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2022-12-16 15:01:05

00 蒙古陷襄阳封面.jpg第七章

咸淳5年 (1269 年,开战第三年)。

阿术继续有条不紊地收紧绳索,慢慢困死襄阳。1月份天寒地冻,蒙古人也不歇着。在阿术带领下,继续剽掠襄樊周围远近州县,扫荡復州、德安府、京山。上万老百姓,被阿术驱赶到蒙古人的地盘。天寒地冻,正是抢劫的好时候。百姓都呆在家里,以为蒙古人这个时候不会出来扫荡。就是知道,也没地方跑。

去年6月,阿术请求忽必烈派史天泽率领汉军增援。他说,冲锋陷阵是蒙古人的事情,修建堡寨围墙得靠汉军。换句话说,卖苦力是汉军所长。半年后,史天泽率领汉军来到。从襄阳西边万山开始,到西南虎头山,然后向东到襄阳南面百丈山,再向东一直到汉水右岸峴山。所谓长围,一字城,实际上是建筑在山头之间的木头墙。阻断贩夫走卒与襄阳的联系和生意。汉水两岸和汉水中的堡垒炮台联营,阻断南宋水军增援。 这些木头墙,则阻断流向襄阳的涓涓细流。 需要多少士兵才能修这么长的长墙,把守这些长墙? 十几万大兵驻扎在襄樊周围,每天消耗大量粮草。 还有船只武器的维修。忽必烈大手笔投资,有没有回报难说。十几万军队连续围困一座(或两座)城池几年,在蒙古人攻城略地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以说南宋懦弱,上下无能,听任蒙古人困死襄阳。也可以说南宋顽强,胜过西夏金国,胜过波兰日尔曼匈牙利的重装甲骑兵,更胜过花刺子模。

吕文焕给史天泽送盐送茶慰问,谢谢他辛辛苦苦掐襄阳脖子。

3月,阿术把营寨从白河口移到樊城周围。他已经准备充分,具有压倒优势的兵力,不用担心襄樊守军突袭。

从阿术扎营白河口,已经是15个月。蒙军不受干扰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庞大的工程,几乎完全隔断了襄樊与外界的联系。 蒙军以终日训练的水军,两岸和汉水中沙洲的堡垒,和上游地利,随时准备迎战逆流而上的南宋援军。

援军终于来到,但只是一只小部队。汉水下游郢州(今钟祥)守将,京湖都統制张世杰,沿汉水左岸,马步舟并进,向樊城出发,要与围城的蒙军交战。

张世杰(1214左右?-1279),河北范阳人,曾经是蒙古将领张柔(张弘范父亲)部下。因为犯了什么罪,逃到南宋。他最初是一个无名小卒,被吉州团练使阮思聪看中,推荐给吕文德,当了一名小校。鄂州战役中,又在高达手下效力。 鄂州战役后期,随贾似道从鄂州杀出,进入黄州。张世杰有一股蛮劲,厮杀不要命,很快立功升官。张世杰大概不是吕文德亲信。因为他与贾似道的一段经历,至少不是吕文德帮排斥的对象。

吕文德只是要张世杰 “申严备御”, 增援襄阳可能是张世杰自己的主张。郢州离襄阳最近,张世杰对襄樊局势的了解,可能超过其他将领和大臣。看着蒙古人步步紧逼襄樊,还在他眼皮下来来去去,烧杀抢劫,张世杰吞不下这口气。郢州守军最多5000人,留下2000 人守城,随张世杰出战的,只有3000人。蒙军超过10万人,除掉白河口和把守襄樊周围的军队,至少有5-6万人在汉水两岸布防。蒙军水中岸上,城堡密布,战船弓箭强弩炮车严阵以待。上万骑兵弯刀长矛弓箭在手,随时准备呼啸而上。

