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2023-12-28 18:10:29

399 BC,苏格拉底受审。

首先, 起诉人美勒托斯(Meletus)传唤苏格拉底, 来到王者执政官(Archon Basileus) 前,对苏格拉底提出指控。执政官听取双方发言后认为,根据雅典的法律,审判可以进行。然后确定预审(Preliminary Hearing, Anakrisis) 日期。

预审中, 听取双方相互质询后,执政官认为,可以提交法庭审判,然后起草指控书。

501个陪审官,坐在长凳子上,审判苏格拉底。此外,还有大群旁听者,包括27 岁的柏拉图。

起诉人美勒托斯先发言,指控苏格拉底有罪,因为他:
1. 亵渎神灵(Impiety), 拒绝承认雅典的神灵, 引进新的神灵。
2. 腐蚀年轻人。

起诉书没有流传下来。在柏拉图和色诺芬《申辩篇》(The Apology) 中,只提到了两项指控,没有叙述相关的证据。

接着,苏格拉底发言,反驳对他的指控。

柏拉图版的申辩像是狡辩。

反驳亵渎神灵罪名时,苏格拉底诱使美勒托斯攻击他不相信任何神,是无神论者。而不是本来指控的,拒绝承认雅典的神灵。然后说:如果他教唆青年信奉新神,那他就不是一个完全的无神论者。他相信超自然的活动,当然就相信超自然的存在。相信超自然的存在,就是相信诸神或诸神的子女。

关于腐蚀青年罪,苏格拉底的辩解是典型的苏格拉底式: 与好人交往产生好影响;与坏人交往产生坏影响,受到伤害。没有人愿意受到伤害。他不会那么可悲,有意去腐蚀年轻人,把他们变成坏人,使他自己受到伤害。如果他是无意腐蚀了年轻人,就不该判罪。

色诺芬版的申辩更实在。

关于拒绝承认雅典的神灵, 引进新的神灵。苏格拉底说:大家都看到他在社区的节日,及公共的神坛献祭。怎么能说他不相信雅典的神灵。说有神的声音对他说话,指导他从事他的职责,这么就成了引进新的神灵?

苏格拉底反驳腐蚀青年罪:有哪一个人在我的影响下,从虔诚变的不虔诚,从清醒到胡作非为,从朴素到奢侈,从适度饮酒到狂饮,从强劲变得软弱,或者沉溺于其它如何享受?

两个版本没有涉及他的政治影响。

苏格拉底说他不会放弃他的活动:“只要我还有生命和能力,我将永不停止实践哲学,对你们进行规劝,向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阐述真理。…… 你们知道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哪怕要我死一百次。”

双方发言完毕,陪审官投票。根据柏拉图的记载推算,有罪无罪的投票是 281 对220.

有罪判决后,双方再次发言, 提出如何惩罚。起诉人要求判死刑。苏格拉底则说:他的行为所受的回报,应该是奖励。因为他作为一个穷人,把时间全部花在对雅典人的教导上,他是公众的恩人。城邦应该出钱,把他供养在城邦的政治宗教中心(Prytaneum),他比奥运会的优胜者更有资格享受这种待遇。

谈到罚款,苏格拉底说他没有钱,只能付一明那(Mina, 1 mina = 100 drachmae= 600 obols。1 drachma = 6 obols ≈ 一个熟练工人一天的工资。)。然后又说柏拉图和其他朋友建议他付30明那,他同意。

再次投票结果,360(361?)票判死刑, 140票判罚款。

按雅典惯例,判处死刑后第二天犯人就得被处决。但是苏格拉底被判死刑当天,雅典一年一度到提落(Delos)的朝圣大船出发。法律规定,朝圣船回来之前,不能处决犯人,以保持城邦洁净。苏格拉底带着镣铐,在牢房里呆了一个月。

朝圣船回来的前一天,他的朋友克里托(Crito) 建议他逃跑。克里托说他和朋友们可以贿赂看守。苏格拉底拒绝逃跑,因为他不能违反城邦的法律,不能践踏他与城邦订立的合约。

