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记事(八) 2015-04-06 12:39:39

一. 北海公园 – 2013818

女儿(两个女儿都这样)每次回北京要去怀旧的地方只有两个,一个是动物园,另一个就是北海公园。到北海和到动物园一样,是有程序上的要求的。北海公园的程序是:第一,要先划一个小时的脚踏船(60元/小时)。第二,是坐在湖边的餐厅的固定位置上,看着湖水,吹着湖风,吃一点儿,喝一点儿,并且必须有一盘糖拌西红柿,只有这样,怀旧才算到位。所以说,去北海公园是女儿到北京的一大乐事之一。

今天又是一个没有污染的好天气。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漂亮的北海。蓝天白云,绿荫掩映。轻舟荡漾,欢歌笑语。沿湖一周,有打太级的,有跳交际舞的,有唱京剧的,还有跳民族舞的。总而言之,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这让女儿开了眼界,“哇,这么热闹”。女儿对《红太阳合唱团》产生了兴趣。那是上百,甚至几百人松散地站在一起,在人群的中间有一个十几个人组成的乐队,外加一个乐队指挥。由司仪报幕,下面我们唱第x本,第x页的xxxxxx歌。于是大家就把手中的书翻到那一页,然后跟着乐队齐声高歌。那歌声真是响入云霄。女儿想把这壮观的景色照下来,没成功。那种场面是很难能照出效果的。

湖边餐厅因为“水电纠纷”不营业。我和女儿决定到“仿膳”去看看。先说一下仿膳。皇帝吃的饭叫御膳。那么清王朝垮台后,那些御厨们就到民间开了饭馆。因为他们做的菜式仿照了原清宫的御膳,所以称为仿膳。早就知道这里的饭费不菲,但今天不是没地儿吃饭了吗?捂着钱包,怀着戒心,进去前先看一下菜谱。门口的服务员对我说,今天有婚礼包场,不可以点菜,只能吃套餐,最便宜的套餐228元一个人。得,又是一个吃钱的地儿,不是咱老百姓吃饭的地界儿。尽管饿着,也毫不犹豫地走人。被宰的感觉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感觉。我可不想没事儿花钱去找着那种感觉玩。等我下次买了团购,再来光顾。到那时,心情愉悦吃御食,还不是一样?


二. 什刹海 – 2013818

什刹海正对着北海公园的北门。无法说什刹海是个公园,因为它不收门票。现在不收门票的公园实在是凤毛麟角。只能说什刹海是老北京们溜弯儿的地界儿。它由前海,后海和西海组成。让它声名大振的后海酒吧街在夜晚灯火辉煌,熙熙攘攘,是北京夜生活的代表。

胡同里的人力三轮车,要发票的180元一人,不要发票的180元两人。因为我女儿看着是学生,所以收我们90元两人。机动车会便宜一些,但是少了京味儿。服务态度是没的说。告我,想在哪儿停,他就在哪儿停。想让等多长时间就等多长时间。我说,那倒不必。我只想听你讲故事。你蹬得慢点儿,在胡同里多转转,多讲讲,把你知道的都讲给我听。只要你比别人讲得多,认真了,我就会给你十块钱小费。于是乎,他一边蹬三轮,一边给我们讲述着什刹海的历史,名人故居的由来,讲述着四合院修建的规矩。把我这个在四合院里长大的人都听得津津有味。原来四合院的修建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什刹海有金锭桥和银锭桥。驻足在银锭桥上,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西山。这就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银锭观山”。蹬三轮的师傅说,现在一年中也没有几天能够“观山”了。我们今天好福气,居然在银锭桥上观到了山,看到了燕京八景中的一景。

三轮师傅还指给我们看了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所开的饭店。据师傅说,去吃的人不点菜,只报出饮食标准就行了,由厨师根据你想付的钱决定你今天吃什么。一个人一顿饭在500到2000人民币之间。对于这种吃名,而不是吃饭的地方,我听听热闹也就行了,不必太认真。

