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伟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https://blog.creaders.net/u/87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遥远的思念 2015-04-21 08:01:52

 

         母亲1)

母亲去世了,走之前没能跟我说上一句话,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我也永远不能原谅自己。我一直不愿、不敢、不能去回忆,每当想起有关母亲的一切,我就难以控制自已,忍不住泪流满面。我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提早一个星期回到故乡,那样就可以听到母亲的最后一句话了。

整整五年过去了。,我咬紧牙关,鼓足勇气,写下这些悼念她的文字,就像是又揭开了自己心上流血的伤口。

母亲在世时,我每年都去看她一次。记得在2008年,我在故乡住了三个多月,12月才离开。那年刚看到母亲时,见她瘦得皮包骨,心里不由一阵酸疼,问她是怎么一回事?母亲回答我说就是吃不下饭。我想她一定是惦记着出门已久的小弟弟,就劝她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能让小弟弟回来后高兴。母亲当时已经77岁了,长期身体不好。母亲听了我的话后,开始吃一些东西,脸上也有了一点血色。

母亲每次看到我时心情总是很好的,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经常会和我聊到下半夜。临别时,我又拿要让小弟弟高兴来鼓励她,母亲说她无论如何都要再活两年,等我和小弟弟再回来。我看见母亲精神尚好,身体似乎也在好转,心中还十分得意,安心地离开了她。殊不知,母亲的生命已到了晚期!

20093月,我偶然因其他事又回到故乡,我打通了姐姐的电话。谁知姐姐的第一句话就是:小娜,你回来了,快到总医院,妈妈病危了!

我大吃一惊,急忙赶到了医院,看到了才离别三个月的母亲,已经用上了呼吸机,不能说话了!母亲神智还清醒,认出了我,默默地看着我,微微地摇了摇头。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有眼泪在不停地流。

我们24小时轮流守护着母亲,我有时会轻轻抚摸她,母亲还对我露出过微笑。期间,母亲又对我摇了两次头。我一直在想,母亲对我摇了三次头,是什么意思呢?有一天我终于想出来了,她是告诉我:这次真的不行了,我要离开你了,也见不到小弟弟了!看到那一刻母亲眼中的不舍,想到她未能说出的话,我就更加痛恨自己!

我看着母亲,只有一个念头,让母亲活下去!我愿意就这样永远陪在她身边,哪怕她不能说话,只要她活着。

母亲又坚持了一个月,最后陷入了深度昏迷,终于还是走了!我失声痛哭:妈,妈,你答应过我的,要再活两年,你为什么骗我?···

 

 

 

             母亲(2)

安葬了母亲,我们兄弟姐妹难得聚在了一起,谈起了往事。我惊讶地发现,母亲跟我说过的许多事情,他们都不知道。

说实在话,我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弟弟,我从来都没有认为过母亲会最喜欢我,我们每一个孩子也都没有在母亲面前争宠。可是,母亲却只给我和我的女儿留下了一份保险存款。在母亲最后睡觉的床头,我看到了一个小盒子,打开一看,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一些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生肖,只有小弟弟和我女儿的。我不禁热泪盈眶,我知道了,那是母亲心中最牵挂的人。

姐姐说,小娜,看来妈妈是最喜欢你的。可是,我却是一个最不孝顺的女儿。我在母亲年老时离开她那么远,又没有提醒她尽早去医院,甚至没听到她最后想跟我说的话。我答应过母亲,女儿上了大学,就长期回来陪她。现在女儿上了大学,母亲却不在了!

母亲生前和父亲住在大弟弟给他们买的豪华别墅里却依然省吃俭用,不肯请一个保姆;她从没用过我一分钱,却总是给我钱;我嫌她唠叨时,就会对她态度不好,有时甚至还不喜欢她,经常忽视她对我的关心。

一次,我在和我女儿为一件小事发生争吵时,忽然就落下泪来。女儿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告诉她,我以前就是这样和我妈顶嘴,现在我很后悔,我怕你以后也会后悔。女儿不出声了,从此和我争吵也少了许多。女儿知道我心中最深的伤痛,那段时间里老问我有什么话要对她说,她不想留下遗憾。

母亲离开了我,再没有人像她那样关心我在生活中的每一点喜怒哀乐,也再没有人像她那样对我永远充满了希望。

母亲的去世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短暂。我努力去改变自己忧郁的性格,有质量的活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我不再对购物有那么大的兴趣,一个人拥有再多的东西最后也带不走;我也不再刻意去积累财富,因为母亲从来不是金钱的奴隶。

一天,我做梦梦到了母亲。她对我说,她没有死,现在和她大妹在老家住在一起。我对弟弟说起了这个梦,弟弟说,你这个梦是真的,妈妈只是换了一种生存的形式。

多好啊!我仿佛又看到了妈妈,看到她瘦小的身体坐在家里的大沙发上,等着我回去和她彻夜长聊···




 

