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力 2010-04-12 21:39:41

初次到欧洲,一切都很新鲜,有吸引力。想看的,能看的是太多太多。短短的十多天只能是走马观花,看到的,体会到的不过是九牛一毛。这里仅将点滴印象记叙下来,与大家分享。身为华人,就从华人在欧洲开始吧。

 

此次欧洲之行从伦敦到罗马,观光,游览了十几个城市,华人在欧洲购物所展现的经济实力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大家都知道欧洲的名牌商品历来是全世界时尚人士竞相追求的目标,那新颖,独特的设计和巧夺天工的完美制作是其他地方绝对无法比拟的。在我所到的地方,一走进那些华丽堂皇,装饰优雅的名牌商店,满眼望去很多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而其中大半都是华人(包括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海外华人等)。不要以为在欧洲购物语言不通不方便,各店家为了接待大量的华人早已雇佣了大量的华人销售人员,都是一口流利的国语或广东话,就如同在国内购物一般,极为方便。举两个小小的例子。

大家也许知道巴黎有名的老佛爷Lafayette)百货店。这是一家成立于1893年的大型的百货商店,位于巴黎市中心。主大厅是一个高高的拱形圆顶,拱顶下面是镀金的弧形华丽装饰,犹如一座华丽的宫殿。店内遍布世界顶级名牌商店,在其中购物有一种贵族的享受,所以一直是观光,购物者的最爱。欧洲的物价很高,其中原因之一是价格中包含了近20%的销售税用作社会福利。欧洲各国政府为了促进销售,对外国观光客实行退税。即某人买了超过一定数量(比如300欧元)的商品,政府就将这部分税退还给购物者。为此商店设立了专门的退税中心办理退税手续。老佛爷为亚洲观光客设立了一个红色的退税区,墙壁,地面,柜台都是大红色,十分醒目。每个国家(主要是中,日,韩)有专门的柜台,而中文的柜台最多,最大。尽管如此,中文柜台仍是人潮汹涌,热闹非凡。仅从这一个角落便知华人的强大购买力。

 

在瑞士我们停留在中部著名旅游城市庐森(Lucern)。瑞士钟表是天下闻名,无人不知。庐森城市虽小,但钟表店林立。导游早已介绍,近年来大陆观光客激增,为了因应这种趋势,商家在第一线的销售人员中雇佣了大批的中国人。还未下车,每人就收到了几包各主要商店的广告和小礼品劵,印有英文和中文。我等老老实实的工薪阶层是买不起那些动辄几千,几万的名表的,只能Window shopping(看橱窗),领略一下瑞士名表的风采。

 

为了领取一个小礼品,我们找到一个地点比较偏僻的钟表店。一进店迎接我们的便是一位年轻标致的中国小伙子,他大概凭经验看我们不像腰缠万贯的阔佬,开口就用国语问到:是来领礼品的吗?店里客人不多,我趁机同他聊了几句。他说有很多欧洲各地的中国人来瑞士打工,因为中国客人实在太多。如果没有中国客人,生意会减少一半。想一想,全世界都仰慕的瑞士名表,中国人占了一半的买气,这是何等的概念!

 

写到这里不得不发几句感慨。作为中国人,看到华人在世界顶级的购物圈里有如此惊人的表现,心里是由衷的高兴。作为一个整体,中国人有钱已是世界公认的事实。当然我不会幼稚,无知到以为普通中国人都那么有钱,那些一掷千金的富豪们都各有来头和背景。只总体而言,中国是富了。

 

发展才是硬道理真是至理名言。当然,发展不应只是经济的发展,应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民主的全面发展。否则发展成为畸形的经济怪物是很危险的。

 

老佛爷店内主厅

 

老佛爷店大楼

 

老佛爷店大楼夜景

 

老佛爷店顶楼远眺巴黎

浏览(213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14 22:04:57
山哥:说得对,现在华人在外面是被看作有钱人,算是华人有面子吧。能出来大把花钱的人都不是普通老百姓,有的人钱来得是太容易,花起来当然不心疼。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4-14 21:15:27
好哇好,部分国人算是有面子了。就不知这钱来路如何。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13 20:15:45
北村:对呀,几千几万对这些人来说的确是小玩意,对商家们来说可是迎来了财神爷,财神奶奶。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13 20:11:29
在水一方:前些年走到哪里都说日本人有钱,后来成了韩国人,现在轮到了中国人。这几年每年10%左右的GDP增长率真不是说着玩的。值得研究的是这些有钱人的钱是怎么来的。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4-13 19:54:20
老佛爷果然气派。
中国的精英们先在动则百万(房价涨了),买点小玩意不在话下。
谢谢山梓兄介绍。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13 00:14:11
这几年到欧洲购物,观光的亚洲人可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5年夏天到巴黎旅游时,在老佛爷百货店和LV总店里看到购物的亚洲人以日本人为主.亚洲的主要观光游客是日本人和韩国人.那时,中国人还是少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