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沽瀆的博客  
閒了,就來玩玩。  
https://blog.creaders.net/u/4774/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語言哲學的魅力 2013-04-28 13:36:40
 
 
            
                語言哲學的魅力
 
 
 沽瀆
 
能用哲學的頭腦來思考,能用哲學的語言來說話,這幾乎是每個人所希冀的。
 
可事實上哲學卻又是一門極其枯燥、乏味,極難弄懂和駕馭的學問。這種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會使許多人望而卻步,甚至會把它作為一種用來懲罰人的笑話:你如果想讓一個人滅亡,一個是讓他去見上帝,另一個就是讓他去學哲學。
 
哲學一般總是讓人又愛又很,有點類似於一個壞男人或一個壞女給人的感覺,這其實正是哲學的魅力所在。就是說哲學雖然常常不是很惹人待見,但是它的魅力以及吸引力還是無法被取代的。
 
為了滿足和解決人類的這種實際需要,一個全新的哲學分支出現了,這個哲學分支就是-語言哲學。
 
語言哲學是由英籍哲學家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1889—1951)創立的,他是一位出生於維也納的猶太人,他被公認為語言哲學的奠基人和大師,他的主要思想體現在他的《邏輯哲學論》中。
 
那麼 ,什麼是語言哲學呢?
 
搜索百度詞條:廣義地說,語言哲學(linguistic philosophy),是當代西方哲學家對語言現象研究的觀點和理論,是分析哲學的一個支派或變種,因為其所用的方法是對語言進行邏輯分析,是以現代數理邏輯的運用為基礎的。語言哲學是現代西方哲學中影響最大、成果最為卓著的一個哲學流派。加強對語言哲學基本理論、基本方法的研究對於哲學學科的創新和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其一:特指語言學哲學,是對意義,同義詞,句法,翻譯等語言學共相進行哲學思考,並且對語言學理論的邏輯地位和驗證方式進行研究的學科,它是科學哲學的特殊分支,與物理學哲學,心理學哲學等並列的學科。

其二:語言哲學,包括基於自然語言或人工語言的結構和功能的任何一種概念的研究。舉例來說,亞里斯多德關於存在的哲學思考,羅素的特稱描述語理論,萊爾關於心靈概念的著作,都在這類研究的範圍之內。

最後,語言的哲學,是對關於語言本質,語言與現實的關係等內容的哲學性質的論著。
 
以上是百度給的定義,俺再給簡單解釋下:就是說這是一種關於用邏輯的方法來語言(說話)的學問。這裡的語言,不是僅指語言本身,而是說,語言一旦升華為學問就該包括三個層面:1、語言的本身;2、思維的過程;3、過程的邏輯。
 
任何人表達觀點(說話)時的最後結果,都會結晶和落腳於宗教(神學)、哲學、科學這三種態度上而構成三種立場。在三種立場的作用下會派生出三種語言:科學語言;宗教語言;哲學語言。三種語言之間會存在一個語言力度上位差,即語言力度位階上的落差。
 
相對而言,科學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下的,宗教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中的,而哲學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上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
 
一、科學語言往往是以事實為依據來說話的,即是通過實證來說話的,所以一旦將科學中的事實和實證抽離,科學便沒有了任何語言上的力度。所以可以這樣說,事實和實證既是科學的最大長處,也是科學的最大短板。尤其當科學帶着它的這塊短板遭遇宗教時,就會變得立即失去任何的語言力量,所以說科學語言的力度往往是居下的;
 
二、宗教語言的最大特點是它完全可以忽略事實,它也往往不需要通過實證,宗教的所有證明都是通過虛證即間接證明(旁證)來完成的。也正是由於宗教對事實的忽略而被科學指責為缺乏理性。宗教雖然可以不計較科學的指責,但宗教的地盤卻一天天不斷被科學擠占和拿下。於是科學主義者高呼:早晚有一天科學會打敗宗教!嘿嘿,這怎麼可能呢!這的確是太過於樂觀了(至於為什麼說科學打敗不了宗教?這裡先省略一千字,別跑題太遠)。所以很多情況下宗教語言的誘惑力是強於科學語言的力度的,所以說宗教語言的力度是居中的;
 
