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2024-03-01 17:38:12


360_F_269519267_GfTtjSFDd2xIzmkYzA22DSx5fhcrLCvS.jpg

题图:约旦的“月亮谷”瓦迪拉姆(Wadi Rum,引自网络)

 

中东,带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混乱,是令人谈虎色变的地方。历史上长期积累的隔阂与仇恨,造成了一百多年来战乱、纷争不断。不同族群、不同宗教派别相互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除去明面的对峙与冲突,更有背后包括“代理人”在内的各势力间角逐的暗流涌动。即使是借助地图,一般人也如同雾里看花,很难梳理清楚,因为一切皆处于动荡变化之中。

曾经想循着人类文明的最早发源地——美索不达米亚与两河流域——看看(今日主要在伊拉克境内),但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这“企图”遭到周围所有人的坚决反对。              

Map_of_Middle_East_(zh-hans).jpg

让人眼花缭乱的中东(引自网络)

 

而约旦有所不同,它以一种相对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积极的开放心态、丰富的旅游资源,再加上热情好客的民众,在中东独树一帜,被誉为动荡地区的“稳定绿洲”。

约旦,因河流得名,又因哈希姆家族世袭统治而延续,它属西亚阿拉伯国家,在超过1000万的人口中,约95%信奉逊尼派伊斯兰教,而且规定不得改信其它。

约旦行政地图.jpg

约旦(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引自网络)

 

据考古,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包制作法便诞生于此地,距今已有1.45万年!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

公元前36001200年(青铜时代早期),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月沃土的黎凡特地区,率先出现了坚固的城镇与城市中心,成为文明的摇篮之一。先是古埃及人、后是亚述人,向黎凡特扩张,控制了约旦河两岸。接着是巴比伦人、纳巴泰人,直到公元前63年前后罗马统治始,该地区的亚扪、以东和摩押三国开始失去了自己独特的身份,为罗马文化同化。而罗马统治的突出特色,是给予被征服地区以相当的自治权。当时,一系列希腊化罗马城市(Greco-Roman)相继建立,而今日之杰拉什(Jerash)算是东方保存最完好的希腊化罗马城市之一。

istockphoto-606200554-612x612.jpg

当年希腊化罗马城市杰拉萨(Gerasa),即今天的杰拉什(引自网络)

 

公元324年,罗马帝国分裂,东罗马帝国(拜占庭)继续控制并影响该地区,基督教成为这里的国教。公元636年,新兴的“伊斯兰文明”击败了拜占庭,此后几经拉锯,最终伊斯兰教逐步取代了基督教,成为这个地区的主流宗教。

1916年,阿拉伯人起义,结束了奥斯曼帝国长达四个世纪的统治,起义由号称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赫贾兹·哈希姆家族主导,并得到外约旦(约旦河以东)各部落的支持,包括贝都因人、切尔克斯人和基督徒,自此,奠定了哈希姆家族在该地区的统治地位并延续至今。

Coat_of_arms_of_Jordan.jpg

哈希姆家族族徽,也是约旦国的国徽(引自网络)


94988229_10157391935323892_6797874253841563648_n.jpg

当今约旦王室全家福(引自网络)

 

1946年英国承认外约旦独立;1948年阿以战争,约旦连同其他许多阿拉伯国家共同与以色列作战,战后约旦控制了约旦河西岸;1950年杰里科会议后约旦正式吞并了此地。自此,约旦与许多阿拉伯国家交恶,后者甚至打算将约旦驱逐出阿拉伯联盟。1988年,约旦放弃对西岸的主张。19941026日,约旦与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成为以色列周边难得的友邦,这也是我们得以方便地从以色列进入约旦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倘若你在以色列入关时护照被盖上以色列的大印,那么在阿拉伯国家看来,这就是“污点”,以后再进入阿拉伯国家就会有大麻烦。为此,以色列会将入关大印盖在护照之外单独的一张纸上,考虑十分周到。

以色列约旦旅游.jpg

约旦旅游示意图

 

旅游业,可视为约旦经济的基石。据统计,约旦拥有大约10万个考古和旅游景点。这里有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最震撼人心的自然人文景观佩特拉(Petra),有富有传奇色彩的神秘叵测的死海,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火星般的“月亮谷”瓦迪拉姆(Wadi Rum),还有色彩斑斓的红海以及无数壮美的峡谷……而这当中,有相当多景点属于基督信仰的圣地,也是约旦的精华所在。

从首都安曼向东南驱车约33公里,就来到约旦中部米底巴(Madaba)省的首府,这座城市仅有6万人,但早在距今4500多年前便有人定居。

Kingdoms_around_Israel_830_map.svg.png

四个地区的分布图(引自网络)

 

