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2015-02-13 14:47:57


六.哈瓦那 Havana一日游(2014-11-25

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到了古巴不去哈瓦那是万万说不过去的。记得小的时候,每一个小伙伴都会哼唱下面的“美丽的哈瓦那”之歌。

美丽的哈瓦那
那里有我的家
明媚的阳光照新屋
门前开红

我们在旅行社订了今日的哈瓦那一日游。因为所选项目不同,价钱也不同。我们订的是哈瓦那特价游,每人CUC 141

去哈瓦那路上所拍摄到的古巴部队训练场

早饭后,7:45到酒店门口等车。真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酒店门口一溜的“中国宇通”大巴。根据语言(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的不同,一日游的内容不同,将游客接上不同的大巴,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的车上是清一色的加拿大人,立刻大家就聊到了一起。古巴的导游介绍说,古巴最大的好处是:第一,没枪支;第二,没毒品;第三,没美国人。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导游马上又补充了一句,我不反对美国人,但我不懂美国制裁我们的目的是什么。

每一辆旅游大巴都擦得一尘不染,熠熠发光,玻璃干净得就像没有一样。所以坐在车里向外照相,没有一点点问题。后来发现,在哈瓦那城里的普通老百姓所乘坐的公共汽车则像两个月都没擦洗过了,脏旧不堪。

正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到了巴拉德罗并没有到达真正的古巴。巴拉德罗实际上就是一个为西方游客所修建的一个西方小社会。要想真正体验古巴的文化氛围,只有到哈瓦那。

从巴拉德罗到哈瓦那,我们一路上所看到的都是美到令人窒息的热带景色和残垣断壁般的民居。很多时候,古巴民居的凉台上是不安装栏杆的。真不知道他们是怎样来保障他们孩子的安全的。如果不是有晾晒的衣物,我会将许多民居误认为是刚挖掘出来的什么部落遗址。

从巴拉德罗到哈瓦那,我们一路上所看到的都是美到令人窒息的热带景色

很多时候,古巴民居的凉台上是不安装栏杆的。

如果不是有晾晒的衣物,我会将许多民居误认为是刚挖掘出来的什么部落遗址。

哈瓦那不仅是现在古巴的首都,还是过去西班牙殖民时期加勒比海的中心,总督府的所在地。因此有许多西班牙时期的古老建筑。这些建筑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形同古迹。但这些剥落的油漆,残破的外表都无法掩盖它们昔日的精致和辉煌。古巴已经从2010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真心希望这些漂亮的建筑物能够在改革的浪潮中被保存下来,并得到精心的维护。

这些剥落的油漆,残破的外表都无法掩盖它们昔日的精致和辉煌

因为这次的古巴游是领导临时起意,功课做得不好。所以我们只好云里雾里,稀里糊涂地跟在导游的后面,去了哈瓦那的各种各样的广场,看了各种各样的雕像。参观了武器博物馆,见识了和美国白宫一模一样的旧国会大厦。但这里最吸引我的还是能在哈瓦那旧城里自由自在地漫步和参观哈瓦那旧城的防御工事。

另外,满大街跑的老爷车真是帅呆了。听导游说,这些方方正正,色彩鲜艳的老爷车只是披了一张老爷车的皮。因为年代太久远了,里面的发动机,传动系统等等早就换成了“丰田”“现代”之类的了。否则,早就跑不起来了。贴几张相片大家看看:在北美,是不是只有顶级富豪才开得起,养得起的车?在古巴,这些老爷车可都是当出租车用的。真是暴殄天物,看着眼热。





















古巴的另外一景是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头像。别管是在革命广场对面大楼的墙上,还是炼糖厂的锅炉上;别管是纪念品商店里卖的冰箱贴上,还是雪茄烟的烟盒上,切格瓦拉的头像是无处不在。反倒是卡斯特罗的头像不多见。

格瓦拉,阿根廷人,本来是医生,在和卡斯特罗相遇后,两个人并肩作战,并协助卡斯特罗最终在1959年夺取了古巴的全国政权。古巴建国后,切格瓦拉担任了古巴的国防部长等要职。对于一般人来说,干成这样就可以了。从此可以高官厚禄,享受生活了。然而切格瓦拉认为这样的生活会损害一个革命者的斗志,因此他重新回到了丛林,跑到玻利维亚去打游击,继续一个革命者的战斗,最后被俘身亡,死在了玻利维亚。像这种为了革命而革命的人还真不多见。说实话,我挺佩服,也挺不明白切格瓦拉的。革命的目的是到底是什么?我认为革命只是一个手段,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比如说,游行示威都是有所诉求的,不是为了游行而游行。所以说,我是既不懂,又佩服切格瓦拉。他能够在革命成功后,放弃革命的成果,重新开始新的革命。为什么呢?


不管怎么说,切格瓦拉在古巴的地位很高。我们在哈瓦那武器博物馆里还看到了切格瓦拉用过的Carabina M2 步枪。

海明威常去的酒吧外观

海明威在酒吧常坐的座位

海明威Hemingway是美国的著名小说家。他所写的老人与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1954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海明威在1939年至1960年在古巴定居,上面贴了两张他常去的酒吧的照片。

傍晚时分,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家酒店去吃晚饭。酒店还提供六个人一间房子,三个小时洗澡休息。我们先去吃饭,让另外两对夫妻先去冲洗。我们吃完饭,他们也冲洗完了。他们给我们留出了两个小时来修整休息。加拿大人真自觉,两对儿夫妇用完的房间还是那么干净整洁。卫生间的地板上连水迹都没有。我们两人的毛巾依然整齐地摆放在床头。

两对儿夫妇用完的房间还是那么干净整洁

在酒店吃完晚饭,冲洗完毕,换上稍正式的服装,就乘车去看Havana Tropicana Show 。据说这是古巴第一的表演,确实不错。如果我用四个字来形容它,那就是“妖艳华丽”。

整台表演的场面恢宏,五彩纷呈;演员们的服装鲜艳夺目,搭配和谐。曼妙的舞姿,尽心的表演把当地的民族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古巴真是一个奇怪的国度。在这么严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演员们的衣着却如此之暴露,用料如此之节俭。如果我说女演员们下面穿着的是绳子,而不是衣服应该不过分。但对于我们这些游客来说,能在这片没有枪支,没有毒品,安全能得到充分保障的国土上,花很少的钱就能享受到阳光,沙滩,蓝天,鸡尾酒实在是一件惬意得不得了的美事。

上两图是哈瓦那旧城的防御工事,我们就在它下面的一家小饭店里吃的午饭。


上两图是哈瓦那旧城

浏览(1184)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