三、哲學語言的最大特點是它能解釋任何事物的本質,任何事實的本質只有在上升到哲學高度以後,才會變得清晰透徹起來。哲學語言即顧及科學所提供的事實和實證,也顧及宗教所帶來的心靈感應。這樣就使得哲學語言即超越了科學,也超越了宗教而具有了解釋科學和解釋宗教的全方位能力,所以說哲學語言的力度是居上的。
 
如果說科學是一位美女,那麼科學這位美女一旦插上哲學的翅膀就會飛得更高更遠。笛卡兒如此;羅素如此;愛因斯坦也如此。而且和他們一樣如此的還有很多。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即是科學家,又是哲學家,即輝煌於科學領域,也輝煌於哲學領域,這讓他們成為了人類智慧山上的雙子塔。與此同時相比之下,也讓那些只是取得單一科學成就的巨匠們失色不少。
 
宗教更是離不開哲學,一方面哲學本來就啟蒙和脫胎於宗教,另一方面哲學也超越了宗教。同時哲學也促進和維護着宗教的發展及把握着宗教前行的方向。宗教的迷失和拐點都是由於活躍於宗教中的哲學家促成的,如斐洛,如阿奎那們。他們既是宗教家,也是哲學家。反過來說,如果不是有哲學的護盤,恐怕宗教已在科學產生之後就被科學打濫了。
 
網上時常有學理的與學文的打架,理科生不屑文科生的主要理由是嫌文科生不邏輯不嚴謹且易跳躍,也許這樣懷疑文科生中的文史生還尚算可以,但若同樣懷疑哲學生就可能失言了。哲學生其實是既講邏輯又講嚴謹,當然也講跳躍(是遵循一定邏輯來跳躍的)。通常的情況下,理科生是不會比哲學生更會講邏輯的,誇大地說:當一個宗教家、一個哲學家、一個科學家,三人相遇在一起辯論打架時,哲學家成為贏家的機率最大。當然,也會有一種例外,那就是除非那個哲學家是個冒牌的哲學家。呵呵!
 
說到底,語言哲學的魅力,就是哲學語言的魅力,就是哲學的魅力。它既可以把人打造成好蛋,也可以把人打造成壞蛋;它既可以讓好人更好,也可以讓壞人更壞!
 
 
 
 
瀏覽(1825) (0) 評論(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沽瀆 留言時間:2013-04-28 19:52:13
幾兄,能看出來你這篇回帖給力了,也終於見到了你的功力!其實,俺和兔子剛才聊時,也沒有完全否定掉兼學者能力。退一步說,俺個人覺得,無論通過什麼渠道掌握了哲學並不重要,重要的還在運用和掌握上。俺表個態,俺非常尊重學理學工的人,一句話俺尊重知識,尤尊重知識豐富的人。特別是跨學科跨領域方面的人才。嘿嘿!

那個“中國沒有哲學”,的確是個局,但還是被你看出了。俺倒是希望能有人來破一破。但坦率說,直接破不容易:一是俺利用了黑格爾作掩護(這是煙霧彈),二是俺的三個理由準確無誤。俺本來也想加上一個俺自己的判斷理由,但這第四個理由被俺保留了,如果俺讓這個第四上去,你老幾一定會抓住猛攻的。

其實哲學討論沒有交鋒就沒有意義了,但前提得是能抓得准問題,能指出錯在哪裡,這樣才有說服力。這樣既能證明能力也會贏得對手的尊重,高手不一定就沒有失誤,但不會輕易出手。

從老幾對黑格爾的態度看,俺已清楚老幾的認識論立場,你認可笛卡和培根,這看來你我之間也會存在分歧。培根在哲學上的地位的確很高,他是老費之前朴唯的典型代表,俺記得他占得課時也不少。

老黑與笛卡和培根的差異不是認識論上的問題,因為認識論只反映個人立場,而立場幾乎是無法改變的,就如同你我之間在認識論上的立場一樣。老黑與笛卡和培根的差異主重在方法論上的,老黑把老費逼到牆角靠得是黑格爾對辯證法的熟練掌握及突破貢獻,而老費是笛卡和培根衣缽的繼承人,用老馬的話說,他們都共同缺少辯證法。