            母亲 (3)

母亲是满族人,在清朝她家是皇亲国戚,隶属于正黄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八旗子弟。母亲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姥爷,受过高等教育,他的兄弟们都知书达礼,有的身居高位。姥爷有一位哥哥在伪满洲国(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所扶植的一个傀儡政权)里担任要职,因不满日本人的统治,就被日本人毒死了。

母亲在参加革命前读过初中,那时侯的女孩子是极少有机会受教育的。母亲有两个妹妹,她和她大妹在解放战争时都加入了解放军,我姥爷成为了军属,得以安度晚年,姥爷常说是沾了女儿的光。

我曾看过一张母亲年幼时的相片,她站在她母亲的身前,一副认真的模样。她说记得当时穿着新衣服,肚子撑得很饱,很高兴地和她母亲照了那张像。

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一张她和父亲依偎在一起的相片。他们刚结婚,母亲小巧玲珑,秀丽多姿,靠在高大英俊的父亲身边,真是一对璧人。

母亲跟我说过她和父亲认识的经过。解放初期,部队里很多像她那样的青春女子都在组织的安排下嫁了出去,可她的性格倔强,不听从组织的决定,她不愿嫁给比自己大太多的男人。

一次她在路上行走,一个年轻军官骑着一匹白马飞驰而过,在她身上溅上了不少泥点,她十分生气,却也因此认识了那个军官,后来他成了我的父亲。父亲当时是个营长,比母亲大三岁。

你看,多么浪漫的故事呀!好像小说里写得一样。

母亲十分聪明,反应敏捷,能说会道,兴趣广泛。她心地善良,同情弱小,有时我都觉得她帮助别人热心过了头,送东西给人也太大方了。

母亲在家庭及社会的双重熏陶下,对子女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们从小就要举止端正,待人有礼,在学习上绝对不能含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她的脑中根深蒂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更是常挂在嘴边。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记者,背着父亲的那部相机走天下,后来却在母亲的要求下成了一名工程师。

我没有母亲聪明,但学习不专心的劲儿却像足了她。可我的运气很好,每次考试总能拿到高分,这可能也是母亲喜欢我的一个原因吧。母亲总是遗憾我没能在学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来世投胎,我一定努力学习,当个博士,让她好好高兴一下。

为记念母亲,也为了我自己,我建立了这个博客。母亲很爱说话,所以我决心要在我的博客上说很多很多话,把自己想和母亲说的话都说出来,也想让很多很多人尽早地孝顺父母,不再重复我的伤痛。

 

 

           (今天是母亲去世5周年忌日,谨以此文寄托我的哀思。)

 

                                                                                                         2014.4.23



浏览(1295)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于伟
注册日期: 2014-07-19
访问总量: 137,5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错爱
分类目录
【谈古说今】
· 由大宋王朝说起
【战争风云】
· 坚守民族的信仰高地
· 林彪的四野有30000多战士是日本
· 不扔原子弹日本也会投降吗?
【爱心永恒】
· 错爱
· 别人的故事
【名人轶事】
· 人生的最后智慧
【诗情画意】
· 死亡是一种乘车旅行
· 心灵挑选她自己的朋友
· 乞丐
· 我的名字……
· 我什么也不对你说
· 我愿意是急流……
【朝花夕拾】
· 第三者
· 黑羊
· 百合花
· 橘园颂歌
【智海冲浪】
· 数字智商测试(三)
· 数字智商测试(二)
· 数字智商测试(一)
· 图形智商测试(三)
· 图形智商测试(二)
· 图形智商测试(一)
· 什么是智商?
【随心而作】
·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 卧底
· 不懂音乐又何妨
· 你是中国人吗?
· 精灵般的小矮人
· 永远的肖邦
【未解之谜】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庞贝古城
· 陶蒂华康古城
· 示巴古国
· 哈拉巴古城
· 匈牙利人
【智慧人生】
· 贾金斯先生
· 什么使得一个女人令人难忘
· 说谎者的身体语言
· 女人最爱听的谎言
· 打开幸福之门的十把钥匙
· 别和成功擦肩而过
【奇闻趣事】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守宫砂的秘密
· 罕见的花
· 鲜为人知的民族
【开卷有益】
· 这些家常菜搭配吃真的有毒么?
· 肾病养生食谱(二)
· 肾病养生食谱(一)
· 肾病养生
· 夏季保健药膳五款
· 必须减肥的十个理由
· 人类血型的进化
【真人真事】
· 环环的大事
· 爸爸,你走了
· 重聚
· 致网友
· 到美国去!
· 遥远的思念
· 母亲在远方
· 青春的脚步
· 女儿的情史
· 年华似锦
存档目录
2016-02-18 - 2016-02-18
2015-09-01 - 2015-09-05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2 - 2015-07-25
2015-06-07 - 2015-06-27
2015-05-01 - 2015-05-17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11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