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伟的博客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https://blog.creaders.net/u/873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懂音乐又何妨 2015-08-23 10:02:39

说句心里话,我实在不想写此文。可是近来身边的朋友信仰佛教的越来越多,我虽然还没迈入佛门,也受了些影响,虽然明知个人的智商水平无法改变,还是要尽最后一次努力,日行一善,不以善而不为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更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既然人和人都不一样,兴趣爱好也就各有不同。有人喜欢文学艺术,摄影绘画,有人喜欢唱歌跳舞,运动旅游等等,也有很多人会喜欢音乐。

总算说到正题上了。音乐的分类繁多。音乐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古典也好,摇滚也好,民族也好,都是情感的表达,克罗齐说“直觉即艺术,直觉即表现”,不管是怎样的艺术形式,你都可以触及最本质的——情感。

也许会有名曲你听不出好来,也不喜欢听,这很正常,每个人的偏好总是不同的。没有谁规定谁必须要喜欢哪种音乐,也不会因为谁喜欢了哪种音乐而高人一等。听音乐,只是为了愉悦自己。现在大部分人都不是音乐工作者或专业人士,对音乐欣赏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根本不值一。在这个大千世界中,还有那么多趣爱好可以让们得到快乐享受,不懂音乐又何妨!

如果把音乐欣赏也作为贬低中国大陆人的工具,简直荒缪至极,无聊透顶。

可是偏偏有人在那里,明明不知道什么是古典音乐,还要不懂装懂,丢人现眼。

通常音乐界认为古典音乐(classical music)是指那些从巴洛克时期开始一直到20世纪早期,在欧洲文化传统背景下创作的,有别于通俗和民族的经典音乐。它是一个独立的流派,艺术手法讲求洗练,追求理性地表达情感。

广义的古典音乐是指西洋古典音乐,那些从西方中世纪开始至今的、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音乐,主要因其复杂多样的创作技术和所能承载的厚重内涵而有别于通俗音乐和民间音乐;狭义的古典音乐是指古典主义音乐,是17501820年这一段时间的欧洲主流音乐,又称维也纳古典乐派。此乐派三位最著名的作曲家是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

巴洛克时代的结束是以巴赫的逝世为界限的,随后而来的便是古典主义时期。这个时期的音乐继承了欧洲传统的复调音乐和主调音乐成就,确立了奏鸣曲、协奏曲、交响曲等重要的音乐形式,并且室内乐也在这个时期发展起来,对之后音乐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影响。

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严谨的,继承了巴洛克时代的理性,但是却更多的融入了人们的情感,在两者之中达到了统一。所以古典时期的音乐表达的内容更加丰富了,同音乐艺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在古典音乐时期,最重要的三位代表人物是海顿、莫扎特、贝多芬。

莫扎特的音乐充满着华丽感,总是带给人一种亲和力,这种亲和力来自于莫扎特为了创作音乐的纯真心态。而贝多芬相对于莫扎特来说,则经历了更多的生活困苦,以及长年病痛的缠绕。他将自己生活中的种种不幸写入音乐中去,所以贝多芬的音乐带给人们的更多的是一种愤怒、一种激情、一种与生活抗争的态度。

如果说海顿、莫扎特、贝多芬是西方古典音乐时期的主要代表人物,那么西方人比中国人懂得更多一点也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事实也不一定如此。你也可以想象外国人听懂中国古曲的人又有多少? 

来到加拿大后,我女儿的第一个钢琴老师他自我介绍自己是德国人,三岁就来到加拿大,不会说德语 他曾培养出加拿大全国钢琴比赛冠军, 而且是这个城市里钢琴教学收费最高的老师。他对我说他听过朗朗弹琴中国人可以把钢琴弹得这么好,其他事情也一定可以做好。当然,这只是他个人的看法,中国现在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

连我写《到美国去!》一文都没看懂的人还知道贝多芬,我真是又惊又,更大的诧异是还能说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一个整天把小寡妇哭坟、王二姐思夫、李二嫂改嫁、潘金莲······挂在嘴边的人的人,居然改变了口味,听起古典音乐来了!可喜可贺啊!

贝多芬第九交响确是属古典音乐范畴,但为什么说“巨著”就是看热闹,而说不是“巨著”的就是看门道?真是荒唐逻辑。

如果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黄河钢琴协奏曲,黄河大合唱能和贝多芬这样的世界音乐大师作品相提并论,共同称为古典音乐,那我认为中国人真是占了大便宜了,别忘了这些作品还是中国大陆人创造,中国人(除台湾以外)的音乐作品岂不是登上了世界高峰?