圣经时代的约旦河东岸,主要由四个地区组成:亚扪以西、摩押以北的基列(Gilead),位于安曼高原的亚扪(Ammon)、死海以东的高地摩押(Moab)以及瓦迪阿拉巴一带的以东(Edom)。米底巴则属摩押王国的一部分。这里曾一度被以色列人所征服(民21:30),但后来摩押人又将以色列人驱逐并重建了此城。

公元6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一个繁华的基督教城邑,而后逐渐衰退,直至完全被遗弃。19世纪末,一些迁移而来的基督教家庭重新在这里安家并延续至今,算是基督徒(主要是东正教)的一个重要聚居地。他们在这里发现了无与伦比的拜占庭时代的教堂和大量的马赛克镶嵌画(“马赛克之城”因此得名),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幅古代圣地地图。

xDSC_8515.jpg

希腊东正教的圣乔治教堂(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 George),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重建时意外发现了地面上的马赛克地图

 

千百年来,中东的很多文物都毁于战火,而这幅精美的马赛克地图却因地震被保存下来了。该地图大约完成于公元560年,覆盖了从埃及到黎巴嫩的广大中东地区,耶路撒冷在图的中心。虽然现在的地图面积只有当初的四分之一,但丝毫不影响辨认,极具考古价值。而根据图中标示的地理位置所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重大发现。

xDSC_8546.jpg

教堂地面上的马赛克镶嵌地图已成为现存的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图长25米,宽5米,由200万块彩石拼成


xDSC_8532.jpg

约旦导游正在介绍这幅中东地图


xDSC_8559.jpg

地图将地理标示和宗教象征巧妙结合,希腊文的注释不仅标明了地点,还介绍了著名人物和相关的历史事件

 

当年的马赛克跟如今的可大大不同。以前的马赛克用的都是天然的石头,连颜色都是石头原来的。这种把天然石头切割成小块再拼接起来的马赛克工艺在当年可是非常复杂化精细的工艺。作为配套,这里还有一个马赛克艺术和修复学院,用来培训制作、修复和复原马赛克的艺术。

xDSC_8586.jpg

米底巴市中心


xDSC_8604.jpg

看到我在拍照,远处的Waiter向我打招呼


xDSC_8610.jpg

午餐中

 

一进入约旦,我们便被告知,穿着一定要保守,不可穿过短的短裤和T恤衫。而女士们,一定要围头巾。

图片17.jpg

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面纱种类繁多,大致分为7种,从左至右愈加趋于保守,右面两种最为夸张(引自网络)


xDSC_8622.jpg

在米底巴小街上穿行


xDSC_8623.jpg

米底巴小街上的人们,这样的穿戴算是前卫吗?


xDSC_8588.jpg

小街两旁正在闲聊的当地人

 

当你近距离观察约旦时,你会发现这个国家并不富饶,沙漠戈壁为主,没有石油,基础设施落后,经济面临困难,周边国家动荡……仅从GDP上看,2019年邻国以色列为43641美元,而约旦则仅为4330美元。

然而,这个国家的有些作为却让人刮目相看。

有人讲述了自己在约旦的一次体验:

我原本在约旦安曼的皇后机场转机,但却买错了机票,需要在机场内等待整整23个小时,而且还不能出关。所以我只好在候机室里找了一处地板,铺开了行李,准备在那度过23个小时。

5个小时后,迷迷糊糊中我被人推醒,是一位身材高大、长着一张典型的阿拉伯面孔的机场工作人员,他问:“先生,您的飞机是几点的?”当他听说我的飞机要第二天早上才起飞,又听我解释如何看错了日期定错了机票,不禁笑了起来。

笑过之后,他建议我:“也许你可以去找航空公司试一试。”

我告诉他,是我自己犯错误定错了票,航空公司并没有责任。

“理论上他们可以不承担责任,但总不能让你在这里等一天啊。”他说,“您先等一下,我找个人带你去问一问。”

过了一会儿,他带来一位穿制服的漂亮姑娘。姑娘带着我从电梯下了楼,来到了一间办公室:“您等一会儿,他们马上处理,他们会负责的。”

于是,在机场睡地板的我,很快被转移到了机场附近的豪华宾馆里,而且还吃上了一顿丰盛的自助餐。一刻钟前,我还如同乞丐一般身无着落;一刻钟后,我已经像酋长一样睡在松软的豪华大床上。

登机前两个小时,一辆专车将我带回了机场。

在国内航空公司屡受歧视的我从此记住了这个约旦皇家航空公司……

我不知道这样的境遇是否具有普遍性?但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称誉的确名不虚传。

尽管约旦的穆斯林为绝对多数,但领导这个国家的毕竟还是一个世俗的政权。因此较其它阿拉伯穆斯林国家相比,约旦相对比较开放和安全,所以这里也是人们近距离接触中东穆斯林文化的最佳起点。

 

(待续。文中照片除注明外,均为作者2016111日拍摄)



浏览(1372)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5,8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