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2022-12-09 15:25:19



00 蒙古陷襄阳封面.jpg第六章

咸淳四年(1268)5月,临安皇宫。度宗在延和殿等候贾似道。

南宋皇宫,在五代吴越宫殿,北宋州府的基础上建成。坐南朝北,东邻钱塘江,西至凤凰山麓。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绍兴元年(1131)开始建造,最初非常简陋。到了南宋末年,已和北宋汴京的皇宫不相上下。宋代皇宫,没有汉唐皇宫那么庞大有气派,但是更精致。南宋皇宫依山而建,不那么对称,更符合中国文人的审美观。

宋度宗赵禥(1240-1274), 时年28岁。赵禥是理宗弟弟荣王的儿子,原名赵孟启。1253年立为皇子,赐名赵禥。1260年立为皇太子。

理宗.jpg理宗(图来自网络)。

度宗.jpg度宗(图来自网络)。

度宗看起来未老先衰。浮肿的上睑下睑,也许是睡眠不足、噩梦太多,也许是忧心过度,也许是作爱太多。度宗脸上看不到一点皇帝的威严和霸道。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力不从心,被父母苛责加忽视,逆来顺受的乖孩子。  此外,额头极度突出,也许有遗传性脑积水。赵禥母亲黄定喜是荣王夫人的侍女,怀孕时曾经吃坠胎药。赵禥出生时,四肢瘫软,7岁才能说话。这种人在美国,17-18 岁拿一把AR-15 到学校杀死几人十几人几十人,陪审团不会判他死刑。因为这个可怜的孩子,在娘肚子里就受尽了折磨。宋史说:“齐国夫人黃氏亦梦神人采衣拥一龙纳怀中,已而有娠。及生,室有赤光。资识內慧,七岁始言,言必合度,理宗奇之。”二十四史, 里面不知道有多少二十四神话集。不可不信,不可全信。七岁才开始说话,是因为他内慧,不爱炫耀,沉默是金子? 7岁才说话,理宗还奇之? 理宗自己的儿子早死,血缘关系最近的只有赵禥。 无法弃之,只好假装奇之。 是大宋不幸,末年摊上这么一个皇帝? 还是度宗不幸,在风雨飘摇的年代登上皇位 ?

先天不足,有的大臣不看好度宗。理宗准备立赵禥为太子时,左丞相吴潜秘密上书说:臣下没有史弥远掉包、政变的才能,忠王(赵禥)没有陛下的福气(才气)。吴潜为了这句话丢官丢命。

赵禥20岁被立为皇太子,虎爸理宗,对他严格管教。清晨鸡一鸣就得起来问安,二鸣回宫,三鸣就得去参加朝廷会议。 会议之后,到课堂听老师讲经讲历史。下午又去理宗那里问安。 理宗问他那天讲的什么内容,回答正确就賜坐賜茶。 不正确就反复给他讲解。讲解后还是不懂,理宗就发怒,要求他明天必须再学然后再讲。

景定五年(1264),理宗驾崩, 度宗继位。 贾似道要求辞职,吕文德也要辞职。不知道他们是真辞职,还是给度宗一个下马威。不管动机是什么,度宗一开始就被吓得屁滚尿流。 

咸淳二年 (1266)度宗即位2年,礼部侍郎李伯玉上书道:“人材贵乎善养,不贵速成,請罢童子科,息奔竞,以保幼稚良心。”  也许是受虎爸、童子科苦太深,度宗知道拔苗助长的危害。咸淳三年, 度宗下詔罢童子科。

据说度宗性欲旺盛,性功能特别强,一晚上就宠幸了27个宫女。国事无能房事补。何以解忧,唯有水火。读度宗的诏书,似乎兢兢业业。 然而字里行间,常常是如履薄冰,无可奈何,勉为其难。 度宗智商和情商都不够当皇帝,特别是多灾多难的末代王朝。 他能够依靠的,只有一个“师臣”贾似道。贾似道退朝,度宗马上起立,目送他出大殿。 度宗也许怀疑贾似道的能力和忠诚。但是不靠贾似道,他又能靠谁? 还有谁比贾似道更能干?还有谁能把朝廷内外摆平?即位4年不到,除了贾似道几次辞职,还有吕文德、叶梦鼎、江万里、洪天锡、高达要求辞职。襄阳战事正拉开序幕,朝廷大臣却纷纷辞职,甩下他一个人受煎熬。

度宗关心前方战事,多次发布嘉奖诏书,还下诏以他自己如何兢兢业业来鼓励前方将士。 然而具体军事部署,将领调动,他究竟参与了多少? 两个多月过去了,襄樊前线没有一点音讯。贾似道3日一朝,一月3经筵。今天是贾似道上朝的日子。 度宗在殿内,走过来走过去,不知道贾似道能不能准时来到。

殿门口终于出现贾似道的身影。度宗脸上显出一丝笑容,同时不安地想:今天师臣会给他带来好消息,带来前方作战计划,还是空空洞洞一番套话。

浏览(4068)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5,0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乌托邦幻灭记—柏拉图三下西西里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4-24 - 2024-04-24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