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晓风小院的博客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耕院内田。  
https://blog.creaders.net/u/94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记事(四) 2015-03-30 11:19:18

一.  宋庄艺术拍卖会 – 201383

宋庄原来是京郊的一个小村子。因为房租便宜,当时还没有出名的画家们就聚居在这里,渐具规模。现已成为北京的一文化区了。街道两旁布满了画家们的工作室,画廊,展厅,装裱店等。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挑选你所喜爱的画作,还可以提出你的要求。画家们会根据你提出的尺寸,内容来进行创作或临摹。

弟弟最近要装修房子,需要几幅油画。我们今天就去了宋庄,并且参加了一个艺术拍卖会。有些画画得是真好,但在那个地方就拍不出什么价钱了,真可惜。尤其是那些无底价的画作和字幅,只要几十,上百元就能买到一幅。我对艺术是一窍不通,但我想,真正挣钱的应该是那些倒腾画的人,而不是画画的人。

在拍卖会前有一个人拉小提琴热场,给大家助兴。先说此人的琴艺,那是绝佳。一首“梁祝”拉得是如痴如泣,感情丰富,大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势。再说此人的穿戴,脚拖一双破旧的运动鞋,下身一条齐膝的大裤衩子,上身一件已经说不出是什么颜色的T恤,最绝的是头上还顶着一块花格毛巾,就和“地雷战”里偷地雷的一模一样。这大概就是我们大家所说的艺术家的不修边幅,或者说是艺术家的标新立异了。此人不仅会拉小提琴,还会画画,所以被大家称为小提琴画家。我悄悄地偷觑了一下花格毛巾下的庐山真面目,帅哥,绝对的帅哥。

 

二.  动物园和莫斯科餐厅 – 201384

昨天女儿说要去动物园"怀老"。我大吼一声"是怀旧"。女儿委屈地说,“怀老”和“怀旧”有区别吗?还不都是怀过去的意思。不就是去个动物园,干吗搞得这么认真?她比我有理。

理论上讲,到动物园怀旧是两个女儿到北京的必修课。一般由三部曲组成。1)由西直门地铁站乘三轮车到动物园。2)在动物园里散步,3)在动物园门口的披萨店吃一份披萨套餐。

1)乘三轮车到动物园后门。130元一张门票,包括海洋馆。女儿说,海洋馆已经去过好几回了。海豚表演更是看了不少次,今天就不要在这里凑人多的热闹了。所以只买了20元的票就入园了。一进园就发现好几百人在太阳底下排着弯弯曲曲的队,我们好奇地问"你们在排什么队?"生怕有什么好玩儿的事情被我俩漏掉了。

"海洋馆"

"你们不是已经花130元买了票了吗?"

"要重新拿票进场。"

我对女儿说,"你太英明了。你怎么知道还有这一出的?你怎么偏偏今天就不想去海洋馆了呢?要不咱俩儿今儿非在这儿被晒化了不行?"

2)既然是怀旧,就要有个怀旧的样子。我和女儿两人沿着以前常走的路线环动物园一周。东瞅瞅,西看看,动物也没怎么看。只是把眼前所看到的东西和记忆中的景色核对一下,怀旧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还是女儿细心,发现路边比以前多出了一些有英文标示的垃圾桶,上书:Rubbish Receptacle。汗!

3)从动物园前门出来,在去披萨店的路上,我对女儿说,你陪老妈去莫斯科餐厅怀旧吧。就别去吃披萨了。那可是你老爸老妈结婚前常去的地方。女儿欣然同意。我们在那里吃了俄国的红菜汤和罐焖羊肉。女儿对餐厅的建筑深表满意,但对餐厅不供应餐前面包耿耿于怀。餐间,女儿好奇地问,“你和爸吃饭谁请客?”

“当然你爸喽。”

“爸请你在这儿吃饭花了多少钱?”

“五块。”

“什么?”女儿眼珠子差点儿掉出来,“爸也太小气了吧。你还就嫁啦?”

 

三.  北京天文馆 – 201384

以前曾多次带女儿到北京天文馆参观。最近听说天文馆盖了新馆,很漂亮。另外女儿也大了,对知识的理解力也强了。所以今天和女儿再次来到了天文馆。我在售票处买了两张时间最近的演出票,“小强的故事”。出来前看网上的介绍,说这是天文馆的一部4D新片子,写的是一只蟑螂的历险经历。我想当然地认为一定是用蟑螂的嘴来讲述太空的知识,天文馆吗。

坑爹啊,真正的坑爹。30元一张票看了场蟑螂的恋爱故事。这叫什么事儿啊?赶紧着,赶紧着找工作人员问怎么个情况?天文馆什么时候改电影院了?秘密是,要到旧馆才能看到天文方面的电影。但要想去旧馆,必须重新买票。原来这一个天文馆分成了新馆和旧馆两部分,卖两次票。

