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伟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https://blog.creaders.net/u/87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精灵般的小矮人 2015-07-11 08:27:16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听到了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的歌声,一听之后,立刻变了心,把原来喜欢的张也、宋祖英、彭丽媛、殷秀梅等统统抛在脑后,她占据了心中最喜爱的歌手位置,直至今天。

后来得知吴碧霞身高不到150CM,我便一直把她称作“小矮人”。一个小小的身躯,却迸发出那么强的艺术感染力,让我对她佩服不已。在我眼里,她是最美丽的一个女歌唱家。

吴碧霞她那与大多数人不同的身高,在有些人眼中可能是残废中的残废,但是,你不用担心她嫁不出去,这样一个才华横溢,德艺双馨,专心追求艺术的歌唱家,怎么会没有男人去爱?她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她的先生是她走在攀登艺术高峰路上的最有力的支持者。

怎么说呢?对于吴碧霞——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悦耳动听,婉转悠扬……,这些赞美她歌声的词,已经被人们用尽,我也实在找不出什么更好的词句来形容,我只觉得,她的歌声带给我一种飘然出世的感觉,仿佛这世间一切尘嚣都已离去,只有这天籁之音在耳边回响。

我不是专业的音乐学者,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但是,吴碧霞给我的震动是巨大的。我惊讶于一个人竟可以同时把民族、美声唱法都表现的那么炉火纯青。她把不同的歌曲,唱出不同的风格,而不是象许多人那样,把很多歌都唱成了一个味,你只要听其中一首就够了。听着吴碧霞那充满自然魅力的歌声,你会觉得奇怪,她那么丰富的感情是从哪儿来的?她把人的听觉完全带入了一个高度享受的世界。

《苗岭的早晨》是一首可用多种音乐手法表现的曲目,有小提琴、钢琴独奏曲等。听吴碧霞唱这首歌时,你会觉得自己就置身于苗岭晨曦的秀丽景色之中,也许迷雾还笼罩着山峦,那郁郁葱葱的森林,潺潺流水的小溪都在鸟儿悦耳的鸣叫中醒来;苗家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追求,都在歌声中被完美地表达了出来。

《玛依拉变奏曲》是一首具有很多歌唱技巧的歌曲,这类乐曲以前我一直都不太喜欢,例如小提琴曲《新疆之春》等,我总是觉得很多人在表演时象在卖弄技巧,而没有感情上的交流。

吴碧霞在演唱这首歌时,把一个单纯的哈萨克姑娘因为“牙齿白,歌声美”而想和别人比一比那种简单的快乐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其实,人在生活中快乐很简单,我就是常常因为把事情复杂化而缺少了这种简单的快乐。这首歌很有深度,吴碧霞却可以把所有的难度、高度都轻松地化解,她的歌声把这首歌曲推向了一个新的平台。

相见时难别亦难,

东方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代大诗人李商隐的这首诗,表达了对爱情执着不谕的追求渴望,成为古往今来的绝唱。

吴碧霞在演唱《别亦难》这首歌曲时,唱出了相爱的人在历尽千难万苦时才能见面,面临别离又肝肠寸断的无限惆怅,让人深深的感到如果相爱却不能相守,那种痛苦折磨要如何才能忍受?

《问云儿》(正在背景播放)这首歌的旋律是我最喜欢的一类。这首歌的歌词也写得极美,缠绵动人。在吴碧霞那空灵唯美的歌声中,我也真想化作一朵白云儿,飘到那个有他停留的天堂。

如果你不清楚“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那就去听听吴碧霞演唱的《小河淌水》。这首创作于1947年的歌曲,不知有多少人唱过,我觉得只有吴碧霞的声音,像在翠绿的荷叶上滚动的露珠,那么晶莹、透亮、圆润,怪不得有些外国人听到吴碧霞唱这首歌,都会被感动得落下泪来。

故乡,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国外的人来说,永远都是一个无可奈何的话题。

《故乡雨》这首歌,被吴碧霞唱出了无尽的思乡愁绪。那些过去的美好时光,儿时的幸福快乐,离开我是那么遥远了,并且再也不能复返。

我喜欢雨天,每当下雨时,就觉得那些雨,点点滴滴都落在了心上。故乡雨,是那样的贴近我的生活。

我不得不说,《妈妈,我为你娇傲》这首歌,每当听到吴碧霞唱的这首歌时,无尽的悲伤就会涌上心头,我会止不住泪流满面。至亲至爱的人离去,那种伤痛又岂是用言语可以表达?妈妈,她永远永远活在我的记忆之中。

吴碧霞的歌还有很多,首首皆精品,我曾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吴碧霞把“下里巴人”唱成了“阳春白雪”,我确有同感。我常常在万籁无声的夜晚,静静地聆听她的歌声,得到了无穷无尽的精神享受。

谢谢你,小矮人!


浏览(57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于伟
注册日期: 2014-07-19
访问总量: 137,5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错爱
分类目录
【谈古说今】
· 由大宋王朝说起
【战争风云】
· 坚守民族的信仰高地
· 林彪的四野有30000多战士是日本
· 不扔原子弹日本也会投降吗?
【爱心永恒】
· 错爱
· 别人的故事
【名人轶事】
· 人生的最后智慧
【诗情画意】
· 死亡是一种乘车旅行
· 心灵挑选她自己的朋友
· 乞丐
· 我的名字……
· 我什么也不对你说
· 我愿意是急流……
【朝花夕拾】
· 第三者
· 黑羊
· 百合花
· 橘园颂歌
【智海冲浪】
· 数字智商测试(三)
· 数字智商测试(二)
· 数字智商测试(一)
· 图形智商测试(三)
· 图形智商测试(二)
· 图形智商测试(一)
· 什么是智商?
【随心而作】
·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 卧底
· 不懂音乐又何妨
· 你是中国人吗?
· 精灵般的小矮人
· 永远的肖邦
【未解之谜】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庞贝古城
· 陶蒂华康古城
· 示巴古国
· 哈拉巴古城
· 匈牙利人
【智慧人生】
· 贾金斯先生
· 什么使得一个女人令人难忘
· 说谎者的身体语言
· 女人最爱听的谎言
· 打开幸福之门的十把钥匙
· 别和成功擦肩而过
【奇闻趣事】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守宫砂的秘密
· 罕见的花
· 鲜为人知的民族
【开卷有益】
· 这些家常菜搭配吃真的有毒么?
· 肾病养生食谱(二)
· 肾病养生食谱(一)
· 肾病养生
· 夏季保健药膳五款
· 必须减肥的十个理由
· 人类血型的进化
【真人真事】
· 环环的大事
· 爸爸,你走了
· 重聚
· 致网友
· 到美国去!
· 遥远的思念
· 母亲在远方
· 青春的脚步
· 女儿的情史
· 年华似锦
存档目录
2016-02-18 - 2016-02-18
2015-09-01 - 2015-09-05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2 - 2015-07-25
2015-06-07 - 2015-06-27
2015-05-01 - 2015-05-17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11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