柏拉图的菲多篇(Phaedo),详细描述了苏格拉底生命的最后一天。

一早,苏格拉底让克里托把他的老婆送回家,然后和他的学生、朋友讨论哲学、主要是论证死亡的快乐。

他说:“一个真正把一生献给哲学的人,在临时前感到快乐是很自然的。他会自信地认为,在今生结束以后,自己会在另一个世界发现最伟大的幸福。”
“死亡就是灵魂从身体中解脱出来……, 这种时候灵魂肯定能最好地独立思考。”

临刑前,苏格拉底洗完澡,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被带到他面前。苏格拉底向他们交代如何完成他的遗愿,随之让他们离去。

监刑官把装毒药毒堇汁(hemlock)的杯子递给苏格拉底。苏格拉底说:“我想我应该向诸神祷告,让我的旅途愉快。” 说完以后,他一口气喝下毒药。一屋子的学生,朋友泪流满面,嚎啕大哭。

苏格拉底的身体,从下到上,逐渐变冷、变僵硬。他的脸被盖起来。当他的腰部以下已经冷却时,他露出脸,说出了最后的话:“克里托,我还欠阿斯科勒庇俄斯(Asclepius)一只公鸡,别忘了替我还。”

柏拉图年轻时想当诗人、剧作家。他的笔使苏格拉底千古流芳。

Grotes 写道:“当我们考察他(柏拉图)在理想国和法律篇中建立的两个社区时,我们发现,他最操心的是建立一个不可抗拒的,正统的学说、观点和教育系统。像雅典的苏格拉底那种观点不同,自由发言的教师,在柏拉图的共和国里,不会让他发言超过一星期。柏拉图不会处死他,但是会让他沉默,或者将他流放。”

柏拉图全集的翻译者,清华大学教授王晓朝,在柏拉图全集译者导言中写道:“伯罗奔尼撒战争以雅典失败告终。 “三十僭主”推翻民主政制,但因施行暴政而在八个月后又被群众推翻。雅典恢复民主政治,但它又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了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的两个罪名是否成立?亵渎神灵 (Impiety)和腐蚀青年罪,在雅典的法律上都没有相应的条文。古罗马历史学家普鲁塔克(Plutarch 46-120 AD) 在伯里克利传(Pericles)中写道,雅典曾经通过一项法令,确定否认雅典宗教的行为是犯罪。普鲁塔克的说法,不一定可靠。但是,按照雅典惯例,即使没有相应的法律,也可以审判、定罪。虽然这样的案例很少。雅典的陪审官誓言之一:“ 我要根据公民大会和议事会通过的法律、法令投票。如果有的案件,没有法律可循,我将根据我最好的判断投票,不偏向任何一方。”

关键在于苏格拉底的两项罪名,在陪审官眼中,是否成立。

罪名之一:亵渎神灵(Impiety), 拒绝承认雅典的神灵, 引进新的神灵。

照I F STONE 的看法:对城邦的神灵不敬,这在古代希腊是个政治罪行。雅典的神,除了雅典娜以外,雅典还有一个叫倍多的说理女神,和议会之神阿拉戈斯(宙斯的多个面目之一)。他们体现了雅典的民主制度。

苏格拉底怎么拒绝了这些神?引进了什么新的神灵?找不到答案。

苏格拉底总是说有神灵与他交流。在雅典人眼中,这是否真的构成了亵渎神灵罪? 还是有其他行为?

罪名之二:腐蚀年轻人。

从色诺芬和柏拉图的作品中,只能推出苏格拉底藐视雅典的精英,贬低雅典的民主制度。

苏格拉底查询的是三类人:政治家、诗人和工匠。在跟随着的一群年轻人面前,苏格拉底用他战无不胜的诡辩术,证明了这些城邦的头面人物都是一些自以为是,实际上一无所知的傻瓜。至少在他的崇拜者、学生的心中,埋下了这样的疑问:这些人有没有资格、本事来管理城邦?苏格拉底对雅典历史上和当时的突出的,受尊敬的领袖人物都持批评态度。