不过没关系,只要女儿能多少学点儿知识,咱大丈夫能伸能屈,这点子困难算啥?重新奔向售票处,非常沮丧地发现,旧馆的最后一场电影已经开演五分钟了。来了趟天文馆,两个人花了六十块钱,居然连看一眼傅科摆的机会都没有。原来精心准备的,要向女儿发表的傅科摆是如何证明地球自转的讲演被现实毫无余念地扼杀在了摇篮里。其它的就更加不要说了。在这里郑重告知各位,以后有机会去天文馆,一定记住要去旧馆哈。千万不要被新馆的华丽外表所迷惑。

通过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的经历,我有两个重大发现。第一,你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在什么博物馆,它里面所演的电影就一定是和这个馆的展览内容有关。第二,4D电影中的1D就是你的椅子背儿永远会不合时宜地给你一下子。对此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

 

四.  齐白石艺术欣赏 – 201386

我有一拐弯亲戚是淸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叫杨琪。他在中央电视台《中华文明大讲堂》中的《中国绘画欣赏》节目中主讲了几期。今天把他讲齐白石的DVD拿出来观看了一下。似乎有些东西要写下来。一来嘛,向那些和我一样,艺术细胞不太丰富,而又时时想显摆的朋友们普及一下绘画知识,提供些吹牛的素材。二来,有这样知名教授的亲戚,不拿出来抖擞一下,似乎是对有效资源的一种浪费。

齐白石最著名的作品是墨虾。还记得小时候,妈妈指着我家搪瓷脸盆的底儿说,这是齐白石画的虾。所以这齐白石画虾对我来说是太熟悉了。我是天天看虾,日日见虾,在这样的艺术环境中长大,不仅毫无建树,连艺术细胞都没多长几个,实属天生愚钝。无可救药。

齐白石属大器晚成类。因为家里穷,只能靠做木匠为生。27岁才开始学画。一直到60岁时还名声不大。但他发奋要突破自己,不再卖画,专注艺术。对外宣称,不再卖画,饿死都别可怜我。终于在70岁的时候成为了伟大的艺术家。励志啊。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齐白石认为艺术应"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太不似则欺世。也就是说,画得太像那是为了迎合世人对画的理解,那是媚俗。是画匠的画,不是画家的画。太不像也不行,那是欺世。所以齐白石的虾由最初写实的10对儿腿发展到了晚期的5对儿。把齐白石画的虾和真虾的相片放在一起,你会发现齐白石画的虾比相片上的虾更像虾。奇怪吧?是真的。

齐白石是诗,书,画,印无所不精。他的突出贡献是把国画推向了新的高峰 (亲戚杨琪说的) 。毕加索曾经说过,“齐白石画的魚,没有一根线去表现水,却能让人看到江河,嗅到水香。”美吧。

浏览(888)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晓风小院
注册日期: 2015-02-11
访问总量: 85,0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分类目录
【家庭琐事】
· 人过三十还能学艺吗
· 女儿的运动基因
· 高尔夫的三大愿望
【到处看看 8:2015】
【到处看看 7:古巴游 2014】
·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夫
· 古巴游五:和海豚一起游泳
·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店
·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 古巴游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6:大溪地 2014】
· 大溪地十:保罗高更
· 大溪地九:告别大溪地
· 大溪地八:洲际酒店的水上屋
· 大溪地七:越野四轮驱动
· 大溪地六:血腥玛丽和路边小店
·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之二
· 大溪地四:海底漫步之一
·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环岛游
· 大溪地二:大溪地和波拉波拉
· 大溪地一:旅游计划
【到处看看 5:中国游 2014】
· 中国游:青岛
· 中国游:北京莱夫士酒店的套房
· 中国游:昆明二
· 中国游:昆明一
【到处看看 4:欧洲游 2013】
· 欧洲游八:法国巴黎(三)
· 欧洲游七:法国巴黎(二)
· 欧洲游六:法国巴黎(一)
· 欧洲游五:比利时布鲁塞尔(二)
· 欧洲游四:比利时布鲁塞尔(一)
· 欧洲游三:英国伦敦(二)
· 欧洲游二:英国伦敦(一)
· 欧洲游一:序
【到处看看 3:中国游 2013】
· 北京记事(八)
· 北京记事(七)
· 北京记事(六)
· 北京记事(五)
· 北京记事(四)
· 北京记事(三)
· 北京记事(二)
· 北京记事(一)
· 深圳纪事
· 成都记事
【到处看看】
· 2014 大溪地(五)海底漫步一
· 2014 大溪地(四)波拉波拉环岛
· 2014 大溪地(三)波拉波拉岛
· 2014 大溪地(二)大溪地岛
· 2014 大溪地的旅游计划
· 2014 古巴游(六)甘蔗田,高尔
· 2014 古巴游(五)和海豚游泳
· 2014 古巴游(四)巴拉德罗的酒
· 2014 古巴游(三)哈瓦那一日游
· 2014 古巴游(二)到达古巴
存档目录
2015-04-01 - 2015-04-10
2015-03-03 - 2015-03-31
2015-02-11 - 2015-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