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难过的日子终于过去,可接下来是更难过的日子 2022-11-05 13:27:56


标题是最近网络媒体里的一句话,说的是齐奥塞斯库时代的罗马尼亚。

记得19716月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齐奥塞斯库访问中国。从机场到长安街,到处都是欢迎的人群,到处都是红旗和花的海洋,人们打着腰鼓齐声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当时尚在小学的我,有幸成为欢迎人群中的一员。在迎宾车队凯旋般地驶过时,随着人们一起有节奏地激动欢呼。那欢呼是无知而真诚的,发自内心。

63号,毛泽东在林彪的陪同下会见了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夫人埃琳娜,据说那是林彪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会见中,有这样两段对话:

2022-11-05 (2).jpg


毛:你上次来这里是什么时候?

齐:七年前。

毛:在这七年中,有些事情已经改变了。你注意到了吗?

齐:我们看到了人民,数十万人。我们参观了清华大学。我们对首都人民的积极态度和生活的喜悦印象深刻,特别是,我们对完全教育的专注,把它与生产,生活,社会主义建设联系起来,印象深刻。

毛:这也是我们考虑的方式,现在我们正在试验。

……

齐:过去几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然我们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们正在与工人阶级一起努力与人民一起努力,确保社会主义建设。

毛:如果我们谈论缺陷,那么我们也可以说我们有很多。

齐:没有一个国家没有缺陷。不同的是有些是要克服它们,而另一些则试图隐瞒它们。

毛:不能隐瞒缺陷,因为迟早有一天这些缺陷将被揭示。欺骗只能维持一时,人们不会永远受骗。

……

对话中涉及到了两个词:试验和欺骗。

是的,伟大领袖正在世界上占四分之一人口的庞大国度里进行着他的试验,那是由一系列斗争和运动构成,并给国人带来无数灾难的试验!

当时的世界就是一个大型的试验场。从苏联到欧洲,从中国到东南亚,从北美到南美,八仙过海,各逞其能。

成功的试验,人们雀跃、窃喜。

但失败的试验则血流成河,像柬埔寨等。

可惜,人们总是会淡忘失败,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也许,根本就失去了对“痛”的敏感。

导致悲剧一再发生!

尽人皆知,极权统治是无法长久的,维系其统治一靠暴力,二靠谎言与欺骗。

所以,明知谎言终将被识破,却仍要继续欺骗!否则便无法存活。

于是,一切可能将谎言戳破的人与物,手段与工具,都会被极权专制者视为洪水猛兽,必须严密控制,严加防范。

1980年代初,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颁布了《大罗马尼亚打字机法》。根据该法,每一个罗马尼亚的公民、企业、事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凡有打字机的,必须要得到警方的许可并领取执照。需要打字的样本也必须同时登记上报。甚至如果打字机需要修理、转让,连人带机都需要上报审批并更新执照。即使打字机损坏了,也不得私自处理,否则严加惩处……

幸亏当时还没有互联网!

当然,与严控配套的,还有另一个风靡一时的工具。那就是:无尽的赞美与无限的崇拜!

啊,伟大的齐奥塞斯库

您是千年一遇的智者

当您说话的时候

岩石都会激动得变成山峦

您行走在人间

就如同走在您的国

您的名字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王子都要响亮

您就像那信使,环绕了地球

将我们的价值观输出了出去

解决了妇女儿童面临的共同问题

……

独裁与荒诞总是相伴而生的,专制独裁之处,必有离奇荒诞之事发生。

你能想到吗?赞美诗中提到的“解决了妇女儿童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指齐奥塞斯库时代的“月经警察”统治。那是齐奥塞斯库执政期间最恐怖、最荒诞的政策。

为了增加人口,提升国力,1966年齐奥塞斯库规定:禁止离婚!而且每对罗马尼亚夫妻至少要生四个孩儿。

为保证这一政令畅通,一批批执法者进驻机关、工厂、农村、学校以及各个单位,对妇女进行严格的监控,督促她们每月必须做妇科检查,以确保没有使用避孕工具。而对那些避孕的妇女和默许堕胎的医生,一经查出,严厉打击、处以监禁。所以当时百姓将这些执法者称作“月经警察”。在恐怖的高压下,许多绝望的妇女铤而走险,试图逾越国境。但她们在边境线往往会被当成叛国者,遭到罗马尼亚士兵的机关枪扫射。

