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2022-12-02 15:48:31

00 蒙古陷襄阳封面.jpg

第五章

咸淳四年(1268)5月,临安贾似道府邸。

北宋南宋,朝廷高官都住在皇宫外面, 主道两侧的豪宅。秦侩的豪宅在朝天门北,韩世忠韩王府在前洋街,张俊的张循王府在吴山北麓一带。 贾似道(1213年-1275年)不随俗,住在临安郊外,西湖北岸葛岭。楼阁亭榭,错落起伏。春暖花开,背靠林木,面朝西湖。门卫森森,外人看不到里面一点动静。

贾似道早晨10点起床,吃完早饭,来到大厅。十几个美女包括宫中美女叶氏,妓女莲子已经在等候。贾似道一到,就开始斗蟋蟀。蟋蟀交战激烈胜败难分时,贾似道忍不住趴在地上,用稻草刺激蟋蟀。 贾似道最宠骁勇善战的王铁枪,赋诗称赞:促织儿,王彦章,一根须短一根长,只因全胜三十六,人揔呼为王铁枪。

贾似道对蟋蟀有科学的研究:赤小黑大是勇将,黄大白小总是被欺负。 他通过斗蟋蟀而积累战争经验: “ 能察乎阴阳动静之宜,备乎战斗攻取之义”。  根据贾似道的研究,蟋蟀作为国人宠物,由来已久:“促织之可取也远矣,盖自唐帝以来,以迄于今,于凡王孙公子,至于庶人、富足豪杰,无不雅爱珍重之也。”

月夜闻蟋蟀叫,贾似道心绪如潮:“时将际兮英声揭,消永夜兮共明月。临风羡兮将焉歇,霜枫落兮音尘阙。歌音未终,馀景就毕。满堂变容,㢠遑如失。”

贾似道玩蟋蟀,不是只趴在地上斗蟋蟀,而是玩出了档次,玩得雅致。 今人宠狗宠猫,远远不到贾似道宠蟋蟀的层次。李煜玩词,让后人千古叹息。贾似道玩蟋蟀,让后人千古笑骂。

贾似道斗完蟋蟀,吃了午饭,终于来到办公室,坐到太师椅上,问馆客廖瑩中和堂吏翁应龙有什么紧急事务。 朝廷日常事务, 都由他们处理,贾似道没有兴趣和时间过问。他只管大事。

廖瑩中双手送上一份文件,是荆湖安抚制值使吕文德送来的。报告说:接到襄陽府兼京西安撫副使呂文煥、荊鄂都統制唐永坚的蜡书,报告蒙军在白河口、鹿門山修筑城堡。襄阳正在被围困。吕文德还说:他已经檄知郢州翟貴和兩淮都統张世杰严加防备。

廖瑩中补充道:吕制帅还给吕文焕写了一封信,信上说:你休得胡说八道、邀功请赏。 蒙古人就是建城,也是假城。襄、樊城池坚深,兵储可支十年。 你吕六小子给我坚守。 刘整要真是轻举妄动,春水来了,看我亲自去捉拿他。 恐怕等我到时,他早就逃掉了。

贾似道(1213年-1275年)比忽必烈大两岁, 年少时是纨绔子弟,姐姐是理宗妃子。一天下半夜,理宗看见西湖里有一艘船灯火特别亮,说:“此必似道也”。第二天命令临安尹(市长)史严之给贾似道上政治课。史严之说:“似道虽有少年气息,然其材可大用也。”  理宗顺水推舟,让贾似道出任澧州知府。理宗似乎偏爱贾似道。也许贾似道在理宗前嘴巴乖巧。也许道学家理宗羡慕同情贾似道无所顾忌放荡声色。理宗父亲是一个县尉,很早死亡,由外公带大。没有掌实权以前,多年规规矩矩,庄重严肃,不苟言笑,装道德君子,想浪荡有贼心没贼胆。

贾似道的父亲贾涉(1178-1223)曾经任淮东制置使兼节制京东,屡次打败金兵,收复被金人攻占的十几个州。 贾涉病死时,贾似道只有10岁。贾似道姐姐是理宗宠妃,理宗曾想立她为皇后, 因太后反对而放弃。嘉熙七年(1243),贾贵妃去世。 贾似道自然沾了父亲和姐姐的光。 但是像贾似道这种背景的人,不是一个两个十几个。贾似道20多岁开始,就从知州、知府、安抚使、制置使步步上升。 1246 孟珙去世前,写下遺书,推荐33岁的賈似道接替他。孟珙和贾贵妃没有什么关系。1259年,賈似道以枢密使爲京西湖南北四川宣抚大使、都大提举兩淮兵甲、湖广总領、知江陵府。似乎三大战区都是他指挥。