也謝謝你對俺本文的精彩點評,已經達到“範例”級了。呵呵!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4-28 18:34:35
沽瀆兄這篇基本還是不錯的,有些哲理。

只不過老兄剛設的“中國沒有哲學”的局,大家還記憶尤新,這個文科理科的局看來沒有人再上當了,嘿嘿。文科有兔子那樣的笨蛋和老兄這樣的天才,理科有老維那樣的天才和老幾這樣的笨蛋,傻子都知道。

老兄有些說得不很準確,老幾來補充一下。
“能用哲學的頭腦來思考”,而能把哲學思考用簡單明了的語言來說出來,這才“幾乎是每個人所希冀的”。您把兔子打死,他也做不到。

哲學之所以變成是一門極其枯燥、乏味,極難弄懂和駕馭的學問,是有人故弄玄虛,比如黑格爾,而現代哲學的奠基人笛卡爾和培根那裡,並不是這個樣子的。是老黑和海德格爾這種品質不良的文人,把哲學搞得神神叨叨,“使許多人望而卻步,甚至會把它作為一種用來懲罰人的笑話:你如果想讓一個人滅亡,一個是讓他去見上帝,另一個就是讓他去學哲學。”

哲學一般總是讓人只恨不愛,沒有多少婦女會對它有的感覺,即便是一開始有感覺,最後還是發現不了哲學的魅力所在。就是說哲學家不僅常常不是很惹人待見,而且它的乏味無魅力以及惹人討厭的程度都是很難被他人超越的。

人類吃飽的撐的,出於消化的這種實際需要,一個全新的哲學分支出現了,這個哲學分支就是-語言哲學。語言哲學最大的作用,就是讓人覺得自己是傻子,以前說得神馬,全都不對。其實“白馬非馬”,中國古代有個人叫公孫龍的,開創過一門叫做“名家”的鋪子,販賣的就是這種貨色。因為名字沒有起好,買賣不行,倒閉了。結果語言哲學的專利就歸了一個叫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百度詞條上有沒有提老公孫家,沒有查過,不知道。不過百度的定義,都是給外行看的,不能不信,不能全信。特別是不能像兔子一樣,什麼東西百度一下,往兔窩裡一塞,就都成飯粒了。所以兔窩裡的東西,是不能隨便吃的。兔胃結構不同,容毒性大;人類不行。

沽瀆有個說法很是精闢,說:“任何人表達觀點(說話)時的最後結果,都會結晶和落腳於宗教(神學)、哲學、科學這三種態度上而構成三種立場。在三種立場的作用下會派生出三種語言:科學語言;宗教語言;哲學語言。三種語言之間會存在一個語言力度上位差,即語言力度位階上的落差。”

沽瀆的結論是:“相對而言,科學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下的,宗教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中的,而哲學語言的力度位階是居上的”。

理由見原文三條。如果你讀懂了沽瀆這個話,就知道為什麼星辰什麼哲學道理都不用說,就能讓兔子失色不少,佩服得五體投地。

不過沽瀆下面這段就沒有多少哲理:
“網上時常有學理的與學文的打架,理科生不屑文科生的主要理由是嫌文科生不邏輯不嚴謹且易跳躍,也許這樣懷疑文科生中的文史生還尚算可以,但若同樣懷疑哲學生就可能失言了。哲學生其實是既講邏輯又講嚴謹,當然也講跳躍(是遵循一定邏輯來跳躍的)。通常的情況下,理科生是不會比哲學生更會講邏輯的,誇大地說:當一個宗教家、一個哲學家、一個科學家,三人相遇在一起辯論打架時,哲學家成為贏家的機率最大。”


傻子都知道,一個人講理不講理,首先是個品質問題,其次是辯論的能力,頂多再加上點背景知識,跟專業有嗎關係?您沒看見網上打架贏的最後一定是流氓嗎?要不然怎麼流氓越來越多?難道他(她)們都是學哲學滴?

可見沽瀆兄這個哲學家未必不是個冒牌的。呵呵!

