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2023-11-23 17:25:21

1993年9月,奥斯陆一号协议签字前,克林顿要求拉宾在签字仪式上和阿拉法特握手。 “和阿拉法特握手?”,拉宾感到恐怖。他可以和阿拉法特谈判和平,但是难以想象和这个多年的仇敌握手。阿拉法特的手上沾了多少以色列人的鲜血。而他自己的手上,又沾了多少巴勒斯坦人的鲜血。也许拉宾没有想到,他手上的血更多。不管拉宾怎么想,克林顿的面子大,他无法拒绝。拉宾同意和阿拉法特握手,但是不能让阿拉法特亲他的脸。

Bill_Clinton,_Yitzhak_Rabin,_Yasser_Arafat_at_the_White_House_1993-09-13










1993年9月13日,阿拉法特和拉宾在白宫签著奥斯陆一号协议。1993年,柏林墙已经倒塌,华约已经解体。苏联已经崩溃, 下一个该轮到谁? 现在巴以又握手言和。也许大同世界真的不远了。参加签字仪式的,除了东道主、巴以首领,巴以和平推手挪威代表外,还有前总统老布什,俄罗斯外交部长。1993年,难以想象2023年会是这副模样。

克林顿在演讲中谈到这片土地痛苦的历史,和平后的蓝图,巴以后代的未来:

众所周知,对这片土地的执着也一直是太久以来冲突和流血的根源。 整个世纪,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之间的仇恨,剥夺了整个地区的资源、潜力以及太多的儿女。 这片土地充满了战争和仇恨,相互冲突的历史主张深深地铭刻在战士们的灵魂之中,以至于许多人相信过去将永远占上风。……

让我们一起想象,如果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把为你们彼此争斗投入的所有能量和能力,都用于耕种土地和净化水质、结束抵制和创建新工业、建设既丰富又宁静,又神圣的家园,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我们决不能背叛他们的未来。 长久以来,中东的年轻人陷入了并非由他们自己编织的仇恨之网。 长久以来,他们都是从战争编年史中学习。 现在我们可以让他们有机会知道和平的季节。

拉宾演讲时情不自禁。几千年犹太人的痛苦和仇恨,在他的胸中涌动,但是他真诚地呼唤和平。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在这里签署《以色列-巴勒斯坦原则宣言》,对于我自己(作为以色列战争中的一名士兵),对于以色列人民,对于海外的犹太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现在他们正怀着巨大的希望,夹杂着忧虑,注视着我们。对于战争、暴力、恐怖受害者的家属来说,这当然不容易。他们的痛苦永远无法治愈。…… 我们来自犹太人古老而永恒的首都耶路撒冷。我们来自一片痛苦而悲伤的土地。我们来自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家庭,没有哪一年、哪一个月,母亲们没有为她们的儿子们哭泣。

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努力结束敌对行动,以便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再承受战争、暴力和恐怖的痛苦代价。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保护他们的生命,减轻过去的悲伤和痛苦的记忆。 我们希望并祈祷和平。

让我对你们巴勒斯坦人说:我们注定要生活在同一片土地。我们,从战场上沾满鲜血归来的战士。我们亲眼目睹亲友被杀,我们参加了他们的葬礼却无法直视他们父母的眼睛。我们来自一个充满血腥的土地,父母埋葬他们的孩子。我们这些曾经与你们作战的人,今天,我们用响亮而清晰的声音对你们说:巴勒斯坦人,血和泪已经足够了,足够了。我们没有复仇的欲望,我们对你们没有仇恨。我们和你们一样,想要建造家园、种植树木、去爱。我们要与你们并肩生活,作为人类、作为自由人,拥有尊严和理解。今天我们要给和平一个机会,并再次对你们说:够了。让我们祈祷,那一天将会来到,那一天我们都会说:永别了,武器。

拉宾虽然真诚,呼吁和平,呼吁和巴勒斯坦人并肩生活。但是整个演讲,他只感到犹太人是受害者。只谈到犹太人的痛苦。巴勒斯坦人呢?仅仅就巴以冲突而言,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或者谁受害更多?

阿拉法特的演讲看不到多少情感流露,措辞周到,想要保持谈判中得到的东西。

我们的人民希望,我们今天签署的这项协议标志着本世纪持续的痛苦和磨难篇章的结束。 我们的人民希望我们今天签署的这项协议,将迎来一个和平、共存和权利平等的时代。 主席先生,我们依靠你的作用,以及所有相信没有中东和平,世界和平就不会完整的国家的作用。

执行协议并最终完成,两年后全面落实联合国第242号和第338号决议的各个方面,解决耶路撒冷、定居点、难民和边界问题,将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责任。 国际社会还有责任帮助双方克服面临的巨大阻碍。

阿拉法特谨慎地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今天正在等待这一历史性的希望,他们希望给和平一个真正的机会。”

