还是不错的。
(BTW, 草,我家的茉莉花今年第一次开花,好香啊, 让我想起遥远的故乡:)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冬青
注册日期: 2008-03-22
访问总量: 870,2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插花系列(四)
· 插花系列(三)
· 插花系列(二)
· 插花系列(一)
· 看老电影-李安的《断背山》
· <梦之声>好看
· 看<中国合伙人>的感触
友好链接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usagi:usagi的博客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百草园:百草园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琴韵:琴韵阁
分类目录
【柳青的故事(5-10)】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十 - 结局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九)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八)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七)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六)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五)
【柳青的故事(1-4)】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四)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三)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二)
· 柳青的故事(原创小说 一)
【东游西逛(2)】
· 摔呀,跳呀,滑雪乐(组图)
· 几幅雪景(组图)
【东游西逛(1)】
· 南加州印象(组图)
· 圣诞时节去纽约(图)
· 去拉斯维加斯出差(图)
· 迪士尼-梦幻魔术乐园 (图文)
【她的一天(5-6)】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六 夜晚 –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五 下午)
【她的一天(1-4)】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四 中饭)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三 上午)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二 清早)
· 她的一天(原创小说 一 凌晨)
【云想衣裳花想容(2)】
· 聊聊短发(图)
· 会打扮
· 今年秋天穿什么?(图)-新加试穿
【云想衣裳花想容(1)】
· 发型和年龄(组图)
· 短期处理白发小窍门
· 夏日旅游穿什么?(图文)
· 今年夏天穿什么?(图文)
【笑话】
· Handsome
· 我们长大以后
· 这孩子在哪儿学的?
【儿子想出来的笑话(5-8)】
· 小儿闹出来的笑话
· 儿子想出来的笑话(五)
【有感而发(5)】
· 无根草改名冬青-小谈改变
· 不再做无根草
【儿子想出来的笑话(1-4)】
· 儿子想出来的笑话(四)
· 儿子的笑话 - 之三
· 儿子的第二个笑话
· 儿子想出来的笑话
【有感而发(4)】
· 口音和外形-听GM CFO Ray Young
· 开博一年感
· 两夫妻做三份工-双收入家庭写实
· 狼真的来了-裁员一天
【有感而发(3)】
· 提醒自己再慢下来
· 怎样才快乐?
· 我的新年决心 New Year Resoluti
· 留下回忆
【有感而发(2)】
· 人这一辈子
· 想到孩子,我决定投奥巴马一票
· 政治只能是肮脏的吗?
·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也谈希拉里败
· 四川汶川地震死亡人数已近二万
【有感而发(1)】
· 如果是你在地震中被困
· 给美国同事的地震捐款信
· 我们应该学一些公共关系(PR)?-
· 给地方报纸的一封读者来信
【为人父母(3)】
· 妈妈,快照下来!(图)
· 孩子,请张开你的翅膀
【为人父母(2)】
· 我们家的新宝贝-Spike(图)
· 只推一点点
· 美国的公立Gifted Programs
· 智商越高越好吗?
【为人父母(1)】
· 亲历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 如何训练和提高自己和孩子的情商
· 男孩妈,女孩爸
· 做父母和做朋友
【职场瞎聊(5-8)】
· 职场瞎聊(八)当父母和当Manage
· 职场瞎聊(七)MBTI个性分类和职
· 职场瞎聊(六)个性的内向和外向
· 职场瞎聊(五)东方女性有优势?
【职场瞎聊(1-4)】
· 职场瞎聊(四)年终评估Annual R
· 职场瞎聊(三)北美工作十年出头
· 职场瞎聊(二)在北美“当官”有意
· 职场冲突 - 中美文化差异?
【职场瞎聊(9-12)】
· 职场瞎聊(九)-家庭工作难两全
【闲聊4】
· 能干可爱的小老太太
· 也说几句喝牛奶
· 我的小老师们
【闲聊3】
· 傻妈日记
· 过去不等于未来
· 差五年就有代沟
· 经济萧条时如何居安思危
【闲聊2】
· 为什么写博客?