政策实施一年后,罗马尼亚婴儿的出生率应声翻了一番,但地下流产与堕胎服务也随之出现,导致怀孕妇女的死亡率不断攀升。更糟糕的是,随着婴儿的大量出生,妇产医院的设备、妇产专家、产科医师、儿科医师以及妇幼保健工作者严重缺乏。致使一年中罗马尼亚的婴儿死亡率增长了145.6%

消息传出,世界哗然。

为掩盖因愚蠢政策带来的可怕后果,齐奥塞斯库又下令,婴儿出生一个月以后再发放出生证。这样,那些尚未满月就夭折的婴儿就不会计入统计数据。

典型的掩耳盗铃!

自此,罗马尼亚人便丧失了一种基本权利——自我选择的权利。

面对国家到底有没有权力操纵人伦意向?强行为私生活立法?齐奥塞斯库倒是十分坦然,因为他是党的最高领导,他的意志就代表了党的意志、人民的意志。任何人除了服从,别无选择。

在他统治的国度中,他就是上帝!

所以才有了“您行走在人间,就如同走在您的国”这样的赞美。

poza-nicolae-ceausescu-1-70346.jpg


但别忘了,正是罗马尼亚人民,将齐奥塞斯库捧到至高无上地位的。

1968年,当时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的杜布切克发起“布拉格之春”运动、试图带领人民进入“富有人性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时,人们才幡然醒悟:原来自己的幸福并非来自党和政府的恩赐与施舍!

这在苏联老大哥眼里,纯属大逆不道。

以苏联为首的华约成员国毫不手软,集结了20万军队和5000辆坦克,迅即武装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遂将这国的政治民主化趋势无情地消灭于萌芽之中。

而当时,自1965年开始担任罗共总书记的齐奥塞斯库,却勇敢地对苏联喊出:不!你们这样做是地道的侵略别国的行径!

这是齐奥塞斯库个人生涯的转折点,这位之前表现平平的帅哥,一夜间在国民眼中竟成了敢于反抗苏联的英雄。

犹如天助,当时恰逢中苏交恶,本着伟大领袖“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的最高指示,中国坚定地站在了齐奥塞斯库一边,中罗两国从此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无产阶级战斗友谊。

1971年齐奥塞斯库的访华,正是两国的“蜜月期”。当时中方在之前已提供1亿美元贷款的基础上,立即又追加7000万美元。结果在当年10月的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罗马尼亚作为提案国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或许是世界的大环境与各国的小环境成就了齐奥塞斯库。随着他在中苏关系、中美关系以及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罗马尼亚国民眼看着他走向了更高的国际政治舞台。

人民对这位领袖产生出无限的热爱与崇拜。

罗马尼亚人以为,那些难过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可是接下来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将进入更加难过的日子!

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便再也收不回去。

据说,1971年在对中国和朝鲜的访问中,齐奥塞斯库被东方强大的权力美学深深折服。回国后便立即效法之。

赞美,需要虚虚实实,虚实结合,只有平面的还远远不够,一定要全方位的、立体的,要将一切的一切推向极致。

于是,在齐奥塞斯库时代,对他的个人崇拜达到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度。

有人对当年流行的《齐奥塞斯库选集1974-1980》一书做过统计:从全书第一页以鼓掌始,到末页以鼓掌终,长达586页的篇幅中竟有95%以上的页码有鼓掌记录。全书共记录鼓掌800次,仅用于记录鼓掌和欢呼的字数已达上万字,占全书篇幅的近3%。整个计算下来,平均他每讲300余字就有一次鼓掌。每到讲话末尾,鼓掌更是达到高潮。在庆祝罗马尼亚建国60周年的集会讲话中,最后一部分共20个自然段,全体听众共鼓掌19次。