但是沽瀆這個冒牌哲學家說的話,又未必沒有哲理。比如他說的,“語言哲學的魅力,就是哲學語言的魅力,就是哲學的魅力。它既可以把人打造成好蛋,也可以把人打造成壞蛋;它既可以讓好人更好,也可以讓壞人更壞!”

問題是這網上哲學語言越說越多,好人都不敢說話,而壞人更加囂張。您說這語言哲學也好還是哲學語言也好,到底該學哪還是不該學?

(為了防止網管沒有原則亂刪,我特備份到自家院子,特告)
回復 | 0
作者:沽瀆 留言時間:2013-04-28 17:18:03
嘿嘿,兔子腿快手也快。謝謝!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28 17:10:53
"Wittgenstein returned to Cambridge in 1929 and tried to work there, but that didn’t happen as he did not have a degree with him. Therefore, Wittgenstein enrolled for an advanced undergraduate. He offered ‘Tractatus’ as his thesis for his Ph.D. and his work impressed Mr. Russell much and he declared that the thesis is much above the standard of a Ph.D. degree. This helped Wittgenstein to be appointed as a lecturer and a fellow at Trinity College."

http://www.thefamouspeople.com/profiles/ludwig-wittgenstein-287.php
回復 | 0
作者:沽瀆 留言時間:2013-04-28 16:54:42
是的,看來在不贊成維氏的“沉默”論這點上,俺和兔子的觀點是十分接近的。

對科學與哲學的關係,俺是這麼認為的,如果僅是一個工科出身,而從沒受過正規的哲學教育或訓練,只是僅憑個人的喜好或業餘專研而自學成才的話,俺和你持一樣立場,這樣的人在萬維里實在不少。

但有一種特殊,那就是雙學位,就是說人家雖然是工科出身,但後來人家又取得了哲學學位,這種情況在今天美國,尤其在華爾街上皆多。而把這種情況也歸類於學工科出身就不妥了。維氏就應該是這一類,他不僅有哲學論文和專著,也一定有哲學學位,不妨你可以查一下。

嘿嘿,你把老幾兄也扯進這一夥里,俺沒意見!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28 16:09:19
其實我並不同意維的“沉默”說。因為沉默就是nothing.that is the default value! 為神馬沉默呢?不就是怕錯嗎?

錯了也比沒有強。

維除了對語言的認識較深刻外,其他哲學的訓練很有限。他是學工的,和老幾一樣。某許多情況下,也是不知所云。聽他提起讀過任何哲學大師的著作嗎?
回復 | 0
作者:沽瀆 留言時間:2013-04-28 15:27:06
好,兔子打俺黑槍。呵呵!

其實俺已經強調這是在“相對而言”下的自然律,而不是自然律下的絕對性。俺幾乎是否認絕對性的,估計兔子沒注意這點,或者沒怎麼認真讀完就舉槍了,有點提前量了。(笑)

不過,你的批評俺還是接受的,因為起碼俺在“相對而言”方面還可以做一些補充和擴展。

關於語言的力量,維氏強調最多是“沉默”,即:沉默的力量!如果從語言力量的絕對性看,俺可以接受維氏的觀點。但從實際生活層面看卻存在距離,比如這網上,有時你對功力比較差者的搗亂真想忍下,而不與他一般見識。但他卻會反認為你怕了,躲了,真是苦笑不得。所以,以這個實際生活的實例看,俺對“沉默的力量”還是保留看法的,俺認為“沉默”有時真的太奢侈了。
回復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時間:2013-04-28 14:42:18
寫的挺好!(我真希望老幾皮鞋之類也學會這種“expository writing / analytical writing”,他們之中,只有蚍蜉比較接近如此)

我的批評:

