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tle of Luktra)下 2024-02-15 15:00:17

斯巴达正在庆祝Gymnopaedia节。这是给阿波罗献祭的节日。在斯巴达,也是纪念669/8 BC 被阿哥斯(Argos) 打败的节日,请求众神不要让他们再次失败。

战败的消息传回,执政官(Ephors) 命令剧场的合唱团继续演出。他们通知阵亡者亲属,同时禁止妇女公开哭泣和哀悼。第二天,那些战死者的亲友昂首挺胸,出现在街道上,表情明朗、骄傲、快乐。一个母亲听说她儿子多处受伤,英勇战死,露出满面笑容。幸存者的亲友都躲着不出来。偶尔有几个出现的,低着头,脸色尴尬、羞愧悲痛。

斯巴达国王阿格西劳斯(Agesilaus)和他的支持者指责国王克列翁布罗特(Cleombrotus)因为害怕失去信任,不顾自己的判断,冒失作战。

阿格西劳斯(Agesilaus)40岁时登上王位(401 BC), 是斯巴达历代最受欢迎的国王。他其貌不扬,个子矮小,跛脚。他作战勇猛,遵纪守法,行事低调,待人谦和,善于社交。在小亚细亚攻城略地抢人抢财,部下发财,而他仍然贫穷。阿格西劳斯登上王位时,斯巴达正处于鼎盛时期。在位30年,他兢兢业业,东征西讨。不料斯巴达竟突然受到致命一击。这一天,他是否想起,其他人是否想起德尔菲女祭司的预言?伟大的斯巴达,小心。来了一个跛脚国王,长期而不可预料的骚乱,致命的战争风暴将随之而来。

斯巴达人可以故作镇定,但是他们战败的的消息,如晴天霹雳,震惊希腊众城邦。人们惊悸地感到,一个强大的帝国一夜衰落,一个新的军事强国平地崛起。各个城邦,将重新洗牌。

斯巴达北部的邻居阿卡狄亚(Arcadia) 首先发难。阿卡狄亚(Arcadia)境内崇山峻岭, 只有两座城市, Tegea 和 Orchomenus, 完全依附于斯巴达。另一个城市Mantinea, 15 年前被斯巴达强行拆毁,分散回原来的几个村庄。 此外就是一个个单独的村落,彼此没有多少联系,各自依附于斯巴达。阿卡狄亚人穷的没有盔甲盾牌长矛,拿着一根大棒就上战场。他们野蛮、善战。 几百年来,总是跟随斯巴达南征北战,东伐西讨。因为他们不敢不从,因为他们热爱抢劫,热爱分享斯巴达的荣耀。

斯巴达的惨败,唤醒了阿卡狄亚人的独立意识,希腊人与生俱来强烈的意识。阿卡狄亚人不再甘心作斯巴达的附庸,他们要建立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城邦。他们要联合起来,追求自己种族的利益。他们自以为比斯巴达更强。

371-370 BC秋冬,阿卡狄亚人重建Mantinea。接着,Tegea 推翻寡头政权,与Mantinea 联合。

国王阿格西劳斯(Agesilaus)带着斯巴达和两个小城邦的盟军,打到Mantinea 城外。他不敢攻城,在城外列阵呆了3天。第四天,连夜撤回。回到斯巴达,他夸口说:他在那里呆了3天,敌人不敢来进攻。

阿格西劳斯(Agesilaus)笑得太早。他刚走,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 就带着大军赶到。

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 增援的目的,是保卫阿卡狄亚人重新建立的城市Mantinea。阿卡狄亚人鼓动他进攻斯巴达。 反复考虑后,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 带领4万人马,分四路向南杀向斯巴达。 墙倒众人推,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 的军队,除了波伊俄提亚(Boeotia)联盟的队伍外,还有阿卡狄亚(Arcadia)、伊利斯(Elis, 奥运会东道国)、阿哥斯(Argos) 和色萨利(Thessaly) 的人马。几百年来,都是斯巴达上门打别人,今天也尝尝在自家门口挨打的滋味。

