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希腊三岛一日游 2023-11-30 15:25:35

10月份从雅典出发,向西向北游了一圈, 又回到雅典。第二天游三个小岛:Aegina, Hydra 和Poros。目的地是Poros。

一 出发

秦时明月

爱琴海碧波(Saronic Gulf)

游客

美女使我想起舒婷的诗句: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也许有人就喜欢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二 Aegina

Aegina 古城。 今天关门。

据说,Aegina 是欧洲第一个发行银币的城邦 (约600 BC)。Aegina 曾经是希腊海上大城邦之一,Salamis 一战,希腊联军以少胜多,击溃波斯海军。战后Aegina 得勇气奖(Prize of Valour)。

雅典强大以后,Aegina 衰落。Aegina 是雅典的世仇。希腊的邻居城邦,基本上都是世仇。 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占领Aegina,赶走Aegina 人。雅典人移民(Cleruchy),耕种岛上的土地。Aegina 人流落到斯巴达,被安置在于Argos 接壤的边境上。 即使如此,雅典人的舰队还去袭击,杀死大部分人。雅典战败后,流落的Aegina 人又回来,重建家园。但是人口太少,再也没有当年的气势,也不能对雅典构成威胁。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希腊的不少城邦。

416BC,雅典攻占中立的米洛斯岛(Milos),杀死成年男性,把妇女孩子买作奴隶。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束,Lysander 把生活在斯巴达的米洛斯人,送回米洛斯岛。普拉提亚(Plataea) 先后两次被摧毁。 427 BC被斯巴达摧毁,386BC 重新建立。12年后,被底比斯摧毁。338BC 被菲利普恢复。底比斯335 BC被亚历山大夷为平地, 315BC 被马其顿总督Antipater 的儿子Cassander 恢复。梅塞尼亚人被斯巴达奴役几百年,不少人到处流亡。他们一有机会,就回到故土。即使独守一偶,被斯巴达不断袭击。

希腊一个城邦,大的20万人左右,小的1-2万甚至不到一万。地盘大的如雅典,有2500平方公里。大部分城邦就巴掌大一块地盘,小城加上城周围的土地。但是,一个城邦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城邦公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这块土地为他们提供生活资源,和精神资源。把他们和传说中的神灵、英雄连在一起。只有在这块土地上,他们才自由自在,他们才是主人。

被赶出城邦,或逃出城邦的希腊人,往往受到其他城邦的善待。普拉提亚(Plataea)人被授予雅典公民权。雅典人在底比斯受到善待,底比斯人后来也受到雅典人的善待,虽然这并不妨碍他们后来彼此为敌。

虽然如此,一有机会,流亡的希腊人总是要回到他们自己的城邦。即使回去马上就面临战争、死亡。被人收容,总是不如自己当主人。只有在自己的城邦,才有习惯的山水、生活。只有故乡,才能抚平他们深深的心理创伤。

每个城邦的希腊人,都是狂热的爱国主义者,超级民族主义者。外敌入侵,不管是波斯人,还是希腊人,尽管强弱悬殊,他们常常拒绝投降,拒绝流放。宁肯鱼死网破,玉石俱焚。希腊人抵抗波斯人。普拉提亚(Plataea) 抵抗斯巴达人,米罗斯抵抗雅典人。底比斯人抵抗亚历山大。

希腊人口1千80万, 雅典人口3百75万。今天的希腊人,早已不是当年的城邦人。

夫妻俩来自赫尔辛基。一个病人是丹麦人。说他们北欧人就喜欢驾船到处跑。

三 Hydra

Hydra 在希腊历史上无声无息。只有希罗多德, 鲍桑尼亚(Pausania 公元二世纪希腊旅行家,地理学家) 偶尔提了一下。

远望港口

港口

草棚大概是泊来品

希腊石头多,希腊人从古到今善于使用石头, 也善于用树木造船。在希腊游了一圈,看不到多少森林。大概2000 多年前就被砍的差不多了。

岛上风光

不闻楼梯响

岛上不能开车

也有例外

四 Poros

左侧是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城市Galatas,右侧是Poros。Poros, 古代叫Kalaureia。希腊不少地方,今天的名字和古代一样,雅典、斯巴达、Pylos、Chaeronea, Thermopylae。方便旅游、发思古之幽情。

船在Poros 停留45分钟。我下船后,叫上出租车,直奔岛上的波塞冬神庙。来回半小时。

十月,树叶翠绿犹如初春。山路弯弯,波塞冬神庙越来越近。几年来一直想着这座神庙,我突然感到眼睛湿润。

出发前,降E说我是去朝圣, 我认为是来祭奠。我来祭奠一个辉煌而短暂的时代。一个大师哲人,才子英雄辈出的时代。一个战乱不已,血流成河,慷慨悲歌的时代。一个自由民主超前时代的时代。一个来之偶然,失去必然的时代。