色诺芬在《回忆苏格拉底》中写道:起诉人指控说:他使得那些和他交往的人们轻视现行的法律,因为他说,‘用豆子拈阄的办法来选举国家的领导人是非常愚蠢的,没有人愿意用豆子拈阄的办法来雇用一个舵手、建筑师、吹笛子的人、或任何其他行业的人。而在这些事上如果做错了的话,其危害比起在管理国务方面发生错误轻得多’”;“这一类言论激起了青年人对于现有的政府形式的不满,并使他们趋向于采取暴力行为。”

柏拉图的普罗泰戈拉斯篇中有类似的话:公民大会上,如果要兴建某些工程,发言的就是建筑师。如果要造船,提出建议的就是造船师。如果不是行家的人要想发表意见,就会被嗤之以鼻,或者被拖下台。但是如果事情涉及到城邦政府,任何人都可以发言,不管他是建筑师、铁匠、鞋匠、商人、穷人还是富人。没有人会抗议他们没有专业知识。

在公民大会上发言、投票,是雅典公民的民主权利之一。究竟谁才有这种知识,这种资格,在公民大会上发言,或者说统治城邦?

类似的言论不少,比如说阿伽门农是人民的牧人,人民就是一群羊,不能自己管理自己;公民大会、议会的发言是不知善与恶的人,企图说服与他同样无知的城邦;美德是知识,而知识不可教。普通的公民,不可能通过学习获得知识、美德,自然也没有资格参政;陪审法官的酬劳制度,使雅典人变得“游手好闲,胆小怕事,夸夸其谈和贪得无厌。”

苏格拉底经常赞扬非民主城邦斯巴达和克里特(Crete) 的法律。

仅仅根据这些话,就判决苏格拉底有罪,可以说是剥夺了他言论自由的权利,而且有文字狱之嫌。

苏格拉底曾经回答为什么他不参与政事:
“安提丰,是我独自一人参与政事,还是我专心致志培养出尽可能多的人来参预政事,使我能够对政治起更大的作用呢?”
苏格拉底是否有心培养年轻人,按照他的观点参与政治?

400 BC 前后,在很多雅典人看来,苏格拉底的言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威胁。

从508/7 BC克里斯提尼(Cleisthenes)改革,建立民主制度,到 399 BC苏格拉底被处决,雅典经历了两次贵族复辟,寡头政权。还有一次贵族复辟企图。

411 BC,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雅典远征军在西西里全军覆没后,雅典贵族发动政变,推翻民主政权,由400人掌权。400 人的寡头政权被重装甲步兵推翻,代之以5000 人的政权。1 年以后,雅典恢复民主政权。

政变的主要推动人阿西比亚德斯(Alcibiades), 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之一。阿西比亚德斯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反反复复,先是鼓动远征西西里叙古拉,带军出征过程中,逃到斯巴达。替斯巴达出谋划策。以后又鼓动政变。

404 BC, 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战败。斯巴达将军Lysander带兵进驻雅典。扶植起30 僭主(30 Tyrants) 寡头政权。在他们统治期间,只有极少数人有投票权,只有500 被30 僭主选择的雅典人可以作陪审法官,只有3000 雅典人有权利携带武器并享受陪审法官审判的权利。

30 僭主的统治是道地的恐怖统治。政敌和私敌被杀害。为了抢夺钱财,富有的公民也被杀害。1500 人未经审判就被处死,他们的亲人甚至不被允许参加葬礼。30 僭主使用各种人当凶手,使更多的人和他们一样,手上沾满鲜血。还有更多的人被流放,被投入监狱。

一年以后,30 僭主的统治被推翻,雅典恢复民主政权。

401 BC ,30 僭主的残余势力企图再次发动政变。

I F STONE认为:“30僭主短暂的血腥恐怖统治,使雅典人重新审视苏格拉底。他不仅仅是一个令人讨厌或可爱的怪人,他的教诲具有危险的、腐蚀性的影响,是培养僭主的温床,他是普通雅典人的敌人。”