想象一下当时的场面吧,齐奥塞斯库话音未落,雷鸣般的掌声便即刻响起,而且经久不息。鼓掌者的手常常尚未放下,便再次举起,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著名学者、苏联问题专家蓝英年,在记录苏联作家爱伦堡的回忆录中提到过类似的情形:1935年,克里姆林宫召开“开展斯达汉诺夫运动”大会。会议结束,人们对斯大林报以热烈的掌声。“当掌声逐渐平息下去的时候,有人高喊了一声:‘伟大的斯大林,乌拉!’于是一切又从头开始。最后大家落座,这时又响起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喊叫声:‘光荣属于斯大林!’我们又跳起来鼓掌”在这样的会场上,没有人敢于先停止鼓掌,人们是靠着一种动物般的感觉,本能地、逐渐地停止鼓掌的,即使这样,这种本能往往还会被打断。

nicolae-corbis_custom-5c98e7265ba6af193825894145ba0f84590e9130-s1100-c50.jpg


据说,在齐奥塞斯库清贫、廉洁的一生中,他一家在罗马尼亚全国共拥有62座宫殿和别墅,22座狩猎山庄。仅布加勒斯特一地,他就占据了21座宫殿和别墅。

他所拥有的头衔更是数不胜数,诸如“人类的星辰”、“喀尔巴阡山的天才”、“思想的多瑙河”、“工人阶级的英雄”、“最杰出的、无与伦比的战略家”、“举世尊敬的伟大领袖和政治活动家”、“抵抗所有敌人的罗马尼亚捍卫者”、“掌握国家面临的所有问题的答案的领导人”、“贯彻党的马列主义政策的化身”、“民族英雄中的伟大英雄”、“人道主义精神的共产主义者”、“当代世界的杰出人物和光辉战士”、“杰出的马列主义领袖、热忱的爱国者和国际主义者”……

对照这些,难道我们还看不出差距?难道还不应该奋起直追?

只是,在这样的追逐中,百姓将与当年的罗马尼亚人民一样:本以为难过的日子已经过去,可接着等来的,是更难过的日子!

哈耶克说过,坏事往往是由一些“高尚的理想主义者”干的,特别是那些极权主义暴行,是由一群可尊敬的和心地善良的学者们奠定基础的。

自由,常常以“自由”的名义被拿走。

理性,常常在视“理性”为“真理”的过程中被摧毁。

而人民的权利,更是在震耳欲聋的“为了人民”的口号中被无情地剥夺。

这既是历史的遗憾,更是现实的悲哀!

然而谁又能想到,距那本书所记载的最后一次鼓掌和欢呼还不到年,齐奥塞斯库便猛然间从云端坠落到地上。适才潮水般的掌声,忽然就变成了冰冷的子弹。

想必当时的齐奥塞斯库,仍沉浸在对自己讲演能力的自信之中,即便国家已爆发了民众抗议,他依旧意气风发地走上讲台,希冀用他那富有魅力的演说去化解危机。

只是,那最终的演说所换来的,不是曾经的掌声与欢呼,而是平地里突兀响起的一句口号:打倒齐奥塞斯库!

从那一刻起,历史改写了。


浏览(4924) (24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1-07 06:24:10

然后,美国再将无条件,所以无标准的 [空头民主,自由] 推销给全世界. 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1-07 06:21:04

美国的 [价值标准] 可是 “货真价实” 的.

是与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个战争手段 [挂钩] 的! 是与由此而来维持的经济,金融,货币力量 [挂钩] 的!

然后,美国再将 [空头民主] 推销给全世界. 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1-07 06:17:12

再给阁下一个常识:

丛林世界,消灭局部范围内的 “独裁”,将意味着成全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唯一超级独裁.

除非消灭丛林法则。

故所以,阁下所举例子,不过属于肉弱强食的一个事例而已。

而前苏联,输在,玩弄 [空头政治] , 懂吗?

与当今某些国家,对全世界玩弄所谓 [普世价值] 易曲同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1-07 06:11:20

从那一刻起,历史改写了。

====================

您该不会认为,历史仅“改写”一次吧?

有什么奇怪, 历史一直在不断地改写!!

不是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4,5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