只有张世杰这种血性汉子,才敢以一支小部队,水战陆战上门挑战蒙军。也许他来之前不知道蒙将有如此强大的兵力, 但是来了也没畏惧。 张世杰治军严酷,怯战或不遵号令擅自行动者,格杀勿论。逃兵更不用说。他的部下敢硬碰硬。宋军行军130多公里,来到鹿门山下游赤灘浦,与堵截的蒙军相遇。兵力悬殊,张世杰骑兵步兵水军与蒙古人死战一场。最终战败,但没有全军覆没,死伤人数宋史没有记载。 张世杰逃回郢州,蒙军不敢死追。

赤灘浦之战,让张世杰看到蒙军投入的人力物力。 他料到襄阳早晚会陷落,开始为襄阳陷落后的战事作准备。回到郢州,张世杰开始加固郢州的防御。1250年李曾伯开始修复襄阳时,也加固郢州。和襄樊一样,郢州有两座城池,左岸是郢州,右岸是新城。张世杰维修并进一步加固城墙,增加投石机,强弩,火箭火炮。在两城之间用铁链连接,水下钉木桩,封锁汉水。汉水在这里比较狭窄,容易封锁。 襄阳大战7年,南宋有足够的时间, 在汉水多建几个郢州一样的堡垒城市,封锁汉水。 如果如此,蒙军就是最终能突破汉水,进入长江,也将损失惨重,成为强弩之末,无法与南宋水军主力作战。 但是除了郢州和汉水入长江口,襄阳下游再也没有这么坚固的城池,和封锁汉水的木桩铁链。

张世杰勇猛有余,智谋不足。战术不行,战略更差。适合两军对阵厮杀或者守城,没有本事指挥大军作战。后来与蒙军水战,他的战术就是把战船停在水上不动死战。先被阿术被烧了一次。不吸取教训,崖山海战,又被张弘范烧一次。这一次烧得全军覆没。但是张世杰最初坚守郢州,蒙古大军无法攻下,只好绕道而行。 南宋末年,多几个张世杰这种不要命的二愣子,再出一个孟珙这样的帅才,因才使用,也许南宋不至于灭亡。

张世杰究竟犯了什么罪逃到南宋,宋史没有一点线索。张世杰是南宋末期最忠勇的将领之一。他的勇敢,到了莽撞找死的地步。蒙古派熟人来劝降,他割掉说客的舌头,然后凌迟处死。张世杰对蒙元似乎有铭心刻骨的个人仇恨。他的仇恨也许超过他的民族大义,超过他对南宋的忠诚。 他的勇敢,他的莽撞,他的仇恨,可能与他犯的什么罪,或者张柔对他犯的什么罪有关。

张世杰战败不久,夏贵又来。夏贵 (1197-1275)出生平民,少年获罪从军。作战勇敢,从小兵到裨将,逐渐上升。 72岁的夏贵,官衔是沿江制置副使。他是襄阳大战,南宋两只水军主力之一的指挥,另一只主力水军指挥是范文虎。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夏贵这个年龄还在上战场,是黄忠宝刀不老,还是南宋无人? 3月汉水涨水,江面宽阔。夏贵趁机轻舟载粮,躲过蒙军封锁,来到襄阳城下。夏贵担心蒙军发现后来袭击他,卸下粮食,船也不下,和吕文焕说了几句,赶快离开。襄阳当时粮食并不缺乏。与其说是运粮,不如说是提供心理支持。精神可嘉的惊弓之鸟夏贵,给襄阳提供不了多少心理支持。

蒙军越逼越紧,终于来了两只援军,但是没有一点实质性帮助。牛逼哄哄要来捉拿刘整的吕文德看不见一点影子。大哥实在靠不住,急得吕文焕一封求援信,直送朝廷。有朝臣说可以派高达援助襄阳。高达官阶、战功、作战经历和名望远远超过吕文焕。打仗的能力大概也超过吕文焕。此外,高达曾经经营襄阳10年。他是防守襄阳最合适的人选。如果高达进入襄阳,就可能取代吕文焕。度宗詔遣髙达赴援:“卿以忠义见称,督励將士,往捍上流,敌愾爲多,兹乃委以此任,卿其亟往,勿替朕命。”

