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朋友与镜子 2023-02-27 06:35:04

20230129_xDSC01460.jpg

摄于2023年1月29日


人,远谈不上完美。所有的完美形象都来自人的主观想象,所有那些“高大全”式的人物都是被人为塑造出来的,是一种有意的夸大宣传,因此是不真实的。

正因为人的不完美,人类现行的制度也远谈不上完美,都有着各自的缺陷。

然而,如果因此就将目前代表着人类文明最高水准的先进制度与人类尚存的落后野蛮制度混为一谈,那么,这样的认识或者是出于无知,或者根本就是一种别有用心的狡辩和坏!

同样地,如果基于人的不完美,便认为可以将流氓强盗与善良有底线的人混为一谈,则无疑是一种耍流氓!

有人说,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统一的标准,既然标准不同,结果自然无法一致。

只是近些年来好像经常听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类的呼吁。这呼吁当中自然隐含了文明社会人们的共识。倘若不存在共识,也就是共同价值,或说“普世价值”,“建立”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如果压根就不承认人类有“普世价值”一说,那么请回忆一下,你从小是怎么被自己父母教育的?或者说你是如何从小教育自己孩子的?

难道从小就不能说谎、不能偷人家东西、不能仗势欺人、不能滥杀无辜是以阶级、“党性”为前提的?难道做人要善良、要讲道理、要同情弱者、一定不做假证等等不是人类共识?

所以,不加分析地强调所谓的差别,完全是一种不讲事实、不讲人性的做法,在这种叙事中,善恶不见了,是非模糊了,长此以往,必然是“人将不人、国将不国”了!

故而,此怪论理应摒弃。

这里想到了朋友。

《史记》有言:“同明相照,同类相求。”字面意思就是:同样的发光体互相映照,相同价值观的人互相接近。简言之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人不能没有朋友,而朋友所具有的品味,不仅代表着他个人生命的水准与高度,而且也会对你个人德行、事业乃至人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朋友更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自己。你有什么样的朋友,或者说你愿意交往什么样的朋友,也就意味着你大约也是什么样的人。

当然前提是真诚,不假装。

个人如此,团体、社会和国家也如此。

记得有人提到:“穷遇三人,马到功成”,应该算是老辈留给晚辈的交友之道。

该“遇”哪三类人呢?

一曰正直。正直的人同情弱者,不畏强权,更不因自身优秀而低看他人;他们处世有底线,做事有原则,心怀坦荡,既宽容大度,又嫉恶如仇;他们会犯错误,但一定是敢做敢当、勇于认错、知错就改的,而且从不推卸责任;他们内心淡定,无论成就如何显赫,都会一笑而过,从不炫耀。

二曰诚信。诚信的人说话算数,一诺千金,讲义气,重信用,这是真正的传统文化最看重的品格。只有这样,才能交到可以敞开心扉、愿意彼此维系并值得托付的真朋友,才会有互惠双赢的真诚合作,也才会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倘若一切只考虑自身利益,为了利益毫无底线,不择手段、不惜代价,满嘴谎言,翻手云覆手雨,必将失信于人,广遭唾弃。

三曰知识广博。人皆有限:知识有限,眼界有限,认识有限,能力有限……尽管自身努力,追求更好,但却离不开他人的热情相助,相互取长补短。知识广博、阅历丰富的人,无疑会让你的知识更加丰富,眼界更加开阔,考虑问题更加周到全面。这正是镜子的作用。

其实镜子不仅仅限于朋友。周边的他人与环境,甚至包括所谓的“敌人”,同样有着镜子的作用。

大约一百年前,有位著名学者也提到镜子。他将当时的中国与美国比较之后,看到了之间的差距:

一曰交通:我们的面积比美国大,但铁道线只抵得人家36分之1,汽车路只抵得人家1%

二曰通过教育发展机械,增加生产能力,相比之下,我们差得更远;

三曰保管责任之观念,也就是制定种种防弊的制度,先小人而后君子。

近一百年过去了,我们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交通上我们已经完全不输美国,而面向全球供应链的强大生产线更成为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显著标志。

可是,第三条呢?

须知,人不仅有限,而且充满缺陷,故而由人组成的政府和社会也充满缺陷。倘若一个有信仰、能够达到资源相对最佳分配的社会,其市场能够使“有缺陷的人”实现合作,甚至促成繁荣,这本身堪称奇迹。

“先小人而后君子”,就是先要承认人性的脆弱和缺陷,之后通过有意识的自律与外部制衡去期望君子之为。制度的训练可以养成少私少弊的新习惯。而新习惯养成之后,保管的责任心便成为自然。

这位学者还特别强调:

我们必须先有一番心理的建设,这不仅仅是“知难行易”,而是一种新觉悟、新心理。

这种急需的新觉悟就是我们自己要认错。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自己的不如人之处!

不要总说是别人害了我们,那是自欺欺人的话!看看日本近60年的历史,何以帝国主义的侵略压不住日本的发愤自强?何以不平等条约捆不住日本的自由发展?何以我们跌倒了便爬不起来呢?

因为我们从不曾悔祸,从不曾彻底痛责自己,从不曾彻底认错。事事责人,惟不肯责己。

上述这段话已相隔久远,可今天品味仍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试问:我们当今的认识可曾超越了当年?

人,需要一面镜子,去时时观照自己。真正的朋友,甚至包括与自己竞争的对手,就是这面镜子,它让你视野开阔,看到自身的缺陷,看到相较自己强的人,自己究竟差在哪里?它让你海阔天空,心胸博大。

反之,一个朋友离你而去,或许不是因为你的过错;可一些朋友离你而去,就需要及时警醒,认真反思自己;倘若大多数朋友都离你而去,那么一定意味着,尽管你自认为优越富有,但实际上却反映出:你在社会上的正确定位严重缺失。因而是一个不受他人欢迎的人,当然也就更得不到社会的尊重。

镜子不会骗你,除非是那类故意为之、极具夸张的哈哈镜。

镜子,就好比是周围的朋友与置身其中的外部大环境。看到并承认自己的缺陷固然痛苦,但这却是进步的前提和起点。

个人亦然,民族亦然,国家亦然。

我们应该感谢这些镜子,甚至包括“敌人”!

苛求完美的治理、完美的市场,无异于苛求完美的人性,其实质必然是错误地以为:管理者已经克服了人性的缺陷、达到了全知全能,继而成为了“上帝”。

而上帝,当然是不容许有丝毫的非议与质疑的。


浏览(3195)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63,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 Sora来了,ChatGPT更牛了!
· 情人节,近两千年的传承?
·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 当新闻被宣传替代时
· 觐见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 寻找“海上小丑”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