345 BC,雅典政治家、演说家埃斯基涅斯(Aeschines) 在一次诉讼中说:“雅典人,你们处决了诡辩家苏格拉底,因为他是克里底亚的老师。克里底亚是30个反民主的头目之一。”

IF STONE说:“埃斯基涅斯胜诉。埃斯基涅斯的发言表明,在苏格拉底受审后半个世纪,一般的看法仍是,这个老“诡辩家”罪有应得,因为他是受人憎恨的克里底亚斯的先生。否则,埃斯基涅斯援引对苏格拉底的判决为先例就会是不恰当的。”

十几年后,埃斯基涅斯的政敌,大演说家德摩斯梯尼(Demosthenes, Δημοσθένη) 说:“在斯巴达,你不能赞扬雅典的法律,也不能赞扬这个或那个城邦的法律。你必须赞扬与斯巴达宪法相符合的法律。 但是在雅典,可以自由地批评民主。 读一读伊索克拉底(Isocrates)、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作品,就知道确实如此。对苏格拉底的谴责,是这条规则一个明显的例外。 可是30 僭主,就在几十年前,曾经屠杀了几千雅典人。”

苏格拉底的罪名不是莫须有。

苏格拉底为什么被判罪,被处决?
1. 如前所述,在雅典人眼中,他确实有罪。他的言论激起对雅典民主政权的不满,是培养僭主,特别是克里底亚这种残忍暴君的温床。
2. 在几十年的“盘问”生涯中,他树立了众多公敌和私敌。
3. 他自己不想活下去。他在审判中的言论,一再激怒陪审法官,使得他被判死刑。色诺芬的申辩篇说的很清楚。柏拉图的申辩篇也到处是线索。

但是,苏格拉底只有言论,没有行动。而他的言论,从来没有煽动暴力推翻雅典民主政权。苏格拉底在民主的雅典,言论自由的雅典因言获罪。苏格拉底的死,使雅典蒙羞。

然而苏格拉底的死,并不能证明雅典的直接民主是暴民政治。
1. 苏格拉底几十年如一日地发表他的言论,直到70岁才被审判, 可以说体现了雅典的宽容、理智。 两千多年前,只有在雅典;今天,只有在寥寥可数的几个国家;苏格拉底才有这样的幸运。也只有在雅典,柏拉图才能著书立说,为苏格拉底喊冤,批评雅典的制度。
2. 第一次投票281 对 220 判决苏格拉底有罪,第二次投票360(361?)对140,也说明雅典人不是那种头脑简单,一哄而起的暴民。不是纳粹德国的民众,不是中国文革的民众。
3. 苏格拉底一案经过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公开的审判。

比起同时代雅典两次短命的僭主政权、斯巴达、克里特、底比斯、叙古拉、马其顿、波斯王国、罗马共和国,苏格拉底的遭遇温和得多。在雅典,苏格拉底是唯一的例外。在其他地方,则是常态。至于纳粹德国、斯大林的苏联,毛泽东的中国,现在的中国,现在的俄国,就更不能比了。

类似的理由,六将军的审判,也不能证明雅典是暴民政治。

参考

1. 柏拉图全集第一卷, 第二卷。 王晓朝译,人民出版社,2002
2. 苏格拉底的审判。 I F Stone
3. Life, teachings, and death of Socrates: from Grote’s History of Greece。
4. 回忆苏格拉底。色诺芬
5. The Apology of Socrates. Xenophon. Translated by H. G. Dakyns Macmillan and Co., 1897. eBooks@Adelaide 2007
6. The Trial of Socrates . Doug Linder ,2002 http://law2.umkc.edu/faculty/projects/ftrials/socrates/socratesaccount.html
7. The Trial and Death Of Socrates: Introduction. Joseph Henry Thayer. HARVARD COLLEGE LIBRARY
8. Socrates. Nails, Debra.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socrates/ 2009


浏览(12749) (4)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清衣江 回复 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4-01-01 16:11:16