问题是,高达曾经得罪贾似道。贾似道推行打算法,打整整死几个将领。如果不是理宗保护,高达也可能丢命。贾似道不想让高达取代吕文焕。吕文焕也不愿意。他与门客商量。门客建议,向朝廷报捷,朝廷就不会派高达来。襄阳守军刚好抓住了几个蒙古哨騎。吕文焕于是向朝廷报大捷。派遣高达的计划不了了之。吕文焕玩小聪明,下次再告急,度宗能信吗?就是贾似道,也可能被吕文焕弄糊涂,或者被吕文焕提供了不行动的借口。昨天告急,今天报捷,襄阳究竟危急不危急? 救襄阳,究竟急不急? 

襄阳已经是一座被围困的孤城,早晚不保。 吕文焕居然不想让高达来代替他受困,不趁机逃离襄阳。围城的知府胜过非知府。大不了就投降,投降的知府身价高于非知府。

第二年(1270)正月,贾似道以高达为湖北安抚使、知鄂州。鄂州是襄阳之后的第一重镇。然而被穿小鞋的高达,已经不是当年鄂州之战的高达。 他不再卖力,只是观望风向,该出手时不出手,该投降时就投降。

吕文焕保住了襄阳鸡头地位,襄阳前景更为黯淡。5月,曾经和吕文焕一起写告急文书的荆襄都统唐永坚从襄阳出击,被俘投降。唐永坚听起来像是红卫兵的名字。不知道是吕文焕派他出击,还是自告奋勇出击。出击的目的是什么,进攻目标在哪里?出击可能是借口,投降才是目的。

7 月下暴雨,汉水又涨,江面宽阔,正是水战的机会。夏贵再次出动,这次不是送粮,而是要寻找蒙古水军作战。 

蒙古和南宋的战船,根据大小有楼船、斗舰、蒙冲和走舸。南宋还有脚踏车海鳅船,这是人力踩的轮船。大型楼船,每艘可以载一千多士兵。近百米长,船上建有两层或三层楼,和城墙一样高。船头和两舷的外面有木板做的女墙。女墙上面蒙着牛皮,女墙上有孔,叫做弩窗,矛穴。 可以从孔里射箭,也可以伸出长枪刺敌军。船上有抛石机,弩箭。有大锅熬铁水,往敌军头上浇铁水。船上还有拍竿。拍竿是一根大木棒,一端绑着巨石,或大铁块。把拍竿头伸到敌船上方,突然放下,把下面的敌军士兵打成肉泥,把船也打出一个大洞。 楼船居高临下,使敌军难以还手。斗舰结构类似楼船,只是小一些。同样,两舷有女墙。女墙上面蒙着牛皮,墙上开弩窗,矛穴。女墙下有棹孔。舷内有战棚,棚上又有女墙。 蒙冲是双层多桨轻型战船,战棚外蒙上牛皮,前后左右都开有弩窗、矛穴,两侧有棹孔,速度快。走舸是只能载十几个人的小船。 脚踏车海鳅船,速度可以很快。当年杨幺在太湖靠这种轮船大败围剿的官军。虞允文在采石矶用这种轮船来回攻击渡江的金军。

南宋和蒙古水军作战,双方用弓箭、弩箭、抛石机、拍竿攻击,更靠近则用长枪乱捅。汉江水流湍急,风总在变化。双方战船常常打成混战。时远时近。上下游不断变化。既打战船的坚实,又打舵手的驾驭能力,更靠水兵的技巧。 水兵得在颠簸起伏的战船上,向敌人准确射箭,抛石头。一旦冲上敌船,或被敌人冲上船,又必须在颠簸的船上格斗。

