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2010-02-01 06:09:34

上星期看到一条新闻,20101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宣布,已经与伊拉克以及马来西亚的石油公司联合中标伊拉克的哈法亚油田,签署了为期二十年的开采合同。

 

这一新闻使我联想起,美国刚刚发动伊拉克战争之时,曾经看到一位网友写过这样的留言---“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目的用脚趾头想也知道,还不是为了石油……

 

说实话,我的脚趾头很不争气,只会五只脚趾头“集体行动”,看到他人的脚趾头能够上下左右地单独运动,我就心生羡慕,更不要说用脚趾去思考了……但当初我就产生过一系列的疑问:假如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为了石油”,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呢?完全垄断伊拉克的石油开采?统购统销?低价买进再高价卖出?

 

现如今,不仅没有看见美国垄断伊拉克石油资源的种种迹象,获取伊拉克石油开采权的却是自始至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中国。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已为驻伊美军设定了撤离时间表,伊拉克战争所耗费的巨额开销与昂贵的撤军经费就费足以购买多多少少的石油啊!这不是本末倒置吗?更何况,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那么多美国军人与伊拉克平民付出了生命,美国政府的信誉遭到国内外那么多的批评、指责与抗议。这些沉重的代价哪里是石油能够替补、偿还的呢?难道那些决定战争的美国政客们也是在“用脚趾头想”?

 

前几天,我还看到一条新闻,2010114日,半岛电视台再次播出本拉登的讲话录音,他警告美国,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的话,将受到进一步的攻击……对此,我就更加疑惑,以色列的地下没有石油,如果美国那么看重石油,最简易的办法就是放弃支持以色列,转而支持阿拉伯世界。美国何必为了支持以色列而激怒本拉登?得罪那么多脚下石油滚滚的阿拉伯国家呢?当然,假如美国真的愿意“改弦更张”,恐怕也就不成其为美国了。

 

我猜想,认定“美国入侵伊拉克就是为了石油”的想法或许来自这样一种理念--“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贪婪,就是掠夺”。按照这样的逻辑推理,一旦帝国主义发动战争,被入侵的国家在经济上一定会有利可图,而伊拉克确实有着丰厚的石油资源。但是,假如按照以上理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石油,那么发动阿富汗战争呢,为了鸦片和毒品?那么加入越南战争呢,为了越南的大米?参与朝鲜战争呢,为了高丽人参?二战期间对德对日宣战呢,为了日本的寿司、海鲜?

 

依我看来,每个国家或政府在参与战争这样的重大决策方面,都会与各自的核心利益大致吻合。比如中国的“抗美援朝”与“抗美援越”都带有“唇忘齿寒”的忧虑,也带有“打败美帝野心狼”的雄心壮志;而中国与苏联及印度的边界战争则都是因为领土纠纷,都与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有着密切联系……

 

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将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仅仅归结于经济利益,恐怕有点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凭借我有限的历史知识,感觉美国政府参与战争的目的也都带有某些共同点或规律性,那就是一个“义”字,也就是为了“主义”,为了将它自认为的“理想主义”推广到全球---参与二次大战是为了消灭纳粹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加入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则是为了防止“共产主义”在亚洲地区的蔓延扩展。记得申请美国签证好像都要注明自己是否曾经参加纳粹党或共产党;入侵伊拉克与阿富汗则是为了消灭“恐怖主义”,或许只有“用脚趾头想”的美国政客才会认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实存在。而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放弃袒护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恐怕也是为了“主义”。那就是不能容忍阿拉伯世界誓将以色列赶入大海的“种族灭绝主义”,也不能容忍本拉登的“极端主义”和“原教旨主义”。

 

好多美国人的自我感觉极其良好,自以为是世界的救世主,自认为自己国家的制度是全世界最优越的,自己的思想体系是全人类最美好的。尤其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好多国家的反政府人士或流亡人士都从世界各国来到美国,他们就整天忽悠着美国政府去充当“国际警察”和“救世主”。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一些流亡美国的伊拉克政客就充当了这种“说客”的角色。

 

其实,好些美国人的思维还仅仅停留在中国的六、七十年代---认为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候自己去“解放”、去“解救”。尤其是二战与朝鲜战争之后,德国、日本与韩国都曾先后被按照美国的模式建设起来,其中日本与德国更是发展为世界强国。这些历史进程加剧了好些美国人的自以为是。现如今,他们恐怕认为只要在中东地区安插一枚钉子,建立伊拉克这样一个“桥头堡”,周边的伊斯兰国家和地区也就可以用美国在德国、日本与韩国的“模式”加以“成功改造”了。

 

至于这种想法是否属于“用脚趾头想”,时间为证!历史自有评说!

 

 

 

 

 

 

 

 

 

 

 

 

 

 

 

 

浏览(1092)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伦 留言时间:2010-02-03 18:38:19
好文章。一些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的确象多思所讲的那样。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02 05:17:53
星辰,谢谢鼓励!

其实,我写此文的本意并非是要去揣摩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终目的或真实企图。这些事情就像奥巴马政府为何要卖军火给台湾一样,只有那些政界人士的脑瓜或脚趾头才知道。我们这些一介小民怎么能够弄清楚、搞明白呢?

我写此文的意图是---当社会上或媒体中普遍流传一种说法或看法时,我们这些芸芸众生是否也应该先用自己的脑袋(不是用脚趾头)去想一想,而不是一味地听信或赞同。否则,似乎有点儿对不起自己肩膀上的那颗脑袋。这也算是一种“批评的思维”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2-01 17:32:14
写的好!的确很多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且很多人只会用脚趾头想问题,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2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