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嶺霧  
腳踩大地,魂游天邊。  
網絡日誌正文
為什麼我如此冷漠? 2007-06-18 15:18:29

為什麼我如此冷漠?

今天讀了劉曉波的<

引述文中幾句話,“但黑暗到了這樣極端的地步,醜惡到了這樣極端的地步,仍然是自己做夢都不曾料到的。”“特別是生活在野蠻制度下的人,他們的為惡經常會讓人驚嘆:難以想象!”“超出想象力的罪惡太多了,以至於,中國人已經沒有想象力了,也不會再驚嘆了!”這些話讓我讀起來覺得很諷刺,就好像我對醜惡有着無限的想象力。然而,事實又好像是如此。

第一次從網上讀到“黑窯童奴”的消息,心中掠過一絲對受害者的同情和對加害者的不恥,除此之外,已然是一付洞察世事,心如止水的老道。我不覺得這樣的罪惡超出了我的想象力,尤其是它發生在中國!

這樣想着,發問自己:我竟然已經如此冷漠了?

歷數共產黨統治下中國所遭受的劫難,最沉重的莫過於將生命的價值徹底打爛,把人的靈魂掏空,用奴性和物性取而代之,萬眾一心,從階級鬥爭一路走向錢。

我們的靈魂丟失在了物化的世界裡,熙熙攘攘,皆為利來,皆為利往。

當無情的收容制度徹底剝奪了年輕大學生孫志剛的生存權利,當肆虐於中原大地的艾滋病吞噬着貧苦無助的農民兄弟姐妹,當接二連三的礦難把那些早已被榨幹了血汗累彎了腰的同胞們推向死亡的深淵,我們在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對於他人的苦難,我們什麼也不能做!我們的鞭長所及,僅僅是心懷一點同情。今天是“黑窯童奴”,明天又是什麼?一聲嘆息過後,“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我們錢進的步伐只有緊追不捨。

政治家不是綠林好漢,官場如戰場,要勇更要謀。民主政治也好,專制獨裁也好,當權者即使想代表民意,實現其政治理想和抱負,也只能審時度勢,因勢利導。

基於一己陋見,我對胡溫始終抱有欣慰和希望,而不願意把其親民形像和舉措一棍子打死,說成是作秀。話說回來,有誰能說搞政治不需要作秀?

對統治者的期待讓我放下了自以為是的矯情,人間的罪惡和不平似乎不再與己相關,學着不擺無謂的憂國憂民狀,懂得平常心做事做人才是上上籤。正是五十而知天命也。

可是,劉曉波不知天命,一如既往地奮力發出聲音。

“毛澤東不會為土改殺人、三反五反殺人、反右殺人、大躍進餓死幾千人而震驚,否則的話,他不會製造文化大革命的浩劫。

鄧小平不會為毛澤東的罪惡震驚,否則的話,他決不會動用全副武裝的軍隊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

江澤民不會為鄧小平的大屠殺震驚,否則的話,他決不會製造鎮壓法輪功的人權災難。

胡錦濤不會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的罪惡震驚,否則的話,他決不會至今還膜拜毛、鄧的亡靈,還把江的三個代表掛在嘴邊。”

縱然

我努力潔身自好,行一草民之行,慮一草民之慮,面對這些話語,我無法不失衡,無法繼續漠然。我太輕,不能承受生命的真實之重。

問大地,給我一個理由,祖國的繁榮進步一定要用這樣的罪惡和犧牲來換取嗎?

問蒼天,給我一個理由,我們的快樂和富有還要用多少人的苦難與不幸來基墊?

 


 

 

瀏覽(2218) (3) 評論(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usagi 留言時間:2007-07-07 15:19:57
the VT mass shotting was a different point of the society

it was one person's last straw to cry out for help, and his desperate attempt to destory his own persona as well as the community. it's full of hatred.

but the Slave incidients are caused by certain people or its groups' materialistic and their desires of seeking riches.

so how can they even make a comparison ? based on what bases ? they were both caused by its original society ?
回復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時間:2007-06-24 22:15:08
你的許多觀點感情體驗我都有親切認同感.我也有點執着.你說對了,我的確很欣賞你的文采,觀點和深刻的思索.希望多看到你的文章.
回復 | 0
作者:嶺霧 留言時間:2007-06-23 04:52:15
謝謝你,良石。這大概是文為知己者賞吧?
有道是,哀莫大過於心死。不過,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相信你也是這樣執著的人。
回復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時間:2007-06-22 19:08:47
嶺霧:

謝謝好文!吐我心聲. 同樣的感覺,同樣的認識思索. 你的許多話很有力精闢而深刻,
如:

"歷數共產黨統治下中國所遭受的劫難,最沉重的莫過於將生命的價值徹底打爛,把人的靈魂掏空,用奴性和物性取而代之,萬眾一心,從階級鬥爭一路走向錢。

我們的靈魂丟失在了物化的世界裡,熙熙攘攘,皆為利來,皆為利往。"

"對於他人的苦難,我們什麼也不能做!我們的鞭長所及,僅僅是心懷一點同情。今天是“黑窯童奴”,明天又是什麼?一聲嘆息過後,“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我們錢進的步伐只有緊追不捨。"

"政治家不是綠林好漢,官場如戰場,要勇更要謀。民主政治也好,專制獨裁也好,當權者即使想代表民意,實現其政治理想和抱負,也只能審時度勢,因勢利導。"

"可是,劉曉波不知天命,一如既往地奮力發出聲音。
...............