4路大军一路上焚烧村庄城镇,打到斯巴达外围汇合。进军途中,底比斯人总是保持作战方阵,严阵以待。阿卡狄亚人则到处乱窜,打家劫舍、杀人放火。抢的东西越来越多,逃兵也越来越多。

斯巴达人没有城市,只有彼此联系的村庄,座落在山包上。虽然没有城墙,到处都是石头堆成的障碍堡垒。斯巴达人困兽犹斗。

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不想冒险。他绕开斯巴达向南,所到之处,洗劫一空。然后向西,翻过Taygetus山脉,来到美塞尼亚(Messenia) 。他帮助美塞尼亚(Messenia) 的希洛人(Helots), 与从意大利,西西里,利比亚回来的流亡者一起,重建他们失去了250-300年的城邦,恢复他们失去了几百年的独立希腊人身份。并在当年他们抵抗斯巴达人的Ithome山上,建起一座坚固的城市 Messene。

回到阿卡狄亚,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 帮助协调,使40 个村庄小镇的阿卡狄亚人,建立一个泛阿卡狄亚联邦,并修筑了一个城市Megalopolis。

然后,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赶回底比斯,接受审判。因为他在伯罗奔尼撒的时候,过了年底。按照底比斯法律,年底他必须交出军队指挥权。

斯巴达几百年称霸希腊,因为斯巴达士兵勇敢善战。他们一辈子什么都不干,只是训练、打仗。他们不需要谋生,因为希洛人(Helots)供养他们。斯巴达能称霸,还在于他们能裹挟伯罗奔尼撒大部分城邦,和他们一起卖命。在于他们有一个安全的缓冲区。

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打破了斯巴达人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其它城邦敢于背叛斯巴达,不再轻易听斯巴达使唤。他在斯巴达的西部、北部建立了两个敌对的城邦。特别是美塞尼亚(Messenia),对斯巴达人有积累几百年的刻骨仇恨。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还剥夺了斯巴达人至少一半的生活资源,以及大部分兵源。半岛北部的崇山峻岭,羊肠小道,本来是他们的屏障,成了封锁他们的高墙。

斯巴达从此困在半岛东南一偶,保持一流城邦的骄傲,只有2-3流城邦的实力。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战败后,虽然恢复,但是远远不如当年。362 BC,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伤重死亡,底比斯的崛起昙花一现。即使能够长久保持强国地位,底比斯永远不可能具有斯巴达、雅典所拥有的,或者曾经拥有的号召力。

361 BC,在底比斯当了3年人质的菲利普回到马其顿。
359 BC,马其顿四面受敌,国王Perdiccas III战死。菲利普当选为国王。
359-338 BC, 希腊人包括雅典人、底比斯人继续窝里斗。
338 BC,喀罗尼亚一战(Battle of Chaeronea), 菲利普打败以雅典底比斯为主力的希腊联军。希腊失去独立。底比斯被严厉惩罚。
335 BC,谣传亚历山大在巴尔干被杀,底比斯起兵反抗。亚历山大率大军13天行482公里,兵临城下。底比斯人宁肯玉碎。马其顿大军,加上波伊俄提亚(Boeotia)几个被底比斯欺负了几百年的小城邦,攻克底比斯。6000 人被杀,其余3万人卖作奴隶,城市夷为平地。

Cyril E. Robinson 在他的《Hellas – A Short History Of Ancient Greece 》书中写道:
如果曾经有一个民族犯了种族自杀罪,那就是希腊人。(If ever a people committed racial suicide, it was the Greeks.)


斯巴达:境内也许有牧歌情调,但是到处暗藏杀机。图来自互联网。


除了这个剧场外,斯巴达没有多少遗迹。Wiki
修昔底德写道:后世将会怀疑斯巴达是否名符其实。斯巴达的城市断断续续,没有辉煌的庙宇和大厦。更像是一群村落,如远古希腊的城镇一样。只能是一个可怜的秀。


美塞尼(Messene)城遗址。 Wiki


362 BC, Battle of Mantinea, 伊巴密浓达斯( Epaminondas)伤重死亡。临终前要底比斯人放弃称霸的野心。 Wiki


亚历山大。 Thessaloniki, Greece.


浏览(11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4,9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