什刹海里还住着一位张金梅老师。三轮师傅说,他是徐悲鸿的关门弟子,可以一笔写出一百个福字。连战来大陆时,曾请张金梅老师将他家里几十口人的名字一笔写在了一个大大的福字中。同样我也是去看看热闹,绝无银子去请大师给我写字。

从三轮上下来,我们又去了附近的烟袋斜街。200多米长的烟袋斜街在什刹海前海的东北面,是北京最古老的一条商业街。在清朝时,烟袋斜街主要经营烟具,字画和古玩,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并因此得名烟袋斜街。

从什刹海出来,路过荷花巿场。我猜想,燕京八景的另一景“柳岸风荷”就应该是这里了。不幸的是,各种垃圾被越过栏杆仍到了水中的荷花和其它水生植物上,五花八门的饮料瓶,纸杯,餐巾纸在水生植物上满满地铺了一层。女儿问我,就算旁边没有垃圾箱,你也可以把垃圾扔在地上嘛,这样清洁工也好打扫。为什么要费劲儿地把垃圾扔到水里,让清洁工够不着呢?谁能回答这个问题,我服。


三. 黑白通吃堡和老舍茶馆 – 2013819

今天一早起来,先去崇文门搜秀影城看了场电影,Pacific Rim环太平洋。因为马上就要离开北京了,女儿要求去麦当劳吃“黑白通吃堡”。“黑白通吃堡”就是在一个盒子里装有黑,白两个汉堡,一个鸡堡,一个牛堡。女儿对汉堡并不是很感兴趣,她主要是想把“黑白通吃堡”照下来,放在网上。这样她的同学们,朋友们就可以看到北京的麦当劳在卖什么加拿大没有的产品了。

午饭后,我们去了前门的老舍茶馆。茶馆的名字是根据老舍先生的名剧《茶馆》所起。最初是由在前门向游客们卖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起家。有钱后,成立了老舍茶馆。

茶馆的主打招牌是京味儿文化和茶文化。其设在二楼的免费《老北京传统商业博物馆》很值得一看。但每晚的综艺表演太贵了

四. 南锣鼓巷和齐白石旧居 – 2013820

到北京不是要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不是要看宽阔笔直的柏油大路。除去人所皆知的历史古迹,真正的文化底蕴是在那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里,体现在古雅温韾的四合院中。明晚就要离开北京去欧洲了。女儿今天提出要再访南锣鼓巷。

因为这次去不是周末,人少了许多。原本想带女儿去附近的中戏去看美女帅哥,没找到,只好作罢。鼎鼎有名的文宇奶酪,我们上次来时,队都排到了大街上,没耐心排队,没吃上。这次只排了5分钟就吃上了。10元一盒。味道和口感着实不错。等我们吃完,又去排队买第二次时,原味儿的就已经卖完。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在雨儿胡同13号院,是南锣鼓巷上的一条小胡同。票价只有5元。上次来南锣鼓巷时,因为人太多,居然被我漏掉了。白石老人在此小院中创作了许多重要作品。可以说,白石老人的最后的创作高峰就是在此院里完成的。

齐白石旧居纪念馆是一座建于清代中期的一个一进四合院。干净,清静,白石老人的飘逸雕像就竖立在小院的中央。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感受到北京四合院的悠长历史,还可以体味白石老人的平淡的生活态度。问过工作人员,齐白石的真迹画作都存于中国画院。这里所展览的都是复制品。

五. 结束语 – 2013821

因为女儿在北京实习,这次到中国竟然停留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父亲前年去世,母亲去年去世。我常常想,如果我能在父母在世的时候陪伴他们两个月,那该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尽管我以前每年都回国两次探望父母,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每次都不到一个月。这次和女儿在北京游览,常常能感到父母在旁的陪伴,这中间既有幸福的回忆,又有失去的惆怅。可以说,是父亲的严厉和母亲的慈祥成就了我和弟弟的今天。我们正在,同时也将要以我们的幸福生活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

浏览(1796) (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晓风小院 留言时间:2015-04-08 14:18:12
谢谢喜欢。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4-08 08:31:05
一集集看下来,写得不急不缓,娓娓道来,轻松加调侃。很喜欢。将来我女儿大了,也跟她这么走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