· 好抱歉,要暂停“沉淀”
· Kenny G 的音乐会
【闲聊1】
· 怎样将车的Miles Per Gallon增加
· 惬意“慢生活”
· Sex and the City 魅力在哪里?
【小吃(4)】
· 韭菜盒子来拜年(组图)
【小吃(3)】
· 琴韵凉皮加转悠米粉:超简单!(
· 推荐一款希腊酸奶(图)
· 自制陕西米面凉皮(组图)
· 和秦韵学的陕西凉皮子(图)
【小吃(2)】
· 我把biang biang面做成了拉条子
· 悠闲咖啡香(图)
· 红豆刨冰(图)
· 鲜香可口的生滚鱼片粥(图)
【小吃(1)】
· 红Pizza,白Pizza-简化改良版(
· 在家给儿子做Pizza(图)
· 在家做北京街头的酸奶原来这么简
· 简单地道“北美”西安米面凉皮(图
【沉淀(1-4)】
【沉淀(5-8)】
【沉淀(9-12)】
【沉淀(13-16)】
【小儿涂鸦】
· 大儿子在学校写的诗(图)
· 小溪菜园 - 儿子的作文
【柳青的故事(9-10)】
【往事不堪回首】
· 怎么写我的爸爸呢?
【小儿爱吃】
· 红糖黑芝麻面包(图)
· 夏威夷甜面包(图)
· 儿子们最喜欢的小点心:Crescent
【花儿朵朵(2)】
· 春天的迹象(组图)
【花儿朵朵】
· 生活里小小的美丽(图)
· 我的白色香花情结(组图)
· 水仙花开(组图)
· 茉莉花开了(组图)
【大脑和情绪(2)】
· 大脑和情绪(五)- bipolar disord
· 大脑和情绪(四) 经历产后抑郁症
【大脑和情绪(1)】
· 大脑和情绪(三) Depression 抑郁
· 大脑和情绪(二) 情绪
· 大脑和情绪(一) 大脑
· 我来说说抑郁症
【那一片宁静(2)】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六 结局)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五)
【那一片宁静(1)】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四)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三)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二)
· 那一片宁静(短篇小说 一)
【看电影】
· 看老电影-李安的《断背山》
· 看<中国合伙人>的感触
· 看老电影《The Way We Were》
· 我看《山楂树之恋》(图)
【插花系列】
· 插花系列(四)
· 插花系列(三)
· 插花系列(二)
· 插花系列(一)
【听歌】
· <梦之声>好看
【读书】
存档目录
2015-04-07 - 2015-04-17
2015-03-31 - 2015-03-31
2014-05-12 - 2014-05-12
2013-06-08 - 2013-06-09
2011-01-02 - 2011-01-02
2010-12-19 - 2010-12-19
2010-10-20 - 2010-10-27
2010-03-15 - 2010-03-26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06 - 2010-01-31
2009-12-08 - 2009-12-23
2009-11-09 - 2009-11-14
2009-10-01 - 2009-10-24
2009-09-08 - 2009-09-08
2009-08-30 - 2009-08-30
2009-07-11 - 2009-07-11
2009-06-03 - 2009-06-13
2009-05-09 - 2009-05-09
2009-03-16 - 2009-03-28
2009-02-09 - 2009-02-26
2009-01-08 - 2009-01-08
2008-12-02 - 2008-12-31
2008-11-01 - 2008-11-07
2008-10-12 - 2008-10-29
2008-09-05 - 2008-09-30
2008-08-01 - 2008-08-20
2008-07-01 - 2008-07-19
2008-06-08 - 2008-06-30
2008-05-01 - 2008-05-29
2008-04-11 - 2008-04-30
2008-03-22 - 2008-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