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麻雀变凤凰 2010-03-19 21:17:49

中国的网球水平在前些年相当低,没有引人注目的明星球员。中国女网引起网球界的注意开始于2004年中国选手夺得了奥运会双打冠军,郑洁和晏紫在2006年连续夺得澳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冠军则令人刮目相看。不过,网球界历来不重视双打,认为单打才能显出英雄本色。因此标志着中国球员进入世界顶尖行列的是2008年郑洁首次打入温网单打半决赛,那场与小威的第二局比赛令人印象深刻。不用说,今年澳网赛中郑洁和李娜双双打入单打半决赛,也就是说最后四名选手中有两名中国人,则明确的表明中国女网已是不可忽视的一支可以挑战后冠宝座的新军。

 

在加州Indian Wells举行的网球公开赛这些年的赞助单位几经易手,但仍然是仅次于四大满贯赛的高水平比赛,每年都是观众如潮。我这几年每年都去Indian Wells观看比赛,也几次目睹了中国女将比赛中的风采。从一个小小的侧面见证了中国女网水平的发展和球员人气的攀升。

 

2005年,我第一次看到中国球员在赛事中亮相。先是碰上了郑洁和晏紫在练习场上练球,后又观看了李娜的比赛。那时,虽然郑洁和晏紫的双打已经小有名气,而李娜也刚刚在澳网赛中加入了第三轮。但在世界网球界来说仍然是无名小卒,小麻雀一只。

 

大牌球员打球或练球,场地周围必定围满了人,人人争睹明星,照相机卡嚓声不断。而小球员的场地则是门庭冷落,座席空空如也。对照非常鲜明。当时观看她们练球和比赛的就只有几个中国人,冷清得有点令人心寒。练习,比赛结束后她们都各自步行出场,没有教练,保镖,更没有球迷蜂拥上前索取签名,合影的场面。不过,这给了我们绝好的机会与她们合影,要知道,在中国她们可都是“国宝”级的运动员呀!

 

今年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当天由于李娜已经出局,我们看到的是郑洁和台湾选手詹咏然联手的双打比赛。双打比赛历来不被重视,又是第一轮,因此被安排在最小的8号场地。场地虽小,但是观战的人不少,其中也有不少老美。我想是由于郑洁的名气已经足以吸引一般的球迷,而并非只是国籍或族裔。

 

比赛刚一结束,球迷们就开始争先恐后抢占位置,将准备好的网球,签名纸等递上。混乱中工作人员将人群推出场外,新闻记者开始了现场采访。不知为什么,记者不是中国人,但郑洁说的是中文。(我看过美国电视台的采访,郑洁可以说英文)简短的采访一结束,人群又开始争相要求郑洁签名,合影。此情此景,完全就是球迷追捧明星的场面。中国网球运动员能在国外的重大比赛中受此殊荣,的确令人心生感慨。

 

眼看保安人员将人群拦住,郑洁转身即将离开,我灵机一动用家乡话大声说:“老乡,能不能同我合一个影?”也许正是这熟悉的家乡话打动了郑洁,她转身用英文对保安说:“This is the last one”,于是就有了这张与明星的合影。

 

今非昔比,中国网球金花已经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昔日无人问津的麻雀变成了今天众人瞩目的凤凰。祝愿凤凰们再接再厉,成为更为耀眼夺目的金凤凰。

 

2005年与郑洁合影

2005年与郑洁,晏紫合影

 

2005年与李娜合影

2005年与李娜合影

 

2010年与郑洁合影

2010年与郑洁合影

 

郑洁接受采访

郑洁,詹咏然接受采访

浏览(1316)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1 11:29:32
老木:

谢谢你的info。到网站上查了一下,没见到有哪些球员参加。如果感兴趣,到时候去看看。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1 11:22:06
转悠:

经常看你在网上转悠,今天终于转到了本山庄,不胜荣幸。
看比赛对球迷来说是很enjoy的事。长本事不敢说,长点见识倒是真的。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21 11:14:13
百草园:

山梓变不成金发美女,山梓只能变成披发大帅哥。就象当年的阿格西。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3-21 09:44:24
写的感人,当年第一次见到一个中国姑娘,闯入Grand Slam 的 QF 和 4th round,真是激动。Also, 今年南加洲女子 WTA 大赛, 7/31-8/8 。see:

Women’s Professional Tennis Returns to La Costa Resort and Spa in 2010. This is athte same location where the former Accura Classic was held.

http://www.southerncaliforniaopen.com/
回复 | 0
作者:转悠 留言时间:2010-03-20 20:35:30
山梓,这么近距离看明星们练习、比赛,学了不少招数吧?

盖个大面具,真人不露相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3-20 13:39:45
球打好了,人一出名,那就是丑小鸭变天鹅,一步登天了。好像我们的山梓也变成了美丽的金发女郎了:).

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3-19 22:55:42
承蒙老牛夸奖。
不知为何,一上博客有一部分照片不显示,必须要Click目录名称才能全部显示。其实每张照片下都有简要说明。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3-19 22:01:58
写得真实生动。俺也每年去Indian Wells,见证了中国女网不断引起世界重视的这一过程。正如山梓兄所说,"中国网球金花已经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而这一现象的产生靠的是成绩,硬碰硬的成绩。

最下的那张照片是今年照的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