这个时代,在Poros 划上句号。如果说在喀罗尼亚(Chaeronea),希腊失去了自由。而在Poros, 希腊则失去了她自由最后的希望。

323BC,亚历山大暴死。雅典再次起义,拉米亚(Lamian) 战争爆发。

战争爆发之初,雅典演说家政治家德摩斯梯尼(Demosthenes) 因受贿罪,潜逃在Troezen ( Poros 对岸), 常常朝着海湾对面的雅典痛哭流涕。战争爆发,他立刻出发,游说各城邦一起起兵。雅典人撤销对他的指控,派船把他接回。船进入港口Piraeus, 德摩斯梯尼受到英雄般欢迎。

马其顿总督Antipater 率兵前来镇压。雅典联军25,000 人, 马其顿军队13,000人。马其顿军队被打败,退入Lamia 城。雅典联军久攻不下。马其顿军队从城中突袭,联军统帅雅典将军Leosthenes 阵亡,Antiphilus 接任。

马其顿将军Leonnatus率领20,000步兵,1,500骑兵,从小亚细亚赶来增援。Antiphilus撤围,北上迎敌。马其顿援军被击溃,Leonnatus 阵亡。但是Antipater 逃出Lamia 城, 与败军会合。马其顿将军Craterus 又率领一支援军来到。马其顿军队兵力远远超过希腊联军。再次交战,希腊联军战败。

马其顿军队的士兵,大部分是前波斯臣民。当年被波斯国王薛西斯(Xerxes) 驱赶,入侵希腊。几十万大军,海战陆战,被希腊人打得落花流水。150多年以后,希腊人不复当年。亚历山大训练出来的波斯人,也今非昔比。

希腊联军各城邦分别求和,雅典无条件投降。Antipater不像当年菲利普、亚历山大那么宽宏大量。他要求雅典支付战争费用,交出德摩斯梯尼、Hyperides 几个反马其顿的政治家演说家。雅典人财产低于2,000 drachmas 者剥夺公民权, 赶出雅典。马其顿在雅典驻军。

几个演说家先逃到Aegina, 然后分散于希腊各地。Hyperides 逃到伯罗奔尼撒 Hermiones。 德摩斯梯尼逃到Kalaureia(Poros), 躲进波塞冬神庙。

Antipater 派遣前演员Archias追捕。先抓到Hyperides, 送到雅典。 Antipater 割掉他的舌头,把他喂狗。Archias又带着士兵,追到Kalaureia波塞冬神庙。希腊人忌讳在神庙里杀人。Archias想把德摩斯梯尼骗出神庙。他劝德摩斯梯尼去见Antipater,保证他不死。

德摩斯梯尼盯着他: “Archias,你的许愿, 就像以前你的表演一样,不可能打动我。”

Archias 威胁要强行把他带出神庙。德摩斯梯尼说:等一下,让我最后一次给我的家人写信。

他一边写信,一边把芦苇笔杆放进嘴里咬。随后,德摩斯梯尼用衣服盖住头,斜靠在柱子上。Archias 的士兵在一旁嘲笑他,说他是胆小鬼。 Archias 又开始劝他离开神庙。

德摩斯梯尼感到毒药已经在体内发作,他说: “Archias,现在你可以扮演Creon 的角色,把我的尸体扔出去不埋葬。仁慈的波塞冬啊,趁着我还没死,我要站起来,走出去,以免玷污你的神庙。虽然Antipater 和马其顿人,已经使你的神庙没有多少地方没有玷污。”

德摩斯梯尼站起来,挣扎着要走出去。他身体颤抖,脚步踉跄。经过祭坛时,倒在地上,发出痛苦的呻吟。

随着德摩斯梯尼,一个时代终结。雅典再也听不到他和其他演说家的慷慨陈词,代之以阿谀奉承之声。只有柏拉图学院,给枯燥沉闷的雅典涂上一抹色彩,提醒人们雅典不久前的辉煌。

波塞冬神庙,残垣断壁,哪里去寻找回天无力末世书生的身影?

42年后(280 BC),雅典人给德摩斯梯尼塑了一个铜像。基座上写道:“如果你的勇猛和你的智慧相当,德摩斯梯尼,一个马其顿人就不可能统治希腊。”(If only your strength had been equal, Demosthenes, to your wisdom Never would Greece have been ruled by a Macedonian.)

图来自互联网

聪明骄傲的雅典人,桀骜不驯的雅典人,好勇斗狠的雅典人,竟然抱怨一介书生德摩斯梯尼勇猛不足,不能率领他们打败强敌。

马拉松的英雄何在?Salamis 的英雄何在?即使他们死而复生,又真能扭转乾坤?

雅典人, 2300 多年过去,我依然听到你们沉重、无奈的叹息。

五 多少兴亡事,都付笑谈中

归途,海鸥海风,琴声歌声。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日本老头想吃豆腐,没人理睬。

日本老太身轻如燕,舞惊四座。

与你同舞,

直到爱的尽头,

直到爱琴海落日不再。


浏览(4899)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5,0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