縱然我努力想潔身自好,行一草民之行,慮一草民之慮,面對這些話語,我卻無法不失衡,無法繼續漠然。我太輕,不能承受生命的真實之重。

問大地,給我一個理由,祖國的繁榮進步一定要用這樣的罪惡和犧牲來換取嗎?

問蒼天,給我一個理由,我們的快樂和富有還要用多少人的苦難與不幸來基墊?"!!!

--------------無動於衷的人恐怕心已死了.


我也有你以下的感覺:
"基於一己陋見,我對胡溫始終抱有欣慰和希望,而不願意把其親民形像和舉措一棍子打死,說成是作秀。話說回來,有誰能說搞政治不需要作秀?
對統治者的期待讓我放下了自以為是的矯情,人間的罪惡和不平似乎不再與己相關,學着不擺無謂的憂國憂民狀,懂得平常心做事做人才是上上籤。正是五十而知天命也。"

我還非常贊成你的這句話:
"真理是從無數的否定中產生,而否定總是痛苦的,對自身的反思和否定更需要大勇氣大智慧。鄧小平說的“摸着石頭過河”應該也有這層意思才對。"

----看來我們應該不斷的求索,希望能盡些微薄力.另外常為民主"鼓與呼",大概這是我們所能作的了.
回復 | 0
作者:嶺霧 留言時間:2007-06-22 09:45:04
我想我懂你說的 "No one has an answer yet.",所以我們在不斷地思考和發問。真理是從無數的否定中產生,而否定總是痛苦的,對自身的反思和否定更需要大勇氣大智慧。鄧小平說的“摸着石頭過河”應該也有這層意思才對。
回復 | 0
作者:no politics 留言時間:2007-06-20 12:04:32
I do not think so. The Verginia mass killings definately is also a social system related problem. China for sure has more social system related problems than those of US. That is why US has a more advanced society. China is catching up but she needs time to resolve all these problems. During the Mao year, there was no such type of bad things but one do not say Mao years were better than the current time. We need to use a historical point of view to observe these problems. China is suffering initial capitalism stage. How can one country avoids it when it converts from communism system to capitalism system? No one has an answer yet.
回復 | 0
作者:lingwu 留言時間:2007-06-19 17:01:40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區別請注意。美國的 incidental killings 都是個人行為,而發生在中國的人為災難卻是制度下的操作。
回復 | 0
作者:no politics 留言時間:2007-06-19 11:05:32
Every societies have its dark side. Individual incident does not prepresent the country and government policy. Otherwise, can you conclude that US is a hell because there was an incident of mass killings in Verginia not long ago? Can you hold president Bush responsible for the killings? The question is, after such incident exposed, how government reacts to the situation. I saw a quick reaction from Chinese authorities this time - they found the victums quickly and release them to go back to their families. They capture the bad guys and put them in the jail. The fact that the bad guy's father is an government official does not matter that much. In every societies, there are bad and currupted government officials and elected legislatures.

Some people only saw the dark side of China without ackowleging the progress it has made in the past 30 years.

China definately needs a lot of improvement. Critics is good for it too.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嶺霧 ,17歲
註冊日期: 2007-03-12
訪問總量: 273,07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走過去”的第19個路人
· 心碎了,美麗的莎拉走了
· 我是這樣和女兒明算帳的
· 孫兒福
· OMG! 我們與威廉凱蒂
· 女兒的黑人緣(續)
· 海歸去兮海歸來 -- 一個留守婦的
分類目錄
【轉載】
【隨筆3】
· 我是這樣和女兒明算帳的
· OMG! 我們與威廉凱蒂
· 海歸去兮海歸來 -- 一個留守婦的
· 兩次過安檢的反思
【冥想3】
· “走過去”的第19個路人
【素描3】
· 心碎了,美麗的莎拉走了
· 十年生死兩茫茫
【笑談4】
· 孫兒福
· 女兒的黑人緣(續)
· 墳前對話
· 萬萬想不到女兒竟如此愛吃!
【笑談3】
· 我的累人緣
· 老公的女人緣
· 女兒的黑人緣
【素描2】
· 我的韓裔房客
· 狹路相逢勇者勝
· 男人的眼淚
· 先生如父 [父親節的紀念]
【冥想2】
· 為什麼我如此冷漠?
· 和余杰談“懺悔”
· 責任與自由
· “心雨”,一縷封存的情絲
【笑談2】
· 長周末,我和老公在街頭流落
· 知音
· 少壯不努力
【隨筆2】
· “你在哪兒,家就在哪兒!”
· 誤撞侄子的網絡謊言
· 對不起,七七年我是走X門進校的
【隨筆1】
· 趙承熙後遺症
· 淺嘗好萊塢明星夢
· 哪裡是家鄉?
【笑談1】
· 老公,我心出軌了
· 愛他, 讓他娶全世界的女人!
· 一隻燒雞引發的愛
· 要是你頭上也有這麼一個窟窿
【冥想1】
· 死亡贊
· 怕母親的靈魂離世界太遠
· 走你的路去神那裡
· 嶺霧
【素描1】
· 秦嶺上那道風景
· 六四,從美國傳來廣場上的槍聲
· 嫂子
存檔目錄
2011-10-21 - 2011-10-21
2011-06-17 - 2011-06-28
2011-04-29 - 2011-04-29
2011-03-23 - 2011-03-29
2008-04-03 - 2008-04-03
2008-02-22 - 2008-02-22
2007-12-10 - 2007-12-28
2007-09-17 - 2007-09-26
2007-08-02 - 2007-08-02
2007-07-03 - 2007-07-24
2007-06-01 - 2007-06-22
2007-05-03 - 2007-05-29
2007-04-03 - 2007-04-30
2007-03-12 - 2007-03-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