论点很多,缺少论据。

回复 | 0
作者:peachtree188 回复 清衣江 留言时间:2023-12-31 20:52:37

苏格拉底是因为柏拉图而留名青史,不是因为色诺芬。

通过apology,charmides,republic 等著作,柏拉图借苏格拉底的嘴对piety,temperance,just,等等伦理,社会,政治,人生的话题展开讨论,既不同于古希腊早期对于自然哲学的偏重,也不同于SOPHISTS们毫无底线,经不起哲学推敲的舌辩。所以古希腊哲学被分为前苏格拉底和后苏格拉底时代,而“现代所有的哲学都是在为柏拉图加脚注”的说法也不是毫无道理,因为柏拉图在伦理学,美学,社会学等各方面都有论述,至于观点是否跟他一致是另外一回事,最起码话题都是柏拉图认真讨论过的。所以不能把柏拉图的哲学著作和色诺芬的回忆录一样读。

雅典的民主即使不是暴民民主,也是一种很原始,很嘈杂无序的“民主”,在一个很小的城邦和平环境下或许可以维持,但那种绝对的民主不可能在更大或者更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存在。包括雅典本身的黄金时代是帕里克里斯时代,虽然是名义上的民主,但整个城邦是一个强人主宰。如果稍微去细读一下伯利奔尼撒战争的历史,就可以发现雅典进退失据,最后输掉那场战争的原因就是那种原始的“民主”。

柏拉图借苏格拉底的嘴表示不满的是那种原始的民主,但他从来没有为TYRANNY张目,他的观点是那种原始的民主最后要产生tyranny,所以一定程度上,他就是因为害怕tyranny才表示对雅典式民主的不满。他的republic里面的理想社会,philosopher king当然跟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一样是空想,不可能存在。但是2000年后的人不应该用自己的知识和背景来literally评价2000年前的人物。

而至于说对雅典民主体制造成威胁,也完全是用现代的政治理念来判断雅典。柏拉图开馆授徒,著书立说,都是借苏格拉底的嘴,现在人知道的苏格拉底的哲学观点都是从柏拉图书里来的,所以柏拉图的威胁比苏格拉底正规的多。而Alcibiades更是亲手传授给斯巴达打败雅典的诀窍,背叛了雅典无数次,最后战败后也不过是被驱逐。雅典那种嘈杂的民主下,言论环境当然比tyranny要宽松的多,但是雅典人没有明确的是否支持言论自由的概念,审判苏格拉底的500名陪审团里面应该没有一个考虑到对“民主体制的危害”。

回复 | 0
作者:清衣江 回复 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3-12-31 16:52:29

苏格拉底,众说纷纭。

回复 | 0
作者:清衣江 回复 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3-12-31 16:51:58

是人就有情绪。第一次投票判有罪的281人,第二次判死刑的有360人,这是情绪的作用。 民主有情绪,独裁也有情绪。民主比独裁,情绪相对可控。法制健全一点,情绪左右审判结果的可能就小一点。

回复 | 0
作者:peachtree188 留言时间:2023-12-31 11:02:31

柏拉图的 apology 是一场哲学思辨,色诺芬的是一场普通的法庭纪实。

另外,把impiety翻译成亵渎神明有点过于简单,至于什么是piety,什么是impiety,苏格拉底在法庭外遇到Euthyphro,专门有一场讨论。在色诺芬和一般人看来,参加祭祀就证明了piety,而在哲学家看来,piety的实质定义到底是什么很难断定。有人猜柏拉图写Euthyphro的目的就是为了讽刺雅典人自以为是,用一个模糊不清的impiety判苏格拉底死刑。

回复 | 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3-12-31 06:49:05

苏格拉底的死证明了民主有情绪,民主的共性会被刺激成为个性

回复 | 0
作者:清衣江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12-29 15:34:32

谢谢冬老乡。雅典民主常常是混乱不堪的。雅典的直接民主,是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失败的主要原因。胜也民主,败也民主。不过,雅典的民主,比其它希腊城邦的直接民主要好得多,法制健全的多。主要的原因,据说是雅典人比其他希腊人聪明。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12-29 09:18:21

好介绍,功课做足了的。学习了。

同意你最后的评论,“苏格拉底的死,并不能证明雅典的直接民主是暴民政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5,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