对于肖邦作品,我知之甚少,但并不等于不能只对某一首乐曲有深刻理解。

每个音乐大师都有其特点与过人之处,说到赫,总和宗教连在一起;说到贝多芬,谁都知道他听力障碍; 说到帕格尼尼就会想到“魔鬼”说到柴可夫斯基,人们不会忘记他的资助人。

而肖邦就是一个热爱他祖国波兰的钢琴诗人。因为爱国,他的心脏与遗体分开安葬,给后人带来的是震撼和心痛。也许,只有我们读懂了肖邦的热情与追求,挣扎与无奈,失落与忧郁,才能真正听懂肖邦的音乐。

贝多芬不会因为他耳聋了而影响了他作品的伟大魅力,肖邦更不会因为他爱国就降低了他在音乐史上的地位。我不明白的是,肖邦爱国与你不爱国有什么冲突吗?

我最近有点忙,还是日行一善地帮助了某人保了下饭碗,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对某人没兴趣,恩客可能马上就要炒他鱿鱼了。这份靠骂自己被人骂的事也不是好做的,不至于非要自残吧虽然美国人民不太喜欢某种人,也还是会给一点福利的。至于恩客呢,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最好是到大陆去反攻大陆,躲在一个大陆拾荒者的后面,还穿着马甲双保险也挺累的,不容易啊!

浏览(1135)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8-30 13:50:25
Serious or conventional music following long-established principles rather than a folk, jazz, or popular tradition.

(More specifically) music written in the European tradition during a period lasting approximately from 1750 to 1830, when forms such as the symphony, concerto, and sonata were standardized. Often contrasted with baroque and romantic.

一个整天把小寡妇哭坟、王二姐思夫、李二嫂改嫁、潘金莲······挂在嘴边的人的人,居然改变了口味,听起古典音乐来了!

《小寡妇哭坟》淮剧传统剧目。根据苏北民间歌舞与传说编演。曾广泛流传于江苏北部、上海等地。
《王二姐思夫》梅花大鼓传统曲目。原为清末民间传唱的长篇莲花落《回杯记》中的一段。故事源于明人小说《醒世恒言》中的《张廷秀逃生救父》。
《李二嫂改嫁》是吕剧的代表作品。山东省吕剧团在1954年首演。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潘金蓮西門慶刺激床戲. 1998年香港經典劇情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于伟
注册日期: 2014-07-19
访问总量: 137,5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错爱
分类目录
【谈古说今】
· 由大宋王朝说起
【战争风云】
· 坚守民族的信仰高地
· 林彪的四野有30000多战士是日本
· 不扔原子弹日本也会投降吗?
【爱心永恒】
· 错爱
· 别人的故事
【名人轶事】
· 人生的最后智慧
【诗情画意】
· 死亡是一种乘车旅行
· 心灵挑选她自己的朋友
· 乞丐
· 我的名字……
· 我什么也不对你说
· 我愿意是急流……
【朝花夕拾】
· 第三者
· 黑羊
· 百合花
· 橘园颂歌
【智海冲浪】
· 数字智商测试(三)
· 数字智商测试(二)
· 数字智商测试(一)
· 图形智商测试(三)
· 图形智商测试(二)
· 图形智商测试(一)
· 什么是智商?
【随心而作】
·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 卧底
· 不懂音乐又何妨
· 你是中国人吗?
· 精灵般的小矮人
· 永远的肖邦
【未解之谜】
· 印加人有文字吗?
· 死亡之丘
· 赫库尼兰姆古城
· 楼兰古城
· 塔克拉玛干城
· 庞贝古城
· 陶蒂华康古城
· 示巴古国
· 哈拉巴古城
· 匈牙利人
【智慧人生】
· 贾金斯先生
· 什么使得一个女人令人难忘
· 说谎者的身体语言
· 女人最爱听的谎言
· 打开幸福之门的十把钥匙
· 别和成功擦肩而过
【奇闻趣事】
· 北美崔哥:军事机密--美国不搞大
· 守宫砂的秘密
· 罕见的花
· 鲜为人知的民族
【开卷有益】
· 这些家常菜搭配吃真的有毒么?
· 肾病养生食谱(二)
· 肾病养生食谱(一)
· 肾病养生
· 夏季保健药膳五款
· 必须减肥的十个理由
· 人类血型的进化
【真人真事】
· 环环的大事
· 爸爸,你走了
· 重聚
· 致网友
· 到美国去!
· 遥远的思念
· 母亲在远方
· 青春的脚步
· 女儿的情史
· 年华似锦
存档目录
2016-02-18 - 2016-02-18
2015-09-01 - 2015-09-05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2 - 2015-07-25
2015-06-07 - 2015-06-27
2015-05-01 - 2015-05-17
2015-04-02 - 2015-04-29
2015-03-11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