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2010-04-29 19:46:29

欧洲人历来崇尚艺术和文化,雕塑,绘画随处可见。从古罗马到文艺复兴,流传下来的精品数不胜数。然而,这次去欧洲使我最感动的并非那些闻名天下的艺术精品,而是一座不是那么为世人所知的雕像 – 狮子纪念碑。

他座落在瑞士的卢森市 Lucerne)的一个小小的公园里。卢森是瑞士的著名旅游城市,城市由卢森湖和卢森河环抱,远处是覆盖着积雪的阿尔卑斯山,有着典型的优美如画的瑞士风光。狮子纪念碑整个雕像是刻在一整块直立的巨大的岩石上,岩石前面是一个静静的水池,周围绿树成荫,环境十分幽静,平和。

狮子历来是威猛,雄壮,力量和权威的象征。几乎所有的狮子雕像都是昂首挺胸,气势磅礴,傲视乾坤。可是这座狮子雕像却截然不同。这是一只垂死的狮子,精疲力竭,满脸痛苦的卧在地上,身上插着一只折断的长矛,前肢压着一块折损变形的盾牌,上面有法国王朝的标志,头旁放着另一面盾牌,上面有瑞士军队的符号,身旁还有一些遗弃的兵器。这只与众不同的,在痛苦和绝望中静静死去的雄狮使人产生出一种不同寻常的震撼。而当了解到雕像产生的背后故事,更能引起人们的无限感概和反思。

在当今世人的眼中,瑞士人是以制作钟表的能工巧匠和聪明灵活,诚信可靠的银行家著称。可是在几个世纪以前,瑞士人却是以英勇善战,忠诚不二的武士著称。当时很多瑞士武士被各国的统治者雇佣去为其作战,最著名的是瑞士长矛兵,他们十分骁勇善战,而且一旦被某国雇佣便死心塌地的为其效命,绝不背叛。因此誉满全欧洲,各国统治者争相雇佣,就连很多国王,君主都宁愿雇佣瑞士武士作自己的贴身卫队。从十七世纪初法国王室就雇佣瑞士人作皇室卫队,十八世纪法国的国王路易十六也是这样,保卫他的皇室卫队全是瑞士人。

 

1792年法国爆发了著名的大革命。革命者冲进了国王路易十六躲藏的泰勒宫,与保卫王室的瑞士卫队发生了激烈的交战。以传统的瑞士武士精神为行动准则,瑞士卫队奋力抵抗,尽忠职守,绝不退让。可是革命者人数远远多于卫队,卫队死伤惨重。后来路易十六不得不命令撤退。在这次激战中瑞士卫队阵亡了超过600人。随后路易十六被抓住,送上了断头台。剩下的瑞士卫队也被抓住大肆屠杀。负责保卫泰勒宫的瑞士卫队指挥官后来被审判,也被送上了断头台,死时任然穿着卫队的红色制服,表示尽忠职守,至死不渝。在这次法国大革命中,瑞士卫队共阵亡,死亡约760人。

这一悲惨的事件深深地刺痛了瑞士人。在随后的年代里他们开始在各交战国中寻求自治和中立,1815年得到欧洲各强国的认可,承认他为永久中立国。尽管又经历过一些纷争和战乱,于1847年瑞士人终于彻底觉醒,认识到人民需要一个独立和富强的瑞士。他们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民主宪制,一个崭新的国家诞生了。1850年彻底废除了向外国派遣雇佣军,由于合同的关系,186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瑞士人去为外国卖命了。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评价这尊狮子纪念碑为全世界最令人悲痛,最令人感动的一块石头。的确是这样。这只垂死的雄狮可以告诉人们太多太多的东西。他警示人们要永远抛弃战争和杀戮,在人类相互的争斗和杀戮中没有胜者,倒下的只是一只一只,一群一群曾经威武雄壮的狮子。聪明,睿智的瑞士人能够痛定思痛,把自己从相互厮杀的战场上拉回到平静的家园,创造出一片世上少有的和平,美丽,富足的乐土。但愿世界上所有的人民和当权者都能聪明起来,以黎民百姓的福祉为最高准则,不要战争和杀戮。

 

狮子纪念碑

 

狮子纪念碑

 

卢森市的教堂桥

 

卢森湖和阿尔卑斯山

浏览(1677)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01 12:06:22
谷语草鸣:瑞士是非常美丽。尤其是那里的水,纯净,甘甜,是我一生中喝到的最好的水。
听到你说的瑞士滑雪,使我想起去年国内一位做老总的同学说专门去瑞士滑雪,原来也是身分的象征。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5-01 04:23:59
谢谢山梓的瑞士介绍。我在这个国家生活了6年。至今是我最喜爱的国家。如果冬天去滑雪圣地旅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一句话大意说:“没去过瑞士滑雪圣地,不是世界名人”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30 19:08:23
北村:我不清楚这尊雕像的艺术成就有多高,但他所包含的意义确是令世人震撼。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30 19:01:41
多思:第一批瑞士雇佣兵就是从卢森市出发的。因此,纪念那些为尽忠职守而身亡的卫队官兵们的纪念碑就建在了卢森市。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30 18:52:59
百草园:看来你是忙过了。期盼能经常读到你的新作。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30 18:49:50
在水一方:欧洲的文化和艺术之丰富和辉煌令人叹为观止。依我浅薄的知识和一只拙笔不可能写出像样的游记,只能从一些小的角度以散记的形式做一点介绍,与大家分享。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4-30 14:59:05
那只狮子还真刻得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30 11:58:40
曾经听说瑞士卫队的忠诚与尽责,想不到还有雕塑为证。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4-30 05:58:33
山梓,一段时间没来,误了读山梓大哥的旅欧美文,今天自罚补课,要从头一一读来。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29 20:51:26
山梓 一直认为,在欧洲旅行常常是那里的文化,艺术精品和历史带给你很多的感动和震撼,是一种文化的旅游,这和在北美游览自然风光的感受大不一样,读你的旅游散记更加深了这种感觉,谢谢分享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4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