1994 年 2 月,在白宫签署协议后五个月,犹太定居者Baruch Goldstein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易卜拉希米清真寺,向斋月期间正在祈祷的巴勒斯坦人开枪,造成 29 人死亡,约125人受伤。1994年4月,一颗人肉炸弹在以色列Afula一辆公共汽车爆炸,8人死亡。哈马斯声称对此负责。

和平进程还没有中断。奥斯陆一号协议签著后,1995年9月24日,拉宾和阿拉法特在西奈半岛的塔巴(Taba)签署奥斯陆二号协议。

1995年11月4日,拉宾到特拉维夫以色列国王广场(后改名为拉宾广场)参加10万人的支持和平集会。 他离开集会时,被右翼极端分子Yigal Amir 刺杀。

1996年2月25日上午,在耶路撒冷中央汽车站附近雅法路行驶的18路公交车上,一枚人肉炸弹引爆。17名平民和9名以色列士兵被炸死,48人受伤。

1996年3月3日上午,又是18路公交车,一枚人肉炸弹爆炸,16名平民和3名以色列士兵死亡,7人受伤。哈马斯宣称对两次爆炸负责。

第二天,1996年3月4日是犹太人普珥节,庆祝流亡波斯帝国的犹太人死里逃生的节日。又一枚人肉炸弹在在特拉维夫市迪岑哥夫中心外引爆。13名以色列人死亡,130 人受伤。

十几年和平谈判的成果,也许三颗子弹,四颗人肉炸弹就毁掉了。几颗子弹炸弹,代表了成千上万拒绝和平,拒绝放弃仇恨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

1996年5月 29日,内塔尼亚胡以1,501,023票(50.50%)对1,471,566票(49.50%)击败佩雷斯,当选为以色列总理。97.5%的以色列阿拉伯人支持佩雷斯,但是大部分以色列阿拉伯人抵制了投票,因为佩雷斯4月份发起的愤怒的葡萄军事行动,导致众多平民包括巴勒斯坦人死亡。 这些抵制投票的以色列巴勒斯坦人也许不明白,投票,就是在两个坏人之间,选一个不那么糟的。

克林顿说:自从杜鲁门首次承认以色列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致力于促进以色列与其邻国之间的和平。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唯一可靠的盟友,也是美国的包袱。每当以色列和邻国,和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美国都不得不支持以色列,因为地缘政治,因为国内政治。每次都让阿拉伯人不仅仇恨以色列,也仇恨美国。从美国的利益出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最好和平共处。但是,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都失败了。不过,至少他们还不像川普,火上加油。

克林顿还说:它(奥斯陆协议)为两个都经历过流亡痛苦的民族描绘了一条走向和解的道路。

纳粹集中营救出的孩子1945年,纳粹集中营幸存的孩子到达海法。

Picture11948年11月4日,逃向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

当年犹太人被赶出家园,可以满世界跑。 被赶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连阿拉伯国家都不肯接受。巴勒斯坦人流亡,因为犹太人赶走了他们。犹太人流落世界,是罗马人赶走了他们。犹太人几千年在世界上遭白眼,受迫害,到纳粹大屠杀登峰造极。账有头,冤有主,犹太人在世界上遭受的苦难,与巴勒斯坦人无关,却让他们还账。

巴以要和平:
1. 让流亡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 流亡的巴勒斯坦人,不可能返回家园。以色列就是犹太人的国家,不可能让他们被巴勒斯坦人稀释。而且,流亡的70万人变成了500万,以色列没办法支持他们。
2. 犹太人撤除在占领区的定居点。根据《日内瓦第四公约》,这些定居点是非法的。根据《罗马规约》,一些法律专家将建立定居点视为战争罪。截至2023年1月,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有144个定居点,其中12个位于东耶路撒冷。此外,以色列在西岸还有100多个前哨定居点。这些前哨定居点根据以色列法律,也是非法的。超过45万以色列定居者住在约旦河西岸,另有23万犹太人定居者住在东耶路撒冷。2005年,沙龙可以强行迁走加沙的9000 以色列定居者。现在要迁走100-200 也困难重重。不仅这些定居者会反抗,军队也可能拒绝执行命令。
3. 建立巴勒斯坦国。没有2就没有3。此外,万一巴勒斯坦国的统治者是哈马斯或者类似的极端组织呢。

AdobeStock-85103002-IsraelSettlement

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

1995年,拉宾被刺杀,因为众多犹太人反对讲和,认为拉宾让步太多。今天,拒绝以土地换和平的以色列犹太人更多。以色列学者Benny Morris 说:因为世俗、自由主义、倾向和平的犹太人出生率低,每个家庭2-3人。而正统犹太教,拒绝和平的犹太人出生率高,每个家庭5-6人。

巴掌大一块土地,有限的资源,两个人口倍增的民族。和平遥遥无期,只有血和泪,只有铭心刻骨越来越深的仇恨。阿门!


浏览(850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5,1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