1 語言在三個領域,只有應用,沒有絕對的劃分。所以說那種領域的語言力量大恐怕站不住。

2 語言的力量,我個人看法,遠不止維氏所言(他是語言相對主義者,與美國的諾笛一樣)。

再談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沽瀆 ,56歲
註冊日期: 2011-02-03
訪問總量: 1,792,15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習再次通話後,余散未盡的綿綿
· 高市早苗,捏到了習近平的痛點
· 川普“關稅”大棒的威力幾何?
· 將核武歸還烏克蘭,會天下大亂?
· 拜登沒有你想的那麼壞
· 與阿妞繼續討論:不聽川普勸,普
· 川普回歸,將帶給台灣一份新禮物
分類目錄
【累了,就來歇歇】
· 川普“關稅”大棒的威力幾何?
· 將核武歸還烏克蘭,會天下大亂?
· 拜登沒有你想的那麼壞
· 與阿妞繼續討論:不聽川普勸,普
· 川普回歸,將帶給台灣一份新禮物
· 最好的檢討是CNN重回“媒體中立”
· 習近平搖骰子:一邊抽老千,一邊
· 我們都是好奇的貓
· 拜登把拜登給忽悠了
· 川普辯論哈瑞斯,凶多吉少
【渴了,就來喝喝】
· 軍援:拜登用烏克蘭“捆綁”以色列
· 「台獨」成大坑,只有中共還趴在
· 柯文哲還想插花,最後一刻來個“
· 關鍵是默多克看清了鄧文迪
· 從普京舌頭變軟,看美國出手打能
· 大猜測:中國被蒙鼓裡,馬航與菲
· 默克爾用“一張舊中國地圖”澆了習
· 王岐山用“反腐”為習近平配藥?
· 普京最後會輸得連內褲都不剩
· 回國為小姨子帶奶粉帶出了沉重
【餓了,就來吃吃】
· 馬英九該不該對“服貿協議黑箱操
· 怎樣解讀第一夫人米希爾訪華?
· 貪腐合法化:從“好人”溫家寶的家
· 從薄熙來的“淫事檔案”說起
· 愛國不能成賊:岳飛就是史上頭號
· 釣魚島冷思考:菲越算小魚小蝦,
· 怎麼看待王立軍與薄熙來的關係?
【閒了,就來玩玩】
· 川習再次通話後,余散未盡的綿綿
· 高市早苗,捏到了習近平的痛點
· 胡耀邦和趙紫陽,不是一路人
· 送:一個左棍同學的忠告
· 問答基辛格:中共越強大,世界秩
· 習近平的三道坎
· 馬戶連長
· 川普和德桑,誰勝出?
· 俄烏戰爭,一場悲劇被當成了喜劇
· 拜登的手藝
存檔目錄
2025-11-26 - 2025-11-28
2024-11-12 - 2024-11-27
2024-08-12 - 2024-08-31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0-27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6-01 - 2023-06-13
2023-05-23 - 2023-05-29
2023-03-09 - 2023-03-12
2023-02-09 - 2023-02-1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7 - 2022-08-30
2022-07-28 - 2022-07-28
2022-04-20 - 2022-04-30
2022-02-02 - 2022-02-02
2022-01-09 - 2022-01-31
2021-08-10 - 2021-08-30
2021-02-03 - 2021-02-05
2021-01-27 - 2021-01-31
2020-06-19 - 2020-06-28
2019-12-04 - 2019-12-12
2019-05-01 - 2019-05-06
2019-04-26 - 2019-04-29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8 - 2018-03-31
2018-01-13 - 2018-01-13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4 - 2016-11-27
2016-10-30 - 2016-10-30
2016-01-01 - 2016-01-19
2015-05-01 - 2015-05-03
2015-04-18 - 2015-04-29
2014-12-01 - 2014-12-08
2014-04-02 - 2014-04-13
2014-03-13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28
2013-08-10 - 2013-08-22
2013-05-01 - 2013-05-03
2013-04-07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9
2013-01-10 - 2013-01-31
2012-11-10 - 2012-11-20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8-16 - 2012-08-23
2012-05-12 - 2012-05-25
2012-01-01 - 2012-01-14
2011-12-23 - 2011-12-30
2011-09-01 - 2011-09-01
2011-08-01 - 2011-08-26
2011-07-28 - 2011-07-30
2011-05-05 - 2011-05-13
2011-04-11 - 2011-04-19
2011-03-21 - 2011-03-21
2011-02-03 - 2011-02-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