汉水水战,处于下游的水军总是处于劣势。枯水季节行船不便,不适合大规模水军行动。还容易受到两岸攻击。涨水季节,江面宽阔,便于战船运动。但是逆流而上,只有靠南风。划桨或者脚踩水轮逆流上不了速度。南宋水军如果占绝对优势,还可能打败蒙古水军。但这时的蒙古水军,即使对宋军不占优势,至少是旗鼓相当。蒙军水军战斗力,并不是从刘整练水军才开始提高。蒙军早就在练水战打水战。1259年,吕文德率领水军打进重庆府,然后乘胜逆嘉陵江而上,增援钓鱼城,被史天泽率水军打败。襄阳蒙古水军占据上游,还有江中堡垒,两岸堡垒营寨的配合。 不过一旦涨水,江中沙洲的堡垒可能没用。

 楼船.jpg《武经总要》中的楼船图。在涨水季节的汉水,这种船靠划桨,即使能够逆流而上,也上不了速度。大概只能靠南风。

3月夏贵占了一个便宜,蒙军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夏贵设疑兵,假装要从东岸进攻,而实际进攻目标是西岸的新城。不知道夏贵为什么要攻打岸上的城堡,而不是蒙古水军。阿术识破夏贵计划。第二天,夏贵率水师直奔新城,被蒙军水师在虎尾州拦截,被打沉战船五十艘,众多水兵淹死。蒙军追到灌子灘,遇上来救夏贵的范文虎, 把范文虎的舰队也打垮。范文虎跳上小船逃掉。襄阳开战以来,南宋第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迅速失败。

襄阳及周围地图 03.jpg

夏贵和范文虎是否从失败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应该改变什么战术,如何训练水军逆流作战,选择不同的时间地点作战。也许唯一的教训就是他们打不赢。 南宋朝廷和贾似道也没有吸取什么教训。 依然被动地组织一次又一次注定失败的救援行动。

12月,吕文德因为背疽死亡。背疽是中国历史上神奇的疾病,背疽加烧鹅更神奇。据说不少名人都死于背疽:范增、曹休、孟浩然、李克用和徐达。这些人好像蒙受不白之冤,心情抑郁,就莫名其妙患了背疽,然后就莫名其妙死掉。 背疽究竟是什么?好像是背上的皮脂腺炎,不过皮脂腺炎不至于致命,即使古代没有抗菌素。致命的是褥疮。 褥疮是因为卧床不起,局部长期受压,血液循环受阻,局部组织坏死,继发细菌感染,从皮肤发展到肌肉,到骨头。最后因为严重败血症菌血症而休克、死亡。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以持续几年。褥疮的部位往往是臀部,因为臀部在卧床时位置最低,受压最多。卧床不起的病人,背部不至于发生褥疮,除非病人脊柱后突。吕文德也许是皮肤创伤,发展为细菌感染而死亡。如果他身体健康,这种可能性很小。也许他早就重病在身,冠心病,心衰,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外周血管病,甚至中风。不仅使他容易感染死亡,也使他没有精力和智力,思考策划指挥襄阳大战。只是被动地派这个增援,那个增援。 据说他一直因为允许蒙古人在鹿门山设权场而悔恨,“误国家者我也”。吕文德大可不必为此悔恨。单独一个鹿门山权场,权场后面的围墙营寨,南宋可以随时拔掉。蒙古大兵压境,在鹿门山和汉水两岸,襄阳下游修建营寨堡垒,吕文德不允许也制止不了。

吕文德不死,看不到他对襄阳大战有多少正能量。然而除了吕文德,荆襄前线将领互相不买账,没有人能够指挥。贾似道也许可以。 但是10年前在鄂州被悍将羞辱的记忆挥之不去。他更喜欢在朝廷卖嘴皮,而不是上前线指挥作战。吕文德死前后,贾似道几次真真假假要求上前线督战,度宗就是不批准,他也乐得顺水推舟。

谁来指挥襄阳大战?

浏览(463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