贾似道能够独揽大权,更是靠他自己的本事。但他究竟是弄权的本事,还是征战治国的本事?也许两者兼有,但是前者超过后者。

1259年,忽必烈攻鄂州。贾似道率兵增援进入围城鄂州,忽必烈最终退走。鄂州战后,贾似道人气大长。当时的湖南安抚大使,兼知潭州,兼节度广南李曾伯拍他:“规画大,则事事备;识见远,则著著高。” 然而鄂州之战,主要是高达几名大将在作战,而且这些大将都不买贾似道的债,除了吕文德。此外,忽必烈撤军,究竟是因为打不过贾似道,还是急着回去争夺大汗位。

鄂州战后,理宗封贾似道少傅、右丞相。贾似道独揽大权后,开始推行公田法、推排法和打算法。公田法照比例购买豪绅超标的土地作为公田,然后出租。租金作为军费,从而避免了强行购买农户的粮食。然而在执行过程中,暴力执法,低价购买,用纸币购买。这些纸币因通货膨胀而贬值。 出租公田时,高估产量使租金过高,收获以后,佃户无法付租金而逃亡。推排法丈量土地,清查隐瞒的土地,然后据此收税,堵塞税收漏洞。打算法清查吃空饷的军队将领。趙葵、史巖之、杜庶获罪,向士璧、曹世雄死于监狱中。 高达因理宗保护,逃过一死。不管这些人是罪有应得,还是被公报私仇,在即将爆发的战事中,指望他们效力是不可能的。此外,他大发银关,导致通货膨胀。

这些措施,为朝廷提供了紧缺的军费,使战争能够进行。同时也得罪了士绅、军官、百姓。士绅和将领既是朝廷的支柱,又是朝廷的蛀虫。容忍他们掏空国库,中饱私囊不行。掏他们的钱包,弄的人人自危也不行。此外,贾似道鸡肠狗肚、睚眦必报,那些没有因为公田法、推排法,打算法而受害的朝中官僚, 不少人也被他踢出朝廷,贬官流放。

贾似道当了多年封疆大臣,除了鄂州之战褒贬参半的战绩外,其它没听说什么战绩,也没有战败的记录。他宫廷内斗的本事,远远超过外战的本事。贾似道当一个制置使还勉强,但是指挥全国作战就力不从心。 1259年鄂州战后,他似乎众望所归。到了1267年,除了皇帝度宗,除了吕文德集团, 没有几个人喜欢他,虽然拍马屁,贿赂的人不少。

南宋生死存亡之际,贾似道缺乏足够的军事才能,运筹全局,从长计划。更缺乏人望气度,搜罗使用人才,凝聚南宋军心民心。贾似道没有经邦济世,决策千里的雄才大略,远远不是忽必烈的对手。

听完廖瑩中讲述,贾似道想: 吕文德真是老糊涂,看不清蒙古人的目的,就是要困死襄阳。吕文德如此无能,但是又不能把他换下。换下来,就得罪了整个吕文德集团。而且荆襄前线,只有吕文德说话有人听。更重要的是,吕文德听他贾似道的话。

当初理宗要是听他的话,不在襄阳花大本钱,今天可以放弃襄阳。现在襄阳成了鸡肋,守不住,丢不得。 朝廷打不走围困襄樊的蒙军,他也不可能撤出襄樊的宋军。贾似道想不出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襄阳最终的陷落。 襄阳陷落后如何阻挡蒙古人乘胜进攻, 现在就应该作什么准备,贾似道来不及思考,不想思考。

至少得给襄阳送粮送盐,不能让他们感到朝廷抛弃了他们,这样他们可以多挺些日子。

贾似道感到他已经为朝廷尽够了力,而且吃力不讨好,人人讨厌。他回天无力,过一天算一天吧。 乘还有机会,尽情享受美女、美食蟋蟀…..。第二天是上朝的日子。贾似道坐船上朝,去觐见度宗。他准备再次辞职。从咸淳元年(1265)到现在2年多,他就半真半假辞职了4次,每次都被度宗苦苦哀求留下。

 马和之《柳溪春舫图》.jpeg南宋画家、杭州人马和之《柳溪春舫图》。 图来自网络。

贾似道的彩色楼船向南缓缓划去。 前面是一艘又一艘赶快让道的画舫,帘幕内笛箫如思如潮,琵琶切切私语。 美女的歌声笑声娇娇滴滴, 让人四肢酥软,想入非非。远看西湖西岸南岸东南岸,山岭重叠,树木葱葱。水中雕梁画栋的豪宅倒影,随着微波上下起伏。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襄阳吃紧,杭州闻不到一点战争气息。


浏览(349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0,0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